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英劇|觀後感

Netflix影評《 醜聞真相 》評價與心得,結局詹姆斯有罪嗎?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醜聞真相簡介與預告


《 醜聞真相 》(Anatomy of a Scandal)是Netflix於2022/4/15上線的一套迷你影集,本劇劇情大綱為「蘇菲是有權有勢的政治家詹姆士的妻子,生活十分優貨,但醜惡的秘密浮上檯面,丈夫遭控犯下驚人的罪行,使她的生活天翻地覆」。(《 醜聞真相 》 IMDb 這邊請 )《 醜聞真相 》第一季總共六集,每集約45-50分鐘。



Ads





Netflix醜聞真相影評(有雷)

醜聞真相核心劇情


《 醜聞真相 》不是真人真事改編,是小說改編來的,但這小說似乎取材於無數真實故事而來,因此當中還是多少很貼近現實社會生活可以探討的醜聞議題。 《 醜聞真相 》的故事始於一位著名的英國政治家詹姆士懷特豪斯與他的一位年輕貌美助手奧利維亞發生了肉體關係。最初,這個消息看起來只不過是詹姆士完美形象外表上的一個污點,令人尷尬但不是災難性的。他的妻子蘇菲發誓要支持他,透過她自己的傷害和憤怒,不得不私下和公開地支持老公。


然後,當奧利維亞指控詹姆士不僅與她發生性關係,而且還迷奸了她時,故事發生了許多重大轉折中的第一個,這讓案件進入法庭,詹姆士面對檢察官凱特,凱特似乎非常堅決要將詹姆士繩之以法,始終認為詹姆士肯定有罪,但這當中也有著凱特自己內在的原因這樣認為



《 醜聞真相 》大部分內容都是在詹姆士受審期間設定的,他是否會被判有罪的問題一直懸在這部影集的最後幾分鐘,但編劇對劇情的想法和設計做了更多,《 醜聞真相 》不僅回顧了詹姆士早期與奧利維亞的互動(包括雙方自願的性接觸),還回顧了詹姆士和蘇菲在牛津相愛的早期,展示了定義他整個生活的更大的權力和權利模式,以及他周圍其他人的生活都被挖掘出來。


《 醜聞真相 》成功地說明了記憶的模糊本質,一個人對一件事的回憶如何與另一個人的記憶大相徑庭。《 醜聞真相 》在六集的前半部分重播了詹姆士和奧利維亞之間最初的戀情是如何開始的,他們兩人同樣同意在辦公室內外追求身體關係;然而,在他們分手之後,他們的最後一次相遇,在電梯裡自發的激情時刻,涉足了一個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看法的領域。從奧利維亞的角度來看,詹姆士絕對是越過了禁忌底線,但詹姆士的回應似乎是很困惑,他們倆都對發生的事情有各自的信念,這看來就是奧利維亞以為可以更近一步,但詹姆士卻沒有符合奧利維亞的期待和正確回應。

Ads
Ads


Ads


醜聞真相重點角色


奧利維亞對詹姆士的指控贏得了凱特的法律支持,凱特是一位熟練而聰明的大律師檢察官,她將目光投向了因涉嫌犯罪而將詹姆士拒之門外,與此同時,蘇菲被迫以新的眼光看待丈夫的性格和過去的行為接下來是一個在法庭驚悚片、家庭情節劇和過於復雜的謎團之間交替出現的故事,所以《 醜聞真相 》整個故事內容就在凱特、詹姆士、蘇菲這三個角色的持續攻防中做圍繞~


詹姆士被完美地塑造成一個可以在眨眼之間將自己的角色從友好轉變為令人生畏的人,但蘇菲和凱特在《 醜聞真相 》中給人留下了最大的印象。尤其是蘇菲在第一集中被要求對丈夫出軌的消息做出身體反應時,她的整個身體因絕望、憤怒和懷疑而顫抖,創造出一種情緒的混合物,最終在她身上爆發出來的強大力量,我很喜歡這一幕,也很喜歡這角色的真實反應!



