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美劇

無雷影評(1-4集)Disney+《 月光騎士 》評價:成為英雄前我是個分裂混亂的人

Ads
Ads







首先,我想有些觀眾會想要知道看《 月光騎士 》之前有需要補看其他漫威宇宙的哪些作品嗎? 月光騎士是漫威第四階段首位於影集系列登場的新英雄,對於那些想知道《 月光騎士 》這是否甚至與 MCU 相關的人來說,劇中我只能在對話中發現一個對更宏大的漫威宇宙的提及(僅只是提及,沒有接觸),而且它可能會在大多數人的腦海中浮現其他角色的名字,想要看《 月光騎士 》的觀眾無需觀看任何以前的漫威內容就可觀賞


因為合作,所以廠商只先給四集內容(全劇會有六集),但我並不打算一次就把四集的內容全部釋出,畢竟網路上資訊很容易爆雷,所以用這篇文章來讓大家知道《 月光騎士 》這部劇的無雷評價,讓大家有個概念,我自己對漫威是幾乎沒有涉獵的人(我連角色的關聯性和第幾階段完全不了解,頂多也只看過DC漫畫的《神力女超人》),對於超級英雄也沒有太大的著迷,但我個人是很喜歡心理驚悚,這次看到《 月光騎士 》的預告整個被圈粉!因為我最喜歡看人性心理混亂的題材,《 月光騎士 》簡直是顛覆我對超級英雄的刻板印象!而且光是預告畫面和剪輯、配樂就非常黑暗、心理學派

Ads
Ads


月光騎士不一定是普通觀眾熟知的角色,但漫畫迷確實知道他是誰,我看了國外的影迷們紛紛提到
很想看看 MCU 會對月光騎士做什麼,這不是一個好做的工程。因為它涉及多重人格障礙(人格解離、人格分裂)精神狀態的議題,所以在畫面的呈現上我很佩服《 月光騎士 》在許多小細節上都可以來支撐史蒂芬這角色的精神狀態和體內另一個人格馬克的存在與身份。此外,《 月光騎士 》的色調比 MCU 帶到屏幕上的其他角色更暗,我想這是搭配到史蒂芬/馬克的內心狀態而刻意設計的~ 我想《 月光騎士 》的風格應該是真的跟MCU截然不同!《 月光騎士 》給我的感覺是一部很有「內容深度」的超級英雄影集!



Ads


Moon Knight月光騎士影評評價(無雷)



月光騎士背景故事


Ads

月光騎士這角色由奧斯卡伊薩克飾演「史蒂文格蘭特」,他是大英博物館的禮品店員工,患有睡眠障礙,導致他晚上清醒,白天昏昏欲睡(用了各種方法要防止自己無意識下跑出去),當他以為自己在床上休息時,他會突然發現自己在一輛被人包圍的公共汽車裡,或者突然出現在一個偏僻的地方,對前幾個小時發生的事情沒有任何解釋或記憶,很快,他就會意識到這種情況正在發生,因為他實際上患有「多重人格障礙」,而且他的身體裡還有另一個人格,那是就是傭兵馬克史貝克


在漫畫原作的設定中,馬克原本是一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探員,後來轉職成為傭兵,除了月光騎士之外,馬克一共擁有三種人格與身份(以下三點摘自玩具人):

  • 馬克史貝特(原始人格) / 前CIA、傭兵 / 代表「技巧」
  • 史蒂芬葛蘭特 / 百萬富豪 / 代表「資金」
  • 傑克洛克利 / 負責情蒐的計程車司機 / 代表「情報」


也就是說一個身體裡有史蒂文和馬克兩個人格存在,很快,史蒂文就意識到馬克的敵人正在追殺他,其中一些可能是超自然的類型。事實上,史蒂文還了解到馬克實際上是古埃及月神 「孔蘇」(Khonshu) 的人類化身(由奧斯卡獎得主 F. Murray Abraham 配音),當他變身為月光騎士時,這也賦予了他超自然的能力。


在劇中導演會一直巧妙地用「鏡像反射出其他人影」的方式來說明史蒂芬身體裡有其他人格存在,在預告中就已經有透露這些訊息,因此在觀看第一~二集時,觀眾可以多注意「可以反射史蒂芬」的畫面。



Ads





月光騎士與神話緊密關聯


如同前面所說,古埃及月神 「孔蘇」(Khonshu) 的人類化身,當他變身為月光騎士時,這也賦予了他超自然的能力,孔蘇是利用心靈意志和馬克溝通的,而其他人無法看到月神孔蘇的存在。在劇情中的許多設計也會和神話緊密關聯,包含一些圖案(手機上的鱷魚圖案)和追殺馬克的那些角色、反派都會和古埃及眾神神話有關係,這是和MCU其他英雄角色很不一樣的設計。

關於埃及神話眾神和《月光騎士》之間的關係,可以參考以下這篇另外寫的文章,了解月光騎士與反派在埃及古神的關係。


《 月光騎士 》古埃及眾神關聯,月神孔蘇VS阿米特?

