🇰🇷 Netflix|韓劇|觀後感

韓劇《 我們的藍調時光第4集劇情心得評價 》不要喜歡上我,會受傷的喔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我們的藍調時光第四集劇情


✲閔宣亞早上一直不願起床,勉強起床後渾身都是水,老公對她已經開始不滿為什麼沒有好好打理家事,衣服沒有洗而發臭,洗衣間堆滿衣服、儲藏室亂七八糟,甚至洗澡洗頭都是幾天前的事,老公拜託宣亞可以去治療憂鬱症至少為了小烈也要有點生存意志。因此在老公帶著小烈出門之後,閔宣亞決定將自己打理一番,卻沒想到老公再次打開門,閔宣亞以為老公剛沒去上班,原來一天已經過了,自己竟然洗個澡就花了一天的時間,閔宣亞確認窗外天色已暗,月亮高掛,開始內心又是一陣窒息感。


✲英玉去夜店狂歡完之後,坐上代駕在回家路上吹著風,被朴定俊給看見那是裴船長的車,所以不太放心還是去她家看,正好裴善章一直糾纏著英玉要去旅館,朴定俊馬上一直在幫忙解圍要把裴善章打發走。朴定俊繼續留在英玉的家,嘴上說是怕裴船長還會回來騷擾,但其實是在擔心英玉,英玉事先提醒朴定俊「不要喜歡上我,會受傷的喔」,但之後英玉還是約定俊去散步,並問定俊為什麼這麼晚會去她家,還這麼擔心她,英玉知道定俊喜歡她,於是英玉開始說著以前跟許多男人交往過的事。



定俊回家後開始想著英玉情史這麼豐富,自己真的可以真心地愛她嗎?定俊一直思索著自己下一步該如何做。 隔天恩喜突然發現英珠的裙子故意拉得特別短,於是刻意停下車糾正英珠,也叮嚀她要對長輩打招呼有禮貌,要她考全校第一名沒有用,要會做人才行,在公車上,英珠突然對鄭顯說自己生理期沒來,要鄭顯先準備好一筆錢以防萬一。海女奶奶們討論著英玉有不同版本的父母親故事謊言而生氣,都覺得應該把英玉趕走。



Ads


✲英珠在藥局買和鄭顯買驗孕棒時差點被發現,鄭顯被笑是英珠的手下,這讓英珠爆粗口罵同學,還被鄭印權給聽到,先教訓過英珠之後,馬上要鄭印權不要當英珠的手下。在海上,海女們都上船,突然發現英玉沒有上來,所幸最後英玉只是因為游太遠去收集鮑魚而晚回來海女奶奶們除了因為這件事生氣,也因為英玉對他們說謊騙人而生氣,春禧奶奶說著不要這麼生氣,畢竟英玉不是說了就會改變的,更何況當初也是這些海女奶奶要本島的人也接觸海女工作甚至要設立海女學校,當初她早就說過不要收本島的人,春禧奶奶要大家不要跟英玉講話,等到英玉識相就會離開。


✲但英玉認為自己只是遲到十分鐘,但她不知道對海女而言一兩分鐘都會攸關人命,一開始所有大姐都要再次跳下海去找英玉,只是英玉都不知道大家都很擔心她。同時,裴船長去找定俊算帳,因為前晚定俊故意舉報他酒後開車,但最後裴船長批評英玉而讓定俊生氣要與裴船長打架,定俊說自己就是有打算要告訴英玉自己的情感,這件事被浩息聽到後還鼓勵定俊一定要搶贏,於是定俊致電給英玉約晚上見一面



✲英玉想去跟春禧道歉,但春禧還是裝沒看見、沒聽見,玉冬大姐要英玉等到春禧氣消了再來說,但春禧在意的是英玉對其他大姐說謊的事,英玉什麼都沒說就離開。晚上,英玉依約來到定俊的公車,定俊好奇英玉說她過去情史是不是要讓他知難而退,不過英玉表示她知道定俊喜歡她,所以如果他無法接受,最好現在就放棄,但定俊的內心早已經有答案,他直接對英玉告白,再一次,英玉提醒定俊他可能會受傷,不過定俊認為英玉只要盡量不要讓他受傷就好,為什麼要以傷害他為出發點呢?



Ads





我們的藍調時光第4集評價心得

圖/ tvN《 我們的藍調時光 


我們的藍調時光閔宣亞為什麼渾身是水?


