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6集劇情與心得評價:人們其實不怎麼關心別人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6集劇情

✦接續第五集,案件過去一個月完全沒有兇手的特徵,許吉表被媒體團團包圍還不敢斷言這是連續殺人案,但大眾已經人心惶惶。金峰植現在把過錯都怪罪在媒體身上說不懂警方的辛苦,許吉表反倒覺得金峰植才沒有這麼努力,一直在上班偷懶,金峰植甚至抱怨分析組只會穿西裝耍帥,但沒想到的是連尹泰九都認為分析組在阻礙調查,許吉表語重心長地對尹泰九說逮捕犯人是理所當然的事,是不是扮演英雄,我們都別懷疑宋河英的真心,好在白俊植還會挺分析組。


✦此時黃花洞又出現新命案,分析組找來一大堆登山鞋比對,宋河英像是想到什麼跑出去,原來是去車上拿水壺,但也發現外面的警車幾乎不見,機搜隊也全出動,一問之下知道黃花洞也發生命案,但問題是這次有發生縱火,而金峰植又在現場沒戴手套就亂摸亂動破壞現場,國榮秀和宋河英趕到現場發現想進去卻又被長官擋在外面,宋河英感到奇怪,因為這案件是計畫上次犯案延長一個月,總覺得中間有什麼理由



✦媒體當然是追著機搜隊跑,儘管警方沒有對外確認,但媒體都在報導這是連續殺人案。宋河英和國榮秀在鑑識科晚輩的幫忙下混入案發現場,發現這不是縱火犯會做的縱火,反倒是臨時興起的,應該是要想要銷毀某樣東西宋河英也發現自己兇手有毀掉十字架的舉動,看了屍體之後一樣式三角形鈍器,但這是鑑識組怎麼找都找不到的兇器,國榮秀認為說不定是自己製造的,而且使用鈍器代表兇手內心的憤怒



Ads


✦受害家屬說家裡的一件黑外套不見了,尹泰九和南日榮循線找到一個地方有監視器正在篩選可疑人物。金峰植和林茂植通電話時突然發現兇手選地點的規則,但宋河英的推測則是有些地方方便到達,有些地方則是跨地區,警方一定會認為兇手有轎車,但可能其實是搭交通工具,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早上天氣突然變冷搭乘交通工具需要,但也可能是要隱藏身上有血跡的衣服,即便是搭交通工具,這社會的冷漠其實也不會讓人注意身旁坐了個殺人魔


✦此時,鑑識科已經找到登山鞋品牌型號,尹泰九也找到拍到兇手背影的監視器畫面,這讓宋河英想到只拍到背影代表著什麼,於是馬上到機搜隊說要公開搜捕,這個原因就是要讓兇手享受到社會輿論的熱論感到滿意,這也是為什麼這次距離上次的犯案時間相隔一個月,犯人有自信,但也怕自己被發現所以暫時停手,宋河英打算要走這步險招來讓兇手知道再次行兇會暴露身份,這樣也可以為調查多爭取時間。散會後金峰植還在挑撥離間尹泰九幹嘛相信宋河英,不過尹泰九倒是狠狠地給金峰植一巴掌要他清醒他本身的為人有多令人討厭。



✦今天正好是國榮秀的生日,宋河英的媽媽給國榮秀做了海帶湯,宋河英也買了一件新襯衫當禮物,而國榮秀也接到家人的生日祝福,至於國榮秀的生日願望大概就是希望可以把分析組搞好給孩子一個安全的世界長大吧。宋河英內心開始有點懷疑自己決定公開搜查是不是好決定,於是半夜又去對罪犯做犯罪特寫。隔日通緝消息都已經發布,果然一堆舉報電話蜂擁而至,尹泰九為了讓同仁們可以穩定軍心,趁機為大家喊話。



Ads


✦宋河英在調查過程中剛好遇到崔允智對這案件的懷疑,許吉表發現金峰植自己找記者發表他對輔音諧音的理論。公開通緝後13天,2003/11/13宋河英拿著自己分析四個案件的地理位置和交通路線圖模擬兇手的心境,再次來到黃花洞這裡發現兇手在附近閒晃,同時兇手已經在找關於解剖學的書籍研究。2003/12/3,媒體還在逼著許吉表公開線索,宋河英則是對犯罪行為做了犯罪側寫,當中有提到是性格障礙但又不是精神疾病讓大家很頭痛,因為這種人也多半不會去就診,更不會持續去住院治療,所以犯人被認定為沒有精神障礙,才有辦法預謀犯案,但也因為這些都是推測,所以調查組不能用這個去調查所有看過身心科的人。


