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簡介


《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這部紀錄片主要是在講2013秋天後因為親俄派的亞努科維奇當上總統後違背當初對人民承諾會和歐盟簽署協議的政見,引發人民不滿而選擇推翻亞努科維奇的政權,整個社運為期三個月之久,最初只是和平的學生集會遊行,最終卻演變成一場血腥暴力革命和震撼全世界的民權運動,這93天見證了烏克蘭的民主發展

《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整部紀錄片相當令人鼻酸,過程中情緒堆疊越來越高,到最後漸漸地我看到潰堤,這對照到現今正在發生的烏俄戰爭真的有很多感觸。通常紀錄片都會有偏剖,畢竟資訊這種東西本來就可以依照個人的思想有所保留或是刻畫,這紀錄片是葉夫根尼艾菲尼夫斯基(Evgeny Afineevsky)執導,是由烏克蘭、美國和英國聯合製作,這導演為美國籍(但他的血脈不是美國),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有人跟我說紀錄片如果是美國製作,一定會把俄羅斯給親俄的人說得很糟糕~  


其實在烏克蘭內部也是有一些奇特的「類種族歧視政策和法律」存在,我自己不了解烏克蘭境內的政權和整個國家風氣,所以我也不能去比較紀錄片是不是真的偏剖,是不是也有排外我也不能去下定論,也不方便去做確認,畢竟我們都不是住在烏克蘭,也不知道當國的狀況,然而我可以肯定的是烏克蘭人對於種族主義、愛國主義是很強烈的。不過這部紀錄片我自己所看到的反倒是一個國家領導者對人民的欺騙導致的革命運動,片中沒有著墨太多烏克蘭人對俄羅斯的討厭,而比較強調人民想要有更好的未來而不是回到蘇聯時期被支配的生活


《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IMDb評分為 8.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會看到哭,當中有很多殘酷與泯滅人性的畫面,當中有個記者說:「我不能接受世上發生過這麼多戰爭後,我們仍舊以互相殘殺來解決問題」, 「23年來,我們的獨立似乎只存在於紙上,但如今,許多人犧牲生命讓獨立成為事實」,這場社運在烏克蘭人心中是個很沈痛的里程碑,為自由而戰,每個人都做好犧牲的準備~ 現在想想,台灣能有民主的生活和氛圍,也是仰賴著過去許多人的奮戰而有的結果。










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 評價心得



烏克蘭的地理位置與歷史


▲1991年,烏克蘭脫離蘇聯宣告獨立

▲2004年,親俄候選人維克多亞努科維奇贏得總統大選,選舉被發現遭人為操控,人民走上街頭推動「橙色革命」和平抗爭,也成功推翻大選結果


▲數年期間,烏克蘭也努力實現經濟穩定


▲2010亞努科維奇捲土重來,這次大選真的重新奪回政權,不過公開場合他承諾會加入歐盟,私下卻和俄國交涉和同盟


▲2013秋天,亞努科維奇本來準備好跟歐盟簽約,人民本來可以往西方發展,結果他卻轉向東方,形成一個敏感的烏克蘭生死未卜命運


烏克蘭的地理位置就是東西交界之地,烏克蘭的人民期盼可以和西方國家靠攏,至少在經濟、人民自由上或是國家可以與西方國家友好~ 人民和當下亞努科維奇政府完全不同調,政府忽略人民的心聲和未來,因為亞努科維奇是親俄派,因此當初選舉說會和歐盟簽協議的承諾也就就跳票,反倒是和俄國親近。








「和平」抗爭之始,獨立廣場活動


2013/11/21,穆斯塔法號召的獨立廣場抗爭活動開始,希望可以扭轉政局,希望政府履行要簽協議的承諾「烏克蘭屬於歐洲」。 最主要幾乎是年輕人(大學生的學運)開始集結出強大的能量,當中有年長的老師看著他們的熱情和信念,覺得「他們是如此純真並相信自己的祖國」,其實這場抗爭導火線就是來自於政府欺騙了人民的「承諾」,所以讓人民極為憤怒,但在經過九天並沒有盼到奇蹟出現,政府始終沒有簽署協議。


