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氣象廳的人們第4集劇情與心得評價》:這是只有我和她知道的能見度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第四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三集),時雨進入氣象廳時第一個被指派任務就是「能見度觀測」,每天早上同一時間在觀測站頂端觀察遠方目標計算能見度,就算人只要有平均視力就能精準計算卻還是需要精密儀器,是因為人眼容易被外在因素影響而遮蔽。一早醒來,時雨發現外面起了大霧,但他第一件事就是擔心夏京昨晚有沒有平安回到家,昨天時雨問了交往的問題,夏京給出彼此的感情是一時的並且只是上司下屬關係,寧願後悔留下遺憾,總之,夏京就是無法再談一次辦公室戀愛,可是夏京其實也不否認自己真的對時雨動心了。


☁因為早晨起了濃霧,讓高速公路發生一起14輛車連環追撞意外,氣象廳所掌握的當時能見度只有一百公尺,只是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廳長認為應該要擬定更詳細的預報策略,夏京在會議上精明能幹的形象被其他男同事偷偷討論著,說韓氣峻根本配不上夏京,這些話也被韓氣峻聽見。同時在新聞部這裡,總編卻想要拿今天發生的嚴重車禍來攻擊氣象廳,想要揭露韓國不發濃霧特報是因為怕被罵所以採取預防性的預報方式。



☁辦公室這裡,秀珍問時雨昨天在餐廳那個女生是誰時,時雨只能含糊帶過病和夏京偷偷對眼,時雨不小心說職場認識的,結果讓大家開始亂猜是氣象廳的人,夏京眼看快被猜到馬上派任務給時雨,解決這個危機。韓氣峻早上聽到別人說自己配不上夏京而心不在焉,連內部報導都亂寫,又遇到流進要他幫忙找個統籌組的人來採訪今早濃霧車禍,讓他很煩躁。夏京在所有人面前要時雨不要上班閒聊,讓申主任感覺不對勁好像刻意針對時雨,時雨只能說自己在夏京面前撒野所以被盯上罷了。



Ads


☁時雨加入老嚴和夏京討論濃霧的事情,他反對夏京把範圍擴大範圍分析不認同,時雨認為細分區域才會準確,然後兩人就持不同意見反對起來,老嚴見狀情勢不對用客觀的角度認為兩人說的都有道理,因此想出折衷的結論才能趕上發布的時間。夏京的媽媽竟然去婚友社要幫夏京找對象,結果裴女士因為夏京不是因為被分到第一級而生氣,但經過一番解說之後又縮了回去默默地聽解說~


秀珍在廁所遇到夏京,剛剛也偷聽到連記者都對時雨有興趣,於是就講到昨天在餐廳看到的女生,秀珍實在太想要知道是誰,結果夏京一直很緊張~ 時雨一直很想要引起夏京的注意,所以在加班時還希望夏京可以回頭關心他,結果根本是他的妄想。同時夏京在電梯遇到流進,本來兩人就無話可說,但流進為了報導還是必須要對夏京拉下臉,此時韓氣峻被主管要求重寫主題故事,想到過去夏京都會幫自己,現在自己完全卡關。



蔡流進對夏京的採訪一直在曲解夏京的意思,並且把今天的車禍想要怪在氣象廳頭上。 老嚴從廳長那裡知道原來他以前也有與家人分開的經驗,意思是要老嚴主動和家人親近,而不是合理化現在的現象,於是老嚴回到家主動想和女兒變友好,結果又是反效果,而想要幫老婆拿東西打破盤子被老婆嫌棄,此時老嚴難過又生氣地說自己的苦衷,然而,老婆也細數著老嚴過去女兒重大日子總是不在,不要以為拿錢回家就是一家之主的表現,老嚴聽完後完全無法反駁,才知道妻子瘦了這麼多委屈。



