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其他《進擊的巨人》劇情、心得文分為以下的章節,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去點選自己想閱讀的劇情或心得文:

動畫 劇情章節內容
第1季 托洛斯特防衛戰分集劇情 (1-16話)
➜ 評價心得文: 被巨人支配的恐懼和恥辱

第57次壁外調查分集劇情(17-25話)
➜ 評價心得文 : 結局留下格局更大的謎團
第2季 厄特加爾城牆戰、艾連奪還戰分集劇情(26-3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巨人變人類、艾蓮新能力、城牆之謎
第3季

Part1 王政篇分集劇情(38-4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希絲特莉亞身世之謎解開、葉卡醫生身世
Part2 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分集劇情(50-5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瑪雷VS艾爾迪亞恩怨解說
Finsal Season Part1 瑪雷篇、帕拉迪島分裂篇分集劇情(60-75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葉卡派成立與用意?吉克安樂死計畫解說
Part2 地鳴篇分集劇情統整(76-8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17】【18】【19】【20】【21】【22】【23】【24】【25】【26】【27】【28】


Ads





註:本篇心得文是進擊的巨人第一季17-25集的心得評價文,因為前半部1-16集是托洛斯特防衛戰篇章,而17-25集是「第57次壁外調查」篇章,因此分開寫心得文,想要完整了解第一季前半部評價心得文的讀者可以前往以下這篇 👇

「那一天人類想起了過往,想起了被那些傢伙支配的恐懼,以及被囚禁在鳥籠裡的恥辱」






進擊的巨人第一季17-25集評價與心得





Ads





讓我知道你值得我們為你犧牲


我很喜歡第一季後半段的第57次牆外調查的橋段,在這任務中讓我感覺到人類為一絲希望而奮戰的決心,也發現這和前半季的氛圍很不同,在前半季中作者著重在人類不合群的寫實面上,漸漸地帶出還是有些人類願意犧牲自我來得到所有人類的自由,而在後半季中就聚焦在這群調查兵團帶給人類的希望和轉變


對於約翰這角色其實我挺喜歡,他雖然是個很害怕的人,但他的轉變卻是讓我最有感,至少這角色一點都不中二,雖然他對艾蓮一開始不是有太好的印象,但在經過他歷經過馬可的死之後,讓他的內心有著一種要守護他愛的人的心,所以在第16集時他講了那一番話也很感動,他拋開對艾蓮的成見,願意相信艾蓮,他也用很實在的話語要艾蓮好好表現,讓大家值得為他犧牲,「我只是不想讓那個分不清楚是誰的骨灰對我感到失望罷了,我只是現在非常清楚我現在應該做的事,這也是我們選擇做的事」。



第一季很常出現「不要讓以前死掉的人白白犧牲」、「讓我們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犧牲」這樣的話語,在《進擊的巨人》中一直呈現著這樣的動人情懷,讓同樣身為人類的觀眾們會有著共鳴,知道他們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在替人類爭奪一些自由以及擺脫支配

Ads
Ads


Ads


每次看到所有人都為了保護艾蓮而犧牲的場面,總會讓我感到動容,下半季有許多橋段都是如此,這也搭配到約翰對艾蓮說的「我們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而犧牲,讓我知道你值得我們為你犧牲」,約翰這段話等於是貫穿下半季的所有劇情,在面對女巨人時在外圍的士兵和援兵們一直在對抗著巨人們,有很多台詞都是講著「不能讓他們入侵陣形裡」,這些隨從的士兵們對自己的犧牲完全沒有猶豫,也一點一滴地在凝聚人類所有的向心力


第19集時所有援兵出現都是保護艾蓮不受傷害,對比到艾蓮對這些犧牲者的愧疚之心,眼睜睜看著大家像蚊子一樣被女巨人給捏碎,這樣的畫面對艾蓮來講更是掙扎,但有時候犧牲是必須的,這就是殘酷的世界,我覺得《進擊的巨人》一直在給予觀眾的概念是「不要讓過去死掉的人們白白犧牲」,所以儘管艾蓮再怎麼對那些犧牲的人有不捨,仍然需要孤獨地往前進,就如同里維一樣,知道後面阻擋女巨人的援兵一定會死掉,但他還是不能下令要停下來去作戰,而是要忍痛一直往前。



