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那年我們的夏天第1集劇情

●高中生活時期,崔雄與國延秀兩人正在被拍攝紀錄片,兩人因為意見不合而吵起架來,國延秀第一次認識崔雄是在一年級時,明明崔雄是最後全校一名,卻是讀書王,兩人都覺得彼此的固性很怪而不對盤,因為要拍攝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差別,所以兩人又被兜在一起,崔雄都已經拒絕拍攝,卻沒想到製作人找到家裡來,所以就這樣開始了,可是兩人拍攝過程中沒什麼交集,就是做做樣子,國延秀認為越認識崔雄,越覺得他是沒用的代名詞,兩人在互動上就是一連串的砲轟對方,當製作人問到覺得十年後會是怎樣時,國延秀認為自己會是人生勝利組,但崔雄只想要過著平靜的生活


●十年後國延秀卻是被客戶看不起,這不是她計畫的人生,被客戶無數次打斷和污辱,但依照國延秀的個性當然不會讓步,所以她一直堅持要讓張道律聽完她的報告,終於得到一點認同,而這次巢安公司的店舖宣傳將會與一個高人氣的高午插畫家合作,在開幕式當天進行現場作畫,雖然張道律認可這行銷案,但問題就在於國延秀能不能請到這極為神秘的插畫家,因為沒人看過他本人



●而崔雄在這十年則是達成他想要的生活,這是他早就預料到自己會有平靜的生活,但他就是一直在家裡幫忙,享受他的幽靜,而志雄也因為要幫崔雄的爸爸拍宣傳片前來,而媽媽爸爸對他呵護備至,把他當自己小孩一樣疼愛,都讓整天逍遙過活的崔雄都吃醋了。國延秀看著高午的建築插畫,其實這個高午插畫家就是崔雄,最近他為了趕稿都沒有睡好,硬是被經紀人具恩浩拉去運動,順便慫恿崔雄與巢安合作的機會。另一方面國延秀被率伊碎念又對相親對象放鴿子,讓率伊看不下去。



Ads


●朴東日找上志雄要拍「人」的紀錄片,一看之下是國延秀和崔雄十年前的紀錄片,現在打算拍特輯,因為這是頻道裡最熱門的影片,但志雄不會想要接拍是有個人原因的。此時NJ打電話給崔雄說要見面參觀工作室,這讓具恩浩比崔雄還要興奮。國延秀終於去相親,不過在餐廳遇到張組長,兩人還撞衫有點尷尬,而國延秀相親的尷尬過程全被張道律給聽見,對方細數著前四次被放鴿子的事情,然後這次出現來對國延秀嘲諷她根本就不值得等待,留下一陣錯愕的國延秀。


●國延秀要張道律把剛剛的事都忘記,然後不服輸地說要跟張道律併桌,兩人完全無話題可說,但從一件針織衫開始,國延秀說到自己「討厭沒用的東西」,曾經讓自己非常幼稚過。 隔日,國延秀出現在崔雄家門口,讓崔雄相當緊張,因為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志雄說過他們兩個以前交往過,兩人彼此應該還有愛與恨,分手得很難看,都給對方很大的傷害



Ads





那年我們的夏天第1集評價心得




第一集中因為一開始學校生活的橋段好輕快、好喜歡,但也暗藏著一些挺有意思的台詞和編排,國延秀和崔雄各自在講對彼此的觀察那一段,我想編劇想要表示的是兩人之間的距離就像是平行線一樣,永遠不會交會,我很喜歡第一名與最後一名放在一起的觀察這段設計~


儘管這段就是在講著一個很會唸書和懶得念書的學生比較,但是透過這一段紀錄片的拍攝會漸漸地對這兩個角色的人設有著一個大概,甚至我覺得還可以有些對比,就好比國延秀眼中的崔雄不是應該會出現在圖書館這地方的人,又好比崔雄眼中的國延秀走路就像是「要去打架的公雞」一樣,這樣的形容詞中他們帶著我們去看到他們眼中的彼此





Ads


我才看一開頭就可以感覺得到國延秀這個孩子幾乎都是一直往前衝,人生就像是要把每一分每一秒都榨乾一樣,而崔雄這個角色則是很柔、很輕、很飄渺,崔雄就像是把人生的每個時刻都當作是享受一樣,去感受周遭的每個律動和存在,崔雄有那著一本書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我對這本書內容不是百分百了解,因為這是本透過哲學的視角去看生命中的重要時刻,這本書很有意思,去探討生命的輕和重,光是這個議題就已經讓人覺得充滿哲理了。


