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Netflix 韓劇《 還有明天 》第1集劇情與評價心得:一句話能救人也能殺人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還有明天第一集劇情


✦ 具戀透過隆求的幫忙找到一群正想要了結自我的人,具戀要在這群人做傻事前阻止,他們會認識是因為在網路上有中間人集結他們說有可靠無痛的方式了結(車子排放廢氣),募集這些同樣目的的人。於是具戀馬上破壞自殺計畫,這群人來到斷橋驚恐地直喊自己已經不想死了,還紛紛反省自己的錯。


✦崔俊雄這次去肥料公司面試讓他相當有信心可以錄取,結果一看到卓重構會長,馬上想到剛剛與自己競爭面試的卓志慧,根本就是會長的女兒,也代表自己根本沒有機會錄取,果然馬上收到未錄取通知,連同其他公司都沒有錄取崔俊雄。 晚上跟好哥們訴苦自己悲慘的人生,垂頭喪氣要回家面對母親的路上,在漢江銅雀大橋上看到一個遊民想要了結自我,原本不想惹麻煩的崔俊雄還是上前攔阻,在一番拉扯下,突然間具戀突然出現也來制止,這遊民覺得死路是唯一的方法,但具戀批判死根本解決不了問題,而且還會比現在痛苦上百倍,崔俊雄在與具戀大吵之時,遊民抓到機會就投江,崔俊雄為了救他,也跟著掉進江裡,最後崔俊雄一醒來是在醫院,他很高興自己還活著(其實是具戀救了他)。



只是崔俊雄醒來的不是肉體,而是靈魂,並且具戀就在病房內,介紹著自己是陰間使者,是走馬燈靈魂管理本部組長,並說明著銅雀大橋上的事是他們的責任,連那遊民也活著,只是現在的崔俊雄三年後才會醒過來,因此走馬燈的會長正在想怎麼處置崔俊雄。 崔俊雄跟著到走馬燈葬儀社之後,發現裡面的陰間別有洞天,非常豪華,很像是公司,不一樣的是這裡的會長是玉皇大帝,但也不是這麼可怕,因為會長是個和藹可親的奶奶,還讓崔俊雄完全認不出來,甚至對她不禮貌。



Ads


✦另一方面,朴重吉正在處理成峙旭這個任務,因為他殺人無數,所以由他把命收走引渡了。同時也被叫回去召開會議,因為具戀讓崔俊雄給受牽連,讓走馬燈的大家都不認同危機管理組的存在,朴重吉也抨擊這些自殺的人跟殺人犯沒兩樣,沒考慮被留下來的人的感受是不可饒赦的行為, 但對具戀來說,這些會選擇上絕路的人都是比誰都想要活的人們最後的掙扎他們是被世界逼到懸崖邊緣。同時, 會長給崔俊雄一個選擇,是要昏迷三年才醒來,還是在走馬燈工作然後六個月醒來? 甚至回到人間後,未來面試、考試都能享受超級通關的福利以作為補償,崔俊雄覺得這就是一場夢而不想拒絕,結果回到身體裡看到媽媽為了他暈倒,讓崔俊雄不得不接受當陰間使者。


✦玉皇大帝(會長)在會議上決定讓危管組繼續存在,並且很確信具戀會成功,具戀當然不解為什麼會長這麼確定,但會長知道只有這樣具戀才會得到想要的一切,會長要具戀去體會「一句話能救人也能夠殺人」這句話,同時林隆求傳來新案件(盧恩妃腳本作家),崔俊雄也被迫加入具戀的小組,即便雙方有千百的不願意,但還是跟去了。首先來到盧恩妃工作的地方,看到她被撞倒,還差點被車撞,於是具戀用了超能力救了盧恩妃,這讓崔俊雄覺得這個小組是救人的陰間使者好帥。



✦雖然盧恩妃表面看起來很開朗,但她的內心是很痛苦的,每當她看到金惠援校園霸凌漫畫作品時,盧恩妃內心就會想起自己過去被霸凌的痛苦,具戀假裝是要採訪這網路漫畫作家,同時觀察盧恩妃,當金惠善說到復仇橋段還要更殘忍時,讓盧恩妃更為不安,具戀發現金惠援和盧恩妃醫該不是第一次見面,而崔俊雄也覺得金惠援好像沒有表面看起來這麼善良,這讓具戀決定要向公司申請記憶之鑰,但遇到林隆求下班時間,具戀只能帶著半半(半人半鬼的崔俊雄)使用記憶之鑰。在盧恩妃的記憶裡,他們看到盧恩妃被校園霸凌的記憶,並且這記憶讓他非常痛苦。



Ads





還有明天評價與心得

圖/MBC《 還有明天 》


《 還有明天 》自殺題材探討

「每一個人都會面臨選擇的十字路口,而且,每一個選擇都伴隨著相對的責任」

___《 還有明天 》具戀

具戀:「死了會有什麼改變?能夠解決什麼事?」
遊民:「至少不會這麼痛苦」
具戀:「好吧,那就隨你跳吧,但我敢保證,你會比現在還要痛苦上好幾倍」
崔俊雄:「你們這些人是怎樣?現在安慰他都不見得有用了,妳到底在幹嘛?」


