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電影《 Umma / 母親2022 / 母礙 》評價心得、結局:母親創傷烙印在女兒內心

2022umma影評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Umma電影簡介與預告


《 Umma / 母親2022 / 母礙 》是一部2022上映的恐怖片,本片女主角是著名的「吳珊卓」飾演移民到美國的阿曼達, 在某天她母親的骨灰被叔叔送到美國之後,阿曼達過往與母親的回憶和陰霾都湧現於心頭,並且這些回憶開始纏繞著自己。 


Umma / 母礙 》IMDb評分為:4.9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是PG-13 等級的恐怖片,在恐怖元素自然就不會有著太厲害的表現,所以觀眾如果一開始是抱持著很喜歡被驚嚇以及恐懼緊繃感,那這部片應該不會適合你。《 Umma / 母礙 》中Umma這個詞是韓文「母親」的意思,這部電影在我看完之後覺得有點類似「心理驚悚」和「恐怖片」的結合,在題材上和「韓國文化」結合,這也是蠻不錯的題材, 但在呈現手法到是很可惜地有點弱掉。 

Ads
Ads


Umma / 母礙 》的嚇觀眾的手法幾乎是jump scares,不是音效就是突然出現的靈異畫面嚇到你,持續到電影後段很神奇地好像已經可以漸漸地抓到下一波驚嚇點XD 然後就覺得沒有什麼了。 不過《 Umma / 母礙 》對我來說也不是沒有優點, 我很喜歡《 Umma / 母礙 》利用移民母親的煎熬心境的題材,以及吳珊卓這個母親角色面對自己母親和自己女兒的轉變與處理方式, 要說這部電影是阿曼達個人的陰霾擺脫和成長也不為過,在結局中可以知道身為移民母親的悲哀與鼻酸, 我在想如果這部電影可以拿掉那些恐怖嚇人的片段,轉換成「哥德式驚悚片」的話,可能會更有看頭



Ads





Umma / 母礙 評價心得

2022umma影評


Umma / 母礙 》故事背景


Ads

Umma / 母礙 》是一部談論韓國文化各個方面的主流電影,但遺憾的是,它是一部不冷不熱的恐怖片,《 Umma / 母礙 》中由於阿曼達的童年創傷,阿曼達(以前叫秀賢)不允許在她家附近放置任何電器,並且患有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但是,儘管阿曼達在她母親的手中受到虐待,但她盡最大努力與她的女兒克莉絲成為阿曼達母親的對立面。但是,當克莉絲打算去上大學時,阿曼達開始感受到被她母親遺棄的感覺,並發現自己正在與她和她母親的內心惡魔作鬥爭


第一代美國公民秀賢,又名阿曼達,在她的女兒克莉絲的陪伴下從事養蜂業,但她之前曾是一名會計師,秀賢其實不太喜歡養蜂的想法,因為她不喜歡蜜蜂的聲音,但因為克莉絲的想法,秀賢能夠過上一種讓她過得很好的生活,與世隔絕,遠離大多數可能引發她創傷的事物。



克莉絲是一個 16 到 17 歲的女孩,除了她的母親阿曼達,她沒有任何朋友,這主要是因為以前在當地學校被欺負,所以克莉絲選擇待在家讓秀賢homeschool,但是,由於秀賢的一位朋友向克莉絲提出了上大學的想法,這導致秀賢和她的女兒之間發生了問題,導致了超自然和有爭議的事件。



Ads


Umma第一代移民的煎熬


在《 Umma / 母礙 》電影, 阿曼達(秀賢)的母親是本片中讓阿曼達有著陰霾的重要人物,在電影一開篇就呈現了阿曼達童年受虐的痛苦,因此觀眾可以很明確地知道阿曼達的創傷就是來自於她的母親(片中都叫「Umma」,韓文「母親」的意思)。 一開始看這部片時,觀眾病還不知道為什麼Umma會對阿曼達施虐,但這個角色的故事弧線的確跟隨著劇情進展而緊緊扣住~ 


當中有許多Umma的台詞會讓人覺得這個母親似乎有很強烈的偏執和控制,一開始我會以為Umma會用電來凌虐阿曼達是因為「對阿曼達的愛太過極端」,但一直到結局之後才發現事情不是這樣,反倒是讓人覺得Umma這角色會讓人感到鼻酸,而阿曼達直到現在也才知道自己沒有好好在母親孤獨時陪伴母親,反倒是拋棄了母親。


Umma在韓國時是一位著名的裁縫,然而,當她跟著丈夫移民到美國時,她發現自己的聲望被剝奪了,而且由於不會說英語,她經常被孤立,最重要的是,她的丈夫在秀賢(阿曼達)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離開了她們,由於她不斷發展的「遺棄問題」,她變得相當虐待,她「管教」秀賢的兩個主要手段是將她鎖在壁櫥裡,並用一根電線電擊她。


