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無雷影評/HBO影集《 東京罪惡 / 東京之惡 》評價好看嗎?你不知道的闇黑東京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簡介與預告


在《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 Tokyo Vice 》影集中,傑克來到東京成名,並最終因為他的記者工作而引起了警察和黑幫的注意,雖然該影集主要集中在傑克這角色,但有時確實會轉向在歌舞伎町地區工作的女主人和另一位美國女生薩曼莎、佐藤(一名中級黑幫成員)之間的關係,結果可能是傑克進入日本有組織犯罪世界的門戶。喔對,《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演員都相當大咖,有許多好萊塢的日本明星,像是渡邊謙(看過《哥吉拉》對他一定有印象)、菊地凜子(看過《環太平洋》的觀眾也一定對她很眼熟),另外山下智久也有在本劇演出牛郎~ (我的私心謎之音:怎麼沒有國村隼來演黑道XD


《東京之惡》主要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然而,在改編過程中,真相被大量戲劇化和虛構化了,所以基底框架是一樣,但內容幾乎是不大一樣。《東京之惡》是改編自現實生活中的傑克阿德爾斯坦 (Jake Adelstein) 2009 年的同名回憶錄,最初,這本書本來是要被拍成電影而已,「阿德爾斯坦」和「羅傑斯」將這本書改編成適合大銀幕的故事,然後羅傑斯開發了劇本。《東京之惡》在我觀看時只有HBO GO(國外是HBO MAX)平台上可以觀看,4/7在平台上已經有首播三集內容,接下來每週四會上線兩集,直到八集結束(這網站因為有和國外的平台合作,所以已經觀看完畢,才寫無雷評價文來推薦給大家)。

Ads
Ads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IMDb評分目前為 8.0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會吸引我的地方不外乎就是因為「每個人隱藏的一面」,我很喜歡看角色剖析的影劇,這部劇本身主要是透過傑克的角度挖掘每個角色背後的心境我想是本劇的重點(傑克就像是旁觀者一樣看的最清楚),再加上時代背景是在1999年代左右,使得這部劇會有種「深根蒂固傳統」的感覺,不論是排外、公司潛規則文化、白道不敢惹黑道,又或者是本劇的重點:「地下黑道組織的不為人知」,《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在不同角色之間的看法與交集,都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故事以傑克這個外國記者的視角中,做出一種比較客觀的描述。



Ads





影評《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評價好看嗎?


Ads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的第一集節奏掌握的還不錯,故事結構緊湊,每一個場景都散發著豐富的緊張能量,再加上配合傑克這個角色完美地捕捉到了這種緊張和緊迫感。但是第一集之後,節奏有點慢,劇情還是有著不錯的發展,但起伏變得平淡,我自己是覺得觀眾可能需要保有耐心觀看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劇情的故事線上除了透過傑克去挖掘日北黑道的背後真相之外,導演也會帶領觀眾去了解傑克與家人的複雜關係,「家庭衝突」是劇中反復出現的主題,許多角色選擇與家人和過去斷絕關係,以追逐自己的夢想。每一集之中會越來越深入坦索角色內心的想法,觀眾也會發現越挖越深入之後,反倒會開始覺得在光彩奪目的東京生活的人隱藏著黑暗的自己,這養的殘酷寫實面是本劇中我覺得最好看的地方。



Ads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重點角色都在隱藏自己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很有趣的一點是很鮮明化日本的「文化」,不管是職場、社會、潛規則,黑白兩道之間的秘密默契等等,劇中真的完全毫不客氣地姜這些很真實的一面透過非常「極致」的手法來刻畫描繪,從不會隱喻或是暗諷,反倒是直接演出來告訴觀眾當時的時代背景就是這樣,所以觀眾可以很快地了解導演想要表達的訊息。


然而,《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中導演努力刻畫的這些「深根蒂固的潛規則文化」中,不僅是傑克這個角色在樣的生活環境下有著衝突,其實很多角色在這社會氛圍下都在掙扎與隱藏自我~ 這部劇真正令人驚奇的是這部劇對這些複雜的、多層次的角色所做的刻畫與描繪,《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是很仔細地講述了一個地獄般的故事


就例如是佐藤好了,儘管佐藤和傑克一開始是情敵、競爭對手,但他們的關係發展成了一種友誼,佐藤在這個角色上表現出色,在某些情況下會散發出幾乎無法抑制的憤怒,並用一些罕見的樂趣和笑聲來平衡它們,但他這角色會這麼矛盾完全就是因為他背後隱藏起來的故事。當中與傑克有著友誼發展的佐藤是做讓我喜歡的,佐藤是一個渴望擺脫過去的年輕人,讓他在成為黑幫和穿得像個黑幫之間徘徊,有些時候,佐藤其實不像所有人相信黑幫那樣強悍,這角色有著蠻大的情感釋放,這是觀眾可以注意的角色。