當「革命」這個詞開始出現,開始讓人感受到這件事的嚴重性,但也著實讓我看見人民在國家的力量真的很大,即便沒有立即性的結果 ,但他們在獨立廣場喊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象徵著「國家屬於人民的,不是政府的」,當特種部隊開始用鐵棍毆抗議者時,這是一個讓恐懼在國家中擴散的關鍵~



其實看到當中一個女生說「我們很害怕,我們不想繼續害怕下去,今天我們得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未來」,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沒什麼,但所有人的力量或許就能改變什麼。當中看到他們轉換到修道院陣地時,「團結」這個詞完全被體現出來,你會感動各行各業的人個各自付出自己的專業,有醫療站、有法律援助、有人捐助食物、有人捐贈禦寒衣物,政府利用武力制止得到的反倒是讓人民更團結的結果



強壯的男人站出來來,任何任都不能傷害這國家的孩子」,其實原本我對於示威遊行這種舉動覺得對政府不痛不癢,政府大可不甩你,但後來聽到一句「好讓世人能聽見我們的心聲」, 才知道他們不只是要讓聲音傳到政府那裡去,更是要讓世界知道他們的處境,或許就可以號召更大的力量來支援,例如其他國家、其他城市的其他人民~ 
看這部紀錄片真的很殘暴,當中看到特種部隊不分年齡和對象,就是一陣猛力毆打,當中一個演員的朋友被打到腦漿都流出來,這一幕真的很震撼,我想很多被毆打的人都在納悶警察「你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你不也是烏克蘭人嗎?」








第20-57天 2013/12 我們不怕受傷,怕的是獨立廣場的精神被摧毀


革命第20天的時候,美國與歐盟的代表和亞努科維奇見面想要解決當前危機。


我們不怕受傷,怕的是獨立廣場的精神被摧毀」,我很佩服人民在抗爭的同時也秉持著和平,手無寸鐵是他們自己選擇的,否則他們大可能自己自製武器或是拿刀來攻擊警方,但他們選擇手牽手形成一股力量當人肉圍牆。 (其實現在2022我終於可以懂烏克蘭人民和現在的總統為什麼會選擇留下來孤軍奮戰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份在2013留下來的團結和奮戰精神,也是他們原本就有的強烈種族主義)


透過這紀錄片也才能了解烏克蘭人對於「自由」和「人性尊嚴」的堅持和深植內心,所以面對這次2022俄國的入侵,烏克蘭人那股愛國之心再次被燃起,他們對於自己的國家再次有著保護和抵抗的心。當新聞媒體在探討為什麼烏克蘭會被攻擊的時候,也有新聞媒體在抨擊烏克蘭這國家什麼資源和優勢都沒有,但這時討論這個我想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我們從沒有想過烏克蘭在2004年開始很努力要振興經濟,也很努力要有自己的一片天,他們沒有資源和優勢都是過去歷史留下的,也不是他們的錯


這紀錄片中每一天這些奮戰的人民都在茁壯與堅強,在第21天的時候有退伍軍人開始教人民怎麼抵擋和保護自我,他們利用現成就地取材去做成防禦自己的堡壘,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更是「如何控制情緒,不被他人煽動,如何在緊張情況下避免做出違法行為」,我覺得烏克蘭人民在這時還能保有自己的理性真的很不容易,人民沒有被分化,反倒是更加團結在一起,選擇不與警察硬碰硬,而是只有保護自己,事實上反觀他們的防禦,也是在保護警察





在此時亞努科維奇反倒是和俄國簽署協議,這讓烏克蘭離歐洲越來越遠。最近曾經看過網友在苛責烏克蘭會有這一天是烏克蘭自己選擇的,我想這樣說並不公平,因為烏克蘭人民根本就不想要亞努科維奇這個親俄派的人做這決定,是亞努科維奇自己違背對人民的承諾,利用自己是總統的權力來和俄國親近,其實這舉動就像是回到1991年一樣,在1991年烏克蘭也好不容易從蘇聯體系脫離出來,現在亞努科維奇與俄國簽署,分明是在讓人民回到過去沒有自由的日子。


