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Netflix 韓劇《 還有明天 》第2集劇情與評價心得:若不懂得自救,就得不到救贖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還有明天第一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一集),崔俊雄和具戀利用記憶之鑰進入盧恩妃的記憶,具戀在進去之前早就已經交代過崔俊雄在裡面什麼都不要碰,否則一旦被發現就會被捆在他們的記憶裡,他們也就會永遠無法離開。他們先進來到一所學校,看到還是學生時期的金惠援畫家和盧恩妃作家是同一間學校。他們看到金惠援因為男朋友不理她而在生氣,剛好盧恩妃在跟同學討論喜歡的節目笑得開心,金惠援遷怒盧恩妃,開始對她霸凌,還說如果以後聽到筆的聲音就要笑,於是用這按筆的聲音無形控制著盧恩妃。


✦當某一天朋友想要安慰與幫助盧恩妃時,金惠援卻威脅盧恩妃要把霸凌對象轉換到盧恩妃的朋友身上,這讓盧恩妃嚇得求饒並想要保護朋友,因此一直被霸凌,甚至越來越嚴重,崔俊雄看不下去於是上前護住盧恩妃,崔俊雄破壞了原則被發現他們的存在,開始讓記憶崩壞和改變,於是崔俊雄和具戀必須要避免被這些記憶給吞噬。於是他們又緊急來到另一段回憶,盧恩妃不僅被金惠援霸凌,還被全班排擠,憤怒的盧恩妃記憶又開始吞噬,最後被追著來到一台電車上,崔俊雄發現盧恩妃第一次笑是因為綜藝節目的「鄭埻夏」,最後具戀和崔俊雄在生死邊際逃出盧恩妃的記憶,一出來崔俊雄當然先是被罵,更糟糕的是崔俊雄還把記憶之鑰給弄斷。


✦金惠援在朋友的提點下才知道盧恩妃節目腳本是盧恩妃製作的,金惠援還不覺得當初自己有錯。崔俊雄現在覺得只有盧恩妃獨自受罪而憤憤不平, 盧恩妃就像是囚犯一樣被困在過去, 一直無法忘懷,踐踏別人的人不會記得,只有被踐踏的人才忘不了。 隔天,盧恩妃在廁所遇到金惠援相當恐懼,但這次恩妃是鼓起一點勇氣說那創傷跟了自己一輩子,金惠援還想要恩妃像當年一樣安份點,在訪談前甚至故意說兩人過去是同學,只是有點小爭執,而崔俊雄聽著金惠援故意按筆的聲音又生氣,具戀要崔俊雄不要干涉任何事,因為他們不是來懲罰金惠援的。



Ads


✦盧恩妃想直接讓節目不要播出,但又被製作人給打槍,甚至他還把過錯都怪罪到盧恩妃身上,覺得一定是盧恩妃的問題才會被欺負,金惠援仗著沒人要幫她的情況再次對恩妃霸凌、嘲笑,最後恩妃受不了而跑上頂樓,崔俊雄也急著跟上去,但恩妃很絕望地說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什麼都沒有改變,大家都不願意幫忙,就在恩妃打開頂樓的門時,具戀出現在這裡,她要恩妃不要這麼懦弱,她要恩妃如果忘不了,就去戰勝那個創傷, 就像以前曾經克服過一樣,但具戀的方法是用激將法,說出更狠的話讓恩妃想要結束生命,這讓恩妃的負面指數更高,儘管林隆求要崔俊雄不要管,但崔俊雄認為具戀這種方法根本救不了人。


✦恩妃覺得具戀根本什麼都不懂就下結論,她不懂恩妃連笑都是一種創傷,在具戀的刺激下,恩妃崩潰地說「我還想活著,我不想死,也不想就這樣死去」,但事實上剛剛具戀所講的要克服的話是恩妃以前自己對自己加油打氣的話,而恩妃因為突然知道具戀是陰間使者而不小心失足,在墜落的瞬間,她內心想的是「想要活下來」具戀要恩妃不能避開不幸,因為這不會變得幸福,然而,恩妃的負面情緒指數還沒有脫離危險範圍,此時崔俊雄突然帶來鄭埻夏科長到恩妃面前搞笑,讓恩妃終於笑了出來,在崔俊雄感謝恩妃好好地撐下來之後,恩妃的負面情緒指數也降到了安全範圍。