✦公開通緝已經三個月,社會大眾已經開始憤怒找不到犯人和線索,抓不到犯人也讓兇手開始有了自信。崔允智也發佈一篇報導說公開通緝是警方捍衛自己面子和自我滿足的手法,社會大眾對警察已經開始不信任,而廳長也開始氣炸這案件沒有頭緒,所以許吉表和白俊植兩人開始說以前廳長教的方法都試過就是沒有線索,所以需要新的辦案手法,分析組犯罪側寫就可以運用,但還是被廳長給罵個臭頭。
所以許吉表要國榮秀不要再執著這案件,再加上宋河英每天都去犯罪現場被其他警察投訴,所以許吉表是想要保護宋河英,不然分析組真的會被解散,不過國榮秀根本不想理許吉表勸,還是帶著宋河英繼續調查。


✦此時,錘子殺手(具榮春)去醫院做了全身X光檢查,為的就是下一次的犯案想要分屍。2004/1/3,宋河英又來黃花洞,但尹泰九也來到這裡,說著公開通緝不是宋河英一個人決定,機搜隊也是有思考過才跟著這個決定,所以她要宋河英不要一個人獨自承擔,而是要從大家都想要抓住犯人的同心出發,但現在宋河英很怕如果兇手改變手法要怎麼辦?但此時又有新的殺人犯出現,2004/2/12,一名中年男子尾隨一名女性並用刀行兇。



Ads





韓劇《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6集心得評價

圖片來源:SBS


人們其實不怎麼關心別人


2003/9/12 瑞星洞韓石勛與老婆遇害
2003/9/24 君谷洞一家遇害案
2003/9/30 真中洞女主人受害
2003/10/30 黃花洞一位六十多歲女性受害,但卻縱火
2003/10/31公開通緝


①死者為中老年有錢人,並且以女性為主,並不是熟人的報仇(上一集我自己推測會有其他家人也受害可能是不可抗力因素,例如瑞星洞的那個男教授就是意外被殺掉)

②凶器皆為能形成三角形傷口的鈍器,通常一次就將受害者制伏,所以受害者沒有反抗的痕跡
③案發現場有登山鞋印
④洋裝成竊盜殺人,但從沒有拿走錢財
⑤想要銷毀十字架的沒必要動作(君谷洞和黃花洞都有出現這個舉動)


犯罪間隔本來越來越短,依照宋河英的推測是兇手行為越來越大膽,但最後又隔一個月才犯案,甚至還有縱火,會有不一樣的犯罪行為出現多半都是搭配著當下的狀況而做出來的非犯罪特徵。 這個縱火應該是可以推斷成兇手在犯案過程中遇到不可抗力必須要這麼做的條件,例如必須要「銷毀」現場的某個東西,例如會追查到自己的一些證據~



我記得在《奇美拉》韓劇的時候有提過,會用到「火」來犯案不外乎是想要擾亂調查線索製造不在場證明,不然就是要銷毀,若這兇手現在不是要製造不在場證明,大概就是要銷毀現場某種東西,再加上如果是預謀就要縱火,那應該是會自備一些器具,而不是從現場隨手可得的東西點火,因此黃花洞的縱火想必是要銷毀某樣東西。

Ads
Ads


Ads


▲鈍器使用:透過宋河英說鈍器行兇通常代表著是極大的憤怒,這種推理應該是因為鈍器不會讓人太快死亡,但可能一下就可以讓受害者暈厥或無法反抗,但還保有氣息,這就是想要讓受害者痛苦越久,兇手會用快樂與滿足的目的。


▲受害家屬被拿走的外套:這一段的宋河英回推有點精彩,而且還是我沒想到的點,犯罪現場只有外套被拿走竟然可以推測是犯人都是搭乘交通工具犯案的行為!太喜歡這段反推回去推測兇手當下的狀況~ 兇手不會有轎車是因為如果有轎車就不需要拿走外套,也不需要掩蓋身上裡的血跡。所以拿走外套穿著最大可能就是搭交通工具會冷,不然就是掩蓋血跡。



▲人們其實不怎麼關心別人:這就是社會的冷漠,在越接近現代,即便你在大眾運輸上是個兇手,身旁的人都不會注意到,就因為大家彼此間都很冷漠,這樣的大環境其實也漸漸地培養出兇手得以更囂張的溫床。