Ads


至於菊地凜子飾演傑克的主管「九山」,劇中她是一名報社女性主管,在男性高度主導的行業工作,同時還要應對有毒的家庭環境,九山最初給人的印像是一個嚴厲的老闆,但很快我們就知道,實際上,她是一位偉大厲害的記者,她真的希望她的團隊能夠成功地寫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在背後她也是戴上一個嚴厲主管的面具來面對職場上的大家,但在她內心中也是有沒人知道的委屈和夢想。


但隱藏自己的不只是這些配角們,事實上也包含傑克自己,他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是支撐傑克會出現在日本的原因,換句話說,傑克自己與家人也是有一些課題要解決,並且透過與其他角色的相處和交集,漸漸地把隱藏起來的傑克給喚醒,讓他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Ads


傑克遇到的溫暖父愛與友誼


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會開始更多地了解劇中出現的各種角色,日本偶像級演員「渡邊謙 作為東京警視廳的警探「片桐」絕對是個狠角色,劇中片桐將傑克置於他的羽翼之下,向他展示瞭如何在東京黑社會的黑暗中找到自己的出路。一方面,片桐遊走黑白兩道的中間人,處理黑幫的不同派系,並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斡旋他們之間的交易;另一方面,他是一個慈愛的父親和丈夫,他決心在一個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買到的城市裡保持廉潔。從一開始就很清楚,片桐除了他的榮譽感和責任感之外,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作為傑克的導師,他成為了這個年輕人的父親形象。


渡邊謙在《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中飾演的這個角色與傑克的戲份一樣都是主角,片桐是一個睿智而強大的人物,渡邊本身所散發出的特質以及銀幕形象讓絕對有很大的說服力去說服觀眾相信他是一個能夠毫髮無損地穿越黑幫黑道的人。 但在他強悍的外表下, 他這角色也有另一個反差形象,就是散發出一股強烈的「父愛」,《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絕對會讓觀眾喜歡他與傑克之間的互動。



Ads


外國犯罪記者帶來的新聞文化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詳細地刻畫了傑克作為新人記者的發展,一個外國人在日本職場中的文化呈現得相當到位與殘酷,這當然也是傑克自己過去真實體會出來的文化衝擊。 傑克至少是一個光榮的核心,尤其在第一集中導演特意強調了傑克不做日本遊客的承諾,讓傑克像當地人一樣吃東西,全身心地投入到語言中,而且傑克不想在一家西方出版物的東京分社工作,而是想在一家日本出版物上開始自己的職涯。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中的職場衝擊非常強烈, 我相信觀眾每次看到傑克在職場中的經歷都會是一個個巨大的衝擊! 傑克的同事把他當成「其他人」,尤其是那個在辦公室裡大喊「外國人」的老闆!每當傑克違反規定時,鏡頭總是捕捉到傑克高聳於當地人之上,將他視為「其他人」,但傑克決心不將他在日本的時間視為人生的跳板而已。當然,面對周圍每個人的狹隘假設,他的認真和海綿般的欣賞以不同的方式存在問題,


當然透過傑克這個「外國人」來看日本記者職業潛規則,以及觀察日本社會潛在的問題是個很棒的角色,因為傑克終究是個「外國人」,他既有的想法在新聞業中成為一個不同角度看事情的角色,劇中可以感受到傑克會吐槽日本缺乏新聞誠信,西方人可能在異國他鄉類型中沒有什麼優勢,不過傑克用不一樣的方式成為「日本記者」。就我自己而言,我覺得這是很棒的culture shock的議題探討與呈現。



Ads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不用血腥暴力訴求黑道題材


《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有個很大的特點是,它不依賴暴力畫面來吸引觀眾,從這個意義上說,它實際上比大多數動作驚悚片更接近經典武士電影《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在呈現暴力行為之間的時刻,當暴力最終發生時,它也只是為了突出一個真正強大的時刻,這樣精準點到為止的手法讓《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有著另類的文化呈現藝術感。



結論《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評價


《東京風雲》是一部懸疑片、一部驚悚片、一座城市的寫照和一個關於人們的情感故事,他們只是想盡一切辦法按照自己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會令觀眾迫不及待地想看看《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為這些角色準備的更多內容,這是《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很大的優點。 


不過《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其廣闊的敘事網絡讓它感覺像是對 1990 年代後期東京犯罪黑社會的全面、全面的描繪。感覺是格局放得太大,使得劇情沒有太集中,可能會失去一些緊張刺激度,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然而《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的議題探討與傑克這個記者的經歷是會讓觀眾耳目一新的,帶領觀眾看到東京不一樣的面貌。


因此最後總結,我對《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還是喜歡,即便劇情編排上有點小缺點,但總體來說《 東京罪惡/東京之惡 》還是會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