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韓劇 《 優越的一天 》第1集劇情與心得:血腥又美感的殺人兇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優越的一天 第1集 劇情

▲《 優越的一天 》第一集,李浩哲消防官正在被警方給追逐,來到家裡的公寓,他看到女兒秀雅被綁架帶走,突然一通來電說這件事只有李浩哲能夠了結,猶豫會害死女兒,於是他拿起手槍準備瞄準某人。時序回到兩年前,李浩哲某次在一棟公寓裡處理傷患時,聽到了撞擊聲,循著聲音去找停在某個住戶外,卻沒想到裡面存在一個殺人兇手,並且知道李浩哲在偷看,一個猛力推開門就對李浩哲用刀亂砍之後逃走,然而映入眼簾的還真的是一件可怕命案


▲原來這案件的兇手是正雅(李浩哲老婆)一直在追查的兇手,但正雅希望李浩哲就假裝沒有目擊兇手,否則會帶來危險,卻沒想到一個沒道德的報社記者竟然強制拍攝李浩哲的臉,當然也讓兇手給看見了這篇報導,這件事讓李浩哲壓力大到做惡夢,夢到自己害老婆和女兒被殺掉。而李浩哲也因為還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無法回到崗位,他也不敢跟老婆說,但正雅要李浩哲別回去當消防官,免得觸景傷情。後續去接秀雅下課時遇到鄰居一位先生,原來正惠有請他幫秀雅上繪畫課。



▲此時有個男人正在逼迫一名女性吃下一盤玻璃,手上還綁著紅色緞帶。秀雅偷偷去警衛室看她打算要養的小貓,過去秀雅被同學欺負的事情還是這裡的警衛金東柱幫忙出面處理的呢。不過李浩哲去倒垃圾的時候剛好看到金東柱鬼鬼祟祟地在鎖一個門,又剛好聽到有住戶在要求正惠去調查金東柱有沒有暴力前科,本來連李浩哲都在擔心,但正惠早就要查過金東柱,過去傷害致死不是金東柱的錯,甚至還做了後續處理,緩刑期也結束了。秀雅上美術課時突然權時宇說到血最能呈現唇的紅色,讓秀雅看了傻眼也覺得詭異。



Ads


▲隔日早上, 一個身穿黑衣男子頭戴全罩式安全帽從1506號房走出,但這個房間一大早就被投訴太吵,結果被發現裡面有命案發生, 警方一道這棟公寓裡查看這案件,有記者又隨著消息而來趕緊問是否為富家女殺人魔又出現了,承辦案件的吳刑警很肯定又是過去的殺人魔時隔兩年再次出現。秀雅的一個男生朋友天偷偷塞了他想送給秀雅的情侶機在秀雅的包包裡,想給她驚喜,之後秀雅就匆匆道別說要跟一個大叔見面,李浩哲則是在地下室看到金東柱被人威脅差點動手打對方,但在外面卻看見秀雅和金東柱走在一起,生氣地把秀雅帶走,讓秀雅非常生氣父親到底在不安什麼。


▲父女倆之間尷尬回到家,李浩哲好奇去看命案現場,引起內心的陰影和創傷差點暈倒,被權時宇扶住,權時宇說到這是他第二次看到這種案件,兩年前住在正岩洞也發生過富家女殺人事件,李浩哲並不以為意。這富家女殺人魔兩年前是在正岩洞犯下三個案件,但之後就停手,是在兩年後,也就是現在,再次犯案,每次殺害被害人的方式都不同,沒有固定犯罪工具或殺人手法,以被害人的血跡畫出標示性記號,上面都沒有留下任何證據。



▲正惠在警局中得知這次的命案出現在自家公寓,內心很震驚,回到家就急著要找秀雅確定安全,並且告訴李浩哲說警方設立特搜隊,將會對這裡的居民做盤查,最先找的會是李浩哲問話,她內心不要再有事情發生,不過李浩哲也保證不會有她擔心的事發生,他會保護好秀雅。隔天一早, 李浩哲堅持送秀雅去地鐵站,還交代要注意安全,但途中李浩哲要回去拿東西時,發現秀雅再次跟金東正見面,但回來地鐵站後卻發現秀雅馬上不見,打了秀雅的手機才發現剛剛撞到一個男人把秀雅的手機給偷塞到他口袋中,此時有個未知來電要李浩哲去停車場, 果然秀雅就是被綁架走,對方給李浩哲24小時時間想起富家女殺人事件兇手的長相,找出兇手是誰,不然女兒就會死



