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預告與簡介


《恐怖室友全記錄》(Worst Roommate Ever)是一部總共有五集的真實犯罪紀錄片,每一集的片長大約40分鐘~一小時左右,總共集結了四個令人痛心的故事,這些故事看似無害的室友們,在他們利用惡意甚至有時是暴力的意圖時,變成了毫無戒心的受害者的現實噩夢,對許多人來說一個居住的地方就應該是要舒服自在、好好休息的放心感,但當你從無法好好休息並且被控制時,那就是一種人間煉獄,這也是為什麼這篇文章的標題被我下「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影集《恐怖室友全記錄》內容廣泛,這些案件是發生在 1980 年代及以後的故事,這些故事的範圍相當廣泛,有關於連環殺手的,也有關於詐騙殺人未遂的,也有鳩佔鵲巢暴力殺人離譜行徑的室友~ 從駭人的事件到令人傻眼的室友行為都有,看完之後會覺得人類真的很可怕,但我想這世界上應該還有更多很扯的詭異室友存在,說不定對很多租屋有和別人共住經驗的觀眾來說,可能會引發一些共鳴感,畢竟這世界恐怖和奇葩的人真的太多。

Ads
Ads


《恐怖室友全記錄》IMDb評分為: 8.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影集對我來說並不是一部令人驚艷的紀錄片,全程就像是流水帳一樣在告訴觀眾故事,不過起承轉合還算順暢,會令人驚訝的是案件內容而不是呈現手法因此在整個觀看過程中會不知不覺地被案件內容給吸引進去~  當中會用一些動畫的模式去講述故事我自己是蠻喜歡的,或許是因為可以呈現的紀錄片片段不多,所以用一些動畫風的畫面輔助,很能進入案件情境。





Ads





Netflix 《恐怖室友全記錄》 劇情大綱

叫我奶奶一個自稱朵蘿西雅雅彭的女人經營寄宿之家,收留窮途末路的人,但這看似博愛的行為背後,卻隱藏更陰暗的動機。
當心話少的人大學生瑪麗貝拉莫斯失蹤時,刑警開始調查最後一個見過她的人:也就是她的室友凱西喬伊。
跑馬拉松的男人具有領導魅力的運動員尤瑟夫卡特跨國行騙,一連串詭計甚至演變成對多位受害者的暴力攻擊。
通緝室友(上)「罷屋慣犯」傑米森巴赫曼的前室友討論這個陰暗又危險的男人如何用計搬進她們的家,然後就賴著不走。
通緝室友(下)巴赫曼的前室友回想自己採取行動逼他搬出去,他卻用惡劣的手段反擊,而這漫長的痛苦拉鋸戰最後以悲劇收場。
劇情大綱摘自Netflix





《恐怖室友全記錄》評價與心得



Ads


「叫我奶奶」


Ads

《叫我奶奶》這種恐怖室友是利用人類本身的弱勢和放下戒心來行兇,這個案件一開始真的很震撼,在這一集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檢察官在法庭上憤怒地說「他們(受害者)什麼都沒有、沒車沒房、只有生命、和支票,妳卻奪走了所有!」,老實說這句話真的很震撼,因為這些受害者都是一無所有的人,在這世界上他們只有一頓溫飽,朵蘿西雅這種行為無疑是一種將那些一無所有的人都掏空,而這案件會令人覺得震撼的是朵蘿西雅利用自己的外表欺騙別人自己看起來很無害,甚至當我看到朵蘿西雅在法庭上的形象時,我一眼看過去的她還真的有一絲絲憐憫!


我自己覺得許多兇手中最可惡的永遠是那些故意利用人的善心好意和無知為對象,像朵蘿西雅這樣的人利用的是人類的善良作為攻擊弱點,這個兇手可怕的地方是她有辦法對那些住在這裡的人行兇,為的就是建立她自己的金錢和權利(在政商之中成為慈善形象)。我不禁在想,在她下手之時想的是什麼? 通常我們面對那些遊民們應該都是會自然地流露著憐憫之心,然而朵蘿西雅卻能下得了手,在她的內心中金錢和生命已經是出現嚴重偏差。


當然這也反思到伯特這個受害者,在最後茱蒂有說愛伯特和伯特愛的人都出現在喪禮上,然而這也不禁令人在想,這些艾伯特的人們為了如此讓伯特成為一個遊民呢?如果平常能夠對他伸出援手,或許伯特也不會因為恐懼症而住進寄宿之家,也不會落入被殺害的悲劇中了。 這也反思到社會對遊民的處置與設置,社會對這些弱勢族群的人們能做到的法規和支援又能有多少?在朵羅西雅這個殺人兇手被逮捕之後,社會面對那些遊民們是否有能伸出援手了呢?我想這也應該是社會大眾要一起思考的議題。 然後看完這一集的時候,我一想到「牛肉乾」(乾掉的人肉)……,不知道大家以後還會不會敢吃牛肉乾…..。



