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號檔案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Netflix 《81號檔案》劇情簡介與預告


美劇《81號檔案》是Netflix一月上線的驚悚影集,劇情大綱為檔案學家丹透納接修復一系列 1994 年的毀損影帶的神秘工作,卻難以自拔地陷入其中謎團,內容涉及失蹤的導演(梅洛蒂)與一個惡魔邪教,丹開始相信自己能拯救梅洛蒂,想要扭轉 25 年前的可怕結局。


《81號檔案》的類型是驚悚、超自然、「極為燒腦」,整部影集的表現相當不錯,IMDb也有 7.4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爛番茄影評新鮮度達 86 %,由《怪奇物語》導演蕾貝卡湯瑪斯(Rebecca Thomas)執導、溫子仁與他的製片公司團隊成員監製,通常這種極為燒腦的驚悚影集都會很中我的口味,因為在拆解的過程中會有成就感,而且所有的答案會在越後面的時候才會一一解答,過程中還會時不時對觀眾製造出一些恐懼感(不過不是很恐怖的程度)

Ads
Ads


不過在一開始的前面三集有點慢,而且資訊量不低,使用的手法是先挖完坑放入所以的疑點,然後等後面的集數才漸漸地解答,所以前面我差點就要棄劇,但撐過前半段你就會在劇情上非常入戲,甚至意猶未盡地想要按一集知道答案! 這部劇我會推薦給喜歡解析和燒腦的觀眾,《81號檔案》的劇情手法相當特別,透過過去和現在的時間軸交錯拼湊出事件和真相,然後帶出厲害的世界觀! 如果你想要知道《81號檔案》好看嗎?我自己會推薦這部劇~





Ads





Netflix 《81號檔案世界觀解說》

81號檔案人物事件關係圖解析
▲ 請勿盜圖,但歡迎引用,記得標明網址出處
▲ 建議使用平板或電腦觀看


81號檔案異世界世界觀
▲ 請勿盜圖,但歡迎引用,記得標明網址出處
▲ 建議使用平板或電腦觀看

Ads

《81號檔案》的世界觀並不複雜,但就是資訊量有些小多,透過上圖來看,整個人物事件關係圖著重在丹與梅洛蒂兩個角色身上,透過他們的調查帶出「異世界」這個世界觀,以下我整理出一些我在劇中看到的「世界觀」。



Ads


美劇《81號檔案》評價與心得

81號檔案評價心得

次元間的只有一紙之隔


POINT

「你相信我們的世界以外還有其他世界嗎?也許你曾經在深夜回家感覺有人在監視你,但當你轉過身來,卻沒人在,也許你在擁擠的房間裡看到自己的身影,不是鏡子,是另一個你,有些人會迴避這些奇異事件以後不再回顧,但其他人也許會懷疑自己是窺探了另一個世界,這個異次元跟我們的次元之間只有一只之隔,這個世界蘊含著無窮的力量和無限的恐怖,那裡的時間變幻無常,伸縮不斷,如果這個異世界真的存在,有些人認為它就在圈界的中心」


關於「那一扇門」,編劇是使用了相當龐大的篇幅來包裝「這扇門」,看到最後這扇門就是「不同時空和世界」,在第五集的時候克里斯李有說山謬把他們囚禁起來為的就是讓他們去「打開另一扇門」,這樣他們才得以去到「新世界」。

為什麼這扇門(異世界)跟「黴菌」有關係? 本來第五集的克里斯說山謬利用「星塵黴菌」讓他們上癮而離不開,我先來說說這些被囚禁的人們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些人都是有毒癮的人、貧窮、絕望在他們每個人之中,山謬的確是在做好事,想要帶他們一起去異世界,所以利用「黴菌」的方式讓他們可以神遊去異世界一番,見識著另一個世界,但又被呼喚回來,餵食黴菌就像是潔西在喝了卡珊卓太太給的那些黴菌(潔西還有去地下室拿那些黴菌)。



Ads


這「黴菌」又是什麼?是真的可以迷幻? 黴菌這種東西被本劇創造出來作為一種凱勒戈降臨這地方的證明,山謬也有對梅洛蒂說這些黴菌是虔誠的證明,這是「共同宇宙的物質」,搭配到第七集時艾莉絲舉行與凱勒戈第一次接觸之後家裡開始生長著這些黴菌,所以凱勒戈是透過黴菌漸漸地吞噬這個地方,並且存在於這個地方,就像是與這些人類同在一樣,證明著凱勒戈也在這裡的存在,符合山謬對梅洛蒂說「這些黴菌是虔誠的證明」,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維瑟的住戶們會一直看著牆壁說「他們在召喚我」,因為那就是凱勒戈來到這裡。


以比較科學的方式去解釋,如果是有神經毒的黴菌會讓人產生神經有問題並幻象之類的症狀,但如果以比較超自然現象去解釋的話,就如同山謬講的,這是「共同宇宙的物質」,而且如果觀眾有注意到的話,可以發現有些畫面很像是有「灰塵在空氣裡飄著」的感覺,那就是所謂的「星塵黴菌」,這些有灰塵飄落的畫面都是存在於「異世界」的時候,因此在現實的時空裡,凱勒戈利用黴菌方式存在於現實時空中,而人類進入(神遊)到異世界時就是進入了凱勒戈的星塵黴菌包覆的世界裡。



Ads


「特殊感知」能力?


