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Disney+《GRID/迷網追兇》第1集劇情與評價心得:他的共犯是幽靈

GRID迷網追兇第一集劇情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GRID/迷網追兇》簡介


這是DIsney+第四部原創韓劇《迷網追兇》,看來DIsney+也懂得抓住亞洲用戶喜歡看韓劇的口味,特別還是懸疑、驚悚類型! 關於Disney+《迷網追兇》介紹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 Disney+原創靈異的驚悚追查劇《Grid/迷網追兇》2/16上線追查「幽靈」真面目!

《迷網追兇》集數總共有10集,一集不到50分鐘,和一般的韓劇一定要拼到16集很不同~《迷網追兇》在Disney+上獨家播出,每週三會更新一集(一週一集很難熬欸~~),還沒有訂閱Disney+可以前往官網訂閱觀賞囉~ 

Ads
Ads


Ads







《GRID/迷網追兇》第1集劇情

✦人們利用網格覆蓋整個地球,據說如果太陽風再早一年到來的話,三分二的人類會死去,要不是某個女孩….。現在的磁場不能再保護地球,對於一個想要見到網格創始者的人,他最想問的是「怎麼做時空旅行?」。在2005年六月時,太陽風的到來使得電離層受損,世界正面臨通訊失靈、停電的問題,這太陽風爆炸也會讓強大紫外線與輻射到達地球表面,世河的母親在電器工廠中與世河通電話時,突然停電和通訊中斷,因此此時太陽風正襲擊而來。

✦有一個受訪的中東人說「如果是生活在石器時代,太陽風所帶來的頂多是身體傷害或是火災,但現今的人們生活在依賴網路的世界,如果失去網路,這世界的一切就會停止,貨物進口會受阻,大範圍饑荒爆發,不是因為食物短缺,而是因為世界上所有的飛機和船都終止運轉,若恢復網絡,出口國無法修復,也是無濟於事」,所以2005年六月這時的太陽風讓Grid全都中斷,世界各地都傳出災情。

✦同時,韓國進行防護罩建造,崔副局長說一定要讓網格(GRID SYSTEM)順利連接全球,全程大家都很緊張,但最後總算成功,拯救全人類,崔副局長獨自回到辦公室想著「到頭來,她都說對了」。時序已經來到2021/10/30,世河去便利商店買垃圾袋時遇到怪事,店員不僅特別慢,世河還發現手上有血跡,才驚覺剛剛那名男子有異樣,推測這名男子應該根本不是店員,於是他又折返回去看儲藏室,發現這裡發生慘烈命案



Ads


Ads

✦世河向警方表示一進去就聞到泡麵味,也看到那名詭異男出去後手拿一罐啤酒,透過監視器畫面看見,這名男子來到便利商店用現金買了碗泡麵,店長還對這男子說店裡禁止喝酒,不過在這裡留下的指紋都難以辨識,因為是做苦工的人,幾乎被磨掉。世河再接下去看錄影帶畫面時,說店長對嫌犯說「沒教養的傢伙,他是沒爹娘養的嗎?」然後兇手就跟著進去儲藏室。

✦兇手回到他躲藏的地方(廢棄牙科診所),在睡覺時其中一間房間似乎有動靜,同時警方找到他的下落,要將他逮捕,卻沒想到警方動用數十名警力追捕卻還是被他溜走,突然間,世河想到過去小時候媽媽牽著她去醫院的一段回憶。隔天早上去公司,一個員工不小心攜帶刮鬍刀違禁品被公司的大門系統偵測出,於是抱怨著他整天加班太忙沒時間刮鬍子。

✦世河一早去GRID辦公室就偷偷搜尋著鄭拂曉的資訊,看了昨天的案件報告是兇手是金馬鹿,臨時起意犯案沒有復仇或搶劫動機,在昨晚警方去廢棄牙科診所逮人時,金馬鹿爬窗試圖逃走,卻突然有人丟繩索給他去頂樓,但問題是警方也在頂樓開鎖,金馬鹿就這樣憑空消失在頂樓,最後鄭拂曉找到金馬鹿,要逮捕他時,突然一名女人出現攻擊鄭拂曉,並且突然間在鄭拂曉眼前消失,留下一頂帽子

✦警局隊長完全不相信鄭拂曉講人會憑空消失,所以鄭拂曉靠著自己印象做出模擬像,而她在這幽靈落下的帽子中找到一根頭髮,打算要追出她的身份和下落。



Ads





《GRID/迷網追兇》評價心得討論

GRID迷網追兇第一集劇情評價心得

圖/Disney+提供


Grid的創造


Grid:

  • 彼此交匯的線路網
  • 用作地圖定位的水平線和垂直線

該劇的定義:

  • 人為擴張的磁場製成的防護罩,保護人類不受太陽風的傷害


這個GRID的出現是因為「一個女孩」,在片頭一開始的旁白有說到「據說如果太陽風在早一年到來的話,三分二的人類會死去,要不是某個女孩….。」所以這個女孩我猜想應該就是崔副局長口中的那個「她」。



有一個受訪的中東人說「如果是生活在石器時代,太陽風所帶來的頂多是身體傷害或是火災,但現今的人們生活在依賴網路的世界,如果失去網路,這世界的一切就會停止,貨物進口會受阻,大範圍饑荒爆發,不是因為食物短缺,而是因為世界上所有的飛機和船都終止運轉,若恢復網絡,出口國無法修復,也是無濟於事」。



