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真相影印店劇情與預告


Netflix新上線《真相影印店》是一部印尼的電影,這是一部極為寫實的劇情電影,主要訴求是在探討社會大眾面對性虐待、性侵、性騷擾議題的態度,以及身為一個被害者又會是怎樣的心情去面對。《真相影印店》由 Wregas Bhanuteja 執導,由Shenina Cinnamon、Chicco Kurniawan 和 Lutesha 主演,《真相影印店》是一部緩慢燃燒的畫面,涉及性虐待、背叛信任和嚴重不當行為等主題。


《真相影印店》劇情中,蘇兒是一個安靜的年輕女性,她盡最大努力平衡她的家庭生活、她的課業和她的網站工作承諾,她加入太陽劇團,希望在那裡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管理網站,希望可以獲得爭取獎學金的機會。一天晚上,她被邀請參加一個派對,慶祝劇團的成功,在這裡,她也獲得一個工作機會,只是黃湯下肚,整個不省人事。



第二天早上,蘇兒在教育獎學金的審查會不僅遲到,董事會還因為昨天蘇兒在個人媒體上上傳喝酒的照片,因此拒絕發放獎學金,更糟糕的是,當蘇兒回家時,她的父親與她斷絕關係,認為她醉酒的舉止(而且還是凌晨 3 點被一個男生帶回家)給家人帶來了恥辱。在被趕出家門後,蘇兒開始深入挖掘照片的來源,越挖越深厚,並為這個故事帶來了黑暗,接下來就是本片的重點了~ 

Ads
Ads


《真相影印店》IMDb評分為:8.3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真相影印店》是一部必須要細細品嚐和等待的電影,在議題上的鋪陳都算不錯,只是節奏上的掌握似乎沒有太平衡,前面一個小時劇情推進實在有夠慢,我甚至還抓不到本片想要表達的重點,是到後面一個小時有了轉折才變得好看,並且意猶未盡地一直看下去,劇情發展也相當有張力。整體而言這部片還算不錯,議題上想要表達的細節都有深入,我自己也會推薦這部片~ 但就比較適合可以等待劇情發展緩慢的觀眾。





Ads





Netflix 真相影印店 評價與心得


Ads

這部電影在於探討「性虐」議題上還有「被害人心境」上有著很強烈的詮釋,並且對電影的結局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但是,要傳達這個核心概念需要一段時間,而且我不確定每個觀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是不是會看到最後,因為電影前半段一個小時劇情很慢,也讓人抓不太到想要表達的重點,不過這一個小時內的內容其實也是在著重印尼的文化和社會觀念,所以我在想應該是導演極力想要對非印尼國家的人更融入他們的文化中,例如為什麼不能喝酒、凌晨被男孩子帶回家事件恥辱等等,畢竟對於有些半夜喝醉回家的人來說這不是什麼大事,甚至發酒醉的照片在社群媒體上也沒什麼大不了,但這在印度尼西亞文化中顯然是一件非常可恥的事情。


所以電影前一個小時這儼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差異表現,只是當中有個敗筆就是導演在
花了大量時間關注派對和照片的影響,當中找線索時雖然集中,不過這過程過於冗長,容易讓觀眾失焦,不過所幸電影開篇不久就有將議題給點出,從蘇兒衣服標籤在前面時,就已經點出她可能被性侵、性騷擾、下藥的可能性,這時候我就漸漸地在觀察蘇兒這角色的心境變化


因為她身為一個可能被性侵、性虐的受害者來說(PS:性侵和性虐並不一定是指身體有受到傷害,心理上受傷害也是),她嘗試想要找到兇手,可是她卻又不敢跟太多人講,甚至只能很保守與含蓄地旁敲側擊搜尋線索,對一個可能失身的女孩子來說這種才是心靈上的打擊,因為沒人可以給她依靠,而且這對一個女孩子來說重新去調查這件事又像是二次傷害,我想這呼應到本片最後一堆女生都紛紛跟著跳出來指認,那麼多女孩子被下藥,卻都不敢講。



Ads


而在一開始我很喜歡安更對蘇兒的陪伴,當時的安更還不知道蘇兒有被下藥,但她還是選擇相信蘇兒,這樣的陪伴對蘇兒來說已經是一種心靈依靠和慰藉(當然她要蘇兒不要去驗尿的舉止是不太適合啦),反觀其他道德委員會和獎學金審查小組,我記得前面有好多次蘇兒都跟他們交涉,但諷刺的是他們都不相信蘇兒的說詞,甚至要蘇兒自己提供更多的證據來再說。


