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奇幻片,科幻

《 Moonshot / 登月計劃 / 火星追夢 》評價心得:無論你飛多遠都無法擺脫自己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火星追夢簡介與預告


《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Moonshot)這部新的科幻浪漫喜劇(rom-com)於 3 月 31 日在 HBO Max 播出,劇情大綱是講述了一位名叫蘇菲的才華橫溢的女大學生,前往火星並與男友卡爾文在一起,然而,一位名叫華特的咖啡師助理為了自己前一天才剛愛上的女孩子也偷偷溜上了飛向火星的火箭,這蘇菲和華特兩個角色在他們前往火星的 35 天旅程中,發展了一段不太可能的戀情。


但事情是這樣的——這部電影不僅僅是一個迷人的童話故事。《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還探索了美國夢的概念並大膽地處理移民問題,但它是以太空中的愛情故事為幌子這樣做的。是的,蘇菲和華特兩個角色的喜劇表演肯定會引起一些笑聲,他們的化學反應很不錯的,但《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這部電影也為美國樹立了一面巨大的鏡子,透過發人深省的主題和層層象徵意義暴露了它的許多缺陷。

Ads
Ads


《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IMDb為:
5.3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分數看起來的確不太妙,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這部電影,雖然劇情和設計都很陽春(劇情也相當不合理XD),這風格也有點類似迪士尼這種很夢幻的科幻愛情,結局觀眾當然都可想猜得到是快樂結局,不過這種片就我自己而言看的就是「寓意」,我想《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從不想要去給觀眾什麼太多的粉紅泡泡,而是一種地球被人類毀滅後的省思,因此如果你不這部片當成單純的浪漫喜劇,我想看得會更有感,所以我還是會推薦這部電影給想要動腦的觀眾~





Ads





登月計劃 / 火星追夢 影評



火星追夢渴望移居火星,但就是沒錢


Ads

在《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整部電影中,華特的故事情節與曾經將美國視為應許之地的雄心勃勃的「移居夢」非常相似,在電影中,華特非常渴望去火星,以至於他申請(並被拒絕)了高達 37 次他還是想去,僅這一點就說明了一個現實又殘酷也非常諷刺的觀念,也就是那些錢少的人應該「更努力地工作」來獲得成功,而當華特痴迷於這個烏托邦星球時(這樣的渴望讓他甚至無法專注於他的工作),這感覺類似末日裡有錢人還是優先有活命權的諷刺感


當華特和他的朋友參加一個聚會並立即與他認為是他夢中情人的女人建立聯繫時,一個引人注目的時刻出現了,《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華特這角色表達了他對無法逃離地球這「垃圾工廠」(因為火星的垃圾都被運往地球堆放,地球成為被有錢人拋棄的地方)去一個更好的星球的挫敗感,但金妮說到:「火星就像是人的心鏡反射」作為回應,金妮這樣的回覆是很有哲學的,這也呼應到電影最後華特選擇重新回到地球的主因(這部分到之後的段落會提到)。
 



Ads





火星追夢的地球成為被拋棄的地方


《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中我自己覺得有個蠻有趣的設計是地球成為人類想要放棄的地方,我其實覺得《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會把時間設定在火星地球可以往來的過渡期很有意思,因為有些人還不想要放棄地球,這個地球還不是末日,火星被打造出來的地方像是很完美,而地球就如同被拋棄一樣已經不再被珍惜,連同火星上的垃圾都被運來地球上堆放


看完《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之後讓我有種感覺,火星不一定是完美,地球也不一定是糟糕,地球終究還是人類最根本的家,很多東西與回憶是無法取代地球的,我覺得就像是蘇菲的男朋友和家人一樣,他們把所有一切在地球的東西都搬到火星上,但回憶還是在地球,地球這地方是無法被取代的~ 因此《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給我一種對地球還是有「眷戀」的感覺,如果要我選,我仍然會選擇居住在地球


當然,想要一直讓地球可以永續存在,那就是現在好好珍惜,而不是等到地球已經被破壞殆盡之後才想要挽救,我想這也是《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可以觀眾的其中一個省思。



Ads





火星追夢中的火星這麼美好嗎?


