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韓劇 《 二十五,二十一 》第 12 集劇情心得:這是我的人生,我也很著急啊

12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二十五,二十一 第12集劇情

✲接續上集(第11集),羅希度和申在京在爸爸的墳前化解心結後,兩人感情變得很好,結果又因為羅希度不想去上大學想要加入擊劍職業隊的事吵了起來,所以隔天羅希度和高宥琳繼續討論這件事,同時教練很生氣睿知說要放棄擊劍的事,讓睿知很難過,因為睿知是考慮很久覺得擊劍不適合自己才開口的,她就是覺得擊劍不行,那就應該把握時間讀書才對至少未來有不一樣的出路機會才行。 文智雄特地偷偷去把白易辰想洗的羅希度照片拿去給他,順便買了了不起的東西,原來是買了逃獄犯申昌源熱潮的衣服,還引來全校學生的熱議。


✲教練發現睿智放棄擊劍,羅希度希望教練就成全睿知,但教練卻說睿知是因為擊劍實力不好才會陷入惡性循環的低潮期,才變得討厭擊劍,所以教練將睿知的精神狀態管好,不讓她放棄才是她該做的,羅希度和高宥琳認為教練要放過睿知,這樣她們兩個才會回去繼續練習。文智雄因為穿了逃獄犯的熱潮上衣,引來老師看文智雄不爽直接對文智雄拳打腳踢,池昇琬受不了這老師習慣性施暴,於是報了警,卻沒想到警察說學校的確禁止體罰,但標準全權由學校判斷,所以警察根本也不想辦這案子,這反倒讓池昇琬更惱怒。



✲而這件事被白易辰剛好在警局裡聽到後,急著找池昇碗,因為白易辰的同期竟然打算利用池昇琬的話扭曲事實,好在白易辰直接到學校阻止了悲劇發生,但昇琬還是感到洩氣,因為大人處理事情就是這樣,一切事情又回到原點,白易辰很坦白地說這就是昇琬未來即將要面對的世界。睿知被找回來後梁燦美先是生氣一輪,然後給睿知做選擇,如果睿知可以比賽進到八強,就可以放棄擊劍,證明她有這意志想放棄。高宥琳和羅希度則是幫忙睿知訓練,一步一步幫睿知訓練。



Ads


✲白易辰這週將去大邱跑擊劍新聞,剛好接下了前一天沒人可以去跑的棒球比賽,這直播新聞中因為下大雨把講稿都淋濕,所幸白易辰不再像是過去遇到電腦當機連腦袋都當機一樣,這次很順利把稿都被了下來,還被攝影師誇獎成長不少。晚餐時間與羅希度約好吃飯,剛好遇到不會說英文的法國人找行李,羅希度流利的法文幫上大忙讓白易辰掉下巴,才知道以前羅希度跟著媽媽去過巴黎一陣子。吃飯時,竟然遇到看棒球的球迷吵架,羅希度突然出聲制止他們,還被這群大叔給認出來是擊劍選手,讓白易辰怕出人命直接把羅希度帶走。


✲在飯店外道別的兩人,羅希度又找了藉口要跟白易辰多聚聚,於是說要去買牛奶,說到明天羅希度不會下場比賽,不過羅希度說到「選手必須要上場比賽,無論輸贏,在比賽過後才會有成長的感覺 ,如果不能上場,當選手有什麼意義呢?」,這番話讓白易辰覺得羅希度的思想太成熟,也覺得她很帥氣,一直想待在羅希度身邊看她帥氣地長大。回到飯店,鄭浩振突然出現要白易辰幫她傳話給羅希度,看來這個蜜蜜很想要找羅希度復合,直接讓白易辰發脾氣想趕走,這下鄭浩振終於明白當初羅希度會提分手是因為白易辰,白易辰當然會宣示自己的主權,坦白說他就是不想讓羅希度把時間浪費在不重要的人事物上,並且也只有白易辰能做到,這番話都被羅希度給聽見,內心覺得悸動。



✲擊劍比賽中,睿知雖然緊張,但有著大家的支持,她不會害怕,甚至努力得到每一分,高宥琳和羅希度比任何人都要高興,然而,雖然進入了前八強,本來教練鼓勵她打進四強,但睿知很確信自己想棄權,她的擊劍人生也會到這裡為止,她想去當一個麵包師傅,教練要睿知永遠別忘記今天這個讓他有新機會的時刻是有多不容易得到的。 池昇琬因為在網路廣播說了學校暴力這件事,讓老師找她約談,用侮辱師長的、帶頭滋事校規要對她停學或退學,而老師要她寫反省文並且對全校承諾不會再做廣播、對他道歉。



Ads


池昇琬並不打算就此道歉,因為做錯事的人不是她,她在這間學校讀書覺得丟臉,因此昇琬說自己會自己申請退學。 晚上和媽媽聊過後,媽媽雖然內心難過,但她並沒有責怪昇琬所做的決定,反倒是安慰昇琬。隔天,當大家都知道昇琬要自請退學時都很錯愕,文智雄卻很生氣昇琬要必須承擔這樣的結果,讓文智雄開始自責都是他的錯,昇琬安慰文智雄,是他讓她在這世上覺得有趣,所以還要一起有趣下去。


沒想到昇琬的媽媽一來到學校就氣勢非凡,不僅教訓了訓導主任,還要訓導主任去跟文智雄道歉,甚至帥氣地讓昇琬寫自請退學聲請書。昇琬帶著大家的祝福離開學校,在大門口遇到剛離開擊劍社的睿知,兩人都是被太梁高中給擋住去路的孩子,結果才發現擋住他們去路的是高宥琳和羅希度XD 因為是他們故意把門鎖起來,為的就是準備蛋糕給他們「迎接新的開始」。



