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韓劇 《 豬玀之王 》結局第12集劇情與評價心得:鮮血下所產生的正義,並不是正義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豬玀之王第12集劇情

✦接續上集,鄭鍾碩製造意外而殺掉黃京民這個二十年前的目擊者,不過朴成鎮還是緊急從鄭鍾碩身上拿到鑰匙,去拯救被困在水裡的黃京民,真的被他給拯救起來,緊急將他帶離現場,醒來後的鄭鍾碩看到黃京民還活著,內心覺得不妙,於是又追了上去,黃京民已經給過鄭鍾碩機會,既然鄭鍾碩措施這機會,就要引誘鄭鍾碩到他們計劃的地方,儘管朴成鎮要黃京民再做考慮,或許不必做到這種地步,黃京民堅決那是事情的源頭,所以一定要了結,也希望朴成鎮去陪他的姪女,不必再幫他。


✦姜真雅透過監視器發現鄭鍾碩企圖殺掉黃京民,因此定位鄭鍾碩的手機。網路上討論著黃京民忍受二十年的痛苦而復仇舉動不該被譴責,金鍾彬也在看著大眾討論這件事,同時,黃京民也要金鍾彬現在就履行一年前的承諾,也就是透過金鍾彬這個記者角色,公開二十年前對他們這些加害者的所有行為,這樣才能對他過去的罪懺悔包括公開他的霸凌罪行,於是金鍾彬準備好辭職信,也將所有新聞稿、網站全都送出,因為這網站把加害者資料全公開,當中高漢鎮也是其中一個,他在職場上馬上被人議論,他也嚐到被職場霸凌的痛苦,朴在宇的罪行也在小孩的幼稚園被討論。



✦朴成鎮將阿房宮KTV全燒毀毀滅證據。現在身為校長的崔皙奇也因加害者名單的公開而受到波折,黃京民也將崔皙奇綁架走。鄭鍾碩因為想不到黃京民的下落,因此去到醫院要讓他姪女陷入生命危險而逼迫朴成鎮說出黃京民在哪,這迫使朴成鎮必須告訴鄭鍾碩,即便姜真雅在醫院找到鄭鍾碩,但她並沒有下手,鄭鐘碩也要姜真雅不要插手。姜真雅告訴朴成鎮黃京民在先寫下執行的正義並不是正義,而是悲劇,智妍則是悲劇下的犧牲者,所以朴成鎮正在促使悲劇的誕生,所以姜真雅要朴成鎮說出黃京民的地方,這樣才能拯救黃京民。



Ads


姜真雅現在理解出黃京民要找鄭鍾碩完成小哲最後想要完成的使命是「自殺」,因此她要救的也是鄭鍾碩。班導被黃京民帶到學校後割腕血流不止並且捆綁著,為了應證黃京民過去講因人成事的理論,所以崔皙奇必須要等待那些他過去仰賴的厲害人脈,看誰真的會來救他,同時,黃京民傳簡訊給高浩鎮、朴在宇以及班級所有同學說他擁有可以證明他們是被害者的文件,就在新石國中的操場,引來全班同學的到來集合在操場。


✦鄭鍾碩也趕到學校,黃京民把合照照片給小哲時有問為什麼小哲在笑,小哲說他希望照片裡的他會是他們記住他的最後一個樣子,不想要因為他自殺的樣子而一輩子過苦日子,這樣他們兩個就不會被詛咒了,黃京民才會這麼憤怒鄭鍾碩殺掉這樣為他們著想的小哲。鄭鍾碩來到頂樓,黃京民已經在這裡等他,鄭鍾碩仍然怪罪是小哲突然改變計畫才變成這樣,黃京民看著樓下那些只在乎自己死活的豬崽子們,對鄭鍾碩說如果當初有一個人願意站出來,或許他們就能脫離地獄,但鄭鍾碩堅持認為把黃京民就出來的是因為他殺掉小哲而改變,鄭鍾碩自己也過得很痛苦,不解為什麼黃京民還要提起這件事,那些惡魔過得如何根本不重要,真相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活下去。



✦然而,黃京民並不認同,突然用手銬銬住自己和鄭鍾碩,說要完成小哲未完成的願望,就是要用自己的死讓大家都受到詛咒,黃京民一躍而下被鄭鍾碩拉住,說著一起去見小哲,鄭鍾碩也選擇放手跟著黃京民一起跳下去。姜真雅對小哲的媽媽交代了小哲之死的真相,崔皙奇也在醫院中醒來,朴成鎮被捕,而警方也替鄭鍾碩送行。時序回到2001年春季郊遊時,班導要他們尋寶遊戲,所以黃京民找了小哲一起,三人就此認識成了朋友。



