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影評《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評價與心得,5劇情討論解析,超有梗時空循環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Russian Doll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介紹與預告


Netflix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Russian Doll)》在一開播時造成Netflix討論度最高的影集!這部影集屬於魔幻現實黑色喜劇劇集,這部劇和我們一般所認為的「不斷死亡的循環」非常不一樣~ 即便《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是在破解不斷死亡的循環,但事實上是在挖掘角色的內心世界,最後破解的方式也非常有創意和有意義!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的劇情大綱是紐約東村一位名叫娜迪亞的女子,在她36歲生日當晚死於非命……緊接著發現自己又回到了朋友為她舉辦的生日派對現場,面對這場似乎永遠無法逃離的派對,生死往復的她試圖解開這個謎團(本段敘事摘自維基百科)。 本劇的IMDb為 7.8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非常受觀眾的喜歡,《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完全是利用輕鬆詼諧又帶些諷刺,但又會探討人生、挖掘主角內心深淵的手法來包裝這個不斷死亡的循環。

Ads
Ads


我自己覺得《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在台詞上的設計都相當厲害! 觀眾在觀看的過程中會發現編劇導演帶著觀眾越來越深入角色的內心世界,漸漸地理解出這場無限循環的意義所在。 我超喜歡《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裡面的演員,裡面的角色不多,也不複雜, 當中最吸睛的不外乎是飾演娜迪亞的「娜塔莎雷昂」,事實上她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個猶太家庭長大,在劇中的娜迪亞也是在猶太社區裡生活~ 看得出來劇組找演員方面很用心(這女演員也被提名艾美獎,看過《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的人一定會覺得她的演技很厲害!我也超愛她的菸酒嗓啊!)! 總之這部劇非常推薦給大家看! 





Ads





影評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5劇情討論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垃圾話滿天飛卻很充滿意義


Ads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這個影集對大部分的觀眾第一個浮現的印象肯定就是「太奇怪了」XD,沒錯,《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就是這樣奇怪到讓人覺得很想要知道這個不斷死亡循環到底怎麼走下去! 不僅在這循環上奇怪,連同每個角色的想法,尤其是娜迪亞的思想都會讓人覺得奇怪~ 而她身邊的朋友也跟著一起怪~ 我懷疑娜迪亞根本是水瓶座XD 因為她的怪是那種讓人有時無法理解,可是卻又很被人能接受的「有道理」(尤其她的思想和回話都讓我覺得很創新,但又有人生道理)!


包含她身邊的朋友「麥克辛」都能回出很妙的答案~ 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娜迪亞說很抱歉自己當了婊子,但麥克辛的回答是「我很喜歡妳是婊子,因為這會讓我有優越感」XD 這種誇獎對方又同時損對方的金句根本就是神! 但這樣的話語卻在劇中可以成為安慰娜迪亞的話語,《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根本就是把「語言」玩出新高度! 有些台詞雖然很像是垃圾話帶過讓觀眾笑笑,但每句台詞只要放慢速度來講,搭配角色的內心世界,就可以感受出每一句台詞其實都有意義,也是劇情推進的線索~ 


由時我最喜歡《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中娜迪亞的人生觀,並不是說她在劇中的人生觀就是對的、就是樂觀積極的,但從她的口中說出的價值觀都相當黑暗詼諧幽默,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她根本是異類,不過她講的道理著實都是與這個混亂複雜的世界狀態吻合,例如燕麥粥走失這件事,她就說到「我不該去支配一個有感情的生物的生存疆界,因為這會讓燕麥粥和我感覺起來像是監牢」,面對燕麥粥的不見,娜迪亞還可以如此豁然面對牠的走失,堅持不對燕麥粥當「家貓」來養,因為她認為每個個體都需要「自由」,包含燕麥粥。這樣的思想真的很奇特,但我又不能反駁~ 總之劇中的娜迪亞就是個奇葩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的前提比你想像得多更多


