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 巴西央行大劫案 》評價與心得:真實版《紙房子》?背後教授又是誰?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巴西央行大劫案 簡介與預告


Netflix今天新上架紀錄片迷你影集《 巴西央行大劫案 》(Hei$t: The Great Robbery of Brazil’s Central Bank),這是史上最扯的案件,強大的不是這部作品拍得有多厲害,而是案件內容的發展真的神扯,也令人意想不到。《 巴西央行大劫案 》總共有三集篇幅,每一集大約會有一小時左右的片長。


《 巴西央行大劫案 》IMDb評分為:5.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將這些大膽行為的細節、計劃和執行都講得詳細,使觀賞會讓人對故事內容震撼,如果你對《紙房子》中的教授感到敬畏,並對這樣聰明的首腦存在持有懷疑態度的話,那麼紀錄片《巴西中央銀行大劫案》將讓你再次思考《紙房子》好像真的不是那麼超現實XD,因為《紙房子》裡也有挖地道呢!!! 甚至這個搶案後面還有非虛構像教授般的人,他計畫設法從中央銀行的金庫中竊取了大約 1.65 億(重達三噸多),沒有留下任何證人,也沒有留下任何證據,只留下匪夷所思的謎團。



《 巴西央行大劫案 》講述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犯罪故事,有條不紊地進行,這是個相當震撼人心的案件,紀錄片系列帶來許多不同的觀點,所以讓觀眾在觀看時會知道有種角度的角色對幕後幕後發生的事情,不過就因為拍攝手法有太多口述的畫面,並且重複同樣的事,這對觀眾來說會覺得漸漸地失去新鮮感,並且失去注意力。

Ads
Ads




Ads





巴西央行大劫案-劇情大綱


《巴西央行大劫案》的劇情大綱如下:「一幫罪犯挖掘地道,闖進福塔萊薩的中央銀行金庫,盜走上百萬元,當局抽絲剝繭,奮力追查這起膽大包天的搶案」。《巴西央行大劫案》重述了犯罪故事、調查以及曾經看似完美犯罪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悲慘後果,然而,經過一段時間後,它發現自己是一個詛咒。這一群犯罪分子在 2005 年直接挖了一條隧道進入銀行金庫,如同真實版的《紙房子》,這些傢伙租用了附近的一所房子,成立一個人造草小公司,並在地下挖了約75 公尺地道,直通央行金庫。


這影集將故事分為三個部分:

  • 第一集聚焦於犯罪本身以及這次破紀錄盜竊的最初後果,它透過對搶劫案的電影重建進行了令人興奮的介紹,有光線充足、錯綜複雜的隧道系統本身和一些漂亮的慢動作鏡頭,因為鈔票在劫匪匆忙離開時散落各地。他們把大約三噸半的現金從一個狹窄的洞裡挪了出來,偷的都是用過的鈔票,而不是可追蹤的新鈔,這很顯然是經過精心策劃的,就連涉事官員也對這個計劃印象深刻,這起搶劫案馬上成為了全球新聞報導,紀錄片在新聞鏡頭、採訪和那些有趣的重建之間切換。

  • 在第二集中,電影製作人追蹤了對罪犯的實際追捕,他們解釋了這起案件是如何策劃的,畫面使用動畫序列,如藍圖,土匪穿過隧道的路線,而一些調查人員透過連接點、尋找模式並發現這起案件與另一起巴西銀行搶劫案之間驚人的相似之處,於是打算從中來解開案件。

  • 在一些劫匪不幸死亡之後,第三集這案件結案,隨著消息的傳播,其他逃犯成為其他犯罪分子的目標,他們要嘛被綁架勒索,要嘛在可疑情況下被殺害,警方解釋了這次搶劫打開了整個犯罪網絡,並且最後以令人震驚的統計數據結束。(最後被竊金額只追回八分之一的金額,其他仍有劫匪還在逃


Ads


Ads

這紀錄片三個小時的片長中,其實一開始第一集覺得還挺新鮮,但之後的新鮮感開高走低,其實當中的案件內容是很精彩與震驚的,不過這部片的呈現方式太過制式化(每場幾乎是「採訪、犯罪現場照片和一些重演」公式來重複),會讓人覺得越來越疲乏,總覺得它不必要這麼冗長,看得出來導演想要把案件細節說好並且透過不同的角度去表達,但卻也矯枉過正失去了觀眾的注意力,反倒變得疲乏。


