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 《 怪奇物語 》第 1 季劇情回顧、詳細劇情+人物關係圖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怪奇物語 人物關係圖

2022 03 20 下午10.52.19


《 怪奇物語 》第一季的劇情大綱和順序大致上是如下(就只是大概,詳細內容可以看分集劇情文章):

  1. 威爾莫名其妙在樹林裡消失後,失蹤的消息引來各個角色要找威爾,在這時的喬伊絲還不知道威爾是被怪物帶到地下世界裡。另一方面伊萊雯逃出實驗室後與麥克他們相遇,漸漸地伊萊雯本身的一些超能力讓這群孩子們給發現。
  2. 喬伊絲在家裡不停地接到無聲電話,加諸的燈泡也會一直閃爍,她漸漸地感受出那是威爾想要跟她聯繫,最終透過燈泡的指示,喬伊絲真的發現威爾在另一個世界,並且告訴哈普,而哈普也因為對霍金斯實驗室的詭異行動開始調查,發現這裡的黑暗實驗,甚至在實驗室中看到那些詭異的景象。
  3. 芭芭拉的失蹤讓南西很焦急,剛好透過強納森的照片發現芭芭拉似乎被奇怪的怪物給抓走,於是兩人在樹林中的一棵樹附近找到可以進入地下世界的入口,這下強納森終於相信媽媽講的另一個世界是真的。
  4. 伊萊雯因為要救麥克與達斯汀被霸凌,不小心弄傷一個小孩的手,這個小孩到警局說到伊萊雯,讓哈普得知伊萊雯的存在,最後伊萊雯才說是自己在逃出實驗室時將大門打開,讓怪物逃出來。因此哈普和喬伊絲得知大門位置,去到霍金斯實驗室地下室,進去救到威爾,但芭芭拉已經死掉。 而外面的世界中,南西他們正想要殺掉怪物,只是並沒有這麼容易,最後逃到學校遇到伊萊雯他們,能對付怪物的也只有伊萊雯,因此伊萊雯用自己的超能力殺掉怪物,同歸於盡,在大家眼前消失不見。


《 怪奇物語 》第一季劇情回顧


Ads





威爾、芭芭拉消失不見了


《 怪奇物語 》第一季開始是威爾消失不見做為開頭,這個特殊的謎團是第一季大部分時間的主要敘事主線。1983年 11 月 6 日晚些時候,在一場特別激烈的《龍與地下城》遊戲之後威爾騎自行車回家,威爾在樹林中看見一個黑色怪物,並且神秘地失蹤了,開始了一場一系列的追捕,引導《 怪奇物語 》的角色們進入一些非常扭曲的兔子洞(地下世界)。

Ads
Ads


警察局長哈普得之後本來還不以為意,但後來覺得越來越不對勁(加上喬伊絲的堅持),組織當地人尋找這個失蹤男孩威爾,最終哈普循線追查到神秘的霍金斯國家實驗室的大門,也發現這個神秘組織能源部的秘密從事著不為人知的黑暗實驗。
與此同時,由於警察缺乏進展而感到沮喪,威爾的好兄弟們麥克、路卡斯和達斯汀開始尋找他們自己的兄弟威爾。

Ads


儘管勇敢的三人組沒有找到威爾,但他們卻遇到了來自霍金斯實驗室的另一個女孩子伊萊雯,伊萊雯擁有著一些非常驚人的力量,例如念力、能夠與有不同磁場溝通的能力,她的能力在第一季劇中主要用於打開通往地下的門,以及殺掉怪物Demogorgon,說到這個Demogorgon可怕跨維度惡魔,它從夢魘之樹上掉下來,它具有嗜血的需求,因此會將那些它抓來的獵物們帶回地下世界去享用填飽肚子。


《 怪奇物語 》第一季劇情回顧


Ads


關於威爾的失蹤,不容忽視的是,威爾狂野母親喬伊絲在接到幾個奇怪的、充滿雜訊的電話後,也拼命尋找威爾,她認為這些電話是她失蹤的兒子打來的。事實證明,電話不夠用,喬伊絲馬上就意識到家裡一直閃爍的燈光是與威爾接觸的關鍵,所以她把她的整個客廳掛滿燈泡,試圖聯繫到威爾。


正當我們以為威爾在第四集中被找到屍體時,喬伊絲拒絕相信那是她的兒子,因為她過剛剛才用燈泡和威爾溝通過而已,威爾還活著的論點也被之後的哈普給證實,因為在水中撈到的威爾屍體根本就是假的,這假屍體內塞滿了棉花,哈普很快就知道這是霍金斯實驗室要掩人耳目的手段。



