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警匪,犯罪片

Netflix 《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評價與心得、真實案件原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Believe Me /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簡介與預告


《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英文片名為:Believe Me: The Abduction of Lisa McVey)又譯《 相信我:被綁架的麗莎麥克維 》。這部犯罪電影是2018年的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案件,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超想要推薦給大家! 如此精彩的電影,卻有著如此黑暗的故事!根據麗莎麥克維 1984 年被綁架的悲慘真實故事,戲劇性的重述讓人無法移開視線,觀眾也會跟著麗莎一起無限煎熬,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犯罪電影,這部電影會讓您滿意(在Netflix上已經可以觀賞這部電影!)


《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IMDb評分為:7.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改編電影整個過程相當震撼!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完全就是從「麗莎」這個倖存的受害者視角去描述、回憶、勇敢面對這個案件,事實上這樣的視角對還原到現實生活中的麗莎,這是很殘忍的一件事,因為這很像是對麗莎的二次傷害,讓她再次面對那26小時的極度恐懼。 但麗莎願意在煎熬的經歷之後成為警方破案關鍵角色是一件心理素質很強大的表現! 就如同鮑比和願意相信她的警官一樣,都覺得麗莎是個很與眾不同的孩子。

Ads
Ads


全片最重點的演員就是「凱蒂道格拉斯」(Katie Douglas)這個演員,她飾演的是「麗莎麥克維」的角色,我太佩服她將受虐的無奈、對人生的絕望、面對恐懼的冷靜和壓抑詮釋的特別好! 看完之後我特別去搜尋她的資料,才發現她是1998年生的,演這部電影時不到20歲的演員能將一個「倖存受害者」的極端恐懼沈著冷靜自保、人生絕望完美呈現在觀眾面前! 透過她的演技帶動,將觀眾內心一起帶入劇情中越來越揪心和煎熬! 這部犯罪電影很直得觀看! 另外,這不點影讓我想到另一部很棒的劇叫做《 難,置信 (Unbelievable)》,一樣都是社會對這些被強暴的受害者不相信, 劇中的一些女性受害者和麗莎麥克維一樣都處於不被相信的情況,獨留她們在這世界中悲痛和療傷,直到願意「相信她們」的人出現! 成為她們的心碎治癒者。







Ads





Believe Me / 相信我:被綁架的麗莎麥克維案件原型


Ads

《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講述了 1984 年鮑比喬朗 (Bobby Joe Long/連續殺人犯兇手) 持續綁架 26 小時的麗莎麥克維 (Lisa McVey) ,以及麗莎的綁架和強暴的真實故事。這案件中有趣的是,麗莎與其他受害者不同,麗莎用她的聰明和冷靜,從鮑比手中逃脫活了下來,沒有成為鮑比手下亡魂之一,也成為協助警方破案的重要關鍵受害者+目擊者!


先來講講鮑比喬朗這個兇手,他是美國連環殺手,他在1984年,短短的八個月裡,先後綁架、強暴、殺害了10名女性的連還殺人魔。他天生疾病基因畸形而造成他天生自卑,加上家庭問題(母親的問題)而讓他對「所有女性」感到憎恨(包含她的母親在內)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電影中麗莎在用心理反制的時候有說「對不起,那些女人都不愛你」!


但他之後還是有結婚, 卻因為一場車禍意外似乎讓鮑比的性格大大轉變,他的妻子發現鮑比對性需求異常大增,甚至越來越變態和殘忍,也很致命,老婆辛西亞決定和鮑比離婚。所以1981之後鮑比開始陸續犯案,手法是在分類廣告上尋找準備出售的家或是無戒心的女性賣家下手(過程中案件雖然有到警方那裡,但總會被鮑比逃過一劫,不是證據不足就是被判緩刑)。 直到1984開始有殺戮的行為,漸漸地成為一個連續殺人犯,讓警方六個月以來一直都沒有這個殺人犯的線索,直到麗莎用她的反制心理逃過一命之後,將所有線索提供給警方(在麗莎被釋放後還有兩個女性被殺害)。

