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房子裡的故事劇情大綱與預告


《房子裡的故事》(The House)是 Netflix 年度首批新作品之一,它用簡單明了的概念來深入探討一間房子和三個故事。《房子裡的故事》有三個章節,每個章節由不同的導演執導,以同一間房子但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點來呈現這一棟房子中的三個故事


《房子裡的故事》深入地進入了捷克藝術家 Jan Švankmajer 的超現實定格動畫領域,這部電影的視覺風格看似舒適,但故事卻絕非如此,連接每個短片的是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懼感。房子看起來很可愛,有會說話的擬人化動物主角們和類似玩具屋的視覺效果,但在每個故事中,都潛伏著一些東西,潛藏著不對勁,令人不安的氛圍。

Ads
Ads


《房子裡的故事》怪到讓我皺眉頭,看完後內心會有震撼的不適感,我絕對不是在說這電影不好,因為我是喜歡這部動畫電影的,而是《房子裡的故事》用簡單的劇情給予強大的內心衝擊和後勁,讓觀眾看完之後會有相當濃郁的餘韻,你會很訝異簡單的故事帶來的張力!

Ads


《房子裡的故事》IMDb評分為:7.0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這部定格動畫被歸類在適合小孩(13+)就適合觀看,而且還是黑色喜劇,不過我真的不確定小孩子看完之後會有什麼樣的感觸,裡面的劇情是不是真的看得懂,我反倒覺得這是給成人看的動畫作品呢~  



Ads





Netflix 房子裡的故事 評價與心得、解析



第一部:傾聽內心,編織謊言


第一章故事是由馬克詹姆斯·羅爾斯(Marc James Roels)和艾瑪德斯瓦夫(Emma de Swaef)執導,也是本片中第一個房子的起源故事,以不祥的短語開頭「傾聽內心,編織謊言」, 第一個故事發生在 1800 年代,一個家庭搬進來並希望找到新的生活,不幸的是,他們發現的是一個回不去的決定,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關於「追求完美和物質財富」的故事~


這故事一開頭就呈現出雷蒙被來訪的親友們嘲笑貧窮,所以在這種自尊心受創的父親與一位古怪並且神秘的建築師簽約,對方提出免費為他們建造夢想中的房子,但他們必須要什麼都不帶地搬進去。最初,這是一個幾乎田園詩般的場景,不僅房子又大又漂亮,食物也彷彿不知從何而來,燈會自動亮起,但慢慢的事情開始超展開,有一天,當建築師決定重新佈置他的傑作時,樓梯不見了,而殭屍般的工人則默默地潛伏在周圍,後來建築師給父母送了兩套配合這棟建築物的衣服讓他們成為這房子的一部分。


該部分關於什麼使房子變成家的信息很簡單,情節的明顯恐怖故事進展也是如此,兩個導演用詭異而有效的手法講述了他們的故事,與後面兩章中的角色不同,瑪貝爾和她的家人是人類(其他兩章都是擬人化動物為主角),所以第一章會格外看起來更深入觀眾的內心,埋下一個不安的種子。



Ads


為什麼要挑選雷蒙一家人?


在第一個故事中,我們了解到雷蒙一家人很窮,被家人看不起,儘管如此,他們仍然堅持自己的道德和理想(瑪貝爾當時還很為媽媽親手做的窗簾和寶寶衣服引以為傲),突然可以免費住進豪宅的大好機會,就在雷蒙男人自尊心被擊垮時出現這大好機會(在親戚走了之後當晚他失落地還一直盯著火爐看),這樣雷蒙一家絕對會因為想要翻轉人生而答應,所以如果觀眾要覺得這詭異的建築師是鬼或是另一種神秘的力量,那其實也不為過。


