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評價心得、結局: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案件大綱與預告


繼前陣子火紅的詐騙紀錄片《Tinder大騙徒》、《控制:追捕終極騙徒》之後,這次Netflix再次製作一個關於詐騙的紀錄片迷你影集《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英文片名為:Bad Vegan),我不得不說這故事根本就是《Tinder大騙徒》和《《控制:追捕終極騙徒》》的混合版!  在網路上認識對方,然後被情感心理操控,心理和身理一直被操控繼而作出不理智的事。


《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這案件真的是集結了古怪、極端和錯覺構成的一個有趣故事。《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導演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
是曾經監製《虎王》紀錄片和《FYER:國王的豪華音樂節》,之前我有看過《FYER:國王的豪華音樂節》這部紀錄片電影節奏掌握的很不錯,但換到 《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的節奏就有點多了,感覺當中有些橋段不是太必要,雖然這是迷你影集,不過全部片長也有將近四小時的時間,是蠻長的過程,甚至當中也一直重複著相同的事情。

Ads
Ads


《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IMDb評分為:7.1 / 10(本迷你影集即時評分這邊請),案件大綱是薩瑪本身就是是一位著名的生食素食廚師,她營運著一家新興創新素食餐廳,成為一個餐飲界的女強人和新星,但在遇到丈夫「安東尼」的時候,人生和餐廳開始變調,耗盡餐廳資金支付給丈夫,因而跌落神壇,最終薩瑪無意識地跟隨安東尼四處居住並且被限制,最後在田納西州的鴿子谷因為訂購了披薩被發現行蹤。





Ads





《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評價心得》

《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影評


《 純素敗類 》案件奇特荒唐無比


Ads

我不得不說這《 純素敗類 》這案件真的是一個離奇到不可置信的荒唐,整個紀錄片影集中案件過程大致上是這樣的(總共分為四部分):

  • 探討了 Pure Food and Wine 和 One Lucky Duck 背後的廚師薩瑪如何從素食女王變成被通緝的逃亡者,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轉變?基本上,她遇到了安東尼(片中也被稱為Shane Fox),那是一個結束的開始。

  • 《 純素敗類 》深入研究了薩瑪幾乎被安東尼洗腦的事實,一開始安東尼透過說服薩瑪相信他掌握著讓她的每一個夢想成真的關鍵,這是薩瑪開餐廳最想要達到的境界,安東尼也相當支持薩瑪在事業上衝刺,所以2011年在 Twitter與他見面後不久,薩瑪因為信任安東尼,所以開始耗盡她餐廳的資金,並將錢匯給安東尼。

  • 安東尼承諾他可以做任何事情,從擴大她的餐飲帝國到讓她心愛的比特犬長生不老,但前提是她必須毫無疑問地服從他的每一個要求。她還真的照做了,安東尼表示只要薩瑪可以通過「宇宙耐力測試」就可以讓薩瑪成為一個奇怪世界的皇后(我就問到底是誰可以像她一樣被洗腦成這樣?光是宇宙耐力測試這種名詞就詭異到爆,從這一點也在在證明薩瑪是為了貪心才願意踏進去

  • 直到餐廳的錢開始被掏空付不出員工的薪水時,中途曾經餐廳倒閉過一次,但薩瑪再次籌措資金扶起餐廳,但卻又繼續心甘情願被安東尼指使,她最終在 2015 年關閉了她的餐廳 Pure Food and Wine,因為員工被拖欠工資而集體罷工,在從餐廳及其員工那裡偷走近 200 萬美元後,當時已婚的薩瑪和安東尼就此逃離紐約(薩瑪是被安東尼欺騙而上路的),然後被警方在田納西州的一家汽車旅館找到。


Ads





安東尼的詐騙手法高招嗎?