在看《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之前,我或多或少地被其他類型、題材的影劇給寵壞或是有固定的想法,例如《 人生繞圈圈 》這電影也是不停地在廁所重生,因此再次看到這種題材可能會覺得大概能玩的就是那些梗。因此一開始知道《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的前提故事是「慶祝 36 歲生日的娜迪亞一直在死去,然後突然回到她生日派對的開始,她可能會在重置點過上一整天,但她最終總是會再次死去」後,還想像不出這個梗還能玩出什麼新東西,不過看完《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之後會覺得很特別,原來這種不斷死掉的梗可以這樣搞。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在這個簡單的前提下的冷酷創意旋轉:「必須死才能重生」 ,這讓《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在其早期發展中爆發出一股黑暗的喜劇能量並最終幫助它在更具戲劇性的領域歸零。不用多說,該影集是真的體現了劇名字面上的意義:「俄羅斯娃娃」的概念一系列嵌套層隱藏了一些黑暗,可怕的核心。 像是一層層地在撥開娜迪亞的內心一樣,既是殘忍,但又會覺得為她的遭遇和經歷感到欣慰和暖心,在娜迪亞死了一次又一次之後,娜迪亞潛移默化的轉變會從本來很暗黑的娜迪亞,變成一個很暖心的娜迪亞,這是我最愛的最後結局,當然最重要的是娜迪亞挖掘破解循環答案時的自我面對,這才是在《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最重要的精髓。


整劇中,娜迪亞陷入的生、死和重生的循環變成了觀眾可能希望它象徵的任何事物的線索,從成癮到精神疾病,《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不僅提出了這個建議,而且還公正地表達了它的主題含義。 另外,就在節目開始用完「娜迪亞以某種淒涼的喜劇方式死去」的策略時,它開始播種其他重要的想法和曲折,再次創下另一個劇情的轉折與高潮,這是對觀眾一大吸睛的看點!因為觀眾應該沒有想過魚來這種梗可以這樣玩。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循環有3主線


剖析到最後,《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的重點就是娜迪亞在友情、親情、愛情的三主線:

  • ❶ 關於《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觀眾會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這部劇對擁有「各種迷人、複雜的女性角色、各個年齡段的人的舒適感」。麥克辛雖然是在《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中沒有太多的鏡頭,總是被包含在循環的當中一部分而已,但如果觀眾有特別感受的話,會發現每次的循環開始一定會有麥克辛,導演完美地捕捉到了每次 麥克辛因娜迪亞提早離開自己的派對而感到不安時,他們原本非常溫暖的友誼中的脆弱緊張感。(此段象徵娜迪亞平常對友誼的關心總是沒有特別注意,也沒有注意到朋友對她的關心,娜迪亞總是把別人的幫忙拒絕於外


    所以劇中會漸漸地感受到麥克辛一開始對娜迪亞提早離開派對很不開心,還常常和娜迪亞吵架,但在很多次的循環後,會發現娜迪亞開始理解出自己以前對朋友的關心沒有回報,甚至不關心也不珍惜,因此一直跑過很多循環後,娜迪亞開始對麥克辛的態度有所轉變,她不再怪罪麥克辛這樣的派對點子,甚至還會說自己玩得很開心。 甚至看到結局時麥克辛牽著娜迪亞的手下樓梯,說著「沒有人可以單獨做任何事」,經過娜迪亞在循環中努力挽回友情時,最一開始的麥克辛也成為那個一直以來都很幫忙娜迪亞的麥克辛,只要娜迪亞不在拒絕她的幫忙~  所以在許多迴旋裡,麥克辛都沒有變,而是娜迪亞變得知道麥克辛是一直在身邊支持自己的人,而娜迪亞也不能把麥克辛的關心拒絕於門外。
1


Ads


  • ❷《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裡有幾個男人的角色(最主要是約翰、麥克、小馬以及艾倫),他們往往停留在故事的邊緣,像是無論是娜迪亞在第一次循環中那個陌生男子麥克,還是一個為了她而離婚的前男友約翰,娜迪亞害怕與一個有孩子的男人約會所帶來的責任。然後是無家可歸的人小馬,小馬在劇中可能包含整個故事的秘密,一直到中段第三集的結尾遇到了艾倫,在一個精彩的懸念中,整個劇情發生了變化。(這些男人最主要是在象徵著娜迪亞本身對「愛」的觀點呈現,可能是愛情,也可能是親情)。