Ads





第12集豬玀之王評價與心得



已經給他機會了


黃京民說出這句話,代表著上一集黃京民一直想要鄭鍾碩可以坦承(就跟金鍾彬一樣,他也希望鄭鍾碩可以悔改認錯),我想黃京民上一集中對於鄭鍾碩還是有那麼點友情的聯繫,這一集一開篇黃京民說出「已經給他機會了」這句話時臉上滿是難過與失望,代表著上一集的他對鄭鍾碩還是有那麼點期待~ 我很喜歡這樣的反差,因為這讓鄭鍾碩也漸漸地走上成為加害者的角色。



這也是為什麼黃京民不能忍受是鄭鍾碩殺了小哲還能這樣若無其事地過活,這就像是霸凌他們的狗崽子一樣冷血,黃京民會以最後自己的自殺,讓大家目睹他的自殺,用這種方式來詛咒班級過去的每個人,延續小哲的願望,其實看到最後鄭鍾碩的確也沒有什麼不對,就是他的人生被逼急了,一個人被逼到了死路為了活下去,什麼事情都能做的出來,鄭鍾碩也就是如此。他這角色充滿著掙扎的矛盾,但也充滿著痛苦,我想他背負的罪惡感真的也不比那些加害者還少。



其實整個校園霸凌大環境中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每個人都有罪過,若沒有其中一方停止或出面制止,這樣的校園霸凌都會一直存在,鄭鍾碩最後會變成一個悲劇要說他是加害者,但也是可憐的受害者,他就是被逼到了絕境。



Ads


編劇在結局中也安插了社會討論關於「校園暴力霸凌」的議題,黃京民對霸凌加害者復仇形成社會輿論的廣大迴響,帶出這社會中也有很多人處於「暴力霸凌」的環境中,編劇將這議題擴大,讓黃京民的復仇案件成為一個「代表案例」,也讓社會角落「曾經」,或是「正在」處於霸凌狀態的人漸漸浮出水面,讓眾人更重視霸凌帶來的影響和後患,也帶出這社會不該是對霸凌冷漠和選擇視而不見,「黃京民只是冰山一角」、「保持沈默是在赦免校園霸凌加害者」。


黃京民最後這一擊真的很震撼,金鍾彬公開所有霸凌資料後形成一連串的骨牌效應,即便黃京民沒有要他們的命,但對於那些當初「選擇沈默的旁觀者」也下了懲罰,讓他們去感受到被霸凌、被排擠的孤獨感,這同時也帶出霸凌不只是在校園,不是出了校園後霸凌之罪就留在校園而已,這些污點永遠會跟隨著你,直到被公開後這些黑歷史會反噬到自己身上,這種痛苦想必也會跟隨著這些被公開名單的人,黃京民的確是用了很棒的方法來讓這些人終於感同身受,知道黃京民和鄭鍾碩的痛苦,甚至延伸到整個家庭。



當然,《 豬玀之王 》還是必須在結局下出「校園霸凌加害者的該死,但黃京民的行為也不會是正義」的結論(我想這是編劇要透過這結論讓觀眾知道並不鼓勵受害者用暴力來解決,這是會有更大的悲劇),「鮮血下所產生的正義,並不是正義,而是悲劇」,《 豬玀之王 》編劇讓大家知道處理霸凌的方式不是以暴制暴,而是一開始就要杜絕和被重視,而不是被漠視和沈默,這也是為什麼這一集裡也會出現那些「選擇漠視的人」,對抗校園霸凌的環境本來就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不是只有加害者和受害者之間的事情罷了,那些曾經助長(例如崔皙奇)和漠視的人都是加害者。



所以姜真雅對朴成鎮講的那段話其實也是編劇在下結論,以暴制暴只會引來更多的仇恨和後遺症,朴成鎮選擇幫助黃京民其實也是在製造另一波的霸凌暴力仇恨罷了,這種惡性循環永遠都不會停止。

Ads
Ads


Ads


本來我以為班導已經被忘記,沒想到是放到最後一集!


「因人成事:自己的事因為他人的協助而完成」,有點喜歡班導這一段橋段,利用班導的性命掌握在全班同學手中,這一橋段代表著過去班導對於被霸凌的漠視,如果當初班導認為那些高階社會的孩子們是他的人脈依靠,那他應該就會被那些厲害人脈的學生拯救才對,如果沒有來拯救,代表班導過去這種爛理論是錯的。



這有點像是在諷刺過去班導放任黃京民他們被那些狗給吞噬,讓崔皙奇一樣感受到沒有被拯救的那種恐懼感,過去崔皙奇的袖手旁觀,讓黃京民和鄭鍾碩陷入創傷,所以當最後全班同學到操場時所有人想要找的都是可以證明自己可以是受害者的資料,即便電話擴音有崔皙奇在喊救命,也沒人會理會,這也代表大家都是自私自利,只顧自己。

Ads


至於崔皙奇最後幸運獲救,他到底會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我想這也很難說,也是另一個故事了。雖然本集還是有一些bug,例如姜真雅在醫院已經可以制止鄭鐘碩,但還是放他走,然後後續又追去學校要制止,這是蠻矛盾的動作,畢竟他一開始就已經知道鄭鍾碩要殺掉黃京民了~ 當下卻不制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