先來說說安東尼這個詐欺犯的手法,其實他的手法很粗糙,跟《Tinder大騙徒》裡面的西蒙相比,安東尼根本就沒有什麼手法可言,單純就是一張嘴很會說,但他到底有多大的能耐可以說服薩瑪觀眾其實不得而知,因為劇情中並沒有呈現出來,這一點令人覺得相當詭異,因為劇情中我們只有一直聽到安東尼要不到錢就暴走的電話和電子郵件,要說是威脅好了,但這種威脅對薩瑪來說「長期」被威脅怎麼有辦法可以忍受和給錢?(雖然她自己有說自己想要了結一切,但這時候停止匯錢,趕快報警或是徹底斷絕關係不是才是自救方式嗎? 不過薩瑪卻是一直在匯錢 … )


安東尼在愛情上沒有給薩瑪什麼甜蜜的浪漫,安東尼口口聲聲說「我愛妳」,不過觀眾如果看過《Tinder大騙徒》裡面的西蒙,還會覺得被西蒙好像還很合理一些,畢竟西蒙可以抓住女性想要的浪漫而深陷,不過薩瑪不一樣,安東尼只有一開始給薩瑪一些戀愛的假象,薩瑪會結婚是因為「財務」關係。 但我想安東尼的確有抓住薩瑪「耳根子軟」這一點來對付薩瑪,所以每當薩瑪內心開始動搖的時候,安東尼總有辦法再次說服薩瑪。


說穿了,安東尼的手法並不是什麼智慧型騙徒,就是單純找到一個很好騙的女生罷了….,這也凸顯出另一個議題:受害者是否真的為受害者呢?還是願者上鉤? 這就是觀眾想要去探索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安東尼真的很令人討厭,尤其是他的談吐令人感到非常粗俗,尤其是一句話可以用了好幾個「F**king」就很令人反感,而且電話中的語氣跟本隨時在暴走,連同把薩瑪騙去義大利然後自己偷偷去經營餐廳就是一種令人傻眼的行為,安東尼所有種種都會令人引起公憤。



Ads





薩瑪在是被洗腦還是貪心作祟?


《 純素敗類 》從激勵我們的謎團到興衰敘事,再到有點像是讓觀眾看戲一樣的幸災樂禍,一個迷人故事的素材都在這裡,薩瑪的旅程最終以欺詐罪名被捕,當然具有悲劇的魅力。她今天對著鏡頭講述她的故事,但讓人覺得詭異的事她無法解釋她是如何或為什麼會與一個如此明顯地把她最壞的利益放在心上?


這部「詐騙」紀錄片有別於以往給我的感覺,我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因為薩瑪這個受害者並不是百分百的受害者,過去我總覺得我不應該要去檢討受害者,因此過去的紀錄片我幾乎都不會去看受害者的傷疤,但看完這部紀錄片我不曉得導演是不是在讓人去思索薩瑪到底有沒有部分責任詐騙案件?因為
從紀錄片中可以很明顯知道薩瑪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逃離,並且劇中許多電話裡都已經呈現薩瑪開始對安東尼懷疑和拒絕往來,甚至在電話中薩瑪就像是鐵了心不再被騙一樣,但卻每次她又是照著安東尼的指示飛到哪個國家獨自待著。


她始終無法完整解釋為什麼她會一直「錯下去」,我想這是觀眾很想要知道的答案,薩瑪自己也知道,劇情中她自己也有講這是大眾想要知道的,但她始終沒有說出安東尼到底是如何控制她,只有說心理控制,但是為什麼呢?安東尼沒有對她暴力相向,也沒有限制她自由,薩瑪有太多太多機會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擺脫卻是越陷越深,而且薩瑪和安東尼兩人的婚姻也來的莫名其妙,突然間去買戒指、看房子、然後找銀行,就登記了,如同薩瑪自己父親所講的,他們之間根本不是因為愛而結婚,當中薩瑪肯定也是因為「貪心」而陷入,而為了達成這份貪心,因而將奇怪的事情都合理化。