《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中還有另一個角色就是蘇菲,蘇菲和華特兩人有點像是對照組,蘇菲有錢,但她想要在地球上執行她一直想要的「拯救地球」夢想,蘇菲在每方面都相當優秀,與華特不一樣,華特一開始被拒絕37次的火星計劃讓他覺得自己就是很「平凡」的人,就因為平凡人又沒有錢,所以跟火星絕緣,華特與蘇菲根本就是天差地遠不同世界的人。 我其實挺喜歡蘇菲這角色的獨立,她既是脆弱又堅強,對,我用的形容詞很矛盾,但她的堅強的確是建立於自己的脆弱而來的。觀眾會發現蘇菲這角色從頭到尾都一直在克服自己的弱點,以及思考自己想要的未來。


《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用很大的篇幅在讓蘇菲與華特兩人相處,這就是本片的重點,平凡的華特和優秀的蘇菲兩人橋段就是基本的「Rom-Com」公式,在前往火星路途中兩人漸漸地有感覺,擦出愛的火花,但有很巧妙地讓華特與蘇菲的男朋友開始漸漸地讓觀眾去做對比~


《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片中的火星被描繪的很像是完美的地方,我很喜歡蘇菲這角色在抵達火星後與男朋友一家人之間的反應與互動,雖然火星上有蘇菲的家人和一切東西,但對蘇菲來說這樣的生活並不是她想要的,因為她不想要一天到晚都為火星在工作,而放棄了地球,所以當最後蘇菲察覺到來到火星上的生活會很不一樣時,這告訴我們,不管到哪裡,你都還是你,人類都還是人類,需要工作、需要生活、只是換個地方而已, 因此蘇菲最後自己又踏上了回地球的路途,但她還是選擇她想要拯救的地方以及回憶之地,這也是為什麼火箭船長會說「無論你飛多遠都無法擺脫自己」,因為你就是你,人類就是人類,不管在哪都一樣。



Ads





火星追夢地球的平凡沒什麼不好


《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中華特因為沒有錢搭上火箭所以偷溜進救生艙裡的橋段,被發現後在與科維的第一次會面中,這位億萬富翁漫不經心地告訴華特,雖然「你在各方面都很不起眼,但華特來到火星將使他沉悶的​​生活變得更有意義」,這是火星殖民地一貫給地球人類的完美印象,而且科維甚至把華特的平凡拿來做一個大賣點,來當人類的討論話題,可見在火星上是有多麼無聊和沉悶。


華特很坦白地說:「我原以為我會來到這裡並被改變之類的,但現在我在這裡,完全一樣。」人們不禁會聯想到新來者的經歷,他們是他們離開祖國後的幻想破滅,但更重要的是,這表明了人們普遍認為,作為一個人的價值與他們居住的地方息息相關,
但其實一個人的價值是「人」本身,而不是在哪裡就會變厲害或是完美,同樣的議題:「無論你飛多遠你都無法擺脫自己」,就像是華特一樣,到了火星上也沒有比較快樂和厲害,仍然是個咖啡師,所以別想透過美好的火星計劃來擺脫自己,人類的價值永遠是靠自己而來的。


所以,我很喜歡蘇菲這角色對地球的掛念
,火星居住著富裕的人,他們將所有的垃圾運到地球,這一事實也絕非偶然。(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出口商繼續將塑料垃圾運往較貧窮的國家。)但在電影中,蘇菲就像一盞希望的燈塔,她自信地告訴華特,「我的論文研究是要用『吃垃圾的植物』拯救世界」,蘇菲在最後就展現自己的價值,即便地點是地球~ 



Ads





火星追夢總結:選擇會跟隨你的人


在最後華特與蘇菲兩人的確也是成了一對戀人,最主要是因為「追隨」,蘇菲的男朋友從不會追隨,而是把火星的一切都講的美好,但他忽略了蘇菲想要的,所以華特之所以會打動蘇菲就是因為會「追隨」,這才是真正愛你的人的表現。《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最後結局當然是大家可以猜測得到的~


但這趟旅程中,蘇菲和華特帶領觀眾去省思火星殖民地和地球被拋棄的議題省思,儘
《 登月計劃/ 火星追夢 》充滿著浪漫的橋段,但這樣的手法我自己很喜歡, 過程雖然無腦毫無邏輯可言,不過帶給觀眾可以省思的點倒是不少。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