Ads





優越的一天 第1集 評價與心得



優越的一天角色關係


《優越的一天》這部劇我差點錯過,感覺OCN的劇都很低調啊,上次《奇美拉》也很默默地開播,有些韓國網友都很驚訝怎麼沒什麼宣傳突然開始就播了,這次延續OCN犯罪驚悚影集《優越的一天》我也沒有看到太多人討論,我還差點因為這部劇的劇名《優越的一天》而直接跳過~ 之前我說過我這個人很簡單,只要有殺人命案題材我就會追XD 據說OCN的犯罪驚悚劇劇本都不錯,上次奇美拉就是這樣,所以對於《優越的一天》應該是可以期待一下~(看完第一集覺得目前還可以接受,但還是希望後面會繼續讓觀眾驚艷)


第一集就是被歸類為19禁,這部劇並不是那種要給你猜誰是兇手的劇,因為一開始官宣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權時宇是連續殺人魔,從第一集的劇情內容來看就已經可以知道看起來最無害的就是兇手XD 而且在官網上也直接表明三個角色彼此間的關係, 也直接透露誰是兇手,以下我稍微整理一下本劇中的三個男主角角色關係:

李浩哲 有著平凡幸福家庭,但因為女兒被綁架,他必須要在24小時之內找到權時宇
裴泰鎮 職業殺手,絕對不會留下痕跡的智慧型殺手,某天被委託追蹤權時宇,開始利用了李浩哲
權時宇 外表是美男讓人毫無戒備的心理變態殺人魔


在本集的最後雖然沒有呈現裴泰鎮正臉,但想必就是裴泰鎮綁架了秀雅,因為電話中也是要李浩哲最好快點想起兇手的臉,代表裴泰鎮的確是為了要找到權時宇而利用李浩哲,至於本身就是個殺手,理應是個反派,但為什麼反倒會要追殺權時宇? 我想是因為受害者都是富家女,如果有錢人想要幫女兒報仇,那直接雇用裴泰鎮這個殺手來解決掉權時宇也很合理。

Ads
Ads




Ads





李浩著開端像是韓影《目擊者》


一開始和兇手(權時宇)擦肩而過的李浩哲歷經過差點被殺掉的恐怖經歷,正惠(李浩哲的老婆,是個刑警,也知道兇手的冷血可怕)已經告誡過李浩哲就忘了自己有目擊到兇手的這件事,這是在保護李浩哲,一開頭李浩哲被牽扯進這案件的開端直接讓我想到《目擊者》這部電影,我們可能都會覺得看到兇手或是有兇手的線索都應該要告訴警方幫忙破案,但其實當目擊者的壓力是相當大的,因為會被兇手給盯上而變成自己是目標,更何況家中還有妻小,女兒受到傷害當然自然就會是折磨李浩哲的弱點。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第一集一開始有片段是秀雅會被帶走,並且把秀雅帶走的人應該就是權時宇(那下巴很像他XD) 然後我突然發現第一集中兩個綁架的片段不同,時間點也不同,這裡我先來整理一下時間點~ 

2018/9 正岩洞 一名舞蹈系學生李某是第一起案件開端,犯人共選了三名富裕專業領域女性將他們殺害,以被害人的血跡畫出標示性記號,其中一個案件有被李浩哲給目睹到,就是坐在椅子上的那個案件,但當時權時宇雖然知道李浩哲這號人物存在,但所幸李浩哲還是很低調過了兩年。這裡我自己在猜測權時宇會搬到巴黎維爾有可能就是因為在試探李浩哲是不是真的記得他~ 
2020 ① 時隔兩年,富家女殺人魔再次出動,地點就在巴黎維爾這棟公寓,是李浩哲住家的公寓。
  ② 裴泰鎮因為受人委託要抓到富家女殺人魔,因此透過李浩哲這號人物要讓他記起兩年前兇手的長相,並且找到那個殺人魔,於是綁架了秀雅當作威脅。
Ads