    這些男人圍繞在娜迪亞身邊組成一個很龐大的故事,約翰與麥克主要是愛情線的鋪陳,麥克最一開始會和娜迪亞發生關係最主要是因為「娜迪亞」要用麥克來填補自己內心的空虛,但為什麼會內心空虛? 因為娜迪亞不想要和約翰復合,而為什麼不想要復合?是因為她不敢面對約翰的女兒,但她為什麼會不敢面對約翰的女兒,最主要是來自於娜迪亞童年時經歷過媽媽死掉的事情,所以娜迪亞在愛情上的卡關是因為她無法擺脫過去童年和母親的陰影,她認為母親的死是自己的責任,因為當初她選擇了露絲,而不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媽媽,所以在與約翰的愛情上,娜迪亞很怕自己會給約翰的女兒帶來一樣的痛苦。(這也是為什麼娜迪亞終於要和約翰女兒見面時臨時反悔說:「我可能會隨時死在她面前」這句話,這就是娜迪亞不想要給約翰女兒有這樣一輩子負擔的情感投射,因此一直不能接受跟約翰復合
3


Ads


  • ❸ 艾倫的出現雖然也是在解開艾倫自己的時空迴圈,但艾倫在這娜迪亞親情方面有了很大的助攻,他在親情方面給了娜迪亞很大的內心挖掘,艾倫的出現就是娜迪亞的解答。所以觀眾也可以發現在艾倫出現之後,娜迪亞的時間迴圈以及破解方法開始漸漸地有變化~ 因為娜迪亞和艾倫兩人漸漸地會談到自己的過去(尤其是兩人在酒吧聊彼此內心困惑與陰影時,那一個情節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艾倫把娜迪亞床底下媽媽的照片翻出來時娜迪亞還很生氣,所以艾倫在挖掘娜迪亞內心中的親情陰影很巧妙~ )


    編劇很巧妙地把娜迪亞這個角色的內心疙瘩交纏在一起,愛情上的內心阻礙是因為親情(娜迪亞害怕自己成為過去的媽媽,讓約翰的女兒承擔媽媽死掉不必要的陰影)而娜迪亞友情上的忽略也是因為親情娜迪亞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想要別人陪伴,也不想要別人關心和過問她的過去)~
2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說不定是腦中的自我救贖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很妙的是它從來沒有解釋和說明娜迪亞和艾倫為什麼會被困在迴圈裡,劇中只有透過娜迪亞自己的理解說他們是「薛定諤的貓實驗」的實驗對象,他們就像是被實驗的對象一樣一直被操縱,不過這並沒有被確定,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就像是一種平行宇宙的概念, 雖然不知道怎麼來的,不過在最後一集的時後娜迪亞有對艾倫同棟的鄰居說「你的老婆因為肺癌死掉,但你有沒有想過在另一個時空的她正在海灘上曬太陽享受呢」!


不過我自己覺得娜迪亞和艾倫陷入這樣的迴圈也能解釋成「大腦幻象(類似精神疾病的妄想)」或「成癮(嗑藥後的後遺症出現妄想)」的隱喻,因為在第七集中,圍繞著他們兩個的循環崩潰了,首先是動物,然後是物體,然後是整個人消失,娜迪亞和艾倫努力尋找結束循環的方法,但他們才開始意識到他們需要首先尋求情感上的封閉來源這將有助於他們進入個人康復過程的下一步,然後必須嘗試幫助每個人一旦循環最後一次重置,所以要把他們陷入迴圈的原因當成是妄想其實也說得通,而且有一幕是娜迪亞拿打火機在艾倫面前燒自己的手也完全不痛,所以要說娜迪亞的一場很長的夢中有著艾倫,這樣也說得過去,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從沒有正面告訴觀眾,我想就是給觀眾自我去解釋吧~ (這是沒有對錯的)



