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看誰在說謊》評價好看嗎?「花邊教主與菁英殺機」混合體

Ads
Ads


《有人在說謊》劇情介紹與預告


看誰在說謊 One of us is lying》這部美劇整體有點像是《花邊教主》與《菁英殺機》的混合體,可能也有其他劇跟這部劇很像,但我沒有看過其他的,所以我只想到這兩部劇,因為關於每個人秘密必須要隱藏,並且也呼應到這高中那些人生勝利組犯錯都沒事的那些學生,並且極力隱瞞自己的秘密,才讓我想到這兩部劇,雖然本劇沒有像《花邊教主》那樣瘋狂與狗血啦~不過《看誰在說謊》就跟《花邊教主》一樣會引出人的黑暗面。


看誰在說謊 》根據Karen McManus的書改編,影集是在開學的第一天開始,在「關於那個 About That」網站上有一個誘人的貼文,一個洩露了學校所有最骯髒的秘密的部落客,由厭世賽門經營,承諾即將揭露四個不知名的學生的情況。

Ads
Ads


然而,在賽門完成任務之前,他剛好與即將揭發秘密的四個學生一起留校察看,卻沒想到過程中
他就因為一杯水被摻了花生油而死於過敏反應,在警方看來,這是一起凶殺案。警方馬上就馬上把嫌疑放到他死時和他在一起的四個學生身上,因為這四個學生每個人都藏著一個有可能破壞他們未來的秘密,而且每個人都有理由擔心他們會在賽門的下一篇貼文中被揭發秘密,因此警方認為他們四人都有動機殺掉賽門。

Ads


看誰在說謊 》IMDb評價 6.9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的劇情轉折其實還不錯,也將人對於自己死守秘密與證明自己清白的的掙扎呈現得很好,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 菁英殺機 》在角色的轉折上有著很大的曲折,然而《 看誰在說謊 》兇手範圍小,可以擴張的格局當然也比較少一點,故事結構上會比較集中在主角四個人身上,而本劇會好看的原因在於「說謊」這個題材上,就因為大家都在說謊要掩蓋自己的秘密,所以才會讓整個推理上很難,因為觀眾並不會知道誰說的才是真的,所以他們說出口的線索不一定可以讓你推理對





Ads





美劇《 有人在說謊 》評價心得(無雷)


「每個人都是嫌疑人,每個人都有隱藏的東西」是《看誰在說謊》的核心重點,一開始賽門就已經點出「只要我們被迫在高中這個地獄共存,我就要揭發你們這些可悲王八蛋的真面目,就像我去年幹的好事,隱私已經成為過去式」,一開篇就將幾個即將要被爆料的學生秘密給點出來,一個資優生的秘密、某位最有價值球員庫柏的鹹濕秘密、愛蒂對現任男友的劈腿、奈特這個黃金前科犯只要爆他料還可以直接在把他送進監獄。(這一段不是暴雷,是劇情的起始


這些學生的這些秘密都是會影響到他們未來的發展,賽門說了,「這個學校真是陳腔濫調,簡直就像是重演約翰休斯的經典老片」,約翰休斯是好萊塢青春片知名導演兼編劇,這也是賽門在諷刺這個學校就是像大家看的那樣,明明就知道有這些問題在發生,有這些問題存在,卻都好像覺得沒什麼,點出本劇另一個重點,也是這個高中的陋習和醜態,這也是為什麼賽門會說「要不是有我,這間學校的人犯錯都不會有事,這間學校有太多人生勝利組混蛋,以為自己怎麼亂搞都沒事,難道他們就不必遵守規則嗎?


環扣以上這兩個重點,打算要觀看這部劇的觀眾可以寄這這兩點可以更好入戲,命案這件事讓所有人的秘密與作為全都無所遁形,這部劇好看的點在於大家會堅持要死命地保守秘密的目的背後目的是想脫罪還是死守秘密?