另外,第一季中失蹤的不只是威爾,還有南西的好朋友芭芭拉也失蹤,當麥克的姐姐南西和學校的帥哥史蒂夫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密時,可憐的芭芭拉就被冷落了,芭芭拉孤獨地在泳池等待南西時,因為血不小心滴入泳池中引來嗜血的Demgorgon,最後芭芭拉就消失不見,被帶去和威爾一樣的「顛倒世界」,也是一個與我們自己完全相反的奇怪平行維度,芭芭拉這個角色是讓南西與強納森一起結盟調查怪物的存在~

《 怪奇物語 》第一季劇情回顧


Ads





霍金斯國家實驗室的秘密


隨著哈普對神秘的霍金斯國家實驗室的深入挖掘,霍金斯發生的所有神秘事件都與那裡的陰暗事件有關,這一點變得越來越清楚,這研究所由馬丁布羅納經營,他是一個冷漠的男人,在伊萊雯逃跑之前充當了伊萊雯的父親形象,但伊萊雯似乎已經接受了整個「嚴厲的愛」養育方式。

由於馬丁這個人本人仍然是個謎,問題開始堆積起來:

  1. 實驗室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2. 他們是否在綁架或是培養超能力孩子?


哈普第一季中似乎很有闖入神秘實驗時的天賦,除了前面提到的太平間,他還快速進入霍金斯實驗室一次,並在整個八集的過程中再次闖入兩次XD(這時是搞得像是哈普開的一樣)。在玩過《怪奇物語》的 NES 風格視頻遊戲改編之後,要闖進實驗室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容易,所以哈普劇中根本開外掛!除了證明威爾的「屍體」是被偽造的,還發現了通往顛倒世界的門。


威爾的朋友們,他們自己的調查策略主要包括互相爭吵和調查《龍與地下城》的原始資料(第一季中有許多橋段都會和他們討論的遊戲內容混合),他們在尋找通往地下世界的門也很出色,與其他大人的任務風格截然不同,讓《怪奇物語》有著青少年冒險的大膽風格,過程中也有著蠻不錯的內部起鬨,例如路卡斯發現伊萊雯一直在誤導三人找到怪物的所在,以免他們成為怪物的下一餐,過程中有著這段內鬨是挺不錯的。


至於南西和強納森怎麼找到通往地下世界的門?那就是一隻可憐的鹿剛好做了一個引領,南西獨自勇敢地面對地下世界,在與 Demogorgon 的遭遇中倖存下來,並發現了實驗室詭計背後令人難以置信的真相:兩個維度之間的障礙已被破壞,世界之間的傳送門雙向打開。


《 怪奇物語 》第一季劇情回顧


Ads





伊萊雯(Eleven)神秘角色故事


伊萊雯的一些回憶片段中揭示了她在霍金斯實驗室內的曲折生活,填補了許多空白,而哈普和喬伊絲調查特里艾夫斯情節時,也暗示了伊萊雯是被馬丁給奪走,主要是因為她的超能力。間單來說,特里是伊萊雯的媽媽,特里本來就接受馬丁的實驗,但過程中馬丁也發現特里懷孕,因此刻意將伊萊雯奪來做實驗,而特里在第一季中已經半身不髓,精神狀態很糟糕,她的妹妹還說特里有著幻想自己有懷孕~ 這想必是馬丁對特里所做的骯髒事。


隨著第一季結局,我們開始看到伊萊雯更全面的能力:「心電感應」允許他們與威爾交流、把自己淹沒在水中,可以進行更強大的感應尋找怪物、還有可以用「念力」移動任何物體(連車子都可以)!


伊萊雯在結局中最後一幕獨自用自己的力量面對怪物,對麥克回眸說「再見」的那一幕成為一股甜蜜瞬間成為悲劇的衝擊,她在與 Demogorgon 同歸於盡的過程中看似做出的犧牲是短暫的。同樣,另一個悲劇也出現了,這一次是在結局最激動人心的不外乎是哈普,因為他利用女兒死亡的毀滅性痛苦驅使他尋求拯救威爾的動力。

Ads
//MIR 文中廣告
《 怪奇物語 》第一季劇情回顧


Ads





怪奇物語 第二季伏筆


《怪奇物語》結局是大家都重回自己的美好生活,威爾和兄弟們重聚並享受一個快樂的聖誕節,南西和史蒂夫似乎又舊情復燃,強納森則是被冷落,芭芭拉死了,哈普仍然是警察局長,但隨著劇情的結束,哈普似乎變得更加冷漠,這角色吳儀在後續的季數會有蠻大的發展可看性。

然而,當中成為第二季伏筆的是,威爾吐出在體內的那個怪物幼蟲,這不免就讓人想到是不是事情根本就沒有結束,怪物也還沒死呢?



《 怪奇物語 》第一季劇情回顧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