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動作片,爽片

影評 《 救命緝約 / 承包商 》評價好看嗎?劇情解釋、角色剖析、最終結局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 承包商 / 救命緝約 》簡介與預告


《 承包商 / 救命緝約 (The Contractor)》是美國2022的動作片,片中的男主角「克里斯潘恩」就是《 神力女超人 》的帥氣男朋友! 但看到這部電影時發現克里斯潘恩變得有點老態還真的嚇一跳,去查了一下他的實際年齡其實也有40多歲了~ 但帥氣度還是有的!


《 承包商 / 救命緝約 (The Contractor)》IMDb評分為:5.7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這部片是定調在「動作驚悚片」,不過這部電影讓我看到更多關於一個職業軍人在家庭、身份上的努力和犧牲付出,片中其實有蠻多關於美國軍人背後的一些辛酸史~ 我自己是從這角度去看《 救命緝約 》這部電影,而不單單只有看動作戲而已~ 因此我自己會覺得《 救命緝約 》在內容上還是有一些探討的意義存在。

Ads
Ads


當然如果你只是想要看爽片,《 救命緝約 》我想並不能滿足你,因為動作戲的設計上沒有特別炸裂,驚悚度上在結局也稍微有點不太合邏輯,我想這是《 救命緝約 》很可惜的地方。 不過若是透過主角本身的內心角度去看《 救命緝約 》這部片,我想應該會有更多內容可以討論,尤其是家庭和父愛連結是很值得一看的



Ads





救命緝約劇情背景故事


Ads

詹姆斯哈珀是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的一名敬業中士,他竭盡全力從嚴重的膝傷中恢復過來,他想為妻子和年幼的兒子傑克提供美好的生活。他使用一些溫和但被禁止的藥物來幫助他的膝蓋可以盡快復原並回去工作,因為他知道平常軍隊中幾乎不會檢查這些事情。但隨著新指揮官的到來,突然要求要做這些藥物檢查,詹姆斯被要求為他的行為負責,他解釋說,他只是想盡快回到戰場上,但他的理由不被接受,所以被強迫退伍,雖然有榮譽和名聲,但沒有任何福利或退休金。


詹姆斯對這樣的事態發展感到震驚,他現在考慮下一步該怎麼做,尤其是家中還有一大堆賬單沒有繳,妻子想給他所有他需要的支持和愛,但她害怕他必須經歷的精神折磨。某天詹姆斯的一個朋友最近才從軍隊被釋放後自殺,在這場葬禮上,詹姆斯遇到了他的老朋友麥克,麥克也是一名前軍人,麥克建議詹姆斯可以作為「承包商」為私人民兵組織工作,在幾經多重的掙扎,詹姆斯想要給家庭一個無虞的未來,於是接受這提議。



麥克向詹姆斯介紹了他目前的老闆拉斯蒂,他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前軍人,現在管理著一支民兵組織,負責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行動,詹姆斯同意會見那個人,第二天兩人就開車去了拉斯蒂的牧場,他向詹姆斯講述了他的工作,這些工作與保護億萬富翁或名人無關,而是與國家安全有關的艱鉅、乾淨的任務,甚至還告訴詹姆斯,當他即將去德國執行任務時,他的妻子和兒子將如何得到保障,拉斯蒂也直接開了五萬美元的支票給詹姆斯,所以這讓詹姆斯覺得至少可以安心,所以同意接受這份工作。


只是妻子聽到丈夫的新職業後感到很苦惱,但詹姆斯還是盡量安撫老婆這工作很安全,頂多就是三個禮拜的時間,這樣他們未來就可以不用再擔心,所以詹姆斯就前往德國職名任務了。



Ads





影評救命緝約評價與心得




《 救命緝約 》這部動作驚悚片,講述為國家服務的陰暗面。《 救命緝約 》目的是講述一個男人在被拋棄之後試圖透過危險的方式為他的家人做正確抉擇的故事。《 救命緝約 》對兵役的不愛國性質發出了鮮明的光芒。《 救命緝約 》中,潘恩飾演一個優秀男主角(在軍中的名譽相當受到讚賞),關於詹姆斯這角色的故事《 救命緝約 》電影前半段幾乎是花了半巧時的時間在鋪陳,但這鋪陳我自己覺得有這必要,因為裡面有很多故事和細節能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他的角色的悲情


《 救命緝約 》跟隨詹姆斯,在膝蓋受傷後多次努力但被不光彩地解雇了,由於找不到工作和一堆賬單,他向他的軍隊夥伴麥克尋求幫助,但也踏入了陷阱,《 救命緝約 》這不是一件「親軍事」的電影,從開場的場景中可以理解,因為觀眾看到了關於志願軍人的言論與他們如何被對待的黑暗對比。然而,《 救命緝約 》其實在劇情上有點不是太集中於故事線,
隨著電影劇情的發展,它會變得越來越令人眼花繚亂,看得出來當中導演用詹姆斯和父親的回憶作為人物刻畫來補充,但似乎讓故事線的堆疊有點分心了,甚至這部分讓我感覺到與成年的詹姆斯有點脫勾,無法融合上。


《 救命緝約 》確實有一個明確的信息,即為自己的國家服務意味著什麼,特別是為美國服務,還有一層關於詹姆斯與軍人父親的創傷性成長他選擇成為愛國者而不是滿足兒子的需求。這部電影是如何分崩離析的很難辨別,但值得注意的是,詹姆斯內心的掙扎只是部分呈現