Ads





「當心話少的人」


這案件比較像是遇到一個變態恐怖男人,因為對室友的迷戀到一種病態,凱西一開始我想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犯案的動機,是因為在認識以及愛上瑪麗貝之後才開始變得神經質和變態。令我最覺得噁心的是一開始凱西還假裝一切都沒事,這案件讓我想到另一部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同樣都是第一個報警並且很緊張的人是兇手,並且手段是相當殘忍。


當我們都在想室友悲劇應該都是基於「兇手入住前早就有犯意」的前提下才會發生時,這就錯了,因為瑪麗貝的悲劇中,一開始凱西並不沒有犯罪動機的,就是很單純的房客,是因為和瑪麗貝相處過後愛上瑪麗貝,但得不到瑪麗貝的愛,由愛生恨才殺掉瑪麗貝。 我想我們也不該去苛責為什麼瑪麗貝如果發覺有異樣的話不先逃離? 因為瑪麗貝和凱西相處很久的時間,她對凱西為人是最知道的,從凱西可以和瑪麗貝的家人朋友處得很好的狀態來看就會覺得凱西這個人很無害~


因此當中妹妹有要瑪麗貝快點跟凱西解決、說清楚之時,瑪麗貝拒絕離開,我想也是基於瑪麗貝對凱西過去的印象,況且誰也沒有想過平常一個保守的人竟然會奪取人性命。 這案件最後警方也將凱西逮捕,為瑪麗貝實現正義。然而瑪麗貝這案件也讓我們知道,即便可以跟你相處很好的室友有可能具有危險性,時時保持警覺才是最重要的方法。



Ads





「跑馬拉松的男人」


這世界存在絕對的惡,無論是抽象或是比喻的惡,但惡的主要是人,這些人不在乎別人,還天天與我們互動,大部分時候,你不知道他們是誰,第三個案件比較扯的是莫莉去幫卡莉報警時,警方的回覆是「傷勢沒那麼嚴重,我麼無能為力」,到最後連案件紀錄都沒有,法律從來不是為了有需要的人而設置的,或許這個尤瑟夫早就知道智利就這樣的國家是這樣,所以在這個沒人知道他的國家犯罪。


人在異鄉就只有你自己,沒人可以保護你,這才是室友最恐怖的地方,因為你對他的信任會被利用和傷害。而我覺得這案件對尤瑟夫來講一定是因為利用身在異國的這一點犯案,因為當中一個律師說她會接卡莉的案件是因為莫莉在網路上說當地警方的置之不理,受害人可以自己聘請律師來面對複雜的司法體系,我們自己想想就知道,一個人在異國孤獨地面對司法體系,再加上語言不同,也要花大筆金錢,應該很多受害者都會認為活著就好,錢被騙只能自認倒霉~ 因此我在想尤瑟夫有可能就是踩著這一點在跨國犯罪。


這個案件也讓我們看見時司法體制的鬆散,沒有保護到更多的受害者~ 這才是讓兇手逍遙法外的最大關鍵。甚至最後得知尤瑟夫才被判刑不到兩年的刑期,或許刑期過後尤瑟夫就以同樣的手法來繼續騙人傷害人也說不定,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他被帶離法庭時竟然還對卡莉眨眼,可想而知他根本沒有悔意。 而在最後蘿西歐這個律師自己願意透過自己律師的力量來更用力制裁尤瑟夫的舉動反倒令人欽佩,要不是有她,這世界肯定會有更多受害者出現。


而我們也不該去檢討那些受害者們為什麼這麼愚蠢會被騙,畢竟人本來就該有著一個單純相信別人的善良之心,如果每個人之間都有戒心,這世界怎麼可能會溫暖和美好,就像是卡洛斯說的「我們想信任人,想像不相信任何人的生活是什麼感覺?」像是自願挺身而出的那個蘿西歐律師就已經是讓我們相信世上也是有很多好人存在的最佳證明,該被檢討與制裁的永遠是那些啃食別人良善的惡魔,而如果這社會的法律無法保護受害者,那受害者就只能用自己的力量來影響世界告誡眾人,現在沒有法律繼續制裁尤瑟夫,也只能仰賴靠著卡洛斯的部落格力量盡量讓大家遠離尤瑟夫。



