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5集劇情與心得評價:無動機的連續殺人犯出現?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5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四集),國榮秀和宋河英去拘留所訪談趙鉉吉,剛好國榮秀才參加完堂妹的婚禮所以穿著西裝,這樣的打扮還讓趙鉉吉以為國榮秀來見他特地打扮而感到受重視,不過趙鉉吉一開始並不是太願意講自己的故事,宋河英用趙鉉吉有強迫症和潔癖的心理知道趙鉉吉在這裡最痛苦的是和不同生活習慣的人住一起那種心理,因此趙鉉吉開始抱怨著這裡囚犯衛生習慣很糟,並且讓宋河英感覺到一開始趙鉉吉應該不是真的想要殺掉秀賢


✦宋河英發現趙鉉吉瘦了,所以應該是在牢裡沒吃好,用了一頓好料招待趙鉉吉之後,趙鉉吉開始講著案發時的過程,他說著秀賢不該在那裡,並且把過錯都怪在秀賢身上,這讓宋河英很好奇趙鉉吉看待天真孩子的心情到底是什麼?話題突然講到趙鉉吉沒上高中就開始工作,什麼活都做過,在趙鉉吉得知國榮秀以前一樣窮一樣艱辛時還特地問國榮秀名字,但知道他有唸高中後又開始自己自卑起來。


✦2000/12,犯罪行為分析組的國榮秀和許吉表特別是跟白俊植乞求再給小組一年的時間續約。這一年來國榮後和宋河英兩人一直不停地奔波訪談犯人,一年過去犯罪行為小組又去乞求長官在給他們續約,一直到2003/9/12,一名中年男子回到家發現妻子倒在血泊中,背後出現的兇手也將這男子殺掉。機搜隊來了新的系長讓尹泰九傻眼來不及心理準備,這個金峰植以前也與宋河英有些過節,據說宋河英背叛過金峰植,尹泰九也對他很沒好感。



Ads


✦國榮秀、宋河英再次來到監獄訪談強姦致死分屍案的受刑人,因為他們訪談幾次還是搞不懂為什麼要殺人,所以想來聽聽他過去的童年,關於黃代善的父親很讓黃代善生氣,無緣無故就會打他並且只讓他穿內褲被趕出門,這樣他只能坐在家門口,但也被鄰居看到而嘲笑,久而久之黃代善沒朋友、只能用暴力和同學對打,抒發這情緒時就只能去虐待和殺害動物,這樣就會覺得暢快,偶爾會解剖看看,所以對第二個被害者時就是這樣,本來是要在活著的時候動手,最後切下大腿肉帶走,黃代善竟然說自己有一部分是不想說,一部分是忘記了,宋河英對此越來越憤怒。


✦金峰植直接去犯罪行為分析組冷嘲熱諷,尤其是對宋河英刻意嘲諷。金峰植會和尹泰九認識是因為在1996年11月時追查一件案件犯人時被拿刀抵住脖子,當初宋河英及時救了自己並讓尹泰九成為破案的功臣並升遷,在表揚儀式後金峰植還特地去說尹泰九裝得不錯,反倒用這把柄讓對尹泰九做心理威脅。金峰植和林茂植吃飯,說到瑞星洞案件的被害者一直被江南署保密,這案件被分配到金峰植的小隊上,金峰植馬上洩漏消息給林茂植記者做獨家。



✦2003/9/24也發生同樣的案件,一家人全都被殺。2003/9/29,金峰植的機搜隊小組接到這案件,尹泰九先去現場調查,家裡現金都在,被洋裝成竊盜殺人「仇殺、財殺、情殺」都被排除,但天花板完全沒有血跡噴濺的痕跡,代表一次制伏,被害者完全沒有反抗的跡象被害者身上沒有一點痕跡,反倒很乾淨 。但案件還沒有釐清個頭緒就因為林茂植搶先發佈獨家讓警方更忙,而在犯罪行為分析組這裏正在上課,講到黃代善這連續殺人犯的特質,以前有過殺動物的行為是連續殺人特徵之一。