Disney+《 月光騎士 》古埃及眾神關聯,月神孔蘇VS阿米特?月光騎士是一個角色,他會與漫威其他超級英雄有所不同是因為一個特殊的東西將他與漫威的其他超級英雄名單區分開來,那就是「埃及眾神」。在首播評價中,許多外媒都覺得《 月光騎士 》很像是「漫威版國家寶藏」,因為裡面有許多探索埃及神話的過程與元素~

🌙 文章點選:Disney+《 月光騎士 》古埃及眾神關聯,月神孔蘇VS阿米特?



Ads


影集整體氛圍和節奏掌握


外國網友認為《 月光騎士 》這個影集不同於之前從 MCU 看到的任何東西,非常像《 汪達幻視》那樣勇於嘗試新的手法和新突破,成功地讓觀眾感到驚艷!《 月光騎士 》的確也是做到了這一點,《 月光騎士 》混合了不同的流派,主要是一部心理驚悚片,不過,隨著故事的發展,它也融入了冒險類型,這個系列有印第安納瓊斯的感覺,由於故事的古埃及眾神元素,因此也有超自然的一面,所有這些不同元素的混合讓《 月光騎士 》相當迷人。


考慮到題材,月光騎士的調調更加陰暗嚴肅,但是,它也保持了我們從 MCU 中所知道的幽默,不時緩和情緒(光是電梯裡找隱形眼鏡那一幕就笑翻我),《 月光騎士 》一樣保有漫威恰恰好的幽默,只有適量的笑話,不是低級梗,因為它終究是偏向一部心理驚悚片,所以有一種壓抑和焦慮的氣氛,這也是會讓我想要追這部影集的原因!《 月光騎士 》所營造的氛圍一直讓緊繃和屏氣,事實上,史蒂芬在與自己的身份作鬥爭,會造成觀眾內心很大的壓力,那種壓抑的氣氛加劇了史蒂文內心的緊張,這樣的氛圍營造相當到位!



此外,月光騎士的核心是對兩個破碎的男人:「史蒂文和馬克的深入性格研究」,因此,這個故事感覺很親密,我喜歡超級英雄類型中的這種講故事方式,因為它是由角色驅動的,它使電影製作人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角色的思想並向我們展示他們的複雜性,這也是為什麼在文章開頭時我會說《 月光騎士 》是一部很有深度的超級英雄影集~



Ads


對於漫威初學者的我來說,一次看完四集的感覺我能看到的每一集都與上一集非常不同,看第一集就可以讓我們大致了解整個影集劇情的框架,第 1 集講述了史蒂文試圖弄清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劇情到第四集是我最喜歡的,以Disney和Marvel絕對希望人們開始瘋狂討論懸念的手法作為結束習慣來說,第四集的斷點發生的事情有很多可以討論,因為我不能暴雷,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第四集真的很強大!


在不深入探討實際發生的情況的情況下,我必須說導演這一集的賈斯汀班森和亞倫穆爾黑德在這裡做得非常出色,他們沒有輕鬆的任務,甚至超越了自己,他們在執導第2集時已經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序列,但在第四集,他們掌管了整個影集中目前為最緊張的序列,觀眾看到第四集一定會尖叫敲碗下一集!所以無論如何,如果看到第二集覺得這部劇還好的話,麻煩繼續撐下去,不會後悔的



當然《 月光騎士 》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例如在第2集中有幾個時刻,史蒂文的故事弧線感覺像是在倒退,因為它重複了第1集中的一些內容,這過渡期會稍微會讓人失去專注力一些,不過撐過就好了~很值得!



Ads





月光騎士演員表現


奧斯卡伊薩克的表演令人著迷,他很成功地詮釋了史蒂芬、馬克的所有復雜性,史蒂文的英國口音和馬克的美國口音真的是個好主,有助於觀眾快速分辨兩個人格~我最喜歡看奧斯卡伊薩克詮釋「精神耗弱」「憔悴崩潰」的無助感,和馬克的人格做對比真的很有趣,我不禁合理懷疑奧斯卡伊薩克會不會真的可以人格轉換XD


至於反派,伊森霍克的表現也很強!他是打從心裡令人感到「邪」的反派角色,他有一種平靜但具有威脅性的存在,霍克扮演的反派角色認為自己是唯一可以拯救世界的人,因此他會不擇手段地實現自己的目標,可是他又是一個令人信服的惡棍。另外,在 MCU 中有伊森霍克是一個很大的驚喜,我喜歡這個演員,他非常有才華,讓他演反派對他來說是最合適的,國外網友提到伊森霍克飾演的角色亞瑟哈羅是漫畫中一個不起眼的角色,所以在《 月光騎士 》影集中他們兩人的對手戲成為一個亮點,不僅讓這反派角色很吸睛,也提升了對手戲的可看度。



