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 美劇《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第5集劇情與分析:我們是薛定諤的貓?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有點像是「薛定諤貓理論」,這理論大概是這樣的,把一隻貓、一個裝有氰化氫氣體的玻璃燒瓶和放射性物質放進封閉的盒子裏。當盒子內的監控器偵測到衰變粒子時,就會打破燒瓶,殺死這隻貓。根據量子力學的哥本哈根詮釋,在實驗進行一段時間後,貓會處於又活又死的疊加態。可是,假若實驗者觀察盒子內部,他會觀察到一隻活貓或一隻死貓,而不是同時處於活狀態與死狀態的貓。這事實引起一個謎題:到底量子疊加是在甚麼時候終止,並且塌縮成兩種可能狀態中的一種狀態?(此段摘自維基百科


這在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中就像是在講這個理論一樣,因為這一集中還講到氰化氫這種東西(麥克辛她們還說這味道是甜甜的),就直接讓我聯想到這理論(其實劇中娜迪亞也有提到這個理論)。 而這一集
重大啟示是,「這是一次又一次地打開盒子的練習」(這一集也有著一些新循環)。娜迪亞發現艾倫之後,瞪大眼睛說「如果他們繼續前進怎麼辦?」 她的觀點是,每個循環本身都不是一個循環,他們是不同的宇宙,不知何故,娜迪亞和艾倫在「他們」之間跳躍(意思是娜迪亞感覺他們像是被實驗的對象一樣)

Ads
Ads


這也意味著要做出「正確的選擇」,這會帶來一些哲學問題。現在艾倫和娜迪亞是一個團隊,他們可以比較他們的發現,艾倫的觀察表明,這一切都與道德有關,他們兩個比較像是在一個「受懲罰的地獄中」接受審判一樣。所以,他覺得他和娜迪亞有惡業。(註:其實艾倫會這樣覺得是因為不安全的完美主義者會認為這個循環是他的錯,編劇這樣的設計實在太強XD),至於完全沒有什麼原則的娜迪亞透過詢問她聚會上的每個人是否認為她是一個壞人來迅速排除這個理論。



1


Ads


Ads

當中可愛的的是麥克辛說:「我喜歡妳是個婊子,因為這會讓我在道德感上感到優越」,巧妙地總結了娜迪亞迄今為止的性格,也就是的有人真的認為娜迪亞是婊子XD,但同時也顯現麥克辛這個朋友是因為有娜迪亞墊底,所以才能讓她不會成為大家口中的婊子(這一段真的是鐵友才開的起的玩笑啊!)。 娜迪亞從這次民意調查中假設艾倫的「道德」理論是不正確的,然而,在他們進一步研究之前,娜迪亞和艾倫就分道揚鑣並走上了自己的道路,娜迪亞再次與約翰見面。


娜迪亞在這一集中的任務就變成了:修復她與約翰破裂的關係。娜迪亞對約翰的錯誤沒有過錯,約翰因為娜迪亞出軌還離開老婆,但娜迪亞確實忽略了約翰的女兒,這是約翰與娜迪亞兩人之間的疙瘩,也是娜迪亞一直不想要和約翰復合的主因,因為娜迪亞根本還沒有準備好去與約翰的女兒見面,所以娜迪亞決定這次鼓起勇氣和約翰的女兒見面,或許這是打破循環的解決辦法,因此她甚至會給她一本書


與此同時,艾倫的任務變成了毀掉麥克的夜晚,畢竟這個麥克是艾倫覺得毀掉他與貝崔絲感情的翠魁禍首,所以艾倫盡最大努力在他所剩無幾的時間內成為一個報復性的混蛋,或者,他根本已經氣到要徹底毀掉麥克

2


Ads


[ 循環 #13 ] 娜迪亞因為急於把她以前就準備好的書送給約翰的女兒,立即離開聚會去露絲家拿書。艾倫選擇與麥克進行另一場精彩的打鬥,麥克知道艾倫是貝崔絲的男朋友,所以麥克說:「她沒有選擇我,艾倫,她唯一的選擇就是不選擇你,沒有人選擇我,我只是一個她不想選擇你的理由和藉口」。當下艾倫對麥克說:「你這個是垃圾,需要有人把你包起來帶你出去,把你扔進東河,把所有能聞到你他媽的臭味的人都從他們該死的痛苦中解救出來」(當然麥克根本來不及反應)。(艾倫因為自行車意外死掉,娜迪亞因為露絲家的瓦斯氣爆死掉)


[ 循環 #14]
  之後兩人繼續回來同樣的故事線,艾倫跟麥克打架、吵架,被麥克辛敢派對;娜迪亞急著去露絲家拿書,結果艾倫被路人以為是跟蹤狂而噴了辣椒水死掉,娜迪亞則是被露絲以為是最近常闖空門的宵小而開槍打死娜迪亞。

Ads
//MIR 文中廣告


[ 循環 #15]
 經過幾次嘗試,娜迪亞終於放棄了,因為如果我們使用遊戲來做比喻,那麼娜迪亞發現這種把書給約翰的女兒的路線方法無助於解決這個難題,所以就在她準備去見約翰的女兒吃早餐時,她停止了這個選項,因為她知道這方法不是問題的解決之道,所以娜迪亞可能會隨死在餐桌上,如果娜迪亞要繼續前進,她必須讓約翰失望。這對 娜迪亞來說是好事,畢竟露西對娜迪亞也沒好感XD


與此同時,艾倫與麥克再次攤牌,
在這一個中,他甚至阻止了另一個女人,在這種情況下,艾倫和娜迪亞這個解決辦法都是徒勞的,除了這一點:「宇宙繼續前進」,娜迪亞和艾倫在「他們」之間穿梭,尋找不同的新方法來觀察薛定諤的貓,只是他們無法得到正確的方法,但他們也發現兩人的死亡瞬間都是「同時」的,因此現在的他們一起死於一個從天而降的冷氣機。

3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