Ads


因此這推敲起來,薩瑪肯定在很早的某個時間點就已經知道安東尼的詭異行徑,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跟安東尼斷乾淨,在餐廳第一次倒閉之前薩瑪在電話中也懷疑安東尼並且不想匯錢給安東尼,在這段時間點薩瑪肯定知道什麼是合理、什麼是不合理,這樣的話代表薩瑪早就已經察覺不對勁,但卻都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或求救,反倒是讓情況越來越糟糕,這也難怪餐廳的員工對薩瑪還是存有不諒解,認為薩瑪是故意的原因吧~ 


最讓我覺得離奇的是那個所謂的「宇宙耐力測試」,薩瑪是個高材生,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聰明,如果說要被安東尼用什麼「另一個世界宇宙」的世界觀來讓她一直匯錢,薩瑪難道都不會懷疑他打造的到底是什麼世界嗎? 這是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一點,後來薩瑪自己有說如果通過這測試就可以成為皇后,並且擁有幸福的世界,可以擁有財富、讓里昂(狗狗)長生不死。 因此說穿了,如果薩瑪匯錢的動機不是因為安東尼,而是因為想要達成這種世界,那也代表薩瑪內心的動機是因為想要利益。


然而,我們還是要公平一點反過來想薩瑪被洗腦的和心理控制的壓力,透過劇中的內容安東尼講話真的很令人不舒服,也很粗俗,尤其是一句話可以用了好幾個「F**king」就很令人反感,語帶威脅或是裝可憐或許就是薩瑪這個人的弱點,畢竟她是超級善良的人(對遊民都可以一直給錢來做關懷),安東尼好幾次都用信件說「我會被開腸破肚」這種勒索的字眼,想必會讓薩瑪感到同情,又或者怕自己一個決定就害安東尼死掉的恐懼感,因此匯錢。 至於薩瑪一直沒有向人求救,也可能是因為她始終認為自己可以在盡量不牽拖別人的情況下把這件事解決(劇中她有說自己認為這些事會解決),因此一直默默地承受這些吧,只是她沒想到會牽連到餐廳。


這牽涉到薩瑪的心理方面,我也查了薩瑪在庭中辯護的資料,當中有說薩瑪是多麼沮喪和不信任自己的內心現實,她應該離開但不能,她有一種「被困住而無法解決她的問題的感覺」,我想是因為事情超出薩瑪可以自己解決的範圍和程度之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薩瑪也就此被困住,不得不照安東尼的方法漫無目的地去做等待辦法,或是逃避面對自己鑄下的錯誤。



Ads





《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結局


《 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 》在結局中提出不同的觀點讓觀眾去思考薩瑪在整件事中是不是有「部分」故意或是真的完全被騙?我們不知道安東尼究竟是如何對薩瑪進行洗腦的,或者搞不好安東尼根本沒有洗腦,只是薩瑪單純也有著一份動機而甘願踏入安東尼的世界。


雖然前面會很想要檢討薩瑪怎麼可以單純到這麼明顯的騙徒在眼前還能被騙,不過在結局中我也再回頭想了一次薩瑪這個人的個性。當薩瑪不在廚房或餐廳時,她是內向和缺乏安全感的,唯一的
傾訴對象就是狗狗里昂,我想在薩瑪內心中也因為覺得內心的空虛,所以安東尼就住了進來,又正好安東尼能抓住薩瑪想要的目標與世界,因而從薩瑪的內心開始紮根,然後讓薩瑪不想要放手,這也能呼應為什麼她會想要通過「宇宙耐力測試」任務,因為她要的是「結果」,因此覺得過程詭異沒有關係。因此觀眾才會一直看到安東尼每次在薩瑪拒絕匯錢的時候就說「再撐一下,要想想幸福的未來」這種話語,因為安東尼給的都是一個「結果」。我想這樣解釋也能呼應到薩瑪說的「自己被心理操控」,因為你會不由自主地想要照著做

而我很意外的是薩瑪是在去服刑之前拍了這部紀錄片影集,對於她這樣勇敢坦承自己過去所做的錯誤決定,我想這紀錄片也是她自我救贖的方式了,向那些受害的人道歉、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後悔、然後公開始自己被騙的故事,為的就是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出現,這樣做至少對薩瑪來說心裡會好過一些。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