《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評價與心得


Ads





影評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評價心得

《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評價與心得


令人煎熬的綁架過程、麗莎心理反制機智


《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最大的看點就是麗莎如何用自己的方法可以逃脫連續殺人犯的摩爪? 這部電影真的很真實,因為麗莎雖然冷靜和沈著,想著在鮑比的公寓裡、車上留下任何證據,在恐懼狀態下的每分每秒盡量去記得任何一個細節。 片中觀眾可以看到麗莎所經歷的所有動盪,雖然這是一個很棒的故事,而且多虧了她,他們才能抓住這個連環殺手,但這些都是透過她逼迫自己忍受這麼多才能達到這一點,她和兇手一起度過的時間是多麼的聰明和驚恐,她能夠講述這麼多的事情來幫助警察,這是令人驚訝。


被綁架的過程中,完全是從麗莎的視角讓我們看到麗莎如何去應對這煎熬的26小時,當然看過這電影後我想觀眾也學到一些如何自保的方法。 不過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真實狀態,我想這是真實生活中麗莎本身當下的心境! 電影中麗莎仍然有著她會害怕的心境,她會大吼大叫,她會求饒,這是麗莎內心最真實的反應,麗莎沒有被電影給改編得很神,而是透過麗莎最真實的反應來呈現給觀眾! 尤其凱蒂道格拉斯的詮釋相當細膩,有好幾幕我有發現麗莎在不被信任時都會身體蜷縮,這也就是在表現麗莎內心很害怕並且要壓抑內心恐懼的表現。


這部電影它告訴觀眾很多關於麗莎經歷過的事情以及她經歷它的堅強程度,觀眾可以在電影的結尾看到真正的麗莎,她是誰,以及自從經歷了這場磨難之後她的生活變成了什麼樣,看完她的故事之後,我很欣慰她能夠在沒有束縛的情況下度過她未來的生活(還好她的精神狀態在兇手落網之後沒有因此留下強烈的陰影)。



Ads





我在找可以活下去的一點希望


在《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大致上有三個議題主軸:

  • 主軸一:麗莎被母親送去外婆家當性奴隸,除了蘿莉之外,其他家人對她的處境視而不見,造就麗莎對這些被侵犯和不被相信的狀態下有著自己的防衛機制,面對兇手的威脅和侵犯,她可以不像其他受害者一樣祈禱別人來救她,麗莎的童年就是處於「不被信任」的狀態。
  • 主軸二:麗莎經歷恐怖的26小時,搜集細節證據為了讓兇手被抓到!
  • 主軸三:不管是家庭凌虐還是被兇手侵犯,蘿莉一直都是麗莎活下去的動力,蘿莉那句「不要放棄」就是讓麗莎忍受下去的動力,因為妹妹,成為麗莎還有勇氣面對這世界的量,當然,這角色也包含賴瑞警探,他對麗莎的「感同身受」是麗莎絕望中的浮木。


這裏我想要談談麗莎的內心世界,事實上電影一開始麗莎寫著那一封信時(粉紅色信封),是有想過要了結自己生命的,劇情中段警察問到甜甜圈老闆時也有說到麗莎突然說「謝謝你願意相信我」這種話,他們就有猜到麗莎是不是失蹤是為了要自殺。


蘿莉是麗莎的妹妹,看這部電影時我一度在想為什麼麗莎不逃走?為什麼要一直在外婆家被虐待和忍受當成被洩慾的對象? 一直到麗莎偷藏一把槍,說著「如果那男人敢動妳,我就殺了他」這句話,我才發現麗莎在外婆家的隱忍都是在保護妹妹蘿莉,因為如果麗莎逃走了,接下來受害的就會是妹妹蘿莉,所以她才會一直隱忍著,並不是她笨,這是她保護妹妹的方式,這也呼應到麗莎對賴瑞說:「我當初就是想著就算我死了,也要讓兇手被抓到,我不想要有其他受害者」這句話,麗莎的最大初衷就跟想要保護妹妹成為下個受害者一樣,想要透過自己杜絕其他新受害者出現。



Ads





受虐和冷漠的家庭:如果她是那百分之一呢?