「特殊感知」能力,維瑟公寓這棟建築物會一直吸引著一些人來到這裡,要說這是一種力量還是命中註定都可以,畢竟會來到這裡的人一定都有個什麼因果才會選擇到這裡,不過被吸引來這裡的人就我看來像是史蒂芬他認識的一個研究員所講的,都是那些可以有「特殊感應」的人們,本來我以為這個概念有點像是《鬼店》、《安眠醫生》裡面所講的「閃靈能力」一樣(但並不完全一樣),想說是不是在這裡像是可以打開這個特殊感知能力,但看起來又不太像。

整劇看完之後我大致上整理出以下:

  • 要說這是一種力量還是命中註定都可以,畢竟會來到這裡的人一定都有個什麼因果才會選擇到這裡,如果要說是凱勒戈有一種魔力會吸引人進來維瑟公寓,那這說法我比較可以贊同,反倒不是有些人本來就有什麼特殊感知能力,而梅洛蒂會來到這裡則是被山謬人為的方式騙來~ 就我自己理解,會想要去新世界的人對象必定是那些心中有什麼渴望或是內心早就對這世界絕望、不喜歡自己的人生等等,所以凱勒戈鎖定的對象都會是這些人,漸漸地吸引這些人來到維瑟。

  • 山謬口中的特殊感知能力者是什麼? 答案是那些被凱勒戈給吸引並且召喚的人,而如何與凱勒戈有接觸,這有點人為的成分在,人類本來就不是每個人有特殊感知能力,應該是說山謬所講的那些特殊感受能力者是「被邪教儀式給創造出來」的,就是每天膜拜凱勒戈、或是吃下「黴菌」,然後就會感受到異世界的存在,覺得異世界一直在召喚他們,這樣他們就會一直追尋著異世界。

  • 丹有特殊感知能力? 這一點我還不確定而且有點疑惑,因為他一直可以跟梅洛蒂交談,他們的談話過程中還可以看見有著「異世界的星塵的畫面」,本劇中最後結論是「梅洛蒂從異世界中在向丹求救」,所以不是丹可以主動和梅洛蒂交談,而是梅洛蒂在睡覺時可以在夢中主動找丹(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丹都會突然Lag斷片,是因為每次觸發連結時都是梅洛蒂那一端開始),因此時空上應該是1994年進去異世界的梅洛蒂一直在2021時向丹給提示,而並不是現實的1994年梅洛蒂在向丹聯絡。


Ads


維瑟為什麼會有這種力量?


這個地方或許就像是一個神秘的力量在牽引這每個人,但以我自己理解,這個力量比較大的機率是「邪教儀式」而來的(因為邪教所以讓這建築物有力量),有許多邪教可以產生詭異的超自然能力,就像是卡珊卓和山謬他們在製造的這些膜拜儀式,還有那恐怖的旋律。


羅素神父有說維瑟公寓這個地方有黑暗的力量,潔西被干擾的就是這種黑暗力量,也就是說羅素神父沒有說謊,但他或許不能明說,而最後羅素神父的死可能是和山謬或是卡珊卓他們有關係,我記得在梅洛蒂要找茱莉亞的時候,羅素神父有偷偷問梅洛蒂「你不覺得維瑟公寓有奇怪的事情嗎?」,至於維瑟的力量哪裡來?邪教的起源過程就如下:

  • 一戰期間(1914-1918年)沃斯家族(邪教在維瑟公寓起始)來到紐約,這家族本來就是邪教家族。
  • 1924年 :蘿絲是艾莉絲的新世界容器,兩個哥哥終於弄到一個凱勒戈,艾莉絲也擁有那個彗星的卡戎石項鍊,在卡戎彗星來臨之時會讓世界之間變薄,所以他們是在那時候測試凱勒戈存在的,第一次接觸時開始黴菌就開始在房子裡生長,並且有奇怪的圖案,艾莉絲認為這是神在召喚他們,最後在卡戎彗星派對時舉行儀式(決定用影片紀錄),騙蘿絲成為西世界的容器,異世界產生大爆炸,大火將這裡的大宅(沃斯總部)燒毀,但虐殺影片存活下來。
  • 1932 or 1934 建造維瑟公寓:威廉導演在單身派對中看了血祭影片(其中執行血祭的就是艾利絲沃斯),花了很多時間在找關於沃斯的相關資料,之後由這靈感拍成《圈界》,但之後威廉也自殺。
  • 1994:維瑟公寓中,邪教被山謬、卡珊卓給找出來,重新在這裡生根,利用對凱勒戈的膜拜,梅洛蒂與其他人在這裏失蹤,失蹤原因是因為她被抓去當儀式的一環,最後也被吸引進去異世界中。
  • 2021:戴文波找丹來修復錄影帶,丹索這的研究中心推斷不是維瑟公寓的遺址。