Ads





逮捕犯人是理所當然的事,不是扮演英雄


Ads

然後金峰植這角色真的很腦,每次看他出現不幫忙就算了,還在幫倒忙,他一進到現場就開始翻找東西,甚至很急性子,這也象徵著他怎樣都不能讓宋河英搶過功勞,並且也為了這個案件在著急的表現,但這一集他的推理真的是來搞笑的(?) 連長官都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他推理出來的歪理XD


不過就因為有他這個角色出現,才會更讓人覺得逮捕犯人這件事不是在扮演英雄,金峰植和其他人辦案方式家全不同,沒有宋河英的細心謹慎細膩,也沒有尹泰九的深思熟慮,所以單憑抓住犯罪地點輔音都相同的理論就將警力搞得人仰馬翻。



超愛白俊植和許吉表兩人對分析組可以存活下去的努力,有一幕太好笑,宋河英提出要公開搜查來讓兇手可以停手的方法時被金峰植嘲笑,結果白俊植說「金系長,我還要教你如何傾聽同時的話嗎?」XD 白俊植簡直帥呆!



再加上尹泰九以前差點被金峰植給設局利用過的經歷,尹泰九可以給金峰植一個耳光真的解氣,而且尹泰九真的非常有氣勢,不是那種會巴著長官的腿的人,她始終都能用很客觀的態度來面對案件,也說過跟所有人斷開所有關係與情緒,即便她對宋河英雖然本來是不合,但為了抓到犯人她還是很客觀,不會意氣用事,本來上一集我還在擔心金峰植來到機搜隊會刻意讓宋河英難看,但還好有尹泰九擋著讓案件可以順利照著宋河英的推理去調查,這樣的走勢就讓我非常安心了~



Ads





媒體是把雙面刃


一開始我一直無法理解崔允智這個記者一直片段地出現都沒有找到任何獨家到底有什麼作用,但後來看到她與林茂植的角色對比可以知道林茂植所在乎的只是話題和利益,但崔允智所講求的則是「真相」,在大家都關心兇手有沒有抓到的時候,只有她是以整個「大環境」的角度去看待命案(例如之前秀賢命案發生時就提出這世界人性還能信任嗎?),偏偏這又不是大眾感興趣的,因為社會冷漠


這就讓我們可以知道新聞媒體是把雙面刃,報導的有時是真相,有時只是在操作輿論罷了,就像是金峰植利用林茂植自己公開輔音諧音的理論,讓社會大眾有錯誤的觀念和消息。在任何職業中一定都會有所謂背棄道德的人,而這些人雖然可惡,但也是寫實的存在。



新聞媒體可以是案件的力量,卻也可以是阻礙案件的阻力,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一集編劇會刻意用宋河英拿媒體力量來公開消息,而金峰植又會用媒體來阻礙案件發展的原因,這兩個背道而馳的目的就讓媒體成為一把雙面刃,因為金峰植錯誤的推論就會讓兇手認為警方掌握不了他,反倒會讓兇手改變手法或是繼續有自信地行兇。



而最後公開通緝三個月雖然有阻止犯人的再次犯罪,但也漸漸地讓兇手認為警方根本沒有線索找到他,因此這可能會激發兇手改變犯案手法和殘忍度(畢竟錘子兇手都已經去研究解剖了),而這陣子躲起來的兇手也因為沒有更多的案件可以讓警方找線索而變得更棘手,所以宋河英利用媒體的決定其實也是讓警方陷入困境。



Ads





新的案件出現(案件原型:鄭南圭殺人案)


2004/2/12, 看這集的最後應該是有新的殺人犯出現,這個案件的原型是鄭南圭殺人案,這案件的出現讓我有點意外,因為錘子殺手還沒有落幕,就有新的殺人案出現~


我記得在現實生活中的當時趙南圭的出現還特別跟柳永哲比較誰殺的人多,趙南圭本身就是一種追求快感的人,所以他的出現等於是和柳永哲犯罪時期重疊,這也是為什麼這一集的最後會特別安排這個新的殺人犯出現,因為現實生活當時就是這樣~ 這不僅是讓警方辦案更為頭痛難以理解是錘子殺手改變手法還是另有新的兇手。



但可以想像在2003-2004年的韓國人生活真的非常恐懼,畢竟同時兩個殺人犯存在,這對人民來說過直是一種折磨。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