Ads





進擊的巨人第一季後半季充滿洋蔥,更多團隊合作和革命情感


Ads

第17集萊納、約翰、阿爾敏對抗女巨人那段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覺得好感動,我也發現在下半季的橋段都埋藏許多洋蔥,或許是因為漫畫作者在情感鋪陳做了很多的堆砌,所以會讓觀眾覺得一個都不能少,在看到萊納本來被女巨人握在手掌時,萊納劃破女巨人的手又救了阿爾敏,才發現漫畫作者照顧到每一個角色的發揮與貢獻


在下半季的內容裡,完全著重在調查兵團對抗牆外的這些巨人們的戰術策略和對抗,第一季前半段並沒有讓觀眾看見調查兵團的厲害,這也讓我想到前半季牆內的人們對他們的唾棄與不理解,在前半季中作者帶領我們看見人類的不合群,而在下半下中則是有很大的對比,看見人類為自由而戰的那份犧牲與壯烈,調查兵團的存在必要性也在下半季於觀眾心中漸漸茁壯



這也是為什麼我比較喜歡下半季的走向,因為只有在實戰之中才能看見角色的真性情,這些新兵角色們不僅成長,也看見精英部隊的沈著、穩重,但當女巨人出現時,卻又帶出人類該有的恐懼情緒。現在終於又能再次感受到《進擊的巨人》會被稱為神作的原因,我發現漫畫作者不僅在緊張刺激的巨人攻擊橋段有著很棒的塑造,在人類對抗巨人的策略上也有著很棒的智慧呈現,我喜歡的是人類與巨人之間的鬥智,巨人不僅僅是巨人,也具有意想不到的智慧,而人類則是一點一滴不間斷地緊緊抓住心中那份堅持在進步和找到解決方法



對我來講《進擊的巨人》會好看有很大的一點是人類團結起來的反抗,尤其和前半部的人類因為恐懼而不團結的橋段,下半季讓我更愛人類心中那份的堅持,這能讓我感到許多共鳴點為了「自由」而願意成為堆疊成功的一份子,而在前端衝刺的那些人類心中乘載著這些犧牲性命的人繼續往前得到成功,這過程中作者用了很多的功夫在鋪陳,每一步都會走的很艱辛,但也同時呈現人類的力量真的不只如此。



Ads





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絕對無力改變任何事物


下半季艾蓮一直在找訓內心的力量,艾蓮對自己力量的茫然,內心也沒有完全做好準備,漫畫作者對艾蓮這角色用了很多的篇幅來鋪陳艾蓮內心如何找到力量,這部分非常細膩,因為艾蓮都是被保護的那個,我很喜歡他內心中的那種掙扎,每次的掙扎都有一點進步,也非常清晰地呈現出作者想要透過艾蓮的角色傳遞出的核心概念。


里維:「我也不清楚,一直都是如此,不管是要相信自己的力量還是相信可靠同伴們的選擇,也沒人能知道最終結果,所以你就努力選擇最後不會讓自己遺憾的那一邊」,里維這角色對艾蓮來說並不是有著一開始的革命情感,但我很喜歡里維對艾蓮的冷淡,就因為里維這樣的態度,才會讓艾蓮更為清醒。


艾蓮雖然可以巨人化,但對他自己來說他也會怕自己這樣的力量,因為掌控不好可能會傷到別人,而自己也可能會死掉。艾蓮也不是一開始就被作者給刻畫得很神而是從中去感受別人對自己的想法並且讓艾蓮要漸漸地去懂得相信別人會幫助他,尤其是艾蓮在下半季出任務時對團長還有特別作戰班還是不信任的狀態~ 我自己是覺得艾蓮在還不懂得掌控巨人化的初期有著對自己的疑慮,因此他不敢放手信任自己,也不敢完全相信夥伴,這也是為什麼第19集的里維會對艾蓮說「我也不清楚,一直都是如此,不管是要相信自己的力量還是相信可靠同伴們的選擇,也沒人能知道最終結果,所以你就努力選擇最後不會讓自己遺憾的那一邊」這段話。