Ads


所以這邪教儀式與起源都是從沃斯家族的最初開始的,吉兒說沃斯家族是在一戰期間來到紐約,一戰大約是1914-18左右,在搬來紐約之前沃斯家族就已經是邪教家庭, 這也難怪卡珊卓會一直詢問伊薇那個圈界的副本到底在哪裡,因為她早就知道以前的邪教內容,可能是想要知道完整的儀式內容,所以一直在找這影片。


但他們到底為什麼一定要做這個血祭?甚至一定要梅洛蒂?
因為他們需要梅洛蒂這個「巴東」(女巫)對活人獻祭,打開被割喉的人可以容納一個新世界,這新世界裡則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梅洛蒂還能和媽媽在一起,所以山謬、卡珊卓他們所追求的就是血祭的內容,希望可以去到新的世界,能夠像神一般掌控人或是野獸的意志,讓死掉的人回到身邊等等。



Ads





巴東的角色?是邪教的對立面?


在1924年的艾瑪是個巴東,她一直在阻止艾利絲的人,所以想要偷走關於邪教的所有書籍,為的就是讓這邪教消失,因為艾利絲所做的是會危害人類的事。「在兩個世界間打開裂縫」對艾利絲來說是一種好事,為的是遠離貧窮戰爭疾病,可以另一個世界快樂過活,但劇中有提到膜拜的那個凱勒戈是神也是魔鬼,因此裡面不一定是他們所想像的那樣美好,說不定還很危險,甚至是自取滅亡,看到第七集,艾瑪說打開通道就會天崩地裂,這句話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指凱勒戈會從新世界來透過那扇門來到原本的世界造成毀滅,但如果是這樣的話,艾瑪強力阻止艾利絲的動機就會很足,因為等於是原本的世界也會遭殃。


站在對立面的艾瑪是「巴東」,巴東應該是女巫血統的角色,1920年代的艾瑪是要阻止艾利絲的角色,不過這一點在1994年的山謬為什麼會說梅洛蒂是他要找的人呢? 如果巴東是來毀滅邪教的話,為什麼山謬又需要梅洛蒂? 這應該搭配到艾瑪有說「我們釋放了它,幾乎毀了一切」,代表說以前的巴東女巫集會其實是她們釋放了凱勒戈,但現在必須要確認沒人會釋放它,那這樣可能是需要女巫的血才能真正釋放凱勒戈,所以山謬才會需要梅洛蒂,就跟殘殺影片一樣,艾利絲倒了艾瑪的血在凱勒戈雕像上,因為山謬會需要梅洛蒂是因為需要她(巴東)的血。



Ads





凱勒戈邪教為何在人類心中茁壯?


其實邪教在人類的心中為什麼會茁壯?就是因為想要逃避、逃離當下的殘酷現實、現實地獄,人們在絕望中會想要得到一些希望,這是他們可以活下去的方式,所以如果為了想要去新世界過上一個美麗的人生,誰會不想?再者有些角色是因為對死去親人的放不下,我發現在本劇中有些會願意加入這儀式的人們,內心中常常會因為自己對死去的家人有缺憾,想要再次與他們見面,所以成為最大的內心誘惑。


說到底,人類會想要去這個異世界是因為想要讓自己逃避現實罷了,這對照到盧卡斯最後舉行儀式之前會想要逃離是因為他發現這些不是自然的,他說到「人中有一死,戰爭、貧窮、飢餓和不公義也是注定存在的,人類必須自己設法克服」,所以最後盧卡斯的離開是因為他願意面對眼前的困境,而不是逃避。



Ads





有趣的時間線設計!


