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簡介與預告


迷你影集《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又譯:生死800米:巴塞恐襲案)紀錄片由Alcàsser Murders名人的 Elías León 執導,並接受記者 Nacho Carretero 的採訪。這部迷你影集總共有三集,每一集的片長約是 50-60 分鐘。《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收錄了這些事件的目擊者、倖存者的第一手資料,以及受害者和肇事者家屬的證詞。這三集中不僅重建了這些暴行,他們還揭示了他們前後相關人員的生活,試圖了解看似普通的年輕人如何成為恐怖分子。《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接觸到恐怖分子的家人,探索了他們執行這些恐攻的動機,並追蹤他們在襲擊前後的行動。


《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IMDb評分:4.6 / 10(本影集即時評分這邊請),影集中還調查了受害者的生活,研究了這一悲慘事件對他們及其親人的直接影響。甚至還研究了為什麼年輕人轉向極端主義、恐怖主義以及它如何影響他們的家人、朋友和社區在巴塞隆納發生恐怖襲擊後,西班牙青年質疑他們自由的限度,他們對答案的尋找導致他們走上了一條不穩定的道路。



紀錄片中透過採訪一些恐怖份子的朋友和家人(其中甚至許多人不知道他們正在計劃)以及恐攻的倖存者、目擊者,深入探討了這個問題。《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是在仔細確認受害者人數調查後進行的,所以它還探討了受攻擊影響的人的故事,參與製作這個節目的人希望它不僅僅是對那天發生的事情的提醒,也講述了這些恐怖份子及其家人的感人故事,透過講述了他們的經歷,以全面了解發生的事情以及發生的原因


《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是基於一絲不苟的研究和倖存者的證詞,一路上,您將看到這些襲擊的倖存者,目擊者與案件負責人、最親近的人的證詞 ,甚至是那些在他們死前見過恐怖份子的人們, 他們與恐怖主義專家一起試圖了解那天在巴塞羅那發生的事情以及是什麼驅使年輕人犯下這樣的暴行。這紀錄片可說是很詳盡地把整個案件都呈現出來,
它記錄了一群出生在西班牙的年輕人如何受到極端主義意識形態的影響以及是什麼導致他們實施這些攻擊

Ads
Ads


Ads


《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中也呈現這些與嚴酷現實搏鬥的青年們,為什麼這些年輕人背棄了西班牙社會?他們哪裡出了問題,哪些因素導致年輕人激進化?這部紀錄片從三個不同的角度講述:恐攻倖存者的視角、恐攻者的朋友和家人、以及調查襲擊事件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的執法人員,每個角色都被完整地扮演,將實際的當時畫面和採訪交織在一起。

Ads


看完整個紀錄片,其實我覺得導演透過不同角色與視角多方觀點來看待、解讀這個恐攻事件是不錯的設計,但整個呈現手法其實就是太過無聊,看了網友覺得這個紀錄片的評價不好,我想很大的原因就是在於太過細節與冗長,大部分的篇幅都是每個人在鏡頭前說著當時的狀況和自己的見解,但只有透過這些人的口語其實會讓人覺得漸漸地無趣,雖然案件交代的很仔細,不過對於卻是物極必反的效果。 但整體而言我自己是喜歡這部紀錄片帶給觀眾的一些省思,雖然過程中太詳盡而有點無聊,但這樣的恐攻事件的發生,深入去拆解,才會發現動機真的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單純





Ads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評價與心得



找不到內心歸屬的人被激進化?


第一集中主要是在探索兩起恐攻案之間的關聯性,然後將這兩個恐攻案一起做調查,進而將恐攻案背後的組織拼湊出來,先來說說我對於恐攻的想像,恐怖攻擊和恐怖份子就我自己粗淺的印象中是認為國與國之間的不爽而利用這種恐怖攻擊的方式來說吆喝威脅警告,就我自己以前的狹義認知,都以為恐怖攻擊是一種很大規模的殺戮和屠殺,所以在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我還特別去查什麼叫做「恐怖攻擊」。


恐怖攻擊
:「意圖向平民或非戰鬥人民死亡或嚴重身體傷害以達到恫赫人民或脅迫政府實行或取消某些行動」的行為。聯合國一再強調恐怖襲擊「企圖引起公眾恐慌的犯罪行動,不管是個人還是團體為追求政治目的而從事這些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不管其背後的性質是政治、意識形態、哲學、種族、宗教等都不能使之合法化」。



在第一集中關於兩起恐攻案件我就有疑問,這些恐怖份子的動機是想要表達什麼,這樣做的訴求又是什麼?所以一開始紀錄片就帶領觀眾去探討這個恐怖組織的成立起源和背後的一些成員背景介紹。 首先我想要談的是關於帶頭成立這個組織的人,這組織的領導者是被稱為教長的「伊斯薩提」,因為我實在不擅長記這種名字,所以我統稱他為教長