在電影的一開始,我們看到麗莎來自一個非常麻煩的背景,所以當這件事發生在她身上時,她花了一段時間才能被周圍的人相信,當中也只有妹妹蘿莉相信麗莎。再來就是令人更震驚的是,在綁架案之後一些不相信她的人是警察,甚至是女性警察。


我覺得在警察局那一段真的相當諷刺,第一個遇到的黑人警察基於程序需求要對麗莎作筆錄,一開始我會覺得這警察好像對麗莎的遭遇可能會有點期望,結果這個黑人警察覺得麗莎是逃家後找不到理由而找誇張的故事來引起注意,這一段是在呈現「年齡、性別上的失衡」;接著就是另外兩個女警察,一開始說得好聽是想要幫忙,要麗莎把過程說清楚,結果還是因為「職位權力身份關係」不相信麗莎說的話,這就是在表現即便是
女人去聽麗莎的故事,也會因為處於權力地位,不相信她的故事


直到最後賴瑞的出現,賴瑞是一個男人,也是一個警察,打破了前面兩段警察、女人不信任麗莎的隔閡,轉換讓麗莎相信賴瑞可以幫忙! 賴瑞的出現是我淚崩的開始,尤其是當他拿出女兒照片時,就像是把麗莎也當自己的女兒看待一樣,給予麗莎滿滿的信任,我想賴瑞這份信任也是讓麗莎有勇氣重溫那可怕的經歷。


我認為一開始警局這一段也揭示了一個事實,受害者需要更多的被相信,如果你經歷過可怕的事情,每個人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做出反應,因此僅僅因為某人對某事的反應方式您認為不正常,這並不意味著它是假的或謊言(一切就像是賴瑞說的「如果她是那百分之一呢?」)



Ads





世上最難能可貴的是「被相信」


「相信」這個詞一直在《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這部電影中穿針引線著,這儼然也是其他人是否擁有同情心的表現,講「相信」很簡單,但要做到卻很難。《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這部電影的鋪陳會給觀眾一種「煎熬到我不忍直視」的感覺,麗莎不僅在案件中的經歷,還有在家庭中不被愛就算了,還被利用來當洩慾的對象,而這案件更殘忍的更是那些「不相信麗莎」的人圍繞在身邊。所以「相信」對麗莎來說非常珍貴,她也很珍惜,而《 相信我:麗莎麥克維綁架案 》透過「相信」這個詞,也讓麗莎原本絕望的人生變得有希望,結局時她甚至把一開始原本要當遺言的信給撕掉了。

電影中有幾段關於「相信」的鋪陳,我想這也值得討論:

Ads
//MIR 文中廣告
  • 麗莎對甜甜圈老闆說:「謝謝你願意相信我」

    這是麗莎所珍惜的「相信」,因為當下的麗莎是處於不被身邊所有人相信她被當洩慾工具的事情,雖然甜甜圈老闆艾德不了解麗莎的家庭處境,但艾德可以認可麗莎的工作能力,還給她升職,對麗莎來說已經是一種很難能可貴的信任。

  • 麗莎對外婆說:「妳為什麼不相信我?」

    同樣身為女生的外婆,在麗莎死裡逃生後對外婆說這句話,我覺得是充滿很大的「憤怒」的,因為麗莎在家裡唯一可以求助的大人,並且又是女人的就是外婆,這句「妳為什麼不相信我?」這句話裡面有很多情緒,是一種無能為力,也是對人性的絕望。

  • 麗莎對警察說:「為什麼妳們不相信我?」
  • 賴瑞:「告訴我妳經歷的事,我相信妳」

    警局中麗莎和幾個警察的對話前面一大段已經有討論過,我想編劇導演想要揭示著有些「相信」的差異就在於對方有沒有「感同身受」。編劇透過賴瑞的出現,就如同一道暖流經過一樣,重新為絕望注入滿滿的希望和能量,對麗莎來說這是她好不容易堅持下來而得到的「相信」!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麗莎在和賴瑞經歷過這件事之後拋棄想要了結生命的想法。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