Umma這樣的表現即是她在異國的強烈孤單,Umma會一直想要和秀賢如此執著是因為她怕秀賢會拋棄她,因此在片中Umma才會對秀賢說「妳是我的一部分,我們要一直在一起,我死了妳也要一起」,這不僅是呈現在異國中Umma只有秀賢可以依靠的心酸感,也是一種害怕失去唯一依靠的恐懼。 這不難看出是想要表達Umma這角色在移民時的淒涼感,所以Umma只能將所有情緒全都讓聽得懂韓文的秀賢吸收,直到已經死掉對秀賢還是很執著,希望可以跟秀賢在一起。



Ads


韓國文化的融入


Umma / 母礙 》中的一個很大特色就是「韓國文化」的元素,尤其是在談到死亡時,這就是讓Umma感覺更具體的原因,而不是像大多數電影看起來那樣籠統,不過觀眾也能很容易地看到它用幾乎任何其他文化取代了韓國文化,使得這些韓國文化的題材被點到為止就沒有繼續再深入。


但我後來想想編劇會這樣設計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阿曼達這角色的關係,畢竟她是改名換姓來到新的地方生活,她會想要擺脫任何與「自己的根」有關的一切,所以對於那些韓國文化的種種,她不想要觸景傷情,或許這也是為什麼片中「韓國文化」的元素很像是點到為止而已, 這養想起來其實也是頗合理。



Ads


阿曼達是女兒也是媽媽


Umma / 母礙 》在阿曼達這角色上的設計是我最喜歡的,阿曼達這個角色充滿了「創傷」,透過劇情一點一滴地將Umma這角色對阿曼達所做的事情揭露出來,觀眾也能對阿曼達的同情一層又一層地堆疊,我能感受出阿曼達身為母親的掙扎, 因為她內心有一股心魔,怕自己成為Umma,控制著克莉絲,所以一開始面對克莉絲想要去上大學的想法變得無法放手,這件事就讓阿曼達感受到原來當初Umma被她拋棄時的那種失落、難過,我自己認為吳珊卓在這「煎熬」部分的詮釋是很細膩的!。


然而, 片中的阿曼達相當努力要擺脫這樣的心魔,我很喜歡劇情特別編排了阿曼達被Umma附身後想要教訓克莉絲的橋段,這個梗就是我們所謂的「附身」,但如果用比較偏向心理驚悚的類型去解釋的話,這就像阿曼達內心的心魔驅使著她要留住克莉絲,然後阿曼達漸漸不知不覺成為她最不想要成為的Umma, 這也不難看出童年創傷對阿曼達的烙印有多大,因為這樣的創傷已經漸漸地成為無形的力量在控制著阿曼達,所以到最後阿曼達已經被Umma的意識給控制之後,拿起了電線想要對克莉絲凌遲,這橋段可以說是阿曼達真的被Umma附身,也能說是阿曼達已經控制不住心魔要讓克莉絲聽話。


但是,《 Umma / 母礙 》有個部分我覺得蠻可惜的,那就是克莉絲和阿曼達的關係沒有深入著墨,雖然劇情有向我們解釋克莉絲有社交上的尷尬、無法交朋友,但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而且
我們沒有看到克莉絲在與同齡朋友互動時有什麼困難,所以這一點的設計就變得很奇怪,畢竟也不是因為阿曼達對克莉絲小時候的極端控制~ 



Ads


Umma / 母礙 》並不像你想像的那樣可怕


《 Umma / 母親2022 》不會讓觀眾感到恐懼和情緒高漲,它所擁有的只是一些有趣的關於韓國人如何對待死者的花絮,這也是為什麼我自己覺得如果只是用心理驚悚來處理這題材的話,
或許會比較好。《 Umma / 母親2022 》屬於 PG-13 等級,它看起來並不可怕,因為阿曼達對電的發自內心的恐懼所帶來的大氣緊張形成許多恐懼還比較多。

Ads
//MIR 文中廣告


不過《 Umma / 母親2022 》令人心酸的是探索兩代母親所經歷的創傷是如何相互關聯的。《 Umma / 母親2022 》並不是本月唯一一部吳珊卓詮釋亞洲移民艱難的一部電影,之前很火紅的《 青春樣成記 》中吳珊卓就已經為移民的母親配音過。


我對《 Umma / 母親2022 》最欣賞的是阿曼達「理解母親」但「沒有選擇寬恕」,阿曼達可以體會到她的 umma 作為移民以及受特定文化期望約束女性所經歷的艱辛,但是,知道她的Umma造成的痛苦是有原因的,最後並不能原諒或否定這種痛苦及其後果,因此在結局中,阿曼達最後突破的是自己的心魔,而不是選擇原諒母親,我想這也是很特別的結局設計,著重在阿曼達擺脫恐懼,而不是選擇削弱自己默默接受過去童年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