這一段過程的確是很冗長,不過也倒是讓我們看見蘇兒對求助的絕望,我記得蘇兒在電影後半有說「就是因為有疑慮才要你們調查啊」這句話,對照到蘇兒這時候的崩潰,再對比前面蘇兒來來回回對系上、道德委員會的求助,真的有很強烈的鋪陳~ 也是極為寫實和諷刺,這些大人們面對一個心靈受傷女孩子的求助視若無睹,即是摧毀一個女孩子心靈的幫兇


我很欣賞蘇兒在困境裡被導演呈現得很有張力,在面對挖掘真相的同時,又要同時面對所有人對她的質疑,例如劇團中的大家對於這種事的漠不關心,即便一起看監視器的大家當天都在場,越沒人想要一起拼湊答案,反到是放著蘇兒自己苦惱;再者,其他已經受害的與女孩子在場卻也不敢吭聲,「選擇沈默的人也是共犯」,甚至反倒一起檢討起受害者



Ads


《真相影印店》到電影結局時,所傳遞的信息非常清晰且非常強烈,雖然很可惜前面花了這麼長時間才真正到達探討這議題,這部電影的說故事方式非常低調,這可能取決於不同文化處理議題的方式,所以整部電影都很「循序漸進」,電影一開始點的小火漸漸地旺了起來,氛圍整個濃郁了起來!


在我開始覺得好看的時候差不多是在蘇兒把所有證據交給道德委員會的時候,道德委員會不僅沒有保密蘇兒的身份,還把這些資料都散播到學校師生,讓蘇兒這個受害者繼續被無情地檢討,尤其當蘇兒的父親到場時,不僅沒有捍衛女兒,還直接跪下向對方道歉,蘇兒的父親所代表的我覺得就是一個被「極度保守」的傳統價值觀給害死的愚人,他將這樣的保守價值觀套用到處理事情的態度上,呈現出拉瑪家中權勢的顯赫和濫用就能打壓窮人。


所以看到蘇兒的父親直接騎著車就走,完全不想要理會蘇兒這一幕讓我相當心痛,接著就是蘇兒的母親一個轉彎把蘇兒帶離家裡的那一幕(以下這一幕),這一幕真的很令人心碎,這一幕應該是蘇兒內心淚崩的唯一一幕,也是哭最慘的一幕,但卻是我會喜歡的一個畫面,媽媽就這樣靜靜地讓讓蘇兒哭完、宣洩完,什麼話都不用說就已經能夠安慰蘇兒、給蘇兒給最大的力量去反抗



Ads





Netflix 真相影印店 結局


《真相影印店》不遵循即時正義和快樂結局的公式,使其成為一種強硬而逼真寫實的手法。我們看到蘇兒在每個階段都因為說真話而受到羞辱,男孩可以公開地吸煙和飲酒,然而,一個女孩喝酒,她就失去了受教育的權利,此外,當中許多人總是對真理產生懷疑,《真相影印店》是許多少女和男孩現實的悲慘再現。


尤其是我也很喜歡本片中安排了塔里克這男生也是受害者之一的橋段,這是要用來顛覆不是只有異性的下藥才叫做罪惡、也不是只有異性才叫做被性侵、性虐,只要任何令自己感到不舒服的行為都購成是犯罪,而且是不分性別的。


《真相影印店》結局時用了一個很開放式的橋段給觀眾去想像後續蘇兒有沒有得到正義,其實我挺喜歡這樣的結局,除了受害者紛紛把自己受害的過程和心境都勇敢寫下來,代表自己要捍衛自己的身體權益外,蘇兒他們更是利用最原始的方式來散播訊息,這舉動有點像是在反諷蘇兒在IG的照片被監視,利用最原始的方式散播真相,才是最血淋淋,才是最不會「被扭曲、被偽造」的真相


而結局利用這種開放式結局,沒有告訴觀眾到底拉瑪會不會受到制裁,這事實上也是在呼應到現實生活中下藥性虐、性侵這種議題是不會那麼快有解答的,因為這些受害的女孩、男孩們後面要走的抗爭還很多,尤其是社會大眾、道德委員會、相關機關有沒有跟著幫助這些受害者們還很難說,社會風氣、觀念要改變也需要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所以導演沒有下結論是對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