與此同時,凱特應該也會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凱特是一個唯利是圖但善良的公務員,當她已經有目標的時候,她能夠像刀一樣鋒利,當她不想時,她會變得善良和快樂,凱特的人設植根於真實、有形的情感,即使《 醜聞真相 》將她設計成反邏輯扭曲的中心,但她和蘇菲一起為《 醜聞真相 》帶來了一定程度的人性展現。



Ads


醜聞真相視覺呈現特別


Ads

《 醜聞真相 》在法庭上展示了它大部分有趣的視覺效果,「SJ克拉克森」導演以創造性的獨創性接近證人證詞的可能世俗現實,由於一些巧妙的佈景設計和快速編輯模糊了過去和現在之間的界限,比如當奧利維亞在場景快照之前用第四道牆的倒敘從閃回中回應凱特的提問時回到現在、或者從犯罪發生的電梯裡出來,以一種連續、不間斷的動作在法庭上坐下。


《 醜聞真相 》似乎並沒有太多新內容可以添加到對話中,取而代之的是「洞察力」,《 醜聞真相 》提供了華麗的風格技巧,就因為相機圍繞拍攝對象傾斜和旋轉,或者以令人迷惑的角度停放,情感體驗是真實的,所以我們不只是看著蘇菲想像在電梯裡看到詹姆士和奧利維亞,讓觀眾有種跟著蘇菲帶著觀眾一起想像和目睹出軌現場一樣,這是蠻特別的手法。


這種方法可能很有效,尤其是當涉及到塑造角色回憶的方式時記憶會根據講述故事的人而改變,或者與其他故事的細節模糊,或者在特別緊張的時刻闖入當下。不過,大多數情況下,這些花俏的鏡頭是為了使戲劇更加精彩,有句話叫做過猶不及,雖然一開始新鮮,但到最後會覺得有些膩,從視覺上看,這些時刻旨在傳達《 醜聞真相 》中許多角色的內心,但它們並沒有提升劇情的各種情感節拍,最終還分散了三個重點角色的注意力。



Ads


奧利維亞成為劇中邊緣角色


本劇中有許多特別的風格上​​錯誤使《 醜聞真相 》失去了偉大的地位,《 醜聞真相 》決定排除其最重要角色:「奧利維亞的觀點」,這其實有點失衡,總覺得奧利維亞的工作就是帶出案件,然後講著她在案件中的受害罷了。《 醜聞真相 》整個劇情都圍繞著這個角色的「指控」,只有當她被要求在法庭上作證時、以及在顯示她和詹姆士的工作場所事件的閃回中才會出現,但就是很可惜的《 醜聞真相 》沒有在這些場景之外多加著墨她的故事。


就例如說奧利維亞在提出指控後對詹姆士的態度、反應、傷心、感情被騙、還是她另有企圖之類的動機,我想這些都是可以多加著墨的點,所以《 醜聞真相 》讓奧利維亞這個角色變得很邊緣化是蠻特別的設定,
這使得它選擇讓奧利維亞邊線變得更加誤導和麻木不仁



Ads


醜聞真相結局:詹姆士懷特豪斯進監獄嗎?蘇菲離開詹姆士嗎?


《 醜聞真相 》在詹姆士收到無罪判決後,蘇菲也真的離開了,但在確保永久終止詹姆士在公共服務部門的任期之前,她聯繫了她的媒體聯繫人,並透露了亞歷克發生的事情的信息。在牛津,詹姆士試圖和荷莉發生關係的那天晚上,他發現湯姆和亞歷克在屋頂上,他試圖讓湯姆快點離開那裡,然而,當他們走開時,亞歷克在藥物的影響下墜樓身亡,但這種藥是湯姆給亞歷克的,如果警察發現了,湯姆就會被監禁。

Ads
//MIR 文中廣告


所以,詹姆士盡快讓湯姆離開那裡,從那以後,他們兩個對彼此非常忠誠。這在審判期間幾乎發生了變化,詹姆士實際上勒索他的老朋友,強迫他支持他。但現在,蘇菲向世人透露了他們精心保守的秘密,有效地將首相牽連到一起吸毒致死,並指責詹姆士是從犯。
在《 醜聞真相 》最後一場戲中,詹姆士被警察帶走,很可能接受訊問,如果一切都到位,這個特殊的醜聞可能會導致政府垮台。此外,湯姆和詹姆士都可能最終入獄,蘇菲可能無法為奧利維亞和凱特伸張正義,但她確保他們的強姦犯會受到一定的懲罰。


在最後一個場景中,蘇菲和她的孩子們在科西嘉島度假,蘇菲和詹姆士都不斷回憶起他們全家到法國島嶼度假的情景,詹姆士不在那個場景中的事實清楚地表明他已經與家人分開了。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