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韓劇 《 豬玀之王 》第1集劇情與評價心得:終於成為了真正的怪物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豬玀之王 第一集劇情


✦《 豬玀之王 》第一集,一個男人在一間公寓內醒來,屋內燒著炭,炭旁邊躺著一個女人,這男人看見一個戴著豬玀面具的人說「終於成為了真正的怪物」,最後警方(陳海秀、姜真雅)到場看這案件,在大家覺得應該是自殺時,姜真雅覺得不大對勁,因為桌上還有煮好的菜、死者脖子有掐痕、馬桶有人有吸入有毒物質的嘔吐物,也找到現場有打鬥過的痕跡,突然陳海秀發現窗戶上寫了一段給鄭鐘碩的話「鐘碩,好久不見,我是黃京民,你過得好嗎?」,姜真雅看到鄭鐘碩這名字很訝異,因為鄭鐘碩是廣搜隊的王牌,此時的鄭鐘碩正在偽造毆打的影片,說是有人委託要對某個人施暴,為的找出誰委託,只好用這方法來釣出那個人。


✦姜真雅找到黃京民就是這住戶的人,也是窗戶留下給鄭鐘碩的人,同時,鄭鐘碩做好的影片已經上傳到Dogpark,想要讓Dogpark主動聯絡他們,這樣就可以抓到委託人,結果馬上被發現影片是偽造的,因為要毆打的人是禿頭。姜真雅回到警局,馬上調出鄭鐘碩與黃京民的資料,發現兩人在2000/3- 2001/5各自從新石國中轉學和退學,馬上跑去找鄭鐘碩,然而,鄭鐘碩雖然記得他是誰,不過已經二十年沒有見面和聯繫,他也認不出黃京民,當鄭鐘碩看到留在窗戶上的訊息後,雖然有點訝異,不過沒有多說什麼。



✦姜真雅認為那訊息太奇怪,畢竟不可能殺掉妻子後,然後突然想起二十年沒見的人想問「你好嗎?」,代表這不是簡單的問候。朴敏珠驗屍過後確定是自殺案件,因為死因爲一氧化碳中毒,體內也有大量的安眠藥,而就算脖子有掐痕,也沒有其他的掙扎反抗痕跡,所以也不會是教唆自殺。但朴敏珠的肋骨上有最近才骨折的痕跡,因此有能是死者被逼迫吃下安眠藥沒成功的掙扎導致,推測可能
一開始是和妻子一起自殺,但最後黃京民沒死,鄭鐘碩認為可能平常黃京民早就已經藥物上癮,於是姜真雅要陳秀海去調查黃京民是不是最近有去精神科。



Ads


✦找到那間精神科診所後,這裡的諮商師不僅為黃京民看病,朴敏珠也是她朋友的妹妹,是敏珠特別拜託醫生幫黃京民看病的,時間大概就是從敏珠和黃京民五年前剛結婚開始,過去黃京民是在家暴環境中長大,他甚至希望上帝可以殺掉爸爸,但京民並沒有在婚姻中對敏珠暴力相向,反倒是很愛敏珠,關係都很和諧幸福,經過治療後京民的憂鬱狀況也越來越好,用藥也跟著減少,直到一年前敏珠在黃京民的老家看到黃京民小時候照片,讓黃京民突然大怒,當天晚上黃京民還跑去看那些照片,像是鼓起勇氣想面對,結果看到2001年的春季郊遊照片讓他相當生氣


✦而他也翻到那個豬玀面具和棒球,從此帶著豬玀面具的幻影就一直跟隨著自己,心理醫師覺得這件事就是引起黃京民內心創傷的契機,不過心理醫生說她沒開安眠藥給黃京民,反倒是給最近說睡不好的敏珠。 姜真雅說到敏珠是躺臥著死掉,屍斑卻不是在背部,反倒是胸口上。陳海秀查到敏珠去世前兩天去了五間精神科診所要了安眠藥處方簽,而且都是敏珠領藥的。在過去,鄭鐘碩和黃京民其實是好朋友,某天黃京民遇到常常嘲笑他的那些混混,不敢給鄭鐘碩知道,所以又跑走。



