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鬼片,驚悚片 📺 Disney+|電影觀後感

《 尼羅河謀殺案 / 尼羅河上的慘案》評價與心得:人會為愛殺戮,一部需要耐心的驚悚片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尼羅河謀殺案 簡介與預告


《 尼羅河謀殺案 》由肯尼斯布拉納執導,改編自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同名小說。邁克爾格林為這部神秘驚悚片寫了劇本,電影片長127分鐘。


《 尼羅河謀殺案 》劇情簡介如下:「比利時偵探波洛在一艘迷人的河輪船上度過的埃及假期變成了一場可怕的尋找兇手的旅程,而這對完美的情侶的田園蜜月卻不幸地被縮短了。以一望無際的沙漠景觀和雄偉的金字塔為背景,這個戲劇性的愛情錯了故事,講述了一群穿著無可挑剔的國際化旅行者和足夠邪惡的曲折,讓觀眾一直猜測,直到最後一個令人震驚的結局。」

Ads
Ads


2017 年,肯尼斯布拉納 (Kenneth Branagh) 憑藉扣人心弦的謀殺懸疑驚悚片《東方特快車》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為波洛,他很快就成為了觀眾的最愛(尤其他的鬍子就是他的形象標誌)。在《 尼羅河謀殺案 》中,觀眾一開不要以為自己跑錯場,看錯片,因為一開始就是黑白電影方式呈現波洛的個人故事,1913 年,波洛是一名士兵,邊境的悲劇在他的臉上留下了一道傷疤,但後來,愛情讓他終生傷痕累累。

Ads


多年後,波洛正在埃及度假,從所有案件和謎團中解脫出來,正如他們說貓選擇牠的人類朋友一樣,一個謎選擇了波洛,一對富有的新婚夫妻在尼羅河度蜜月,一些親密的家人和朋友陪伴他們。
他們一起計劃在一艘豪華的郵輪度過一個盛大的時光,但是威脅無處不在,一起謀殺案在每個人中引起了恐慌。誰是兇手?動機又是什麼?兇手如何在這麼多人面前殺人的?波洛會在為時已晚之前找到嫌疑人嗎?問題很多,答案最終揭曉。



Ads


《 尼羅河謀殺案 》所強調的是愛情和階級會讓人之間的關係有所緊密或疏遠,有時候愛變成恨,人類會為而殺戮,也會因為錢而變得不是朋友,看完這部片之後讓我想起西班牙劇《 驚濤 》,一樣都是在船上發生命案,《 驚濤 》對我來說比較合我的口味,因為《 尼羅河謀殺案 》的呈現方式只著重在口頭上的推理,但《 驚濤 》則是格局放大,並且有著陰謀元素,找線索證據都會比《 尼羅河謀殺案 》更多~ 


《 尼羅河謀殺案 》IMDb評分為:6.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我自己比較喜歡《 驚濤 》,但也不是說《 尼羅河謀殺案 》就不好,畢竟《 尼羅河謀殺案 》比較著重在動機的鋪陳,將一個人會取別人性命的最初原因拿出來探討,也同時有著諷刺社會議題的調調(從波洛在找每個人都有動機的時候就一直圍繞在「愛情」和「階級」的議題上),因此《 尼羅河謀殺案 》也有著自己的魅力所在。而波洛這個偵探辦案方式也是一連串火力集中在「證詞」的推理,透過宇每個人的審問,透過每個人的反應來推理,是有顛覆我的想法。 喜歡推理的可以觀看這部,但這部電影並沒有燒腦,其實蠻容易可以推理的。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尼羅河謀殺案評價心得

《 尼羅河謀殺案 / 尼羅河上的慘案》評價與心得


雖然這部電影進展緩慢,有時也很誇張,但它把愛情當作階級鬥爭,讓《 尼羅河謀殺案 》有一種引人注目的卑鄙傾向,即使它沒有以最引人注目的方式在銀幕上展開,也很有趣。精美的呈現和奢華的設計,不過《 尼羅河謀殺案 》也是被一個龐大的演員陣容所束縛,這使得太多的角色發育不全(配角幾乎就是以點到為止的方式被刻畫,這是比較可惜的),而緩慢的節奏可能會讓觀眾有點恍神,失去專注力,這樣的手法其實還蠻有風險的,因為整個電影的劇情是在命案發生時才開始精彩,這也是為什麼這篇文章標題會下「一部需要耐心的驚悚片」


尼羅河老式的吸引力,它的廣角鏡頭,溫暖的色調,以及對它的神秘足以讓觀眾感興趣的完全自信,對「死亡」有一些吸引力。這很華麗,因為角色是:這是一個關於非常富有的歐洲人在尼羅河上嬉戲的故事,而當地人則背著他們的行李、為他們提供龍蝦,在那裡,一場婚姻和一個簽名可以將一個人從相對默默無聞的人帶到社會的上層。(這就是在暗諷階級的差異,而呼應到琳妮所講的:「有錢的時候,沒有人是真正的朋友」,因為有人會覬覦),所以電影中也是安排了幾個有「金錢利益」的角色去設計他們的動機。



再來就是關於「人類會為愛而殺戮」的論點,這就是本片中另一個重要的議題,琳妮的老公是以前閨蜜的未婚夫,這樣有點橫刀奪愛的愛情引來琳妮時時感受到自己有危險,在電影中,有幾對情侶(或是曖昧中對象)的愛情觀,觀眾也不難發現人會為了愛情而做出非理性的舉動,因此在《 尼羅河謀殺案 》在這區塊的著墨是貫穿了整個劇情內容,甚至在台詞裡都會討論到「愛情」這件事,主要是想要表達愛情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包括波洛自己也是)。



Ads


《 尼羅河謀殺案 》比起很完美的《東方特快車》略有不同,《 尼羅河謀殺案 》勇於「動機」鋪陳設下幾個嚴峻的轉折才能將死記硬背的偵探變成更令人難忘的東西,因此才會用了前半段很長時間在鋪陳這一大群角色之間的關係和複雜糾纏。《 尼羅河謀殺案 》也敢於將波洛塑造成一個真正的角色,而不是簡單地讓他成為一個站在主線之外的旁觀者。


問題是,大部分上述優點都發生在電影的後半部分,這使得前半部分太過冗長和平淡,我自己是還蠻慶幸自己有撐下去,我不確定有多少人會中途放棄,但後半段是真的還蠻精彩的,對於《 尼羅河謀殺案 》的加分也都是後半段而來~ 

本片於Disney+可以觀賞囉!

Ads
//MIR 文中廣告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