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影評《 什麼都別說 評價心得、結局》用謊言來保護愛的人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影集什麼都別說簡介預告


什麼都別說 》這部影集改編自哈蘭科本小說作品,其實哈蘭科本的小說常常被Netflix翻拍成影集(Netflix也已經預訂很多哈蘭科本的小說系列作品要翻拍,觀眾可以期待!),之前看過陌生人、波蘭影集《第43個祕密》、幽靈天使 》、《 致命點擊 》,還有不久前在網路上造成熱議的《第二聲鈴響都是他的作品,在這個作者的作品在未來還會被翻拍,影迷可以期待,不過因為不同導演的呈現方式,看完《幽靈天使》之後,雖然手法有點類似,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二聲鈴響的手法,將時間線玩到極致,並且懸疑營造超厲害。


我其實很愛看哈蘭科本被翻拍出來的作品,哈蘭科本的作品永遠都很會玩弄「秘密」這件事,並且懸疑手法很特別,他的作品特色公式就是一開始前幾集都不是很好嗑,會將案件的所有坑都挖好挖滿,連案件的架構都拼湊不出來的那種燒腦,然後在接下去的幾集內容裡,會開始補滿,然後給觀眾一種當頭棒喝以及水落石出的頓悟感!(我不曉得為什麼對這種手法會有種很爽的感覺,但一開始是真的會讓人想棄劇,在最後一番轉又瞬間覺得很神XD)

Ads
Ads


什麼都別說 》IMDb評分為:7.2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
哈蘭科本真的很厲害,我特別喜歡他在玩弄「秘密」的手法很多層次,在劇情翻轉與翻轉之中,永遠不會讓案件的結局有個制式的定案,甚至每次最後都會留下有罪的人留有秘密,如果常看哈蘭科本作品的人就會知道,「秘密」這件事會圍繞在劇中角色裡(並且帶出人是不是真的了解身邊的人議題,以下附上的哈蘭科本作品都有這共通點),並且案件的發生會帶出更多角色的秘密,而為了守護這些秘密,又會帶出更多秘密,因此哈蘭科本筆下的角色非常特別,甚至在結局中,還會有秘密繼續存在! 觀眾認為清白的人其實也是有罪。這次的《 什麼都別說 》也一樣這樣的公式,但老實講這劇情公式我真的很買單! (不過老話一句,看哈蘭科本的作品,前面幾集一定要有耐心看完鋪陳!



Ads


Ads

哈蘭柯本作品被翻拍的影集如下:
《第二聲鈴響》評價9看點:停不下來的節奏《佈局》導演再創燒腦作品
《第二聲鈴響》劇情分析(1~8集)+心得觀後感:無限翻轉燒腦再燒腦!
 美劇《陌生人The Stranger》:陌生人揭開的秘密足以害死一大堆人
《幽靈天使》評價、解析心得、結局: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我們所愛的人
《致命點擊》評價、心得、結局:你真的了解身邊最親密的人嗎?





Ads





影評《 什麼都別說 》評價心得



《 什麼都別說 》評價好看嗎?(總體評價)


要說《 什麼都別說 》會不會是我看過的哈蘭科本作品裡最喜歡的一部劇?我想不會,我還是喜歡《 什麼都別說 》,但還是覺得《 第二聲鈴響 》仍是我的最愛,當然這是因為每個導演的呈現手法不同,如果《 什麼都別說 》換了不同導演,韻味也會不同。 可是總體而言,《 什麼都別說 》我還是喜歡的,因為它仍然秉持著哈蘭科本的成功公式,並且案件中也探討他想要表達的議題和論點。


什麼都別說一開篇時,有一種可怕邪惡的基底出現,死去的伊格爾和一種不祥的預感預告著其他事情會出錯,亞當的母親安娜追蹤她兒子的行蹤並用間諜軟體監視他的短信也無濟於事。什麼都別說它在整過程中戲弄、又戲弄到最後,無數個不同的事情在沒有規則或理由的情況下同時發生,什麼都別說 》前面三集真的讓人感到無比困惑並且緩慢到想要棄劇,因為謎團只有越來越多,會讓觀眾越來越失去耐心,這是什麼都別說 》有點小失敗的一點,由於前面花了很長時間才達到故事重點,因此故事中的某些橋段情節似乎覺得不是太必要,但這就是哈蘭科本的手法,對我來說已經習慣,因此也知道要撐下去才會有後勁驚喜。


至於什麼都別說結局,要說這次的結局有讓我滿意嗎?我想我自己是可以接受的,雖然衝擊力沒有我想像的大,但倒也很符合什麼都別說 》這部劇的名稱,因為最後亞當和雅絲米娜這兩個孩子還是藏有秘密,並且翻轉了整個案件的真相,讓觀眾發現前面那些真相是這兩個孩子所刻意製造出來的,他們都利用了父母親對他們的信任、擔心、愛,進而操作和欺騙了父母,而父母會不會選擇他們這樣有缺陷的孩子? 會!即便他們知道真相,他們還是會繼續讓這秘密沈下去,因此最後也呼應了《 什麼都別說 》的劇名。



Ads





《 什麼都別說 》父母的監視、保護是蜜糖還是毒藥?