第57天,人民不僅沒有協商的機會,政府反而選擇獨裁的方式,國會裡用落後的舉手表決來決定法案讓「獨裁政治合法化」,例如不能戴頭盔和安全帽、不能組成五輛車的車隊、還限制人民禁止上網。 人民開始用諷刺和挑戰的態度面對政府,鍋子、臉盆戴在頭上,然而反對黨卻只是說出空洞的承諾,政治手段在此時早就已經瓦解,人民對政黨或是政治人物的話完全不信 任,只相信自己的力量



圖/《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IMDb







人民的憤怒和絕望到了極點


看到最後會覺得這樣的對抗很殘酷,尤其是有許多鏡頭都是一群特種部隊的人包圍一個人猛力毆打,甚至有些被毆打的人都是老人,看到一幕又一幕這樣的景象,越到最後連橡皮子彈都用來對抗,人民只能用肉身去抵擋,甚至漸漸地有人偷用真槍實彈來射殺民眾, 這儼然形成是「烏克蘭人打烏克蘭自己人」,演變到最後開始殺人


不禁讓人思考,這樣憤怒之下的理智線斷裂,整個局勢對亞努科維奇來說不痛不癢,那些為他犧牲和付出的特種部隊與警察他也不必負責和管理,亞努科維奇用了這一招讓烏克蘭人自己混亂和對立,就沒人會記得這一切革命是亞努科維奇說謊而形成的導火線。增加對立
對政府並沒有什麼好處,畢竟社運結束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早就已經瓦解,一名傷心的婦人大喊著「為何政府不審判自己的罪行?」道出政府本該作為卻不作為的擺爛



第82天,當中一個小女孩求爸爸不要去當輪值夜間守衛~

女兒「等我長大之後,我會自己打倒他們」
爸爸:「如果我們現在不打倒他們,以後就沒有人能做了」


我很佩服烏克蘭人對於自己堅持信念的努力不懈,一個社運可以持續三個月之久,想必在烏克蘭人內心中那強烈的愛國之心已經是深植烏克蘭人心中,其實當中至始至終都可以看到烏克蘭人民希望可以「和平抗爭」的期望,他們的訴求就是可以讓國家更為進步和跟西方連結,整部紀錄片看完其實可以發現烏克蘭抗議份子是被逼著要去面對暴力與武力,在特種部隊出手之前,他們從不主動挑釁,也強調不被挑釁,因為武力和暴力永遠不能解決事情



一個國家領導人卻是用武力的方式來做最壞的示範和決策,讓整個國家陷入混亂,也導致俄國一直在旁邊看,形成2022的烏俄戰爭導火線。 在2014年人民在抗爭三個月之久後終於可以得到一些回應,釋放政治犯、建立國會與總統之間的權力對等來建立平衡的政府,並且要求總統重選,爲了這個回應,烏克蘭人民犧牲許多人命終於有所回報,結果前往國會之時又是屠殺。
在後段的局勢更是殘忍與沒人性,尤其是對在幫忙救人的人開槍,這已經是非常邪惡的人性,應該是說已經失去人性。當中一個記者說「我不能接受世上發生過這麼多戰爭後,我們仍舊以互相殘殺來解決問題」。








2014/2/22 亞努科維奇逃離基輔,以違憲方式辭職


做點事吧,為革命做點事,我剛剛拖了一具屍體,我踏進了一片血泊,再也沒有任何事能嚇到我了,你以為能輕鬆地在獨立廣場隨便晃一下就回去嗎?我不會,我總期盼自己能站在第一線

一名年輕人用簡單的裝備踏上戰場,可以聽到背景是不間斷的槍聲,這畫面讓我想到這幾天才新聞上看見那些願意回烏克蘭為國家而戰的勇士們,或許這看起來像是喊口號,不過他們犧牲流血為國家而戰對我來說他們是世界上最有勇氣的人,而且他們所喊著為國而戰是很紮實的決心。