✦躲了一夜的黃京民在公廁換了裝,想到過去自己國中時被追到公廁霸凌的痛苦經歷。 同時,鄭鐘碩和姜真雅追查到敏珠在去世之前是有去超商買木炭的,這整個經過是這樣的,敏珠晚上準備一桌好菜,謝謝黃京民這段時間愛她,她也知道黃京民很努力才活到現在,就是黃京民身邊爛人比較多,敏珠問到一年前黃京民在老家倉庫看到什麼時,其實這一年來敏珠似乎已經發現黃京民默默地想要對過去的爛人們報仇,所以設計這場自殺


✦最後姜真雅理解出設計自殺的是敏珠,本來是側躺方式死去(屍斑才會在兇手而不是背部),黃京民醒來後對敏珠CPR,敏珠才會有肋骨骨折的狀況。隔天,黃京民來到一家汽車維修中心看著當年欺負他的「安正熙」在毆打一名外籍勞工,於是黃京民拿出刀,正打算要做點什麼。



Ads





第1集豬玀之王評價與心得

《 豬玀之王 》第一集影評

一開始案件的發生是黃京民殺掉老婆的案件,從現場來看不像是一般警察所覺得的「自殺」,畢竟桌上還煮了一桌好菜,死者脖子上也有掐痕,搭配著一開篇的畫面感覺老婆是黃京民將老婆給攻擊,偽造成自殺的現場,不過這案件的著墨還真是多,也讓我很驚艷到底是不是黃京民故意要帶著敏珠自殺呢? 這一集還蠻令我訝異的鋪陳!


而黃京民看到坐在沙發上的那個豬玀面具男還,看著黃京民自己含淚看著這個小孩,而男孩對黃京民說「終於成為了真正的怪物」,目前猜想他們會自殺是因為「創傷」,而透過本集來看,心理諮商師有說「我只能確定就是因為那件事,所以再度喚起了他的創傷」,目前還不太曉得這個豬玀面具男還是誰,但我在猜想有可能是他小時候創傷的形象,因此看到那面具時才會這麼驚恐和創傷,這樣推理起來這個豬玀面具男孩就是黃京民童年的被霸凌的自己



而這起因看來就是跟眼前這個孩子的童年有關,在命案現場的家裡可以看到書房中有著許多犯罪心理學、人類心理學、人體解剖學等書籍,想必這段時間以來黃京民早就一直有在計畫著什麼,而窗戶上的那些訊息也不是一般的問候,畢竟不可能殺掉妻子後,然後突然想起二十年沒見的人想問「你好嗎?」。



Ads


整個過程我推理是這樣的,兩人一起自殺,但黃京民卻沒有死掉,然而,黃京民應該不是故意殺妻,而是敏珠主導要帶著黃京民一起自殺的案件, 畢竟這裡我就有一個疑惑之處,如果一開始是黃京民因為某種原因而逼迫老婆一起自殺,代表他已經有死亡的堅定意志,醒來後發現自己沒死應該嘗試著要再次死掉才對,也不會突然內心好像有一股憤怒湧起一樣,所以反推就是敏珠帶著黃京民自殺。


沒有成功死掉的黃京民醒來後想到讓他這一生痛苦的「創傷」,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黃京民獨自醒來後會想到鄭鐘碩,「本來」我以為黃京民帶著老婆一起自殺的主因就是「鄭鐘碩」過去給黃京民的陰影或是夢魘,搭配鄭鐘碩說自己二十年沒有見過黃京民,也代表這二十年來黃京民一直在承受夢魘給他的痛苦。但是!!!! 後來想想應該不是鄭鐘碩給黃京民創傷,畢竟如果是帶著憤怒寫下「鐘碩,好久不見,我是黃京民,你過得好嗎?」這段話,那語氣上不太對,換作是我,我在生氣之下應該會寫著比較「憤怒、威脅」的話。