而且我也發現艾蓮很怕別人會因此犧牲,尤其艾蓮以前可是親眼看過母親被巨人吃掉,「生命」這件事對艾蓮來說是很重要的,所以在面對自己要巨人化之時的掙扎與煎熬,才會一直猶豫不前,所以大家都看得出艾蓮心中的猶豫不前,漢吉也才會說「艾蓮,既然有不明白的事就來弄清楚吧,我相信這件事值得我們賭上自己的命」,艾蓮所有身旁的每個人這樣說,心中所背負的責任就會更大,艾蓮勢必要更相信自己的力量。



Ads


尤其是精英部隊對艾蓮的不相信,承受這樣的想法對艾蓮來講才是最讓心靈受傷的關鍵,因為艾蓮會自責自己的力量。在上半季的心得文我有提到,艾蓮是人類也是巨人,這種雙重身份下的他最能懂得人情冷暖的對待,他能了解到人類對巨人的感受,也能知道人類內心對巨人的害怕原因,所以在這種狀況下才會更猶豫。


我很喜歡里維對艾蓮講的一段話「有太多狀況是我們想破頭也無法明白的,既然如此,也只能努力讓行動敏捷,並在最壞的打算下做出能冷酷的判斷,但即便如此,我們也不是沒血沒淚的人,不可能對你刀刃相向心裡還沒有任何感覺」,唯有可以巨人化的艾蓮經歷過大家對自己的畏懼才能感受出精英部隊本身內心狀態與使命。


在任何團隊中,想要完成任務都是彼此互相信任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不管哪個角色在任務中喪命,其他活下來的人都不能被悲傷的負面情緒給拉走,這就是下半季很重要的核心信念,因為如果你停下腳步而失敗了,那過去死掉的那些人就真的白白犧牲,這也完全呼應到前半季的核心概念,他們表面像是殘酷,但內心還是會痛,然而儘管會痛,還是只能一直往前努力成功。



Ads





進擊的巨人間諜是誰?女巨人的出現,「你覺得敵人是什麼?」


看進擊的巨人總會有許多驚喜,第一季前半段的盔甲巨人、超大型巨人和奇行種之後,人類對於這些巨人仍然無法掌握他們的資訊,現在又再次出現女巨人,女巨人的出現一開始就讓我想到巨人們擁有自己的生態,因為她像是把所有巨人都引出來的領導者,甚至還知道艾蓮會在陣形的最後方,等於是有著人類的智慧和戰術一樣,這女巨人為觀眾帶來另一波的巨人謎團,再加上上半季裡調查兵團說到巨人大部分都是男性為主,所以出現女巨人對人類來說又是恐懼加倍的因子

  • 人類在攻擊是會護住後頸不被攻擊,很顯然知道自己的弱點和人類的戰術。
  • 女巨人並不是看到人類就攻擊,而是在找艾蓮,不是她要找的對象就會被放過,除非人類近距離攻擊。
  • 女巨人在聽到阿爾敏說著要替朋友報仇時,聽到「急著去送死的傢伙」關鍵字竟然停下攻擊行為,一動也不動。


女巨人的出現在此讓調查兵團有更大的威脅是因為這應該是人類第一次看到的更高級巨人,速度更快,行為上也不是無謂的攻擊,甚至像是一直在找某個人(艾蓮),漫畫作者原本在1-16集把人類的戰鬥力和勝算稍微提升一些,在第17開始又再次鋪陳人類的渺小與脆弱,尤其是第18-19集女巨人追上里維帶領的艾蓮時,所有精英部隊成員處於慌亂和恐懼中,可想而知這是他們第一次遇到這樣等級的女巨人。



Ads


我好喜歡看第一季下半季的部分(第57次壁外調查),尤其是艾爾文的戰術與策略,漫畫作者默默之中把團長的形象堆砌到神等級~ 在我心目中之所以會覺得艾爾文團長很神並不是因為他能未卜先知,而是在面對未知的女巨人時能夠馬上下令與應變,這對比到第一季前半段的一般人,艾爾文所擁有的勇氣和智慧完全可以勝過所有人。