那年秋天,這兩個人不隨波逐流,選擇打破現狀,或許是因為打破現狀的同時產生的裂縫,一切慢慢開始有了變化,到最後竟然是成績最差的兩個去考學測而已,讓他們都覺得困惑。 到了千禧年要跨年時,大家都在擔心世界末日,紛紛趕回家陪家人,現場只剩下羅希度和白易辰,兩人談到如果世界真的滅亡怎麼辦? 在最後十秒時,羅希度不想要錯過人生可能的最後十秒,於是把初吻給白易辰了。



Ads





二十五,二十一 第12集評價心得

12集劇情心得


我也很著急啊,這是我的人生

這時候的孩子們正是要思考出路和選擇人生出路的時後,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應該都曾經遇過這樣的人生抉擇十字路,因為這種抉擇總覺得只有一次,我能體會睿知的著急,因為這種感覺就很像是如果選錯就會是人生的錯誤,雖然其實沒這麼嚴重,不過面對未來未知的世界,學生的壓力只有當過學生的人才懂得這種著急, 對於睿知而言就是在這時期有著「茫然」的孩子,因為讀書和擊劍都不是最厲害的,因此反倒讓睿知感到自我懷疑。


羅希度:「對睿知來說,放棄也是一種挑戰,運動社團的人比其他人早一步找到未來志向,一輩子做一樣的事,我們至今為止都只埋頭在運動上,對這樣的我們來說,沒有必放棄來得更大的挑戰了」。
梁教練:「 妳說得真好聽,那堅持下去的人是愚蠢嗎?



羅希度和梁燦美彼此的對話呈現出一種大人覺得妳該有的未來是怎樣,但對正在面臨選擇的孩子來說他們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就如同一開始申在京要羅希度去讀體育大學至少還能讀書有個學歷,但羅希度則是想要進入職業隊~ 大人總會因為比他們經歷過人生一大截,因此會覺得他們的經驗和想法是對的,不想要讓孩子後悔,但對這些孩子來說他們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就如同羅希度只會擊劍,要她讀書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去讀大學對她來說並不是一件快樂的事。



Ads


又好比梁燦美認為睿智就是不該放棄擊劍,對照到睿知已經不喜歡擊劍的內心感受來看。就我自己感覺,大人可以做個幫助孩子選擇的輔佐角色,但不能做直接幫孩子做決定的角色,梁燦美並不知道睿知內心的著急,只希望她可以有所進步只選擇擊劍,大人為孩子做的選擇不一定是錯的,而孩子做的選擇也不一定就是對的,因為孩子在選擇上有著許多不確定性,他們都在摸索,所以就像是羅希度講的「放棄也是一種挑戰」,因為這時間點對睿知來說是選了不一樣的路,等於是重新來過。


什麼事情都要聽大人的話,大人就可以用高高在上的權威和地位來壓孩子們,如果把格局再拉高來看,就如同本集所著重的「校院暴力體罰案件」,因為整個社會氛圍就是如此,因為大人處理事情是用他們自己的標準,流血了報警了,案件送去教育局又被退回來,什麼都改變不了, 外面這世界的大人就是這樣對待孩子,認為孩子該做什麼就是什麼,從不給孩子做選擇和有意見。



當然,編劇也並不是把所有大人都妖魔化透過梁燦美這溫暖角色所提出的方法,既有著她想要的走向,也有著睿知想要的抉擇,她用的方法就是讓睿知去好好認真體悟到「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放棄擊劍」,因為當睿知進入八強之後,才發現自己是做得到,以前說的放棄是因為自己受不了這種辛苦和煎熬才想要逃避,梁燦美的確也有給睿知抉擇與努力,但也給睿知上了一課,這才是一個大人該引領孩子做抉擇的方法,而不是直接替他做決定。我超喜歡梁燦美給睿知上的這一課:

Ads
Ads


妳一定要記住今天,絕對別忘記這個新的機會是如何得來的,每當妳覺得難熬時,都要回想起來,起初有多麼困難,我想教妳的就是這些了」。(Remember today. Don’t ever forget how you earned a new opportunity. Whenever you’re having a hard time, remind yourself how difficult it was to start. That’s all I wanted to teach you )

___《二十五,二十一》梁燦美


Ads


雖然在最後睿知顛覆我的「以為」,我以為睿知會從中找到擊劍的熱忱,沒想到睿知是真的對擊劍沒有興趣,也真的確定自己不會走擊劍這一步,我想梁燦美對睿知做最後的這個考驗,應該是想要讓睿知內心知道做這個抉擇不會後悔,即便最後是想要放棄擊劍,但至少她是真的下定決心的狀態下所決定的,在往後的睿知絕對不會後悔,這會讓睿知更珍惜自己做的選擇,會更珍惜後續的選擇,繼續在新的人生中更珍惜和努力,不要想著放棄。


再來就是本集很重要的池昇碗,過去池昇琬的媽媽看起來好像都沒有什麼鏡頭畫面,但這一集對池昇琬的支持和抉擇都給予尊重,媽媽這角色對一個孤軍奮戰的孩子而言很重要的依靠與力量, 媽媽沒有用喝斥的方式來指責昇琬不對,而是陪昇琬一起解決這件事,即便媽媽會難過,但我很喜歡她的理性:「這事情有嚴重到值得妳捨棄一年的時間嗎?」,我想媽媽是對昇琬的相信,她相信昇琬會這樣做決定的背後原因,所以選擇給予輔佐和理解,媽媽也用她的溫柔去接住被碰撞後的女兒。

Ads
//MIR 文中廣告
12集池昇琬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