Ads


☁晚上韓氣峻正在趕稿卻發現流進根本認識時雨,而且還是男女朋友關係。夏京本來要傳訊息給時雨回覆今早時雨船的問題,結果不小心按到視訊,夏京情急下只好要時雨整理一堆資料給他,搞得時雨根本一整夜沒有回家,一早大家都說時雨是被夏京給惡搞做白工。同時蔡流進的報導不僅讓夏京臉都垮了,連業務部的韓氣峻也被長官給責罵。 蔡流進對於報導根本不覺得有問題,也不管夏京的反駁,還得意洋洋自己是對的。 後續韓氣峻向夏京表示自己會處理這件事,所以韓氣峻忍不住怒氣直接對蔡流進大罵既沒有邏輯又衝動,甚至還是個會說謊的記者,因為韓氣峻發現流進和時雨以前交往過


局長並沒有責罵夏京,反倒是讚許夏京罵了流進,至少要把被扭曲錯誤資訊都更正回來,而局長要這次夏京正好可以整理出一份報告來告訴大家韓國無法有濃霧特報的原因和憑據,至少可以有證據反駁報導。晚上夏京得知媽媽幫她報名婚友社會員,氣得離家出走搬進去還沒賣掉的公寓內,並開始整理廳長要的報告,只是那些資料都是時雨整理,裡面有太多問題需要釐清,所以每五分鐘就打一次電話給時雨,最後時雨也一夜沒睡,直接帶東西去夏京家給她吃,並且一起做報告。



☁時雨忙到累得打瞌睡,夏京看著時雨的臉龐想到昨天時雨說對她是認真的,其實昨天夏京給時雨的回覆是YES,而時雨所表現的是對外的掩飾。清晨,夏京告訴時雨兩人的關係如果被發現就會結束了,所以才會在別人面前一直劃清界線,到目前為止,這是只有他們兩人知道的能見度,但要是被發現的話,兩人關係就會結束。早上夏京發現上班快遲到,所以趕緊出門,但時雨則是接到一通電話讓他臉色都沉了。



Ads





第四集《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評價與心得




計算能見度最讓我驚訝的就是,人眼只要擁有平均視力,還是能夠準確觀測能見度,獲得足以被應用的觀測資料,儘管觀測度如此準確,卻依然要依賴儀器偵測的原因,正是因為人眼太容易因外在因素而被遮蔽、變得狹隘,乃至失真」。


時雨說的這一段在本集中「前段」和「後段」有著很不一樣的意思,簡直是大翻轉!有太多的隱喻面向:



☂ 套用到夏京儘管很清楚自己對時雨有動心,但所做的決定仍然不是依照她內心中那個感覺走,就如同時雨所講的,「正是因為人眼太容易因外在因素而被遮蔽、變得狹隘,乃至失真」,夏京內心中有太多外在的因素讓自己略過那些真相和真實的感覺,身邊的一堆外在因素也讓能見度變低,看不見自己最想要的感覺。



但本集最後也帶出夏京外在的考量其實是很深很深的陰影,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夏京會對時雨說「我寧願後悔,至少我還可以擁有遺憾」這句話,這是要搭配到吳明調所講的「所以說失敗的辦公室戀情會讓人很痛苦」,因為現階段的夏京完全處於和前一段關係糾纏不清的狀態,很多事情都會被拿這段辦公室戀情來討論,
一直看到本集最後才知道,夏京所考量的真的很多,並不是因為單純不想要辦公室戀情罷了,而是前一段辦公室戀情帶來很多麻煩和傷害,甚至是後勁



Ads


☂然後這個理論在前半段觀眾還不知道其實夏京和時雨有在一起的時候,夏京為了和時雨工作場所中保持距離而不想要採用時雨的分析提議,這外在因素使得判斷變得狹隘,看見的東西也不客觀,當他們在爭吵濃霧分析範圍是要擴大範圍還是細分範圍時,可以看得出來夏京一直想要把時雨這個人的意見給推開,然後老嚴就像是時雨旁白中那個「儀器偵測」,成為一個客觀的角色~ 太喜歡這一橋段的安排,時雨和夏京都被蒙蔽自己的雙眼,只能靠老嚴這客觀的角度來分析XD