什麼都別說 》最大的主軸就在於孩子與父母親之間,父母的心碎和社區內的緊張局產生極大懸念,安娜竭盡全力將心煩意亂的兒子抱得更緊,但亞當卻越走越遠。在本劇中,不僅是安娜對亞當的保護,也包含波里斯對賈耶斯的扭曲保護,又或是亞努斯幫雅絲米娜的報復,甚至是塔德烏什從沒想過要把薇拉這個女孩子牽扯進來,劇中都非常多都持續呈現這些家長們為了保護孩子,很多時候會做出跨越道德線的那一關,而為了保護孩子,父母親會做出說謊或是「什麼都不說」。


什麼都別說 》劇中很強調「保護」這一點(劇中出現很多次「你有孩子嗎?如果有孩子你就會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這種話語),這對這些家長來說是種很矛盾的行為,劇中這些家長幾乎是有權勢和人脈、資源的人,他們被設計這樣我想就是作者利用這樣的父母親角色來表達他們對孩子的愛,會覺得他們很了解自己的孩子,但一點都不了解,而對孩子的保護可以動用任何資源、人脈來處理,這些有錢人的家長在整個案件中很像是諜對諜一樣,極盡全力用自己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小孩,將孩子的罪行照單全收,這對這些有罪過的孩子們來說,到底是保護還是害了未來的他們孩子以後或許也會覺得有父母的愛可以利用,一點教訓都沒有



Ads





《 什麼都別說 》要守護這個秘密才變親近


什麼都別說 》當中讓我最覺得毛骨悚然的不外乎「秘密」這件事讓親子之間成為一種像薄紗一樣的隔閡,親子之間到最後因為「要守護這個秘密才變更親近,不是真心的親近與信任」,這樣的信任像是一種有目的性的親情。在《 什麼都別說 》一開始貝塔(伊格爾)和安娜兩個母親面對孩子的過去和所作所為完全都不了解,麥可和安娜兩人對於亞當的態度有著蠻有趣的對比,麥可一開始還對安娜說:「誰沒有秘密,妳的父母也沒有全都知道妳所有事」,而安娜卻是不管如何都要監視著亞當還保護他,即便她的行為會讓亞當感到反感,安娜仍要保護。


站在安娜和貝塔兩個媽媽這個角色去看他們對於孩子的保護,有著蠻特別的差異,我很喜歡貝塔這個媽媽對自己的檢討,她曾經說到她假裝自己的家庭很和樂,假裝伊格爾在家庭很幸福,其實看完什麼都別說 》之後我覺得對孩子的秘密挖掘沒有所謂的對錯,就像是貝塔一樣,她沒有像安娜那樣極盡所能去對伊格爾挖掘,因而失去兒子;而安娜用了極端的手段去挖掘亞當的秘密,反倒是救回了兒子,這樣做法的對錯給觀眾更大的思辨和思考


但我還是必須說,面對要守住秘密,有很多時候站在不同的立場就會有不一樣的手段,在《 什麼都別說 》結局是真的有蠻大的諷刺,看到亞當和安娜兩人之間對「亞當罪行秘密」這件事兩人心照不宣,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因為亞當所建立的親情幸福變成是假的,母子倆中間夾著秘密才讓兩人變得親近,亞當是不是真的在這件事之後與安娜更親近?我想不是,亞當還是跟爸爸比較親,他表面上面對安娜就好像是因為要守住自己秘密謊言而跟媽媽親近罷了(畢竟亞當根本不知道其實安娜已經看出來,所以要表現得他對媽媽信任),而安娜對亞當的保護成為一種一輩子的罪過,一輩子成為亞當的共犯。



Ads





《 什麼都別說 》結局還是藏著秘密?


什麼都別說 》結局裡有好幾條故事線就是在呼應「什麼都別說」這個議題,講述的是保護和,但這保護是蜜糖還是毒藥就真的很難去界定,我一直覺得《 什麼都別說 》結局真的很令人毛骨悚然,但卻又是現實生活中很真實的人性,「愛真的會讓人做出不可理喻的事」:

  • 最後的安娜明知道亞當是真的對伊格爾的死有責任,但為了保護亞當,她仍選擇不戳破亞當設計好的謊言,這個秘密永遠都存在於安娜的內心中保護著。

  • 塔德烏什對於納坦的死,的確也是說了很大的謊,因為他沒有坦承自己指使納坦去對付瑪麗安娜和雷娜塔(不過的確《塔德烏什也是沒有料到納坦會做這麼絕,畢竟一開始他也只是要納坦去找出影片的原檔下落罷了,沒叫納坦要殺人),塔德烏什最後對警方邊的那套說詞也是他設計好的,並說自己不認識薇拉,其實也是在保護薇拉,因為他沒想到納坦會把薇拉牽扯進來。
  • 波里斯幫賈耶斯掩蓋服用精神藥物的事情也是一種扭曲的愛,波里斯在外人面前一直不讓賈耶斯說出他所做的,甚至動用關係幫賈耶斯脫罪,將賈耶斯排除於這場風波中,為的是不希望賈耶斯受不了壓力而自殺,這是這個父親犧牲一切對兒子的愛與保護。


然後以上這些秘密大家就像是心照不宣一樣,「什麼都別說」,秘密就會石沈大海,也不會有事。這就是哈蘭科本「玩弄秘密」的手法! 以很強的手法,因為觀眾會以為秘密好像都攤在陽光下見真章了,但卻沒想到秘密還是被用另一層秘密給守護住,讓秘密再次被深埋~ 我想觀眾到最後也會發現哈蘭科本很奇妙的魔力是,觀眾會覺得,劇中角色越深入挖掘秘密,越了解身邊的人的秘密,會越覺得越不了解身邊的那個人,因為你會很難相信平常與自己相處的人原來是這樣的人!



Ads


哈蘭柯本作品被翻拍的影集如下:
《第二聲鈴響》評價9看點:停不下來的節奏《佈局》導演再創燒腦作品
《第二聲鈴響》劇情分析(1~8集)+心得觀後感:無限翻轉燒腦再燒腦!
 美劇《陌生人The Stranger》:陌生人揭開的秘密足以害死一大堆人
《幽靈天使》評價、解析心得、結局: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我們所愛的人
《致命點擊》評價、心得、結局:你真的了解身邊最親密的人嗎?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