在表演方面,對我來說,這部劇的最大亮點是伊桑霍克飾演亞瑟哈羅,我很驚訝霍克和伊薩克兩個演員有很多對手戲,《 月光騎士 》可能是比其他漫威影劇裡,花最多時間和篇幅在英雄與反派關係上的一部劇,這讓《 月光騎士 》變得越來越有趣,亞瑟哈羅的角色也翻轉在漫畫中的不起眼,反倒成為吸睛的其中一個反派。



哈羅這角色一般來說可以輕鬆地成為一個過分甚至普通的典型反派,但伊森霍克選擇以一種非常克制的方式扮演他,他沒有刻意誇大,反倒是很冷靜,說話溫和,即使是在對別人做最卑鄙的事情時,也從不發脾氣,他善於分析和有條不紊。



Ads





月光騎士配樂深植人心!


埃及作曲家 Hesham Nazih 的配樂在 Marvel Disney Plus 節目中排名第二,僅次於《 洛基》,主題在影集中表現得很好,因為這些配樂,有助於情節更好地流動,並在導演最需要的時候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在最接地氣的場景中直接綁架我們的情緒,完全無法分心欸!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的作品,我不得不說我印象深刻!Hesham Nazih 的配樂會有一種魔力設法將自己銘刻在你的大腦中,這是每個超級英雄主題都應該努力做到的事情,他的配樂為《 月光騎士 》的壓抑和焦慮氣氛增色了很多,如果 MCU  多找他合作,一定為很成功!


至於預告的配樂使用的是Kid Cudi (基德酷迪)於2009年所發行的《Day ‘n’ Nite》,Kid Cudi 表示,這首歌是他在因遭逢叔叔過世而造成的失眠之夜所寫下的歌曲(跟月光騎士一樣失眠啊~),這旋律也是超級洗腦,但又超級壯大啊!



不過當中《 月光騎士 》還收錄了與場景中發生的事情相吻合的著名歌曲,使用 Wham! 的「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單聽這首音樂絕對會覺得和《 月光騎士 》不搭,但和劇中吻合的劇情和畫面放在一起時,又很莫名其妙地很配XD。



Ads





月光騎士視覺效果


《 月光騎士 》的每一幕視覺效果都很不錯,從倫敦到埃及的場景視覺上令人驚嘆,格雷戈里米德爾頓的攝影功力讓《 月光騎士 》整個質感大大提升,並有助於營造壓抑的氣氛。

至於月亮騎士的服裝,他有兩件,兩者都出現在官方海報上,有一套白色的西裝,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設計。這兩套服裝中我最喜歡的是「超級英雄」服裝,它有一個美妙的設計,我喜歡使用繃帶,它讓我想起木乃伊(畢竟這部劇的內容就是和古埃及相關聯嘛),也很棒的是,當斗篷完全展開時,它會形成一個新月,月光騎士的象徵





Ads


《 月光騎士 》第1集中有一個大型動作場景,為熟悉的動作場景帶來了新的轉折,令人窒息的汽車追逐橋段,在這個追逐橋段中有一些精彩的剪輯,每一個滑稽可笑的剪輯都增加了危險和喜劇的元素,這樣的橋段概括了《 月光騎士 》的全部元素:「有趣又興奮、刺激」,它旨在將你從熟悉的漫威領域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


《 月光騎士 》甚至進入了恐怖領域,從一個可怕的走廊被一個骷髏頭怪物跟踪到一個險惡的場景,在這個場景中,據外媒消息指出,背景中的臨時演員並不是他們看起來的樣子(這感覺是很像片場撞鬼還是月神降臨了XD)。令人驚訝的是,第一集中包含超多基調變化,各種類型重疊,就像史蒂文頭腦中的戰爭人物,但更令人驚奇的是它的效果如何。劇情、視覺效果,甚至是令人驚嘆的剪輯都融合在一起,使《 月光騎士 》成為如此獨特的體驗,加上伊薩克這演員靈巧的表演為基底,完全駕馭這些不同的元素,《 月光騎士 》的質感就是那種一幕中可以包含許多元素,每分每秒都高質感呈現的概念



很明顯漫威影業在這部劇上燒了天價的經費吧,格雷戈里米德爾頓的攝影鏡頭也很出色,不僅因為《 月光騎士 》包含了一些美麗的鏡頭和令人瞠目結舌的風景,還主要是因為《 月光騎士 》在燈光方面也是大師級的,有很多場景主要由火把和火光照亮,在第 2 集中,倉庫內有一個特定的場景在預告片中多次出現,其中的燈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