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Netflix《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心得:反映歷史美麗和殘酷的心碎電影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劇情故事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My Best Friend Anne Frank)是一部荷蘭劇情片,改編自一個小女孩安妮的日記——《安妮日記》,1942年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開始對猶太人大屠殺,安妮在13-15歲這三年中寫下了戰亂前到迫害時的點點滴滴,而《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是由安妮的好朋友漢娜的角度作為敘述角度,讓觀眾去知道安妮筆下的戰爭到底如何讓人絕望與心碎。


她們倆的夢想和遠大的未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到來就狠狠改變了她們的命運,在集中營中捕獲漢娜和家人們每個人都被俘虜,在等待死亡邊緣之際,漢娜獨自看著這悲慘的命運,切換回她們活著的時候,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切的幸福時光,每天的生活充滿了希望,而她身邊的最好的朋友逗著玩,說著話,很開心,好像未來很有希望一樣。

Ads
Ads


安妮最後仍然在迫害中被殺掉,即便二戰已經距今幾十年,這幾十年期間在漢娜內心中這仍然是無法癒合的傷痛,但有著安妮給她的回憶,這股力量就足以讓漢娜繼續活著。《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IMDb評分為 6.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心得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這部電影以「兩個時期」交替進行的故事。第一部分講述了漢娜不得不面對的那個時代的故事,通過與安妮昔過去時光的另一種敘述,本電影沒有用安妮這個眾所皆知的人物來講故事,反倒利用漢娜的視野和觀點來敘述她的好朋友帶著希望和夢想,加上她對德軍強行將猶太人關進集中營殘暴行為的描寫,是一個有趣的新視角


她不得不進入一個奴隸社會,學習讓自己活下來,而電影表現的是殘酷,利用比較收斂的暴力呈現,但用象徵性的手法和畫面的敘述反而讓人很壓抑,整個氛圍中辜仲看到的是人們等待死亡的視角,沒有什麼生存的希望。儘管電影中有些小橋段有加入一些會令人微笑的畫面,不過整部電影的基調仍然是保持壓抑的,直到最後結局,這些壓抑會跟著結局讓眼淚落下來,前面的壓抑會讓人沈重,而最後結局會讓人前面醞釀的眼淚潰堤。


這種被迫害的世界肯定不是我們這些沒經歷過的人所能體會的,這部電影在大部分的時刻都在提醒人們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施加的不人道暴行,光是這個歷史事實本身就可以讓《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這部電影成為一個非常悲傷和心碎的內容,有一些關於酷刑、屈辱和冷血謀殺的刻畫應該會讓一些觀眾情緒沉重,這個故事是從漢娜的角度敘述的,是她在集中營度過的日子,雖然不知道電影是不是還有收斂更殘暴的事實,但這樣的程度已經讓人覺得心痛,對比漢娜回憶起她兒時最好的朋友安妮,故事不斷從黑暗潮濕的納粹集中營轉移到風光明媚的阿姆斯特丹,不禁會讓人心中湧現一句「妳撐過來了」。



Ads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故事中的人物被刻畫的很鮮明,因為他們都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當然也有值得補充的地方,包括故事主角漢娜,她就像一個在生活中引領我們進入的故事的人,在歷史中令人心碎的事實中有著一段美麗的友誼,這是多麼美麗的回憶,友誼之所以會動人是因為背後有著堅定的守護和緊密,而這樣的美麗的友誼被迫害給摧毀,又能凸顯出迫害對人類內心的摧毀,因此在看這部電影時,每當看到殘酷的迫害行為在上演,就會讓我忍不住去對比她們內心中活下去的希望就是用「堅定的友誼」在支撐。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反映了漢娜與安妮被納粹給摧毀之前有一段像正常人一樣的時光,從一個小女孩的視角去面對未知的命運,電影隨便幾個橋段都能展現出德軍的邪惡,如果現實真的是這樣,那這種迫害真的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和憤怒。
讓我喜歡的是電影雖然以漢娜這角色視角,但電影中還不忘描述大人們的努力,他們在艱難時期竭力掙扎以拯救他們的家庭,雖然有些手段是要透過讓人犧牲才能認自己活命,可是在這樣的絕望下,這是唯一能讓家人活下去的機會,即便這機會很骯髒、罪惡。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是真的很深入研究了納粹實行的控制性質,每個畫面都是錐心的痛,納粹把囚犯當成昆蟲想殺就殺,看著集中營的人在最惡劣的環境中自生自滅。但是,這部電影也是關於勇氣和韌性的故事,電影中還是有著一絲希望和溫暖存在的,飾演漢娜的約瑟芬阿倫森演技相當到位,比起其他演員,她的演技是最突出的。


在拍攝和製作方面,沒有太多浮誇的東西,不過畫面細節還是有講究,觀眾可以看到不同氛圍的畫面會有不一樣的處理,像是畫面的色調和場景設計,透過這些設計可以讓觀眾隨時跟著畫面給出的氛圍轉換情緒。



Ads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結局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讓我們相信友誼,並能在兩人緊密情感中讓觀眾掬一把淚,觀眾可以感受到這段真摯的友誼在戰亂中纏繞出一段美麗但心痛的回憶,搭配扣人心弦的背景音樂能挑撥觀眾內心的一些共鳴。這部電影雖然不是會讓人覺得很棒的作品,但《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整個過程其實都會讓觀眾有一點點內心的希望浮現。觀眾會期待著她們兩個人什麼時候能見面。即便隨著電影的行走,看到兩人再次相遇的場景再次讓人心碎,氛圍也充滿了壓抑和對觀眾很殘忍,但這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它像典型的劇情電影一樣,以一種美麗而痛苦的方式揭示了兩個年輕女性之間的友誼生活


當然《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還是有個小小覺得疑惑的地方,《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為了增添青春和戰前時代的光芒,有時把安妮變成了一個非常討厭、刻薄和被寵壞的女孩,安妮這個角色是從漢娜的觀點去刻畫出來的,
漢娜對安妮友誼的奉獻有時會讓人感到遺憾,安妮的反骨、反叛好像有點被黑化,但我們並不曉得真正的安妮是不是這樣,畢竟只有漢娜了解安妮,但安妮內心在想什麼以及為什麼這麼做就無從得知,就只是疑惑而已。


《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最後給觀眾留下了希望,讓他們在所有的絕望之後看到光明。可能不適合心理非常敏感的人,因為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了二戰期間德國軍隊的殘酷,如果你喜歡歷史劇或二戰期間的真實歷史,你會喜歡這部電影;但如果你想看一部友誼電影,這部電影也是可以觀看,但要有心理準備最後的心痛。


總歸一句,《我的摯友安妮法蘭克》是一部強大的令人心碎的戲劇,反映了歷史的美麗和殘酷,它透過非常好的演技和引人入勝的故事講述,盡管內容劇情不是神作,但這部電影營造出令人心碎,甚至還藏著洋蔥的功力很不錯。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