Ads


✦江南署發現瑞星洞和君谷洞的案件現場鞋印一樣,宋河英看了君谷洞案件內容,開始研究犯罪行為,是有計畫的體系型犯罪,但這會是仇殺還是洩恨呢? 晚上,錘子殺手本來要行兇,但發現屋內男主人在家於是做罷,隔日早上,趁著男主人去上班時進入行兇,江南署接獲通報之後馬上出動,仁卓也因為發現不同轄區的現場腳印相同而認定趕緊告訴國榮秀


✦真中洞案件爆發後宋河英跑去現場查看,國榮秀趕緊告訴許吉表這是連續殺人案,宋河英儘管來到現場被金峰植擋在外但還是用蠻力進入,現場的跡象完全就是符合前面兩案件的犯罪手法,卻也沒想到兇手還大膽地混在記者群中觀看著。






韓劇《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5集心得評價

圖片來源:SBS


Ads


趙鉉吉和我們看待孩子的心情有什麼不同呢?


在趙鉉吉的訪談中雖然有一些問答的思辨過程,不過編劇並沒有給這段訪談下一個結論,甚至是宋河英本身對趙鉉吉看待天真無邪的秀賢是什麼樣的心情都沒有做一個結論和解答。


從這段訪談中我自己感覺到這個趙鉉吉本身對飢餓和渴望沒有辦法自制,一開始他是有講到自己是要對秀賢做擄人勒贖的動作,但當中卻有點插曲才讓原本沒有打算要殺人的計畫變成殺掉秀賢,我記得秀賢的案件中也有搭配到性侵,所以等於是趙鉉吉對於秀賢用安眠藥迷昏之後內心的「殺人本能」再次興起



就我自己感覺起來,趙鉉吉將整件事情的過錯怪罪於秀賢身上,說著是因為秀賢在那裡,如果不在那裡就不會發生這種事,因此我在想趙鉉吉看待小孩子的內心是和趙鉉吉自己的童年有關而形成的動機,或許認為秀賢不應該擁有比自己更幸福的人生,所以才會誘拐綁架秀賢,這或許也能呼應到當國榮秀說到自己貧窮又艱辛的時候趙鉉吉好像找到知己一樣,還問了國榮秀的名字,但在國榮秀說自己有上高中時又變得疏遠。



因此從趙鉉吉身上或許是想要帶動這世代的罪犯在犯罪已經沒有所謂的「財殺、情殺、仇殺」動機,反倒是這大環境社會許多因此製造出來的罪犯



Ads





江南案件(案件原型:柳永哲連續殺人案)


這一集開始的案件就是柳永哲殺人案,韓國人對於這案件應該很有感,雖然本劇將這案件的內容改編了,不過基調還是一樣,有錘子、並且針對那些有錢人與女人帶著仇恨。


黃代善這個強姦致死分屍案的兇手說到自己小時候排解憤怒、被羞辱的負面情緒時就只能找那些不會說話的動物來殘害,這一點和上一集的最後有著呼應,假冒國榮秀的那個年輕人幾年前有用錘子毆打小狗,這或許也能呼應到那些會虐待才害動物的人會漸漸地演變成殺人犯,而不單單只是虐待動物而已,因為他們對生命已經失去判斷,為的目的就是洩恨、讓自己心裡感覺到暢快。

Ads
Ads
2003/9/12 瑞星洞韓石勛與老婆遇害
2003/9/24 君谷洞一家遇害案
2003/9/30 真中洞女主人受害

 

家裡現金都在,被洋裝成竊盜殺人「仇殺、財殺、情殺」都被排除,但天花板完全沒有血跡噴濺的痕跡,代表一次制伏,被害者完全沒有反抗的跡象被害者身上沒有一點痕跡,反倒很乾淨 。(案件中沒有強行進入的手法應該是因為錘子殺手利用之前撿到的國榮秀警察識別證偽造成自己的去讓被害者信服)。

Ads


本案特點:

①行兇目標:受害者都是中老年人、女人為主
②凶器:為能形成三角形傷口的鈍器,一次制伏受害者無法反抗
③痕跡:現場留下相登山鞋印
④目的:不以錢財為目的,現場沒有被帶走任何錢財



Ads


連續殺人犯的定義有三種:

  • 心裡冷靜期(讓兇手內心有快感滿足感的那段時間,如果那種滿足感消失了,就會找下個目標讓自己得到滿足)
  • 以殺人為目的的非熟人犯案
  • 在三個以上的不同場所殺害三個以上不同的人(這是FBI對連續殺人犯的定義,但兩個案件中發生三個受害人也算是,因為其中一個是偶發性超出計畫而行兇)

