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Russian Doll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評價心得:時間好像被我搞壞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Russian Doll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簡介與預告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終於來了!榮獲過許多艾美獎的「時空穿越喜劇」再次回歸,這次看了預告,還是一樣好喜歡《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這部劇的氛圍和詼諧幽默,尤其那句「我覺得時間被我搞壞了」這句話,真的很娜迪亞風格啊!她的台詞每次都讓人會心一笑,隨時都很有梗,但又很精準描述到位!而這次《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的時空穿越似乎已經不是線性的,而是更混亂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娜迪亞會說時間被她搞壞,所以本來這一季要開播時我還在疑惑,第一季的時空旅行就已經可以搞得很經典和有創意,這次第二季又可以怎麼玩?(結果更好玩!)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IMDb評分為 : 7.8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真的超級推薦大家追下去! 我覺得第二季的《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要說是延續第一季的時空旅行概念,其實也能說是延續第一季的時空旅行概念,但又更擴張、更瘋狂,不僅是時間一直重來,甚至時空背景都不一樣,連同地點都變了,總之我們先不管為什麼娜迪亞與艾倫會在一直無限循環的世界觀中,光是這種奇幻的劇情設計已經把時空旅行的梗玩到更瘋了。

Ads
Ads


第二季的《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中娜迪亞已經不像是第一季那樣慌張在找答案,而是一種在享受這個「時空旅行裡故事」的概念,所以艾倫才會說「我們要享受」。 因此第二季的娜迪亞仍然接續著第一季留下對母親的創傷故事當作框架,繼續深入探索娜迪亞對母親過去的理解,
所以《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的「情感面向」更為強烈~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劇情故事背景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是第一季的事件發生幾年後重新開始,娜迪亞距離 40 歲生日只有 10 天的時間,娜迪亞再次面臨與死亡有關的生存危機。對於她的朋友麥克辛來說,這不是一個好時機再次策劃一場盛大的生日晚會,尤其是因為娜迪亞寧願在那個晚上和她 36 歲生日的好友艾倫一起度過,因為當她說,「看,我們最終進入了同一個時間線,我必須確保我們保持這種狀態」。娜迪亞上了地鐵,她注意到其他乘客在吸煙,還有一張非常具體的電影的海報,該電影不太可能在 2022 年上映,娜迪亞開始覺得好像不太妙了。


在實際層面上,《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的情節與第一季中提到的與南非黃金克魯格朗茲有關的娜迪亞家族的財務遺產有關,但在更形象的層面上,重點是「創傷」(第一季中娜迪亞有說她媽媽唯一留下來給她的就是價值連城的黃金項鍊)。幾十年的時間旅行電影提供的錯覺是,過去是一個可以治癒現在傷口的地方小心地迴避悖論和諸如此類的東西在那些時間旅行規則中,可以預見的是,它們永遠無法正確被預測和掌握,有些傷口太深,與太多悲慘的漣漪聯繫在一起,無法輕易修復,如果《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一季的時間本輪是由個人未完成的遺憾而啟動的,那麼第二季則是由最黑暗、最具歷史意義的集體未完成遺憾引發的。 



Ads





影評 Russian Doll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評價心得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時空旅行概念是混亂的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一季娜迪亞重生的主題曲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一季展示了生命的循環,娜迪亞在她 36 歲的生日派對上開始了無限重生循環,在浴室裡,一打開門進入生日派對就會有Harry Nilsson的《Gotta Get Up》旋律和音樂響起(有興趣的可以播放上面附上的youtube)。 娜迪亞基本上知道會發生什麼:一旦她離開浴室,她的朋友麥克辛會在那裡用一隻生日雞和一根摻有不知名督星的菸草迎接她,從那裡選擇權在娜迪亞身上,娜迪亞可以參加派對,她可以下樓梯(她可能會跌倒而死),她可以走下防火梯,在死前活幾天,然後再次重新開始循環。在第一季中,娜迪亞和最終的艾倫這個經歷同樣的時間循環現象的人,知道如果事情沒有按照正確的方式進行,還有另一個機會重試並重新開始。


但生活沒那麼容易,生活是草率和困難的,我們做出選擇,這個選擇是一成不變的,該決定的後果可能會波及數十年和幾代人,我們的故事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它與所有先於我們的人以及所有將在我們之後的人息息相關。因此《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 2 季包含了這種草率、這種無序的生活,以及我們的選擇所產生的令人困惑的蝴蝶效應,我們都與之息息相關,所以第二季的娜迪亞會去的是過去母親那年代的生活,第一季中娜迪亞的選擇會影響到她的未來,但現在反過來思考,未來的娜迪亞活到過去的時間點後,改變幾十年前母親的決定和抉擇的話,就會對未來的她有所影響,因此時間不是一個扁平的圓圈,《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的時間旅行概念就是一個很妙的蝴蝶效應。