Ads


這個教長是穆斯林人,在清真寺中工作,一開始還沒有這個組織的時候我想他應該是透過像老鼠會的概念來找一些成員,而劇中內容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教長本身的為人和傳道的方式是很能讓人接受和親近的,所以我在想能夠被他洗腦的人一定都是他精心挑選過的。 而他挑選成員的方式是透過「相處和觀察」,就我從片中的理解,教長針對那些找不到歸屬的人能夠特別親近,給予他們力量和依靠,所以一開始的尤瑟夫、尤里斯、穆罕默德就這樣來的


紀錄片中所講到的「伊斯蘭國」我想與伊斯蘭宗教不是等號,並不是所有穆斯林的教徒都和伊斯蘭國的教義有關係,會想要成立伊斯蘭國領土的支持者是「伊斯蘭主義者」,由「伊拉克與夏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簡稱ISIS。部分西方媒體避用阿拉伯文al-Sham,採用法文Levant,故亦有簡稱ISIL)在 2014年6月29日更名成立的「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簡稱IS),現今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恐怖威脅。



當中有位學者說到「因為這些人找不到內心的歸屬,會覺得自己和這個國家格格不入,因此教長特別能給這些人一些安慰」,首先透過伊斯蘭宗教的方式來得到這些人的心理認同,這也是為什麼片中會說到教長取得這些人的信任,也讓這些人這麼團結~在取得信任之後才漸漸地洗腦「伊斯蘭國」的教義,因此伊斯蘭教和伊斯蘭國並不是等號, 也不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就是恐怖份子! 教長基本上就是利用他們這些人在對社會的「仇視」,又或者利用這些人覺得「這世界很痛苦」的方式讓他們在宗教上得到緩解,建立起信任橋樑後漸漸地洗腦「聖戰士」的概念使他們「激進化」對付基督教,讓他們開始信奉伊斯蘭國教義,進而想要用聖戰、殉教、殉道讓自己去到快樂的天堂,在天堂中得到階級高的位置,讓自己有一個榮耀身份,同時進而扭曲了原本的伊斯蘭教。



Ads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當中有些人覺得教長講的話越來越奇怪,因而離開教長,不再聽教長說話,因為一開始教長只是利用伊斯蘭教接觸這些迷途的孩子。就我自己感覺起來,心理上的操控和洗腦是最恐怖的,當中一個警察說「如果這些孩子們沒有遇到教長的話,說不定他們現在過的是正常的生活」。


紀錄片中利用一個組織圖來讓觀眾知道,當中的成員基本上都是親兄弟或是表兄弟,根據片中所描述,他們的目的就是要讓伊斯蘭國的領土擴大,自己殉道就可以榮要升天,當中有個學者說:「我不曉得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他們只是在朗誦文宣內容,說他們是神選的,說他們其中的三四人將完成神聖任務」,他們口中所說的異教徒等同於「和自己不同人」的人,而且在他們這些恐怖份子在影片中所講的都只是「伊斯蘭國的『文宣』」。


但事情發展就很特別,因為阿卡納那裡的房子爆炸,這是尤尼斯和其他人沒有想過的插曲,因為這場爆炸根本毀了他們的計畫,他們的炸藥全都在這棟房子裡,當中有個學者就提到「如果當初房子沒有爆炸的話後續還會怎麼樣?」我想將會是更大規模的恐攻,規模絕對不會只有尤尼斯開車在巴賽隆納撞人。



Ads





許多家庭在蘭布拉大道上支離破碎


第二集著重在巴塞隆納這裡的受害者,透過這些受害者的恐怖經歷,可想而知這是他們一輩子的陰影和夢魘,因為在這八百米中,有些人不幸命喪輪下,而那些倖存的人也不一定就比較好過,因為這些陰影會跟著他們一輩子讓他們受苦著,我想那些恐怖的記憶在他們腦中永遠都無法揮之不去,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些人目睹一些人當場死亡,其中還是一個「澳洲小孩」(朱利安),大家對這個小孩無能為力可以救回他。


在這八百米中,有許多家庭就此破碎,這些受害者都和尤里斯完全沒有關係的人,他們就這樣瞬間與家人天人永隔,這聽起來是很令人傷心的事,因為恐怖攻擊的對象就是那些手無寸鐵的人,而這些受害者又能對誰求償?當中薩維的父親說「四天後我才能把我兒子下葬,那些日子是我生命中最難熬、最冷酷、最殘忍的時刻」。
對一個父親來說他不能給兒子一個安全的世界,這是最讓他痛心卻無法改變的事,「他們在暑假時殺害你三歲兒子,那些你身為人類和人父的原則都留在蘭布拉大道上,支離破碎」,即便兒子死掉了,他仍然無法為兒子伸張正義,而在恐攻發生後,整個社會陷入一片混亂,社會充滿不確定感,整個氛圍人心惶惶,因為誰不知道是不否會有下一步攻擊

在恐攻發生後,有許多這些人的朋友們都是反應「怎麼可能?」「不是吧?」,這代表著什麼? 這些恐怖份子平常就像普通人一樣沒有什麼差異,還是人們無從去分辨出他們的計謀,當中有很多是很驚訝自己的鄰居竟然是恐怖份子的,就像德里斯一樣,他的生活和一般人沒有不同,一樣上班過著生活,根本沒人可以察覺他正在與組織計畫著恐攻。



Ads





恐攻後,人類得到的教訓?