第一集中出現的兩次「秀雅被帶走」的橋段,一次是裴泰鎮綁架秀雅,另一次是秀雅跟著權時宇離開,這中間如何串的我倒是有點期待,因為秀雅一開始是被裴泰鎮綁走,但之後秀雅又是如何跑到權時宇那裡,目前只有盲猜是裴泰鎮綁架秀雅後,李浩哲可能有找到殺人魔是權時宇,然後秀雅就被放回來了,但因為權時宇這段時間可能一直被李浩哲私下調查他的舉動產生懷疑,因此把目標轉向秀雅要威脅李浩哲,所以才會有秀雅被權時宇給帶走的畫面發生~ 



Ads





兇手角色、案件設計包裝


第一集中大致上是在帶著觀眾幾個角色的雛形和一些彼此的人物關係,不過在案件的驚悚程度上是還不錯的,尤其是案件的包裝(吃玻璃也太血腥、兇手牆上留下的驚悚血跡圖畫)會讓觀眾內心倒吸一口氣~


第一集看下來可以知道權時宇本身是一個美術老師,對於藝術和漂亮完美的事物會著迷,當我看到權時宇是秀雅的美術老師時,就開始捏把冷汗,因為情況很糟糕的是李浩哲根本沒有看到兇手的臉,但兇手有看到李浩哲的長相,這樣的局勢就變成李浩哲根本就不知道兇手是權時宇,反倒是一點一滴地在接近李浩哲。



案件的設計上我有發現蠻特別的是權時宇本身是個藝術家,第一集中案件的設計上既有血腥感,還有美感,像是李浩哲目睹的那個案件,受害者命案現場牆上還有一片用血跡作出來的人形畫(由於尺度關係我就不放照太大的畫面),而在吃玻璃那個案件主要是在呈現權時宇本身的心理變態,也會讓人感到極度恐懼的強烈控制。 當中權時宇還有對李浩哲說到「秀雅的左手很完美」,這也代表著權時宇在挑選目標是因為對「藝術欣賞」的變態想法,犯案對他來說應該是一種「追求藝術」的變態表現



《 優越的一天 》影評
圖 / OCN《優越的一天》


Ads


而且我也發現受害者(大福洞命案被害人:李秀英,目擊者:屋主姜景真)都會身穿「白衣服」,手上綁著紅色緞帶,這和李浩哲目睹的那個案件一樣,受害者也是身穿白衣,並且正惠這一集中搬出許多過去沒有破案的懸案資料來看,裡面也有命案是身穿白衣的女性受害者~ 犯案特徵和權時宇犯罪特徵一樣,因此正惠本來是想要讓這案件調查不要太張揚,但我想現在秀雅被綁架之後應該會變得很努力追查兇手。


當權時宇在教秀雅畫畫的時候有說「畫人體水彩畫應該看著真人模特兒作畫、動勢和表情,或是姿勢、涼感、空間感加上質感的表現」這段話有點像是在暗示他在犯罪現場用受害者的血作畫的表現,再者那句「妳知道嗎?什麼東西最能夠表現出嘴唇的紅色呢?」然後就用血塗上去,巧妙呈現權時宇對血追求的詭異藝術。

《 優越的一天 》 影評
圖 / OCN《優越的一天》


Ads





富家女殺人案案件


2018/9 正岩洞 一名舞蹈系學生李某是第一起案件開端,犯人共選了三名富裕專業領域女性將他們殺害,以被害人的血跡畫出標示性記號,其中一個案件剛好被李浩哲執勤時目擊案件
2020 時隔兩年,富家女殺人魔再次出動,地點為巴黎維爾這棟公寓


①每次殺害被害人的方式都不同,沒有固定犯罪工具或殺人手法,以被害人的血跡畫出標示性記號,上面都沒有留下任何證據。
②目標對象都是富家女為對象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