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就像是「刻意挑選上」這個家庭,也呈現出雷蒙與太太心裡想要證明那些酸他們的家人錯了,但最終雷蒙與太太還是失敗,反倒是瑪貝爾沒有被這親戚的酸言酸語動搖,或許是不懂,又或許是因為孩子的天真只想要有溫馨的家,而不是漂亮的豪宅,所以在豪宅中沒有被影響(反倒還找到他們在舊家的傢俱來重溫舊家的溫暖),最終也沒有成為這房子的一部分而困住,還能帶著妹妹逃跑。



Ads


雷蒙德和佩內洛成為房子的一部分


這一章的很多內容都圍繞著追求完美和物質財富展開,雷蒙德沉迷於壁爐,而媽媽發現自己不斷地縫衣服,即使在睡夢中也是如此,這整個一連串的橋段是一個「追求完美」的寓言,以及人們如何忽視真正重要的東西,也忽視一個真正的家該有的樣子不是光鮮亮麗,而是家人情感隨著雷蒙與太太越來越專注於追求完美和物欲,急於想要證明自己也有完美的家(這是因為他們在一開頭被親友嘲笑他們的手作很窮酸),他們慢慢成為豪宅的一部分,雷蒙德變成了椅子,媽媽變成了窗簾。


在第一章的故事結尾,一場大火燒毀了這座豪宅,儘管瑪貝爾求爸媽也跟著離開,
但卻很諷刺地成為房子一部分無法逃離這棟房子,所以最後媽媽用窗簾被甩出窗外,兩個女孩設法逃了出來,就在房子被燒毀的時候,父母為了保護他們的孩子而死。


搭配到第一章的名稱「傾聽內心,編織謊言」,就能解釋到為什麼雷蒙和太太會成為房子的一部分,我自己覺得這是雙向的,建築師利用傾聽到他們對豪宅房子的渴望,所以誘騙他們進去豪宅,漸漸地透過那個湯瑪斯付費演員編織出一套謊言讓他們變成豪宅的一部分,過程中也因為了解到這對夫婦完全沈浸於自己的內心忘了「家」的真諦,於是也把樓梯都拆掉,為的就不讓他們離開),
至於「傾聽內心,編織謊言」對雷蒙夫婦而言,他們內心所追求的完美和物欲被建築師給聽見,因此這對夫婦越來越對這豪宅癡迷,他們內心聲音被建築師聽見,所以將他們困在這棟房子裡,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傾聽內心,編織謊言」會是雙向的原因。



Ads


第一章內容是鬼片元素?


《房子裡的故事》第一章雖然沒有明確地告訴我們房子是否鬧鬼,但在第一章中可以看到這種怪異開始蔓延到最後,雖然最後我們有看到建築師閃過一小段時間,但我仍覺得這棟房子有著一股神秘的力量在支配著人心,我不會說這房子鬧鬼,但我會認為「每個房子都是有生命的」,一個房子的內部會反映出居住在裡面的人們的內心狀態,我想這樣的神秘力量解釋比較說得通。


所以接續著第一章房子被大火燒掉和拆過,在第二和第三章故事中,我們看到兩位主角在試圖修復這所房子時與自己的「心魔」搏鬥,這種令人難以忘懷的迷人效果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建築師先生是一開始就迫不及待地想讓人住進他的豪宅,因此透過湯瑪斯這個付費演員來編織這個故事,讓雷蒙這對夫妻留下來,在第一章結局時,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火勢蔓延,我們確實看到了看起來像普通人的那個建築師真面目,但他看見雷蒙夫婦變成了家具,邪惡地笑了起來。


以這樣一個建築師豪宅的故事作為開端,可以說這建築師所象徵的是一種他會伸出手來讓毫無戒心的受害者「茁壯」他們內心中的痛苦和不安全感,漸漸地被這房子吞噬,永遠離不開這房子,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在第三部中,科斯莫斯如此堅定地要幫助蘿莎離開家。