Ads
Ads
《 豬玀之王 》第一集影評


Ads


所以我自己推理,黃京民的自殺來源可能來自於他內心中的一種夢魘,但不是鄭鐘碩造成的,鄭鐘碩可能是和黃京民在2001年轉學前在學校的一起經歷過「某種創傷」(才會導致一個人轉學,一個人停學),所以黃京民給的那段窗戶上的問候話,有可能是在告訴鄭鐘碩,「那個創傷」一直在糾纏著我,我受不了這個創傷的概念,所以他的目標不會是鄭鐘碩。


再加上從過去的片段來看,黃京民和鄭鐘碩兩人是國中朋友,也如同我前面所推理,黃京民的痛苦來源不是鄭鐘碩對黃京民做了什麼這創傷,而是兩人一同經歷過什麼,所以在黃京民自己獨自活下來之時,留了這段對話給鄭鐘碩,像是在告訴鄭鐘碩說那個「創傷」一樣,而現在他會帶著創傷去報仇。



這也呼應到心理醫生說到黃京民說到的「黃京民從小是在家暴環境中長大的」,當時的黃京民就已經有種希望,希望上帝可以殺掉爸爸,如果因為這樣的內心憤怒和動機,那我想就是因為從小被家暴的痛苦,而讓黃京民開始有著想要讓那些施暴者死掉的決心(也呼應到本集最後黃京民這一年來早就已經計畫要殺掉那些爛人的憤怒),這一段完美呼應到本集最後成年的黃京民在公廁回憶起自己被霸凌的過往,這就是黃京民的動機。

《 豬玀之王 》第一集影評


Ads


Ads

對於黃京民這角色的鋪陳,他給我的一種感覺是雖然他是殺人兇手,但他的內心中有無數的掙扎,就如同豬玀面具男孩告訴他的一樣:「終於成為了真正的怪物」這句話,這代表這一段時間他的內心是被某種「動機」一直在刺激著自己,讓自己很痛苦,而黃京民這段時間很努力壓抑自己,到最後一刻爆發了。


敏珠會想要帶著黃京民一起自殺是因為一年前黃京民在老家倉庫看到豬玀面具後的,那些創傷再次深植於自己的腦海中,當中敏珠在讓黃京民喝下有安眠藥的飲料時有講了一句「京民,不要那樣做」,我自己在猜想這一段應該是要呼應到這一年中,黃京民肯定是因為內心的創傷而引起心中對那些霸凌者的恨,想要一一解決掉那些爛人,這也是為什麼黃京民的車上會有那麼多假車牌,和變裝道具,以及許多可以拿來攻擊的兇器,所以這一年的時間敏珠一直默默地知道黃京民的打算



也完美呼應到本集一開篇豬玀面具男孩講的「終於要成為怪物了」,代表黃京民這一年來掙扎很久,早就有在計畫,也是為什麼家中有許多解剖學、犯罪心理學的書,肯定就是在計謀著要幹掉那些過去讓他有創傷的人們,而這些事情被敏珠知道,因此才會有今天帶著黃京民一起自殺的橋段,為的就是要阻止黃京民去殺人

Ads
//MIR 文中廣告
五年前 黃京民、敏珠結婚,兩人婚姻關係和諧,敏珠很幫忙京民接受治療,將黃京民在家暴中的陰影拉出來,憂鬱症也好轉,用藥也減少。黃京民的父親也恰巧死亡,敏珠陪伴黃京民情況下讓黃京民也好起來。
一年前 敏珠在黃京民的老家翻到黃京民小時候的照片,讓黃京民突然變了個人對敏珠大小聲,同天晚上黃京民在老家看著2001年國中的春季郊遊照,並看到那豬玀面具,內心又開始有極大創傷。
自殺案 敏珠這一年來已經發現黃京民的怪異,發現黃京民似乎有著想要對那些爛人復仇的行為蠢蠢欲動,於是選擇帶著黃京民一起自殺。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