FBI對犯罪類型分為:

  • 體系型:性格本身有問題的人
  • 非體系型:是有妄想症或是精神分裂症的人

本集宋河英一直在研究的連續殺人案就是黃代善,他被國榮秀和宋河英歸類為「性格障礙的體系型犯罪」,這也就能知道越接近現代的犯罪類型會越來越模糊,不一定內心一定要有疾病才是,有時候是因為性格不滿或是衝動甚至是想要得到快感的那種理由都能是形成犯罪的原因,我想這也是所謂的「psychopath」。


而在研究黃代善時有提到他從小為了要洩恨就會殺動物,這被認為是連續殺人犯的典型特徵之一,如果對照到現在的錘子殺手,他的過去經歷肯定也是造就他會有犯罪動機的起始,並且錘子殺手在幾年前也是先殺掉動物開始的(當時殺了一隻狗)。



統整起來,錘子殺手的目標對象比較像是專挑有錢中老年婦女,因為第一個案件中本來是已經對女主人殺害,但男主人剛好回到家,才成了計畫外的受害者,這一點和黃代善一樣都是在行兇時被被害者的男朋友看到才意外多殺害目標外的人,所以後續的案件中應該也是,尤其是在2003/9/29那天真中洞本來要行兇,聽到男主也在家,錘子殺手就又退縮回去,代表他的目標只有那些「有錢人的婦女」,所以隔天又換男主人去上班的時間點行兇。



這案件在紀錄片中《雨衣殺手犯柳永哲》有講到,這案件其實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不同轄區的犯案,其實這部劇把轄區的問題演的算是保守了,因為轄區間並不會分享情報(怕被搶業績或是有搶業績問題,因此都會在自己轄區解決),所以在當時因為不同的轄區的資訊不能整合才讓整更多線索沒被知道,所以當時的警方一開始並不知道這是連續殺人案。



Ads





金峰植、宋河英、尹泰九之間的恩怨


金峰植的出現就是和尹泰九、宋河英反差的存在,金峰植的個性在很在意自己沒有比尹泰九、宋河英的成就好,這也是為什麼金峰植一出場就用自己的職位壓宇宙,出了犯罪行為分析組之後還說「什麼警衛,也沒變得多了不起」這種話。


他們三個人的恩怨或許會讓未來處理案件變得更棘手,對犯罪行為分析組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金峰植這角色本來就很看不起宋河英,再加上機搜隊幾乎都會碰到重案,從前面幾集可以看得出來韓國警界生態很忌諱搶功勞這件事,例如上一集的秀賢案件機搜隊就覺得國榮秀他們在搶功勞。



因此在未來如果發生棘手的案件,金峰植肯定也不會讓宋河英碰這案件,雙方想要合作也會變得更加不可能,再加上尹泰九以前有金峰植抓到的小把柄,肯定讓尹泰九內心很不舒服。



Ads





金峰植角色帶出值得探討的警界議題


編劇利用金峰植這角色來做了一些警界生態值得探討的議題,除了用金峰植來反對犯罪行為分析組之外,其實還有反應警戒的一些貪腐和利益生態,金峰植在韓國的警界生態就是個很典型貪腐反派的人,不把命案認真看待只會在案件上大作文章,基本上案件偵查不公開一定有其原因和道理,但金峰植卻是把訊息透漏給記者林茂植,這是會增加調查困難性的,因為兇手也會看新聞,如果一直透露消息,認定為連續殺人案的話,那對於兇手會用不一樣的手法來躲避就會是必然的。


我記得之前看《至上之法Law School》的時候也有提到這個罪,如果員警有透露任何機密的消息給記者就是犯法,但問題是很諷刺的是每次被舉報的警察或是檢察官都沒事,因為在法庭上無從舉證或是被認定干擾案件的程度。 而本集中的錘子殺人案金峰植就把這消息給林茂植,這在警界中會有這樣的行為代表著想要「知名度」。



再加上金峰植對於升遷有很大的企圖心,案件鬧得越大,社會輿論越多,就會對金峰植會有利,因為他如果破案了,肯定可以獲得升遷。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