有沒有可能娜迪亞只是在做一場很長的夢呢?這也是說得通,娜迪亞越是沉浸在自己的過去中,她越是要面對她可怕的童年,她越是意識到她永遠無法被原諒自己的創傷所標記,即使她還是個孩子,所以要解決這樣的陰影,就要與大腦對抗,所以在腦到裡模仿了緩慢、有條不紊地剝離層,並且透過一層又一層的談話讓娜迪亞發現自己在潛意識中躲避的事情,正面去迎擊,最後讓自己擺脫童年陰影。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結局原來是「拯救彼此的陪伴」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中艾倫這角色也被困在循環中,只有他不斷地回到自己的浴室水槽,他正在那裡洗漱準備離開並帶他的女朋友去度假,他計劃在旅行中求婚,但是貝崔絲打算在他們離開之前和他分手。第四集透過艾倫的視角重播前三集的事件,這不僅僅是一個觀點轉變的實驗,也揭開了一種全新的方式來看待發生在娜迪亞身上的事情。 艾倫的出現突顯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是多麼徹底地融合了娜迪亞尖酸苛薄的幽默感和探索人性黑暗角落的意願。


透過介紹艾倫,編劇將《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朝向更戲劇性的領域邁出了一步,沒有錯過任何一個節拍,並且在劇情的中段後,因為娜迪亞與艾倫的焦急和相處後,開始讓循環出現不斷變化,暗示娜迪亞和艾倫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從來沒有要去修復任何一個角色例如關係怎麼改變,娜迪亞要接受約翰、艾倫該過自己美好生活不理會貝崔絲等等,《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從沒有這樣做,所以一直看到結局時,觀眾應該會先是感到疑惑為什麼他們的世界那些鳥事還是存在,想要表達什麼呢?


這就是《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的魅力所在,在結局時破解方法就是B時空娜迪亞拯救A時空的愛倫,B時空的艾倫拯救A時空的娜迪亞,但這種「拯救」不是讓他們的生活變得完美,而是讓彼此「活下去」,並且A、B兩時空的他們告自照顧著不認識自己的彼此、陪伴著彼此,後來發現《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想要強調的不是「選擇」,而是在人生的過程中「陪伴」,因此最後編劇讓時空變成兩個時空真的很厲害!因為艾倫、娜迪亞都各自陪伴著不認識自己的人,
我們可以擁有的最好的朋友是那些看到這些循環的本質並牽著我們的手讓我們變得更好一點的人。



Ads


我很喜歡未來時空的娜迪亞與過去時空的艾倫在頂樓上的對話:
艾倫:「我沒有跳樓,這樣我的未來就會幸福嗎?
娜迪亞:「這我不保證,但我保證你在未來一定不會孤單


在最後透過未來時空幫過去時空的對方挽回一切,這樣的設計真的有夠完美,原本我一直以為娜迪亞和艾倫找到自己的救贖,但卻沒想到你的救贖是要別人來拯救,並且要讓別人對你救贖之前,你就必須要先對所有人將你的內心給攤出來,把你的脆弱給揭開來給大家看,面對你的恐懼和陰暗,因此這當中艾倫和娜迪亞之間的角色關係就在於此!



整個世界是否變得更好了一點?《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在結局裡並沒有讓世界變得完美,但結局把「人生」做了一個很重要的總結,人生不要把發生的事情當成是自己的錯(就像是艾倫覺得貝崔絲選擇分手是自己的錯;娜迪亞覺得母親的錯是自己的責任),而在面對這些痛苦之時也不要拒絕別人的幫忙和關心,同時對於別人的關心陪伴也要珍惜,因為這些人的存在是陪伴你走過低潮的貴人~ 擁有一個了解自己的人、成為了解別人的人都很重要

3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評價好看嗎?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這部劇非常推薦! 現在很期待第二季的到來,因為我很期待又能玩出什麼樣的梗~ 第一季的不管是劇情節奏還是創新度,都非常厲害,角色的剖析和刻畫都相當詳細和到位! 這是一部我看過最有創意但又非常輕鬆不燒腦的時空迴旋題材的影集~ 我自己對這部劇很推薦!!!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