Ads


對於這個前提所暗示的所有華麗的陰謀,《看誰在說謊》的秘密武器是一個更微妙的武器,如果有看過《菁英殺機》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比這部劇更精彩一些,《菁英殺機》的編劇達里奧馬德羅納對謀殺案的節奏把握得好,以足夠穩定的速度提供轉折和線索,使觀眾的注意力不至於游離得太遠,即就算是劇情緩慢,卻能夠巧妙地讓每一個新發現都有時間沈澱下來讓觀眾細細去咀嚼與推理。


然而,《看誰在說謊》最大的重磅炸彈轉折幾乎是以比較克制和制式化的方式部署(幾乎是透過「關於那個 」的新貼文的形式出現,而貼文的張貼則是賽門去世後接管網站的匿名之人),劇中所用的方式是在觀眾與角色之間都已經處在放下戒心的階段又出現貼文來擾亂,當中有好幾段是這樣,一次兩次之後,觀眾可以漸漸地可以預測的到,反倒沒什麼驚喜感。



《看誰在說謊》跟《菁英殺機》一樣在不同角色之間不斷變化的友誼、鬥爭和戀情也符合青少年劇的真實情況,反正誰跟自己好,最能合拍取暖就會在一起,然而,《看誰在說謊》比較不一樣的是,這四個學生本來是幾乎沒有什麼太大交集,因為賽門的死被迫在一起有更多的接觸和相處,而且很顯然的是,他們在某些方面甚至比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更了解彼此,
該劇最感人的場景往往是擁抱這些交叉的關係,我想這是《菁英殺機》看不太到的特色。



Ads


然而,《 看誰在說謊 》其實沒有太特殊的火花,可是這也不是說《 看誰在說謊 》不好看,在我心中它還是比許多青少年謀殺案的影集好看,也很細緻,尤其調查案件的曲折,《 看誰在說謊 》其實所編排的青少年謀殺案按照著一個會讓觀眾接受的黃金公式,所以即使劇情好像覺得就像是在敘述事情一樣,連角色都被設計得很刻意,沒有給觀眾一些貼近共鳴感,不過是很慶幸《 看誰在說謊 》在劇情的鋪陳至少還有一點吸引力,就因為秉持著黃金公式,所以整體劇情表現並不差,也有一些轉折,並且又比較著重在角色自我保護的那份掙扎和迫切壓抑之心的著墨,所以大部分的觀眾幾乎是會覺得這部劇還算不錯。


看誰在說謊 》這部劇幾乎一直處於一種酸楚的情緒中,很少有輕鬆或原始痛苦的時刻,整部劇的畫面色彩漂亮柔和,就像被放在IG的濾鏡裡一樣,而呈現方式也覺得稍微不是那麼放,這些狀況加在一起使人覺得有一種「人為」的感覺,並沒有讓觀眾可以深入角色共鳴感,但是如果要公平一點來說,對於一個關於人們拼命壓制關於自己的不光彩的事實的劇情來說,這似乎是合適的,也是合理的編排



看完《 看誰在說謊 》之後會有一種感覺,雖然整體好看,但沒有一個讓人討厭或興奮的角色存留在觀眾心中,或許角色設計得太不鮮明,因此沒有太強烈的個人特色和特質,我不曉得觀眾看完這部劇之後還會記得這部劇的內容存在多少餘韻,但對於這部劇而言,我覺得《 看誰在說謊前半段會讓人覺得比較悶一些,因為案件和故事需要有一些時間建構,但後半段整個好看起來!



Ads


至於這部劇到底值不值得追? 我個人是覺得還算不錯,雖然不到馬上需要開追的程度,不過追了之後在後半段會有驚艷的感受,前面就是需要一點耐心的劇,裡面的線索有時會因為有人說謊而很像觀眾的推理遇到撞牆期一樣,一直理不出個頭緒~ 所以記得在腦袋清晰的時候追,不然你可能會覺得煩躁和無聊。


我覺得這是和韓劇不太一樣的手法在製作推理劇,歐美劇在推理線索的釋放方面都蠻大方,可是有時線索會很「沒有存在感」(這就是考驗觀眾的細心程度),因為這些線算是存在的,端看觀眾自己有沒有自己觀察全局,我覺得這很有趣,因為看韓劇則是會給予線索誤導讓觀眾思考,因此如果你是想要《 看誰在說謊 》來推理,建議多注意一些比較看不見的線索、台詞對話、角色反應。

以下為《 看誰在說謊 》第二季延伸閱讀

Ads
//MIR 文中廣告
無雷影評《 看誰在說謊第2季 》評價好看嗎?懸疑刺激更勝第一季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