首先,關於《 我們的藍調 》一開始閔宣亞的憂鬱症呈現真的很特別,一開始我不是太理解閔宣亞起床之後身上滴下來的水到底是什麼意境,是盜汗?是幻覺?這很難去推,畢竟如果是汗那畫面是誇張了點,因此這比較像是呈現閔宣亞的心理狀態,而且在閔宣亞每次有這些心理狀態的時候,觀眾可以注意到畫面都會有一層朦朧的感覺然後等到閔宣亞回過神來又會是清晰的畫面,因此這比較像是閔宣亞本身憂鬱症的具象化很像是閔宣亞內心中那種無法喘息的溺水感在一個人深陷於深淵或是低潮之中,就很像是在水中沒有東西可以讓你抓住的無助和一直沈淪墜落於水底的感覺


我很喜歡《 我們的藍調 》申敏兒對閔宣亞憂鬱症的表現,我有特別注意到申敏兒在呈現閔宣亞憂鬱期和非憂鬱期兩者差異,會發現發病的閔宣亞那空洞的眼神VS餵小烈吃飯時母愛表現完全對比,我很喜歡這樣的反差,在閔宣亞與家人在一起時,對比閔宣亞自己一個人時,她所處的世界很黑暗,當中有一幕是閔宣亞去窗外確認已經天黑後,她開始發病,並且衣服開始滴水、眼前明亮都光的夜靜漸漸地暗掉沒有燈光,連明亮的月亮也躲去烏雲後,這樣的景象代表的是閔宣亞一個人的世界非常黑暗,一個人都沒有。



再來就是「失去時間知覺」,老實說一開始我看到閔宣亞化著妝,然後打開門我也以為老公沒去上班,結果老公說「我已經下班了」,代表閔宣亞化著妝打理自己已經花了一天的時間(也可能是站在鏡子前就站了一天),後來我去查了關於憂鬱症患者對時間感的資料才發現,對於憂鬱症患者而言,內在的心理時鐘緩慢是他們對時間知覺的主觀認知背後特徵之一(心裡內在時間比外界的時間慢),所以劇中閔宣亞的表現是真的憂鬱症患者會有的可能表徵之一,沒看過這部劇我還真的不知道憂鬱症患者會有這樣的狀況。



Ads


我們藍調時光船長與海女試圖不執著於謊言和謠言


好的,前面說完一大段閔宣亞的部分,現在回歸到《 我們的藍調 》本集的主題是「英玉和定俊」,英玉本身這個女孩子對我來說還是個謎,《 我們的藍調第一集開始鋪陳時,這個角色是被謠言給跟隨的女孩子,但她從來不會去反駁或是生氣,只有當作沒聽到並不理會。這集劇情中可以知道英玉住在很多地方,做過不同的工作,常搬家不是因為工作就是因為男人,她的行為古怪,也表現在她的浪漫努力中,她似乎有很多秘密;反之,定俊在濟州出生長大,過著比她更簡單的生活,與英玉相反,他對自己的生活態度沉著冷靜,一對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有趣CP在一起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她的情史這麼豐富,我可以真心地愛她嗎?」我還蠻喜歡《 我們的藍調 》這樣的一對設定,一個情史豐富,一個似乎對愛情沒有太多經驗對於愛情如此單純的定俊來說,英玉的情史豐富不是成為阻絕定俊喜歡她的因素,或許就是這一份單純,才會讓定俊走得更謹慎,但也這一份單純,也讓定俊不會計較和在乎英玉的過去和謊言只忠於自己對英玉的那份喜歡去決定要不要對英玉告白



我相信英玉過去的確是有豐富的情史,但我自己猜想很有可能她對於她的過去並沒有排斥和隱瞞,當中英玉有對定俊說「我覺得你喜歡我,如果你無法接受,最後現在就放棄,這才是我要表達的」,這也就是說英玉過去的確愛玩,也跟很多男人在一起過,但她遇過的男人都沒有一個好的,或許這是她還到濟州島的原因,想要重新來過,所以現在對於男人才會話很謹慎,直接把自己過去的那一面說出來,也誠實地坦承自己有過以前這一段,反倒不要讓定俊去猜忌和對定俊隱瞞,畢竟提早讓定俊知道,比起往後定俊發現後會更好,也才不會受傷



所以我在想英玉對定俊說的那段話「不要喜歡上我,你會受傷的」或許是在講過去她和許多男人的經歷都沒有好下場,因此不想要定俊成為這些男人之一,也或許是英玉在叮嚀定俊在搞清楚她的過去之前先不要愛上她。

Ads
Ads


Ads


當然這集也探討到英玉為什麼要對這麼多人說不一樣的謊言? 例如跟每個海女說自己的父母不同版本的故事?我一直不懂她的動機到底為什麼呢?英玉這角色基本上帶著很多的本島氣息,雖然她是海女,也知道怎麼做,但對於海女的文化、習慣並不了解,其實我也可以理解那些大姐們(尤其是惠慈)為什麼會這麼生氣,她們都氣的很顯然不是真的發自內心討厭英玉,而是英玉給她們的感受,再加上英玉對每個人說著不同版本爸媽的故事,這對純樸的島上居民而言是一種欺騙和玩弄


這搭配到當海女就是必須要團體行動,她們就是一群生命共同體,這也是為什麼畫面會刻意帶到春禧大姐手上「一心」刺青的畫面,這代表當海女的最大原則,所以她們對會說謊的英玉不能認同也是因為英玉的心沒有準備好當海女,會對她們說謊也代表沒有「一心」。
當然我還在期待之後編劇會怎麼去設計英玉要這麼做的原因,畢竟說這樣的謊對她會有什麼好處?能幫助到她什麼?我想一定有著英玉自己的理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