☂ 當然,時雨說講的這段話也是對流進在本集中所作所為的隱喻,身為記者她其實早就已經知道韓國不像其他國家一樣會濃霧特報的政策,但因為長官的壓榨,以及對夏京的反感,所以這些外在因素讓流進被蒙蔽雙眼一樣,明明事情看得很清楚卻把事情結果扭曲了。



☂ 然而,時雨這段話最後補完之後整個大翻轉!「所謂的能見度就是眼睛能看見的距離,那段距離很容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而被遮蔽,變得狹隘,乃至失真,到目前為止,這是只有我和她知道的能見度,我們偶爾會遇上濃霧或沙塵暴,或是下雨、下雪等惡劣的天氣,不過同時我們也會明白到,能確切縮短彼此能見度的方法,就是要不斷鼓起勇氣靠近彼此」。兩人在氣象廳中所保持的距離就是能見度,是他們兩人看得見彼此的距離,但別人看不見~ 這段話實在太美了,換個不同角度解釋變成是一種甜蜜的隱喻,就如同要保護彼此的關係一樣,站在各自看得見的距離就好,而當中會有很多亂流(例如大家的猜測和發現、前段感情的干擾),為了要看得到彼此,因此必須要越靠越近排除這些干擾。

Ads
Ads


Ads


不知道為什麼,老嚴這條故事線的其實存在感也不輸其他故事線,與幾個主角群不同的是,老嚴是個有小孩的角色,我自己是覺得編劇並不是要讓觀眾去認為在氣象廳的工作有多偉大、有多身不由己,我反倒覺得編劇是想要讓觀眾去看老嚴如何在這樣的家庭尷尬期中度過,我自己是覺得老嚴是喜歡這工作的,他內心中是很想要家庭與工作兼顧的。


當中廳長也有說「我不是要合理化你的現況,而是要你多主動跟家人親近」(要老嚴不要一直站在能見度外的距離和家人相處),光是這句話就可以知道在氣象廳不是那種會讓家庭破碎的工作,而是要看每個人怎麼做~ 因此編劇並不是在否動氣象廳工作的人的心酸。 這幾集看下來,我發現本集有個地方很有趣,老嚴本身是個很會分析天氣的人,任何數據其實都難不倒他,我記得在第一集的時候時雨有嗆過老嚴說老嚴就是只會照個電腦分析出來的數據做決定,其實這就代表老嚴這個人設事個比較不知道怎麼用心去觀察事物以及情感相處的人。



身為一個很資深的預報員,向來一直在用數據和數值「觀察」事物的人,卻始終沒有「觀察」到妻子這十四年來的委屈,「有一度鄰居都以為我是單親媽媽,孩子生病的時候我得自己揹著孩子到處去找醫院,我帶寶美去超市時大家都會說我一個人帶孩子很辛苦而送我很多東西,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香萊這段話是他十四年來的許多徵兆和訊息,但老嚴從來沒有「觀測」到。他們這一集的關係也就像是彼此站在能見度不佳的距離一樣,都看不見彼此的內心需求~



Ads


Ads

話說過去看過宋江這個演員的作品,以前看過愛情浪漫劇《無法抗拒的他》沒有吸引到我,這次反倒在《氣象廳的人們》讓我覺得他有一種魅力和討喜的感覺在,有一種調皮的個性在,或許是因為這劇本對時雨這個角色的人設成功,是個自由奔放的人,對周圍的人只有愛,他看著夏京的方式很可愛!在夏京的內心世界中形成一個小炫風


他們兩人在辦公室的曖昧互動中自然形成一個曖昧不斷的粉紅泡泡,一陣一陣散發於這個辦公室中,尤其是下面這一幕有點可愛但又自然XD 夏京:「離我遠一點」,然後時雨「怎麼樣,不自在嗎?」 喔對,本來情急下要時雨整理的一大堆報告是白做工的,但剛好派上用場了,所幸沒有變成白做工XD 
而夏京的公寓未來產生新的回憶大概是跟時雨在一起創造的新回憶吧~ 太愛這集後面的翻轉了! 沒想到這麼快就已經在一起!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