編劇設計了維瑟公寓所有人在大火後神秘「失蹤」,而且不是消失,這對整個劇情上增添了強大的神秘色彩,因為失蹤代表這個人還存在,只是不知道他們這些人去哪裡了。


整部劇中皆是透過過去與現在的故事線交錯而成的故事,透過在維瑟公寓所拍攝的錄影帶(由梅洛蒂拍攝)讓丹去拼湊出當初時所發生的事情和線索。《81號檔案》講故事的手法非常清晰,儘管時間軸是現在過去在來回跳,不過並不會讓觀眾覺得太過複雜與突兀,反倒是用了極為細緻的手法呈現燒腦的情節。



本劇有著很有趣的一點是,每一個錄影帶中會讓丹發現過去小時候的回憶(挖掘父親過去的故事),就如同維吉爾所講的「你似乎一輩子都在幫別人尋回失物」,這次換成丹為自己找回失物,而這失物我想也是所謂的「父母親和姊姊的下落」而雖然本劇都是過去現在時間線作為交替,但很重要的是這兩個時間線卻是接上線兜在一起,反倒集結成一條線了!
這概念有點像是韓國恐怖片《鬼門》過去、現在時間線同時進行,因為兩個時間線的結合,因此利用這方式找到真相並且利用時空去修正過去的錯誤! 



Ads





戴文波的目的?他真實的身份?


這個角色的怪異在一開篇就在觀眾內心中埋下一個疑惑的種子,因為沒人知道他為什麼會知道丹的父母親也死無大火,甚至他對丹好像都瞭若指掌一樣,身家背景調查相當鉅細靡遺。而且他自己的傳承環球管理公司卻也完全都沒有在網路上有任何資訊,再加上丹被送去的工作室偏僻又陰森,沒有網路和電話通訊,唯一的市內電話又像是被竊聽,很難讓人猜得到維吉爾到底對丹有什麼企圖,直到最後幾集編劇才告訴大家他的真面目與身份~他就是山謬的哥哥。


只是這個幾角色被設計出來我覺得有點尷尬,他到最後其實就是被波比給騙來利用,戴文波有對丹說他就是要丹把錄影帶中的內容給復原,找到弟弟山謬是被梅洛蒂殺死的證據,其實我在想這個就是被波比給利用的原因,這是搭配到第八集波比對丹說自己為了打開通道而耍的手段,因此戴文波事實上不是什麼壞人~


本來我一度覺得戴文波有很大的原因也是想要透過丹把弟弟從異世界中救出來,結果後面這角色的收尾還真的令我感到想笑,他就這樣直接被波比給fade out…,而且到最後他根本就是大好人,戴文波早就知道梅洛蒂一直在拍山謬,他其實在找的是山謬當初也在找的殘殺影片,因為他也相信具有力量,但戴文波並不想要打開通道,因此最後推理是「戴文波只是想要把那些詛咒的影片都收集完,並且不要讓別人受害」,但是戴文波是被波比給利用,波比沒有了魔法,所以利用戴文波來找到可以接近打開通道的方法,就是復原錄影帶,削弱把通道封印的咒語,這樣波比才能盡可能打開通道。



Ads





偏僻工作室的壓迫氛圍呈現丹的內心孤寂,與梅洛蒂時空搭上線?


丹在這工作室的孤寂讓人感到非常壓迫,儘管這個工作室建築物的空間非常寬廣,不過這裡的氣氛卻相當令人感到壓迫與抑鬱,再加上這部劇的濾鏡色調有點屬於灰暗,會讓人感受到丹內心世界的孤單,再加上這樣被刻意讓他獨處的設計,丹看到一些超自然的現象當然會嚇死,這不免讓觀眾感覺到丹會在這裏也遇鬼XD(不得不說前面幾集我都一直以為這是嚇人的恐怖片….)。


關於丹和梅洛蒂兩人的交集就帶出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以及世界觀,透過他們兩個不同時空的角色來對話,
在第二集時的最後突然來個一個出乎意料的轉折和元素,也告訴觀眾《81號檔案》是關於「異次元世界」的題材,並且這個異次元世界就像是與1994年連結,因為有一幕是有人敲梅洛蒂的門,但這其實是丹在2021年時在那詭異地下室敲的門,還有一幕是梅洛蒂竟然可以透過鏡頭直接對2021年的丹說話!


研究中心地下儲藏室的存在就是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這個地方讓我直覺是很久以前的維瑟公寓改建的地方,因為這裡的房間和過去的維瑟公寓很像,不過後來想想應該不是以前的維瑟公寓,因為當初維瑟公寓就是在一個很繁華的地方,就算維瑟公寓真的大火,也不至於整區都沒落成一片森林,因此我在想這研究中心就只是戴文波把過去所有關於維瑟公寓裡的邪教東西都搜集在這裡,並且佈置成像維瑟公寓的地方罷了(畢竟當初維瑟公寓和教堂都有一段距離,也不能是在地下室,因此丹來的這研究中心就不是以前維瑟公寓的遺址)。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1 Comment

  1. 超後悔追這部劇…看這種編劇說了算的劇真的很浪費時間QQ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