所有革命都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我記得在韓國以前邁向民主自由之前也經歷過腥風血雨,犧牲許多人命,這世界會有大部分和平的氛圍,以及讓大多數的人自由,也是仰賴著過去許多人的犧牲與奉獻抗爭,過去的前一代都為下一代在努力。


23年來,我們的獨立似乎只存在於紙上,但如今,許多人犧牲生命讓獨立成為事實」最後在獨立廣場這裡人民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和感動的眼淚。 在這個社運中重點是烏克蘭人民要求亞努科維奇下台,至於為什麼這個時間點會是烏俄戰爭的導火線? 因為在這個社運後的轉變,我想烏克蘭國內的風氣大部分是秉持著要與西方國家接軌,爲自由奮戰,因此整個國家和政權幾乎是反俄(雖然還是有親俄派存在),不過人民選出的總統肯定是會和歐盟靠攏,因此也在數隔月之後烏克蘭新政府簽署了與歐盟的協議。





而普丁則是庇護了亞努科維奇,俄羅斯政府則是派遣軍隊協助親俄的分裂主義者併吞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地區,親俄政權則是擴大到烏克蘭地區,演變暴力戰爭衝突,從那時候開始烏克蘭裡就存在著兩國之間的緊張情勢,當然烏克蘭新開始的政府也會想要加入北約,這是烏克蘭可以自保自己不被俄羅斯攻佔和侵略的方法,但也著實成為讓普丁不爽的原因。


畢竟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話,等於是在俄羅斯對烏克蘭有武力動作時,北約裡的國家(當中有許多大國)會保護烏克蘭,所以烏克蘭想要加入北約的做法就會被普丁認為是在對俄羅斯反制。整個社運革命看起來亞努科維奇就是一開始的禍首,這種行為也有點像是內奸,而普丁會直接極端動作對待烏克蘭,說是要烏克蘭「去武力」,事實上就是要烏克蘭的政權換回挺俄羅斯的人執政。



看完之後再回頭想想網路上許多網友在討論為什麼一些大國都不要出兵幫助烏克蘭? 我想這是很多國際情勢之間的謹慎,真的搞個不好會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也有可能,因此每個國家都在觀望沒這麼快出手,再加上看過這部紀錄片之後,了解到「武力本來就不能解決事情」,戰爭只會讓人失去理智,就如同烏克蘭獨立廣場的社運一樣,一開始想要和平,但只要當中有一方開始用極端武力就會失控增加更多仇恨,最後受害的終究是那些無辜的人們








烏俄戰爭的局勢反思


對於目前的局勢,烏克蘭總統哲連斯基的表現對我自己來說真的是個徹徹底底的烏克蘭人(這只是我自己個人看完紀錄片後對應到這個活生生的人的看法),他和紀錄片中的那些愛國的烏克蘭人一樣,並沒有逃跑,仍然在基輔堅守著,他曾經發表「我們只要彈藥,不要便車」,看在我眼中他並不是傻,這樣的一句話我相信對當下的烏克蘭人民來說是個很大的強心針,他願意留在國家內奮戰已經好過2014年的亞努科維奇直接逃去普丁那裡好很多~ 


雖然有人會抨擊他讓許多無辜的人加入戰爭,然而,其實看過紀錄片之後會讓我對烏克蘭人的愛國心改觀,並且延續2013革命後留下來的榮耀之心肯定會發酵,我想當中應該也是很多烏克蘭人選擇下來作戰,甚至新聞上也看到有許多人自願回去烏克蘭堅守國家~ 


其實這紀錄片看完可以給人類自己省思,在這個地球村中大家都想要和平過生活~領導人的一己之氣造成世界的大動盪,這世界就只會增加仇恨和對立,最終受害的終究是那些只想要平凡生活的無辜百姓,但人民卻破無從選擇,「武力是永遠不能解決事情的」。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