老實說真要說起來,銀行自己也有責任,畢竟已經有專業人士有向央行警告安全措施並不是那麼完善,但央行並沒有理會,甚至是看到當中的監視器以及感應器設計都有死角,這儼然是一種防軍子不防小人的保安系統,很容易抓到死角(不禁讓人懷疑這是央行等級的保安系統?XD)。 一開始看這案件覺得這群劫匪並沒有很高招,我還覺得竟然只有用挖地道的方式就可以拿到錢也太容易,但後來仔細看這群劫匪的計畫真的很縝密,例如地道的精準度和金庫的所在位置都一定要有縝密的計劃確定才能準確到達金庫,又或者是說他們還知道只偷用過的錢幣以防被追蹤! 其實每一步驟劫匪真的都有思考過!


看到最後總覺得是社會和銀行對這些劫匪太過輕敵,如果結局真的不是因為黑吃黑或是金錢誘惑造成的悲劇,我想警方還真的是逮捕不到人,而銀行損失的金額還真的可以買一次慘痛的教訓吧。



Ads





巴西央行大劫案最終以詛咒暴力結束


《 巴西央行大劫案 》的故事性是很令人掉下巴的,徹底看出金錢的誘惑讓人性變成獸性,整格案件中令我驚訝就是「那些劫匪之後發生什麼事了?」(我很喜歡劇中講到這些錢根本就是受詛咒的錢),這有點像是現世報的感覺,警察抓不到人,惡人自有老天收的概念。


2005 年 10 月 20 日,當時 26 歲的所謂搶劫主謀路易斯的屍體被發現遺棄在里約熱內盧以西約 200 英里的地方附近的一條孤立道路上,他的身上佈滿了洞,鑑識顯示他被猛烈射擊七次,手腕上還有手銬狀的痕跡,談到他令人毛骨悚然的謀殺案的原因,一名警察很肯定地說:「這絕對是搶劫」。



週四,路易斯的家人也進行認屍確認,然後死亡時間被算出來,知道搶劫案發生在 8 月 6 日至 8 月 8 日之間,搶劫案的嫌疑人之一路意思從福塔萊薩逃到了聖保羅,他隨後被懷疑是在 10 月 7 日被綁架,他的家人支付了 89 萬美元的贖金,但他仍然被撕票。



更扯的是這個劫案不僅單純牽涉到黑道,連白道都跨越了道德線,這劫案導致許多官員受到羞辱,一份由四名州檢察官簽署並於週五在里約報紙發表的文件聲稱,有跡象表明警察本人可能參與了綁架並最終殺害路意思。文件裡面表示:「有跡象表明(但未完全證明),犯罪者是警察或與他們有關聯的人」(之後有有證據表明有三名警察參與了綁架,之後被捕),就像那場充斥著敲詐、綁架和謀殺的搶劫案一樣,幕後策劃者都以同樣殘酷的悲劇結束了他的下場。警方還發現了另外六起他們認為與搶劫有關的綁架事件,在每起案件中,贖金都是由家屬支付的。



Ads





巴西央行大劫案其他劫匪命運?


在搶劫案發生後的數月和數年裡,巴西聯邦警察與劫匪進行了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

  • 搶劫案發生四天后,兩名駕駛汽車的男子被捕,並追回了 210 萬。
  • 2005 年 9 月,又逮捕了 5 名男子,追回了 520 萬。
  • 接下來的一個月,一名與參與搶劫的前保安有關聯的男子被捕,並沒收不到 100,000 的錢。
  • 2005 年 10 月 20 日,當時 26 歲的所謂搶劫主謀路易斯被綁架撕票。
  • 2006 年 10 月,在聖保羅貧民窟發現了另一名搶劫嫌疑人(Evandro José das Neves)的屍體。


案件至今仍然還有其他劫匪在逃中,追回的錢也只有當初被劫走的八分之一,看到這些劫匪的下場這麼淒慘,剩下的劫匪想必也只能像鼠輩一樣躲著,不過綜觀這整場劫案的後續發展,會讓人震驚前的誘惑力徹底能顛覆人內心中的正義和理智,不管是黑吃黑或是有警察為了錢綁架主謀,完美呈現「錢能讓人類亂了套」的理論。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