Ads





「通緝室友」


「在費城,一但租屋事實成立,我們發現只要把郵件寄到該地址,你就是合法租客,無論你是否有租約,無論你是否實際與租客達成協議,你都是合法租客,誰都不能請你搬走,必須走正當法律程序,耗時數月」,光是這樣的法律規範就已經很離譜,說好聽點用意是在保護租客不會被房東惡意趕走,但反過來想受害的也可能會是房東。 在這案件中的傑米森特別的是利用「共同租屋」的方式住進去,也就是說房租也是有人付(另一個房客),因此這並非傳統的租屋。


在這案件過後是否真的有修正這項法律規定才是重點,讓整個法律更為完善與全面才是預防再次有「罷屋慣犯」的真正解決方法。當然當中我比較疑惑的是,如果這也是原本受害者「租屋」的地方,這樣自己搬出去不用繳房租,不是就能讓傑米森自己付不出房租而走投無路嗎?我自己是不知道那裡的法律是如何規範,受害者是不是能夠直接搬出去我也不大懂,但如果換作是我,就換我自己走離開,讓傑米森自己負擔房租就好,反倒不會像是艾琳一樣還委屈自己住在小小備用房窩著。
接著桑妮雅就是真的很倒霉,因為她自己是屋主,卻還是不能趕走傑米森。


艾琳、桑妮雅、愛麗絲所經歷過的遭遇不僅僅是被影響那親愛房屋的那段時間,而是一輩子,那種陰影與恐懼是永遠揮之不去的,尤其是我不能想像如果她們還想要跟別人接觸,內心對人的信任度與戒心肯定都會讓他們想起過去的傑米森。而最後連同最願意幫他的哥哥哈利也殺掉,著實令人感到震驚。很多時候層層的關卡其實都可以防止這些悲劇發生,儘管結局傑米森也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也令人感到更生氣,因為正義被有被伸張,
「藉由上吊自殺,他還是贏了,失敗的他想說藉由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就能奪走別認主宰他的能力」,到最後法律還是沒有辦法為受害者伸張正義,這對那些受害者來說根本就是懲罰,畢竟傑米森選了輕鬆的方式退場,



Ads





《恐怖室友全記錄》值得看嗎?


《恐怖室友全記錄》就像所有真實犯罪系列一樣,也是走「時間軸」方式來呈現。通常,真正的犯罪冒險過於宣傳或過於聳人聽聞並進一步使兇手永垂不朽、被人記住。然而,《恐怖室友全記錄》用的方法是設法捕捉並保持對受害者的關注,這樣的手法其實效果非常好。


在《恐怖室友全記錄》整個過程中,觀眾會被畫面與劇情引領到關注受害者身上,或是他們的家人以及他們如何在事件中倖存下來的故事,《恐怖室友全記錄》以對這些人的採訪為特色,反倒是沒有太多的警察抓壞人的偉大事蹟。然而,這並不是說《恐怖室友全記錄》不與執法部門交談,當中其實也是有關於一些警方辦案的過程,只是篇幅著墨地比較少。


總體來說,我自己是覺得全部的案件都相當駭人,會讓我覺得可怕的是因為這些兇手看起來都很無害,並且不是立即性的傷害,反倒是讓人放下戒心之後傷害受害者,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恐怖室友全記錄》紀錄片中比較著重在受害者和遺屬的角度去呈現,因為這樣的經歷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和掉下巴,甚至透過這些受害者的堅強讓正義得以伸張,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些受害者或是其家屬的「伸張正義力量」~


像是第二集跑馬拉松的男人那些受害者,利用自己的力量來幫自己得到正義,還有最後兩集「通緝室友」的受害者中那個愛麗絲最後靠自己的力量和生命危險來與兇手對抗,這是他們在法律保護不到他們的狀態下所能為自己做的努力!


老實說,本來我對《恐怖室友全記錄》的期望並不高,因為可能會覺得就只是遇到詭異的室友之類的,卻沒想到室友可以演變成如此變態和喪心病狂,《恐怖室友全記錄》案件都很令人驚訝,但令人恐懼的現實是,法律往往不是為了幫助需要它的人而建立的,或者更確切地說,了解如何操縱法律的人來害人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受害者得不到該有的保護才是最令人絕望的事(例如第二集卡莉要報警還被警方置之不理,甚至尤瑟夫所得到的刑期根本不足以伸張正義、又例如最後一個案例中房東要驅逐傑米森卻反倒會被逮捕的離譜法律規定)。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