司馬遷曾寫過,有的生命重於泰山,有的生命輕於鴻毛。人生應該是輕重相伴,但不管是輕還是重,極端都會讓人上癮和崩潰,不可承受之輕,這句話看似弔詭,因人們總是說「重」到受不了,重到無法負荷,但事實上,「輕」才真的不可承受,空空如也要如何承受,那變成無從承受起了




男女主角兩人對於生命就像是輕與重之分,國延秀對於生命如同重擔一樣背在肩上,但崔雄對於生命卻是好像什麼都不需要承受一樣,那個比較好?沒有對錯,因為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面的哲理來看,國延秀和崔雄都位在極端的地方,都會無法承受。我不曉得這樣的概念會不會一直延伸在兩人往後的生命、看待彼此體悟之上,但我自己覺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面的哲理有可能會運用在這兩個天差地遠的角色上,並且去探索彼此的內心。


這也是為什麼在紀錄片訪談中會問到「你們覺得十年後你們會是怎樣?」


國延秀:「我當然是各方面都相當優秀,我應該是帶領眾人前進的領袖角色,人生勝利組」

崔雄:「我希望我什麼都不做,就過著平和安穩的生活,我只想過平靜的生活」

Ads
Ads


Ads


我喜歡不會改變與流逝的東西,人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改變或消失 ,所以我的作品裡不會看到人物或時間的存在」,崔雄的作品論點對照到他的人設喜歡「穩定」,從他十年前學生時說自己喜歡「平靜」的生活就可以知道,其實這個角色對於世界上「變」不太喜歡,「平靜的生活」就是一種沒有變化的概念~

Ads


看到最後知道崔雄和國延秀以前曾經交往過,這讓我直接聯想到崔雄對「人」不穩定的狀態感到沒有安全感,我在想大概就是因為過去的這段感情才讓崔雄的作品中沒有「人」、「時間」的存在,因為人會隨著時間改變,可能漸漸地就消失,這就是會讓人心碎的點,所以對崔雄來講,我自己感覺出這是崔雄不想要去碰觸的範疇。



我挺喜歡崔雄這個角色的細膩,我記得在校園的那時期,他就喜歡一些細膩的事情,例如會看陽光從樹葉縫隙中灑下來的美麗、會去感受微風吹過等等,崔雄就是一個很自然的人,所以他的平靜生活指的也是不會去追求讓自己人生大起大落,在校園生活橋段中編劇導演就已經完美講出角色的人設。



Ads


「看來你也過得像是行屍走肉一般」


國延秀和張道律兩人的互動太好笑,國延秀被自己的下屬說很像張道律,兩人都是鬥來鬥去的那種類型,所以兩人的相處幾乎是比較來比較去(國延秀連針織衫都要比誰買得便宜XD),在餐廳的那段相親安排就像是國延秀被比下去一樣,愛面子的國延秀當然會覺得輸了張道律。



國延秀就像是在張道律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一樣,她覺得張道律難搞,事實上也是編劇隱約地在暗喻國延秀自己也難搞,編劇導演除了讓兩人穿著同款式的衣服偶遇之外,還有在國延秀報告時張道律拼命插嘴的互鬥橋段來呈現兩人的個性很像。



而且我記得張道律在會議中還有說「以後不要再說陳腔濫調的東西」,這也代表跟國延秀一樣,他們都不喜歡浪費生命中的時間,而兩人完全無話可說,也就像是兩人在照鏡子一樣,都和自己這種人無話可說XD



到最後透過志雄揭曉,原來他們兩個交往過,所以又再次回想前面的一些片段與台詞,發現隱隱約約中早就已經有在暗示了欸!

  • 崔雄還留著情侶裝
  • 國延秀說「我也最討厭沒用的東西了」(沒用的東西是國延秀給崔雄的代名詞),而且張道律還聽得出來國延秀有穿過情侶裝這種東西!
  • 率伊說「莫非妳還在想著他?」


就像是志雄所講的「愛恨交織,愛與恨同時存在」,上面的這些橋段就可以發現兩人在彼此心上都還有著重要回憶,不全然是對對方的討厭,有時候還是會想念與對方的那些回憶,內心還存在著一些愛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