Ads


這部劇的題材算是很貼近現代的末日題材(雖然這個太陽風末日只是開頭要帶出「幽靈」的作用而已),也是人類最害怕的末日「網路末日」,沒電沒網路對現代人的依賴才是最可怕的~ 前面的特效畫面老實說做得很不錯,第一集一開篇的地球和太陽風畫面就相當不錯。 雖然我一直注意到2005年就已經有imac桌上型電腦出現瞬間讓我出戲XD 不過劇組在後續重新又開始呈現GRID管理組織時,裡面的電腦設備有全部更換過,連崔副局長也獨立出一個辦公室,在細節上讓觀眾可以知道這個組織格局擴大~


不過這部劇關於科技網路的世代似乎很想要講究但又不會太浮誇,在一些小細節上會有著關於科技的梗,例如公司大廳裡滑
來滑去的機器人,還有公司大門可以偵測出誰帶了危險違禁品,公司個角落都有電眼在監視員工,連電梯的按鈕畫面都和一般傳統電梯不同、掃瞄掌紋等等~ 後來他們都是因為工作需要,所以一直被盯著,也帶出有一群人一直在維護著GRID。


然而,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官方放出的劇情大綱是「講述24年前建立了網格行星防護罩(GRID),拯救了人類免於遭受太陽風的滅絕後消失的神秘人物「幽靈」,時隔24年後卻以謀殺案共犯的身份再次出現,以及帶著各自目的,對此展開追蹤的人們的懸疑追蹤驚悚劇。



但如果看第一集的時候建立GRID時的時間點是2005/6,而現在命案發生的是2021/10,這樣也才隔16年,為什麼是24年?如果是相隔24年,這樣回推應該是1997年才對,所以當中是不是還有故事和經過會等到後面集數才講? 有可能二十四年前已經建立過一次防護罩但有問題,然後2005年透過崔副局長又再次建立防護網?(目前第一集只拋出線頭,所以還沒有頭緒)



Ads





為什麼行政局反倒要找出當初的「她」?


當中比較特別的是崔副局長在2005年六月時說了那句「到頭來,她都說對了直接隱藏著那個「她」還沒有被找到,第一集的劇情讓人直接聯想當時與「幽靈」接觸到的就是崔副局長,然而,畫面帶到2021年在GRID辦公室中每個人都在一直在搜尋的幾個關鍵詞「女性、瞬間 、死亡、失蹤、不明」等等,我想GRID管理局就是這二十四年來一直在找尋這個女生的伏線,然後剛好在金馬鹿的案件中暴露


徐康俊在製發會有說「幽靈雖然創了GRID拯救了地球,但是給他家人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他才一直在找她)」,這一點讓我想到現在世河的媽媽是昏迷狀態,世河也有回憶在小時候媽媽拉著自己衝去醫院的畫面,應該會是造成媽媽現在昏迷的引線?又或者是說其實GRID也是造成世河媽媽昏迷的主要原因。


而世河這角色感覺非常謎樣,一開始他遇到命案時,可以看監視器就讀唇語知道講什麼,再搭配他上班的桌上刻意擺著一面鏡子看著崔副局長,這就好像是平常世河一直在讀崔副局長講電話的唇語啊! 世河幫崔副局長倒垃圾並不是要什麼巴結,而應該是要找崔副局長身上什麼情報才對,因為他不僅把垃圾丟進自己垃圾桶外,還刻意有看垃圾裡的東西。 所以我才會覺得世河好像本身就一直想要從崔副局長這裡挖到一些情報一樣,爲的可能是母親昏迷不醒的關係,前面我也才會覺得世河的媽媽可能是GRID的後遺症受害者



Ads





為什麼幽靈要保護殺人犯?與金馬鹿有特別關係?

GRID迷網追兇第一集兇手

話說本集的這個兇手長相似乎和一開始在2005年六月在創造網格系統的時候站在後面的那個男人一樣(一開始收垃圾的那個保全),因為畫面一直帶到他,我想他就是開始這場追捕和謎團的關鍵,因為最後出現攻擊鄭拂曉的女生就是GRID一直在找的「幽靈」,在那個幽靈消失的畫面有點像是「非實體」,在D+翻譯上雖然都是「鬼」,不過事實上拂曉有說共犯很像「幻影」,但第二次時說像幽靈一樣消失,所以拯救金馬鹿的女人搞得很像是「虛擬世界的幻影」一樣~ 搭配到第一集開頭有個男人說「我最想問她『怎麼做時空旅行?』」,所以她不是鬼,是時空旅人


就因為這女人出現,也帶出觀眾要一起跟著劇中去找當初那個創造出GRID拯救人類的女孩是誰? 她和金馬鹿應該有著關係,所以才會想要保護金馬鹿,或許是有血緣關係(母女)? 因為金馬鹿一開始會殺掉便利商店店長是因為「沒父母養的」這句話,代表這是他內心的痛點,我不曉得是不是編劇當中刻意埋下的小伏筆,但感覺有那麼點關係,再加上金馬鹿的確就是2005年啟動GRID時在場的那個保全,所以他和幽靈應該有什麼淵源。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GRID/迷網追兇》第二集預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