Ads





第二部:失去了無法得知的真相


第二部將這棟房子的時間推進到「現在」,瑞典導演Niki Lindroth von Bahr設計出來的角色是一個老鼠,房子的發展來到一個位於繁華城市寬敞的家,這個老鼠主角整個故事中沒有特別被提起名字,那我就叫他「老鼠」吧,這個老鼠為了將這個地方翻新成一個奢侈風格房子,但問題是他的資金不多,甚至想要透過偷工減料的方式來掩蓋。


不幸的是,一切似乎都出錯了,最主要本篇中設計出老鼠必須處理那些永遠處理不完的囊蟲問題,這是這三章中最讓人覺得
毛骨悚然的一章,儘管第二章中就是利用這些蟲蟲危機來當主軸,但看著一個角色豪無止盡地忍受可怕的折磨就已經讓人覺得全身發癢。再加上一對詭異的夫妻一直用霸佔的行為來佔據這棟房子,讓第二章真的是怪到極點,但寓意的張力還是不減



囊蟲的象徵


老鼠與囊蟲的戰爭充滿了諷刺和必然性,第二章的很多內容都圍繞著一個老鼠修復了我們在上一個故事結尾看到的燃燒的老房子,只是,在平淡的視線中有很多裂縫,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老鼠第一次看到囊蟲時用了一個膠水把洞補起來,這個動作看起來平淡,但事實上是牽扯後續故事的起始,因為在開發商內心中已經有著一個不安感和恐懼感,這個洞就像是「金絮其外、敗絮其中」的概念,就因為他忽略到這個囊蟲的根本問題,以為只要表面把洞封起來就沒人會發現一樣,但在老鼠內心中已經有「心虛」的空洞。


老鼠一直沈迷於裝修房子,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讓自己發瘋,因為這些囊蟲是他無法抹去的污點和夢魘,所以這些囊蟲似乎代表了老鼠所擁有的那些隱藏起來的不安全感和恐懼,因此觀眾會發現到最後囊蟲越來越多甚至在辦派對,我印象中很深刻的是他躺在地上看到天花板上的那些囊蟲全部爬出來的那一幕,這一幕就像是自己被內心中的心虛、空虛、孤獨給包圍著


要說老鼠問題在哪呢?大概就是一開始他已經「忽略」掉事情的根本和本質,小小的囊蟲對於追求完美的老鼠來說導致讓自己走火入魔,但就因為自己一開始急於想要掩蓋這小小的囊蟲問題,最後讓這囊蟲問題越變越大,導致最後無法擺脫自己的心魔,因此最後那對詭異的夫妻無端入住之後還帶來一堆親友們入住,等於是被入侵心靈的概念,我在想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最後老鼠選擇最原始的自己當起一隻老鼠,這在這已經被破壞的房子裡。



Ads


牙醫對老鼠的重要性?


在第二章中,觀眾可以看到老鼠會一直打電話給牙醫(感謝讀者有特別說這牙醫是「男生」),每次都會叫他「甜心」,然後畫面帶到給關觀眾提示他們離開馬爾地夫之後留下大量語音和希望對方回電話,看來兩人在出遊之後對方就像是若即若離一樣,漸漸地讓老鼠感到內心得孤獨,而且老鼠也透過想要賺這一筆來贏得牙醫對他的陪伴,因此老鼠對待這棟房子的舉止也同時在呈現出他內心中的孤獨感,而那些囊蟲也像是老鼠內心中的孤獨感侵襲。






第三部:再聽一次,追尋太陽


第三章的作品來自英國演員兼導演帕洛瑪巴伊扎,第三章與前兩個故事有很大的不同,前兩章給觀眾的感覺是很壓迫的,但第三章卻帶給觀眾內心一些希望,在第三章中的房子走到「未來」的時間。


觀眾可以看到這棟房子周圍都是被水包圍,宛如一個孤獨的島嶼,羅莎是這棟房子的房東,她努力要把這棟房子打造得美麗,但也因為房客都不交房租,因此她只能用有限的資金修復房子裡那些壞掉的東西,就因為外面的水,所以讓羅莎大多數住客都離去,只剩下兩個租客(阿珍、艾利亞斯),故事一直到兩個房客也選擇離開之時有了變化。