✦崔俊雄好奇問到如果他們失敗,恩妃會怎麼樣? 林隆求說到恩妃就會去到地獄永無止盡地後悔,然後留在世上的人會悲痛, 具戀說到這不是懲罰而是做出自殺選擇的代價。之後具戀去教訓金惠援,要她誠心誠意對恩妃道歉,不過金惠援覺得這是笑話,具戀看著不知悔改的金惠援,把她直接丟到受害者視角中,讓她去感受恩妃的痛苦,不管是被暴力還是尋短,甚至直接踢爆金惠援真面目,讓她受盡陌生人的指責,另外兩個加害者也受到具戀的懲罰。



Ads


✦回到公司,具戀去見會長,會長早就知道具戀這次會成功,並且說到有個真正需要具戀去救贖的人在等她,但不是現在,總有一天會遇到的,這樣具戀才能得到她想要的。至於崔俊雄,他並沒有加入危管組,反倒是加入影像管理組,在這裡可以回顧整個人生,只是當同事評論著那些自殺的人的心境意志太薄弱時,崔俊雄一氣之下教訓了同事,然後現在正在後悔自己失去了工作。


✦具戀想著自己過去在地獄時,玉皇大帝來這裡找她的回憶,當時具戀相當狼狽,在她來的第一天就已經求玉皇大帝幫忙,玉皇大帝說如果要她幫忙執行這項承諾,就要去走馬燈工作,但總有一天會出現一個具戀必須要拯救的人出現以做條件交換,至於那個人是誰? 玉皇大帝沒有說明,但只說是「一個將自我了斷生命的人,去拯救那個遺忘了生命可貴的可憐靈魂吧」。 最後沒有組別要收留崔俊雄,是具戀主動願意收留。



Ads





還有明天第2集評價與心得



原來第一集中盧恩妃一直按著筆的畫面就是她學生時期被金惠援給霸凌來的夢魘聲音。說來諷刺,第一集裡的金惠援明明就是因為校園霸凌漫畫的熱門漫畫家,她的漫畫故事就是她霸凌盧恩妃而來的,這讓我想到最近追的另一部韓劇《 豬玀之王 》也是探討校園霸凌的議題,裡面就有講到「那群傢伙把我的地獄回憶當珍藏」這句話, 完美詮釋《 還有明天 》第二集中金惠援的行為。


霸凌、暴力這種心理創傷對一個人來說是一輩子的惡夢,第二集這個案例著重在金惠援對盧恩妃霸凌完全不記得,甚至在想起來之後還不覺得自己有錯,從盧恩妃的記憶來看,原本盧恩妃已經可以擺脫被霸凌的夢魘,將這份傷痛放在內心最深處,就因為好巧不巧因為節目關係必須要重新接觸金惠援的校園霸凌漫畫,這對盧恩妃來說才是最大的地獄。



Ads
2


金惠援說希望這本漫畫「能夠給予霸凌被害者一點安慰,我一點都不想維護加害者,他們毀了被害者的人生」,這寫在盧恩妃的節目腳本裡是多大的諷刺,因為她得不到任何道歉,而眼前的金惠援還是這麼偽善。劇中的崔俊雄完全就是站在觀眾的角度去看這件事:「為什麼加害者過得好好的,只有被害者在受罪?」


這一集很著重在盧恩妃的過往,就像是具戀說的:「她看起來好像受過傷害,原來是一直被困在過去,就像囚犯似的,像個傻瓜般無法忘懷」,這種陰影創傷對一個受害者來說不是說能擺脫就能擺脫的,這些就是盧恩妃會想要自殺的「主因和動機」,我想觀眾都知道即便被霸凌的時間只有那一段時間,但這一段時間對受害者來說是一輩子的折磨, 「踐踏別人的人不會記得,只有被踐踏的人才忘不了」