在巴塞隆納的恐攻發生後兩小時,第二波恐怖攻擊發生在「坎夫里爾斯」恐攻。這些聖戰士們也把自己的證件和護照燒掉代表著壯烈犧牲的意思,因為他們根本不打算逃亡,而是會殉道,「某種意義來說,燒會護照象徵著拒絕那個身份,包括當局,這等於是說『我對你們人關心的事物不感興趣,我只在乎神是怎麼看我的』」。


這場恐攻案止於警方順利用槍制伏他們五個恐怖份子,然而,這五個恐怖份子的第二次攻擊目的是什麼?我總覺得是在於他們本來就打算要赴死壯烈犧牲殉道,因為歐瑪當時穿的炸彈腰帶是假的,但他會穿上也就代表希望有人看出而直接對他開槍,即便他們已經有事先討論過計畫,但整個計畫都是亂的,而且如果是真的恐怖份子,目標也是要傷害更多人,而不是橫衝直撞被警察給發現(不然直接把炸彈丟到人群中,或是直接在人群中引爆炸彈背心的方式不是更容易得到他們想要取人性命的教義嗎?)。


因此我才會想說他們第二次攻擊應該為的就是「死掉」~



Ads


其實我蠻佩服西班牙警察隊找兇手、抓兇手的迅速,紀錄片中其實沒有提到太多警方如何找到這些聖戰士,但這是我比較想要知道的,就像是一個承辦警官對外公開說幾小時內不會再有恐攻案件出現,他的理由是「沒有可循的線索」指出會再有恐怖攻擊,但兩小時後億出現第二波,這不禁令人疑惑第二波警方到底是如何追查到穆罕默德他們的車, 這才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但紀錄片並沒有太著重在這區塊。


我自己是感覺這紀錄很可惜的是在警方如何在沒有線索的情況下找到那些聖戰士下落的線索~他們又是如何這麼快速拼湊的,因為過程中警方可以短短時間內就抓到兇手是一件很厲害的事! 看到警方可以從中就掌握到許多監視器和尤尼斯,然後開始鎖定,也很慶幸很多民眾願意配合與注意警方要緝拿的尤尼斯,於是透過舉報報案讓警方可以順利追查



在這場事件中的英雄們並沒有享受英雄的榮耀,反倒是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睡眠障礙,每天的黑暗都來夢中侵擾著他們,原因是他們怕被認出來而被殺害攻擊,畢竟沒人真的能確定恐怖組織是否真的清除,又或者是否伊斯蘭國的其他聖戰士會不會來報復? 這是一輩子都要伴隨的恐懼。



Ads


再來就是那些受害者,對於外界的恐懼還是深植於內心中,這是一種會讓人不敢再相信外界安全感的隔閡,在紀錄片的最後這些是害者們回憶起這件事都說到政府從來沒有聯絡這些受害者到底該怎麼做,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 很諷刺的是最後還是受害者自己成立受害者團體組織來幫助其他受害者勇敢站起來,彼此間不再感到孤單,這是一種受害者幫助其他受害者的舉動,無疑是對比政府的作為不聞不問。


我想這些受害者並不是想要得到什麼關注或利益,而是不想要在未來還有相同的悲劇再發生他們期望的是政府如何杜絕或是預防這樣的事情發生,當中發生什麼錯誤都要找出來,讓這次發生的案件有意義得到教訓, 例如教長的行為早就已經有跡可循,相關單位卻從來沒有關注過,而在恐攻後四年,還是無法證實恐攻成員和伊斯蘭國有沒有直接關聯。



里波爾的居民們說到:「種族融和的概念處於危險中,種族融合是我們的信念,也是我們努力多年的目標」,想要杜絕這樣的恐攻,其實追查到最源頭,也是因為這個社會讓某些人感到自己沒有歸屬和仇恨,最一開始的源頭如果社會能更多一些的包容與融合,或許就能隔絕讓這些扭曲的社會價值觀趁虛而入某些人的內心中形成悲劇了,而在恐攻過後里波爾這個穆斯林社區成為人人不信任的社區,也成為大家排擠恐懼的社區,這就是一種讓事態更嚴重的舉止,因為這次的恐攻案起源正式因為這群孩子覺得自己在這社會上沒有歸屬,不屬於這社會,所以才會有的仇恨,如果恐攻案件過後彼此的隔閡繼續加大,那誰也不能保證是不是會再有什麼攻擊事件發生?



穆斯林不是恐怖份子,伊斯蘭不是恐怖主義,宗教就該有宗教的善意,宗教只是被人類用來扭曲操縱其他人罷了,這一點我想也是紀錄片中想要告訴觀眾的重要觀念,否則人只要越多分化就會越多仇恨,仇恨就會帶來攻擊與悲劇,如同最後西班牙人民走上街頭說「我不怕」,也正是表示著人民不會被分化而恐懼,他們勇敢站上街頭,團結起來對抗不該有的恐怖攻擊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