在一開始這漢江銅雀大橋上想要尋死的遊民與具戀的對話還有崔俊雄的反應中,其實也能有一些討論,站在不同的角度上來看,面對人生絕望時每個角度的人會有不一樣的看法,以這個遊民來說,在世上的絕望對他而言是已經無法忍受的痛苦,就像大部分曾經遇過龐大低潮的一般人一樣,死掉是能「解脫」的唯一辦法



Ads


通常會選擇想要離世的人並不是「突然決定」,一定都是累積下來的痛苦而到了臨界點才會做這樣的決定(如同具戀講的「這是最後的掙扎」), 當具戀說:「死了會有什麼改變?能夠解決什麼事?我敢保證,你會比現在還要痛苦上好幾倍」時,我也同樣的想法覺得至少可以擺脫現有的痛苦,但死掉後會有什麼感覺是我們活著的人不知道的, 因此具戀會說出這樣的話肯定會有她的「原因和用意」無非不是她自己現在就親身經歷,不然就是看過這麼多自殺的人下場都是後悔收場),因此這部分應該是編劇所留下的懸念,想在後面的集數去鋪陳這個道理。


而本集的中段就有大概提到具戀的出身,她是從地獄被帶回來這裡並且組成危機管理組的人,其他小組都不認同這個危機管理組的存在, 但當中具戀有說「他們都是被世界逼到懸崖邊緣的人,請你不要瞧不起他們的選擇」,這代表著具戀其實並不是一昧地反對這些尋短的人這樣選擇,而是要讓他們重新省思人生其他解決辦法,她會說出這樣的話也很大的可能就是她經歷過「死後更痛苦」。



朴重吉:「完全不考慮留下來的人有多痛苦,這是最自私的行為」

具戀:「不是,這是比誰都想要活下來的人們最後的掙扎」

Ads
Ads


Ads





《 還有明天 》崔俊雄人物設計


至於崔俊雄的角色設計,他是個一直人生低潮的角色,但他對這個世界還沒有到厭世,雖然工作面試永遠被刷到,媽媽還說:「我以為你整天在房間是不知道對未來怎麼辦呢」~ 因此他這角色會去說出「你們這些人是怎樣?現在安慰他都不見得有用了,妳到底在幹嘛?」這種話顯現他這個人是個很有同情心,也知道人生絕望是什麼感覺,但也知道要活下去的珍貴(所以會熱衷於救人),尤其他在醫院醒來時發現自己活著就顯示著他這個人對生命還是很珍貴的,並且他活下去的動力就是「媽媽」。


然而,崔俊雄的出現並且加入走馬燈,其實就是在拯救具戀這個危機管理小組的人力不足問題,因為具戀的方法無法阻止太多人自殺,形成業績不好所以崔俊雄這種熱衷於救人的特質儼然是具戀的小組中最需要的人才(原來適合崔俊雄的公司是陰間啊XD)。 至於崔俊雄能帶來什麼改變的? 就我自己認知,搭配到這些會想要尋短的人的心態,並不是具戀一次的出任務就能讓這些人放棄自殺,因為對這些人來說世間上對他們的難題與考驗還是存在,這就是具戀的作法不被會長認同的原因, 並且告誡具戀去體會「一句話能就能也能夠殺人」,我想這就是在說具戀應該要去真正找出那些會讓這些人自殺的原因,並且讓這些人重新去審視找辦法活下去,吻合危管組的原則:「我們不會救陽壽已盡的人,只會救放棄自己人生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帶到盧恩妃這個角色的故事, 他們要找的就是會想讓盧恩妃了結自我的最初動機和痛苦來源,這才是讓人可以解除心中大石的最好辦法也是阻止別人選擇自殺的唯一辦法,因此安慰的話對一個想要了結自我的人來說沒有用,因為問題也不會消失。而崔俊雄的出現我在想很大的可能就是他的人格特質可以對這些人療癒或救贖



Ads





《 還有明天 》視覺特效有意境


Ads

《 還有明天 》的鏡頭帶動還蠻強的! 用許多連續鏡頭以及不同視角、翻轉方式帶觀眾看更高視角的畫面,《 還有明天 》給觀眾令人印象深刻的開端,多重手法攝影運鏡技巧(印象很深刻就是一開場具戀把這群人開車載走的片段,鏡頭飛過車窗、車底、環繞鏡頭),優美的基調和簡單但特別的世界觀建設,至少在第一集的篇幅中讓觀眾可以抓得到本劇想要表達的主軸。


我覺得在盧恩妃的記憶中那一段非常有意境,應該是說透過特效的方式來將盧恩妃腦中的那些黑暗記憶給吞噬,扭曲的世界和破碎的記憶透過特效呈現出這是會侵蝕大腦的意境,在這記憶中的具戀和崔俊雄一直被追逐著,這就很像是此時的盧恩妃腦中充滿著這種黑暗記憶,崩壞、毀滅、想放棄、被吞噬的概念,也同時呈現這些恐怖的記憶有多強大,會吞噬一個人。



《 還有明天 》第一集看起來並不難發現這不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影集,它主要是輕鬆有趣的手法來呈現人性面對絕望議題,夾雜著極其沉重的話題。目前第一集主要都是集中在讓觀眾理解這部劇的世界觀和角色,節奏上掌握還算可以~ 但當然是要看後面更多集數才能決定好不好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