Ads





詹姆斯失去的父愛與現有家庭的聯繫


從電影一開始,我們就感受到詹姆斯的父親對他的生活產生了多大的影響。而且看樣子,他似乎一直很尊敬他的父親,觀眾是以回憶片段的形式獲得所有這些信息,當拉斯蒂提到詹姆斯的父親時,詹姆斯回答說「他的父親與他的選擇和決定無關」。


然而,他的記憶和閃回卻不一樣,在混亂的時候,或者當他感到迷茫的時候,他會想起他的父親,或者他的父親可能是他腦海中浮現的那個人,雖然想起父親可能讓他有勇氣處理各種情況,但也可能是他將這種極端情況與父親的缺席聯繫起來(他在電影結尾處透露了這一點)。他的父親在被趕出軍隊後消失得無影無蹤,就像詹姆斯一樣,所以看起來他也不想像父親一樣在家庭中缺席,而是想要照顧家人。如果我們考慮這一點,那麼閃回回憶只不過是他向父親展示他比他更好的方式,因為詹姆斯正在盡一切努力確保他的家人過上美好的生活。



一種被遺棄的感覺、由此產生的憤怒是詹姆斯內心深處的兩種感覺。他被父親培養成一個堅強的小伙子,他性格的這一方面(以及他在軍隊中)與他父親從他的生活中消失所導致的遺棄感和憤怒感發生了衝突。他很堅強並且否認受父親影響,但內心深處,他知道這不是真的。儘管如此,他還是帶著膝蓋的傷安全地離開了柏林,回到了他的家人身邊,從而在他的心中樹立了一個榜樣,讓他的父親知道他比他更好。


關於父愛這部分在整部電影中是無所不在的,但不僅僅是著重在詹姆斯對父愛的渴望,也同樣把立場換到詹姆斯是為人婦可以給孩子的父愛動機!



Ads





詹姆斯為誰悲傷?


當中有一段是詹姆斯殺掉了任務中必須要殺掉的科學家薩利姆,但在詹姆斯知道自己被設局並且殺了無辜的薩利姆之後,他找到了薩利姆的妻子,


我印象中很深刻的是當薩利姆的妻子進去銀行拿保險櫃的東西時,車上僅剩詹姆斯和葉尼斯,
當葉尼斯問詹姆斯是否因為父親的死而難過時,詹姆斯回答說:「是的」。 這裡的詹姆斯並沒有說謊,因為他的悲傷不僅僅是為了不公正的原因殺死一個無辜平民,他的悲傷是他無法兌現對妻子和孩子的承諾,他對自己做出的保護國家的承諾,以及他無法拯救他的朋友麥克的種種悲傷累積,這一段的設計看似簡單,不過卻也是詹姆斯這角色堆積起來的複雜情感。



Ads





詹姆斯-有良心的僱傭兵


從一開始,《 救命緝約 》就將詹姆斯的角色描繪成一個一般這類動作驚悚片中的僱傭兵更富有「同情心」和「軟弱」的一面,他的感情集中在他的家人身上,也對全世界的任何家庭,無論是他的朋友還是他的敵人的家人都是(這也是為什麼他會信守麥克的承諾回到麥克家裡想要告訴麥克的妻子關於麥克的遭遇)。從電影中,在收集有關薩利姆家人的情報時,以及在殺死薩利姆之前,當薩利姆為他的妻子和孩子求饒時,詹姆斯看起來很不舒服,這也就表現了詹姆斯和其他僱用兵特質的不同。


《 救命緝約 》也讓我們意識到詹姆斯成為這種性格的原因,這顯然是詹姆斯的父親對小小年紀的詹姆斯造成了可怕的影響,現在作為一個成年人,詹姆斯不希望他的兒子或其他人的孩子受到同樣的影響,因此把立場轉換到詹姆斯為人父所期望的幸福家庭渴望。因此《 救命緝約 》整部電影透過詹姆斯這個有愛的僱傭兵來揭發這一切的秘密的確也是很合理。



Ads





《 救命緝約 》結局解釋:詹姆斯能夠報仇嗎?


找到詹姆斯罵克之後先是一陣爭吵,麥克和詹姆斯兩人看來都是被拉斯蒂給騙,因為麥克是被拉斯蒂告知詹姆斯已經死掉,所以麥克現在覺得詹姆斯留在鎮上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拉斯蒂肯定會轉移目標來除掉並詹姆斯一家,但詹姆斯並不願意放棄,所以他拉著麥克去找拉斯蒂算帳,在這裡一陣槍戰混亂中,麥克被槍打傷,拉斯蒂自己也是死掉,但當詹姆斯想要是圖拯救麥克時,麥克早就死掉,所以詹姆斯用麥克的屍體點燃了汽車,讓它看起來像是一起無關的交通事故,然後他就回自己家了,在那裡,他看到妻子和傑克過著幸福的生活,詹姆斯叫著兒子的名字。


雖然最後一幕清楚地表明詹姆斯回到了他的家人身邊,但他呼喚兒子的聲音似乎不像他的,更有深度和分量這個聲音反而最符合詹姆斯的父親,他再也沒有回來,這總結了詹姆斯性格的弧線。不回來對他來說絕不是一種選擇,因為他知道作為一個男孩不斷希望父親回來的感覺,他的童年一直在等待父親的聲音叫他的名字,所以詹姆斯不希望兒子傑克經歷過自己童年經歷過沒有父愛的過程,因此就算詹姆斯現在回來是和以往的詹姆斯不同,他還是為了兒子而回來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