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Netflix 韓劇《少年法庭》第1集劇情:我對於少年犯厭惡至極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少年法庭 第一集劇情


▲新年期間,一名外套、手都是血的學生在熱鬧的街上走著,想要跟人借手機,路人紛紛被他的樣貌嚇到,於是他到警局被一名員警發現,他表示自己犯罪,對象甚至是個八歲小孩子,據了解兇嫌和被害者住在同一大樓,並且是年滿13歲的白姓少年,因為未滿14歲觸法少年,所以即使犯了罪也能免於刑責,因此社會輿論發酵


▲大韓民國法官總人數共記3300多個,其中在少年法庭任職者約20餘民,這二十多個法官每年要面對三萬名以上的少年犯,少年保護庭可以選任輔佐人出席,但檢察官無需到庭,由少年法庭法官親自訊問孩子們,並做成保護處分,而此時少年法庭法官的工作才正要開始,如何要確認服刑少年犯們在矯正環境中的適應情形,確認其是否有逃跑之虞以及日後在犯罪的可能性,這些都有賴負責法官持續地觀禮與監督《少年法》最初的立法意旨是為了改善反社會少年的周邊環境和矯正其品行,以幫助他們健全成長,所以持續地管理和監督也是法官的職責,這被採訪的記者解讀為少年法庭目的並不是懲罰。



▲至於沈恩錫為什麼會想要成為少年法庭法官?她直言自己就是「對少年犯厭惡至極」。 沈恩錫一早就去少年形式合議庭報到,她的左陪席法官是車泰柱,而部長現在則是在忙於節目採訪,因為他被稱為是知性的部長,只是部長臨時被叫回法院因為外面民眾激烈抗議要廢止、重新修訂《少年法》來嚴懲重罪少年犯,而那個轟動社會的延和國小學童案被分配到延和法庭,因此才需要部長和左右陪席法官緊急開會。



Ads


延和國小學童案手法相當殘忍,也非常不人道,就算是大人都未必會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情,家屬只能在大體不完整的狀態下舉辦喪禮,兇嫌和被害者間毫無恩怨也不太認識,時間還是大白天,重罪少年犯如果判20年又會引來怒罵,法庭最多也只能判他在少年輔育院兩年,雖然這是已定的結果,但部長還是要沈恩錫好好謹慎面對,因為這案件被交派給沈恩錫,因此她完全不想要浪費時間,馬上就要處理。


▲此時,將會舉行法院傳統「法官餐會」,就是在機構服刑完畢的孩子們會和承辦法官和法庭職員共進午餐,也會同時傾聽孩子們的煩惱,不過厭惡少年罪犯的沈恩錫並不想參加,車泰柱則是說這是少年法庭法官的主要業務之一,使得沈恩錫被迫拉去,過程中車泰柱和那好子們處得很好,有些孩子甚至找到人生方向,但雪雅卻在餐後被一個婦女說她偷錢包,甚至公眾下說雪雅就是有前科的人,咬定雪雅就是扒手,沈恩錫覺得爭論很浪費時間,再加上她看雪雅就是剛離開機構幾小時時間有再犯可能性,於是堅決報警



▲車泰柱相當不滿沈恩錫的作法,至少也要無罪推定讓他們有辯護權,更何況雪雅有前科一定會被認定有罪,最後皮夾在一個角落被找到,雪雅被誤會很難過但又生氣,她要沈恩錫道歉,這種要求沈恩錫做不到,因為沈恩錫稍早早就看到雪雅還有偷別人的錢包,果然在身上掉出別人的錢包,鐵證讓雪雅啞口無言。

Ads
Ads


▲車泰柱從警局回來後,和沈恩錫爭論孩子也是有人格和人權的,但沈恩錫始終認為小孩有一半的話都是謊言,他們會和車泰柱很好也是因為他們覺得有話聊,並不是真心聽話,不過車泰柱很明確地說他也認同沈恩錫的想法,但也堅持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到了白成友開庭日,他的監護人有聯絡但還沒來,所以沈恩錫要白成友說案發當時的狀況,白成友坦承自己當時的心情就是「敢惹我就死定了」,而且不是在開玩笑的,當時吃完藥之後頭很痛和幻聽,知煦卻又在家裡大吵大鬧沒有禮貌,所以憤怒之下說要玩躲貓貓,並與帶威脅。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說著說著,白成友突然笑起來說知煦躲在可笑的地方,還說要沈恩錫看看知煦的表情多可笑,然後白成友突然講著聽說未滿14歲就算殺人也不用入獄實在太爽了,這種挑釁意味讓現場的人氣到冒煙,而他的母親趕到現場已經來不及參與,沈恩錫和車泰柱終於感受到「母親和孩子都一樣,人被逼入絕境時就會露出本性,所以說人心險惡」。而知煦的媽媽唯一關心的是白成友真的不會被關進監獄,一樣都是犯罪,她不懂為什麼不會受到制裁?知煦媽媽開始自責一切都是自己的錯,於是送了沈恩錫一些知煦喜歡吃的小菜,本來沈恩錫想推回去,但又收下。


▲姜源中今天從一位金記者的口中知道自由黨現在正在找下一屆選舉人選,甚至把姜源中納入考慮對象,所以只要這次的轟動案件可以圓滿落幕就可以幫姜源中牽線。白成友案件即已經開始二審,白成友自己主張是因為思覺失調而犯下案件,會自首也是因為少年法,甚至還有診斷證明書,不過沈恩錫突然說出一句「不是你做的吧?」,讓白成友開始緊張,因為沈恩錫知道思覺失調是無法痊癒,甚至遇到高壓狀態會無法集中,但白成友在案發現場卻是整理的乾淨,甚至預謀犯案,代表白成友在隱藏動機,當時一定有第三個當事人,更何況她當時急著自首,就不需要處理大體,所以一定是案發過後替人頂罪。


▲白成友的反應完全被沈恩錫猜中,手中也握有其他證據,但這樣的案件卻會對姜源中不利,因為代表案件不能順利落幕,這也代表沈恩錫不能把案件退回給警方,畢竟警方又不會乖乖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沈恩錫打算要自己抓到犯人,當然是被姜源中極力拒絕,車泰柱也怕消息走漏出去而兇手不是韓睿恩的話會更讓事情更嚴重,法院也會成為毀掉韓睿恩家庭的罪魁禍首,然而沈恩錫認為案件審理就是要對得起薪水和受害者家屬才對,因此仍然堅持自己的做法



▲最後車泰柱看著知煦的照片,於是也想跟著沈恩錫一起調查第三當事人,至少有證據才能說服部長,果然隔天車泰柱在警局看到監視器畫面發現當時白成友自首時有看著遠方,之後兩人靠著分工合作找關於韓睿恩的線索,沈恩錫在一家網咖找到不過被她脫逃,最後追到一個死胡同。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