而《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還有更妙的是娜迪亞會被拋出不同的時間地點和情況,這是《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又給出的創新時空旅行梗,第二季中整個時空旅行會變得更混亂、難以拼湊,但卻又是觀眾可以控制、吸收的時空旅行,我想觀眾對第二季會覺得很驚艷!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著重娜迪亞處理對母親創傷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始於娜迪亞在紐約市地鐵旅行後,娜迪亞發現自己在 1982 年,娜迪亞試圖嘗試糾正她媽媽過去的錯誤。但正如《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 1 季向我們展示的那樣,修復過去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容易尤其是當娜迪亞的地鐵旅行讓她在時間上前後移動,不斷地將她拋入意想不到的時間、地點和情況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 1 季就像發條一樣,在八集的過程中講述了一個緊湊而精彩的故事,這使得觀眾會覺得《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好像就沒有這麼必要,相比之下,《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故意粗製濫造,因為這個故事將過去和現在扭曲成一個巨大的敘事糾結,第 二季並沒有試圖保持與第一季相同的緊湊結構,而是俄羅斯娃娃試圖製造可控的混亂,如果第一季探索了我們所做的選擇如何影響我們周圍的世界,那麼第二季的縮小展示了過去有多遠告訴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一項更加艱鉅和壓倒性的任務。然而,《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將這種對過去的探索與現在的作品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為了講述這個故事,第二季鎖定了第一季留下的幾個鬆散的結局,主要是娜迪亞對她過去的恐懼以及她與母親的麻煩關係。《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 2 季讓娜迪亞主要尋找她母親失去的黃金,這將是娜迪亞的遺產,但這只是娜迪亞的一個黃金硬幣,然而,重點不在黃金,而在於黃金背後的故事,這讓娜迪亞思考她的過去和她母親年輕時遇到的問題,透過追隨母親的腳步,娜迪亞能夠以更加深刻和同情的方式理解她和母親之間的關係



Ads


但是,對過去的反思的一部分還包括看到露絲對娜迪亞母親、娜迪亞的重要性,因為露絲一直是那個不必在那裡的人,但總是因為她對這兩對母女的愛。正因為如此,《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 2 季從根本上講是一個關於母親的故事,無論是我們別無選擇的母親,還是撫養我們成長的女性,這都會對娜迪亞這個人的未來朔型。


娜迪亞面對她的過去和她母親的過去,在第二季中提供了一些真正動人的時刻,因為娜迪亞試圖接受她無法改變的事情。第一季最艱難的時刻讓娜迪亞直接面對她極力避免的過去,而在第二季中,編劇刻意讓娜迪亞屈服於過去會讓情感上的回報更大,有種讓娜迪亞要面對與接受、放下的概念。但與往常一樣,娜迪亞仍然是一個有趣且不可預測的角色,總是準備好用迷人的一面,或說出精彩台詞(金句)。


與第一季一樣,《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巧妙地利用其科幻小說來探索更紮實的情感問題。除其他外,時間旅行隱喻了貫穿娜迪亞家庭的精神疾病以及她擔心自己可能遺傳了諾拉的精神分裂症。儘管我們對這個故事有一個無所不知的看法,因此知道時間旅行是真實的,但在里昂的表演中,有一些令人不寒而栗的片段,就好像娜迪亞關於她 DNA 的最糟糕的噩夢正在成真。這部劇的大部分喜劇,而且和第一季一樣在很多時候仍然非常有趣,時空旅行充當了娜迪亞不願面對自己的許多問題的開關,而第二季以強有力的方式反覆面對她的黑暗。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麥克辛加入娜迪亞的冒險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 2 季也是編劇的一項壯舉,一團糾結的故事線,不知何故巧妙地結合在一起。第二季的編劇們知道,觀眾和這些角色已經看過很多時間旅行的故事,這讓他們可以透過挑戰期望來獲得樂趣。在時間旅行的故事中,有沒有人人都同意不應該做的事情?好吧,那麼《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會做的,對,《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永遠就是這麼反骨,就跟娜迪亞一樣XD,但這部劇在很大程度上也以這類故事的一個相當簡單和普遍的真理來處理時間,因為過去無法改變,但探索過去可以幫助人們更多地了解自己,並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值得慶幸的是,第二季的寫作讓配角有更多的機會發光,答案之旅將娜迪亞和麥克辛組合為本季最佳劇集之一,而艾倫再次獲得了自己的冒險系列(感覺艾倫就是很沈浸在這個時空循環裡啊!),這些冒險與娜迪亞的故事基本理念相同,但也講述了一個同樣引人入勝的故事,即接受不可知且不怕做出錯誤的舉動。在現代和 1980 年代,第 2 季也提供了大量與露絲在一起的時間,露絲和她對娜迪亞和諾拉的崇拜是本季和整個節目的關鍵,所以本季有足夠的時間與《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最被低估的角色相處真是太好了(編劇在第二季就是把第一季感覺沒有重要的角色推向劇情最核心)。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的第二季是一場真正的狂野之旅,即使與第一季相比也是如此,但正是對過去的寬鬆和自由流動的探索讓這一季如此引人注目。透過將本季從特定模式中解脫出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可以深入到更開放的領域並以第一季不可能實現的方式擴展這個世界觀。在《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中,敘事比第一季更加混亂,結構更少,但結果是一個比原始自然更具層次感、情感滿足和引人入勝的季節的第一季,所以《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時間旅行到底是什麼概念?就是沒有概念XD!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不再慌張找答案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二季的氛圍不像是第一季那麼慌張,第二季將娜迪亞和艾倫視為這種超人體驗的老手,他們不僅不會真正停下來質疑正在發生的事情或如何發生的事情,而且當他們必須說服其他人時,幾乎不需要任何努力。正如娜迪亞的一位死去已久的親戚告訴她的那樣,「生活中有些事情是無法解釋的。」 當無法解釋時,就不需要去探究背後真正的答案和原因,感覺就如同我一直很想要知道為什麼娜迪亞與艾倫會陷入這個無線重生循環中一樣,編劇大概也是用這個理論觀點告訴我,不需要去找出可以解釋這現象的答案,簡單地享受 娜迪亞繼續成為如此詼諧輕鬆的自然力量會更有趣。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