崔俊雄面對這種氣不過的橋段而做出來的反應真的好可愛,這部劇中把嚴肅的議題都可以四兩撥千斤化解掉, 有時候他會氣不過而直接表現出殺氣,尤其我很喜歡崔俊雄會一直「觀察」,本能地「解救別人」,這樣的人設用來與具戀對比是個很有趣的對照組, 我記得第一集的時候會長有說具戀的處理方式比較不適合,就我自己看來,具戀的方式有點算是來硬的,從中觀察然後阻止恩妃不要自殺,但卻不是消除恩妃內心想要自殺的「動機」,而是透過要尋短者自己鼓起勇氣面對人生(從第一集中就可以看出具戀的方式都是有點像是「威脅」不要自殺的手法XD)。

Ads
Ads


Ads


因此崔俊雄的加入算是改變危管組, 也算是讓那些尋短者有著溫暖,就像是他們在孤單的路上可以有人關心他們一樣,讓每個想要自殺的人可以自在地活下去,另一方面具戀說到「我們不是來懲罰金惠援的」這句話,又呈現另一方面的省思, 這個世界會有人想要自殺有時候是因為像金惠援這樣的人毀了別人的人生, 具戀說他們不是來懲罰金惠援,但如果這個世界一直有金惠援這樣的人存在,那未來很可能還會有「其他的受害者」出現,雖然不是要懲罰金惠援,但這過程勢必也要連同金惠援一起改變,才能讓「自殺的人減少」。


而那個完全不理解盧恩妃的製作人角色,他的角色就是一個「完全不會理解被霸凌者」的旁觀者「冷漠角色」,為了節目不能開天窗而忽略到盧恩妃的感受(「礙於一些陳年往事,妳就要讓節目開天窗嗎?妳又不是小孩子了,只不過是學生時期起了點爭執」),當中節目製作人對盧恩妃說的這些話,其實就像是「加害者」,所謂選擇沈默的人都是共犯,製作人對盧恩妃感受的忽略就是一種另類的加害與共犯,這等於是將過錯都讓受害者來承擔。

3


Ads


Ads

在頂樓那一段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具戀一直要用激將法來讓恩妃的負面情緒指數更高,而且從第一集開始具戀很常重複一句「你以為死了就可以解決所有事嗎?那你就選擇死掉啊」,這樣的話語時我跟崔俊雄的感受一樣,為什麼要說更重的話讓受害者更難過、更無助? 但後來聽到恩妃說「我想活下去,我也想活下去」這兩句話時,突然想到具戀上一集和朴重吉的對話:


朴重吉:「完全不考慮留下來的人有多痛苦,這是最自私的行為」

具戀:「不是,這是比誰都想要活下來的人們最後的掙扎


這才讓我懂恩妃的確是在了結生命的這階段「最想活下來」,雖然具戀在第一集的方法不被會長給接受,但這一集看到具戀的處理方式還蠻不錯的, 她的方法是給恩妃一個去對抗不幸的勇氣,「如果不懂得自救,就不會得到救贖,所以絕對不要讓任何人有機會隨便對待妳」,人可以振作起來通常是靠一種轉念。



Ads
1


本來還覺得這一集恩妃因為看到自己喜歡的偶像鄭埻夏就不會想要自殺,這樣的解法非常直球,也好像有點過於簡單,因為到最後恩妃還是需要處於那種痛苦環境中,但可能唯一不一樣的是恩妃會有勇氣去對抗這痛苦深淵並且努力想要擺脫(恩妃願意面對過去深淵並且揭開這些傷疤來揭穿金惠援的真面目,這樣的轉變的確是很棒的設計,也很合乎具戀說要自己救贖自己的概念)。


感覺《 還有明天 》這部劇雖然是在探討個人案件,就我自己認知,但也同時把格局放大到整個大環境,不管是人的冷漠、加害者永遠沒事,永遠是受害者受苦,這也是為什麼盧恩妃會說「大家都害怕而不幫忙,無論是那時還是現在,什麼都沒有改變」, 因為大環境以及氛圍都沒有人願意改變,所以成為受害者的她覺得絕望的不是金惠援而已,還有這整個世界



具戀在安撫完恩妃之後還有去教訓金惠援的橋段還算不錯,利用金惠援自己去體會恩妃被霸凌的視角設計也很不錯,甚至直接踢爆金惠援是校園霸凌加害者的真相,讓她餘生都被指責和惡言惡語,這是我在期待的橋段,消除掉那些加害者對這世界才沒有污染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4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