和前兩章一樣,最後一個故事的核心也是一個一心一意的奮鬥者痴迷於她的房子,但她的野心則是因為逐漸高漲的水位而漸漸瓦解,不過第三章卻走出不一定樣的格局,我也在想這或許是為什麼這個故事被擺在第三章的原因,因為電影這三章故事都是在講角色對房子的執著和依戀,這房子給這三個主角都沒有辦法達到他們內心的需求,但只有在電影的最後時刻,羅莎選擇不一樣的選擇,而讓自己迎向不一樣的未來,去尋找「陽光」,我想這也是本章的名稱由來「再聽一次,尋找太陽」,傾聽自己的內心,不要被房子給困住,尋找下一個可以生根的地方也是很棒的,呼應到羅莎本身一開始組主其他人時說的反正沒有比這更好的了」,這句話其實就是羅莎自己內心中的寫照,因為她害怕去外面探索,怕自己一無所有,所以一直被這房子困住需要去外面探索的內心



Ads


①科斯莫斯帶來對羅莎的轉變


科斯莫斯這個角色很特別,因為他被設計成一個著重磁場和生命的角色,我想要他是看出羅莎本身對這房子和這地方的執念,也同時看出羅莎內心被這房子給牽絆著的想法,內心失去自由。所以一開始科斯莫斯把羅莎的房子走廊木板給拆了,這畫面象徵著對羅莎內心中固執的想法做第一次動搖,觀眾當然可以清楚知道羅莎當然是氣炸,但當中卻更是能發現房子裡水管竟然已經好了,竟然出現乾淨的水!


如此的橋段設計有一種科斯莫斯在漸漸帶著羅莎轉念的概念,我印象很深刻羅莎一開始對這房子貼壁紙時,那些壁紙因為髒的水讓膠水變得不黏,然後羅莎一個個地把這些彎下來的壁紙給再粘上去,這樣的重複的舉動其實就是在象徵著羅莎內心中「東西該是在這位置就不能變」,如同是羅莎覺得這房子給要在這土地上一樣,不能變就是不能變,這也就是羅莎對這房子的執著,也是她內心的堅持。


不過透過科斯莫斯稍微改變裡面的設置(也象徵是在改變羅莎內心的堅持),利用走廊地板拿去做可以讓自己自由的船,告訴觀眾同樣是來自這房子的材料,你可以拿去做永遠走不到的走廊,也可以拿來做不一樣的改變~ 所以後續一連串
艾利亞斯不告而別地離開,再來是阿珍和科斯莫斯,留下孤單的羅莎才漸漸地被改變,拉下開關的那一刻,也是羅莎對自己放飛的轉變!所以要讓一個人改變很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我自己覺得羅莎就像是那個開關一樣,就缺一個「轉念」罷了。



Ads





《房子裡的故事》結局


《房子裡的故事》的房子儘管故事和時間線各不相同,但在每個故事中,房子都代表著人物的一種生命線。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雷蒙的家庭),這是一個激發嫉妒心的機會,對於一隻老鼠來說是一個擺脫沉重債務的機會,對於一隻貓來說,這是一個慢慢建立夢想中的家的機會。


《房子裡的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故事在主題上有不同的呈現,看似沒有關聯性卻又彼此相關,前兩章毛骨悚然的成分較多,第一章像是一種緩慢建立起恐懼,第二章更把這恐懼與黑暗往更高層次加深,最後一章則是也有抓住這氛圍,但以令人驚訝方式來讓「希望」做收尾,在起承轉合上三個故事串連都非常棒。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2 Comments

  1. 老鼠先生打給的牙醫其實是男生哦!警察提到牙醫時是說”he”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謝謝您的糾正!
      我一直以為是女生欸~
      想說老鼠先生一直叫對方「甜心」: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