至於女巨人,透過里維講到「真想要看這女巨人後頸裡的人」這句話,我才想到,原來裡面也有個人類存在,她跟艾連一樣可以巨人化!這也難怪她像個人類不會主動攻擊,卻又可以有人類的智慧~ 這樣的話不就代表是「間諜」,這下子我才懂為什麼之前艾爾文團長在索尼、賓兩個巨人被殺死之時問了艾蓮:「你覺得敵人是什麼?」,現在這句話終於懂了! 意思就是「敵人可能是在巨人裡的人類,也就是混在兵團裡的間諜」



太愛下半季這樣的鋪陳!而且也把艾爾文團長的神再次拉到最高點,我記得之前的集數裡在所有人接受艾爾文的陣形訓練時,阿爾敏有說「但我怎麼沒看到艾蓮的戰略位置?」而且約翰、萊納拿到的陣形圖中,每個人所標記的艾連位置都不同,原來是因為艾爾文早就已經發覺到人類中有間諜!所以不能直接曝光艾蓮的確切位置!



但是這女巨人間諜是誰?不就是亞妮嗎?我自己看完下半季時猜的,也的確挺好猜,因為第一次看到這女巨人時,她的頭髮是金色的,亞妮的頭髮也是,再加上看到艾蓮與這女巨人的第一次對決時,兩人的打架方式就是「格鬥」,我記得在訓練兵團的時候亞妮還可以輕鬆地把艾蓮、萊納打敗,所以很好猜就是亞妮了!



Ads


這是為什麼亞妮要?是因為看不慣人類貪婪的態度?認為人類從來不會從中得到教訓嗎? 這一點我還不是太確定,但亞妮從一開頭的出場就讓我覺得她很高冷,甚至對於艾蓮為人類的付出很可笑,像是笨蛋一樣,再加上在憲兵團中看到那些掌權的人類能夠這樣自欺欺人和自私貪婪,這樣亞妮內心中或許就會有「教訓人類」的動機~


像你這種有勇氣急著去送死的傢伙,一定無法理解像我這樣弱女子的心情」,女巨人能夠給亞妮想要的致命性力量,我想這是她唯一可以確定自己有強大力量並且打倒人類的方法,因為唯有這方法才不會白白送死,看到第25集時的亞妮在腦海中浮現出自己與父親的回憶「對不起亞妮,父親要亞妮最後一個忙,就算最後必須與這世界為敵,就算妳最後會被這世界憎恨,唯獨爸爸會永遠站在妳這一邊,所以妳要答應我,妳一定會回來。」,這樣短暫的一幕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亞妮以前失去過父親,被其他人類給欺壓或是逼迫,所以才會讓她選擇與人類對抗(這一點我不是很確定)。



再來就是為什麼亞妮可以巨人化?畢竟不可能平白無故就可以巨人化,看來亞妮手上的戒指是巨人化的誘因,但這又是誰給她的? 這些一問還沒有辦法得到解答,不過亞妮的父親為什麼要這樣讓亞妮巨人化?這動機我還是不懂,如果亞妮的父親也居住在這牆內,那對他又有什麼好處?毀掉人類對他沒好處啊~ 除非他住的地方並不是這個城牆內….。不過關於亞妮的身世還是要之後的季數才會揭曉,而且艾爾文還有說「還有其他潛藏在牆內的巨人!」代表他們是來復仇的吧?





Ads





「把艾連還給我!」


本來還覺得米卡莎下半季好像沒有太多表現,但在艾連被女巨人給吞掉的時候米卡莎好有魅力! 這時又追溯回作者對她與艾蓮的過去故事線!


這裡我要順帶一提,我真的好佩服作者諫山創在許多故事線上埋下許多伏線但都會記得收回來,他的說故事手法很吸引人,會在許多地方埋下一些梗與伏筆,但又不會太明顯,一直等到恍然大悟的時候卻又會覺得以前埋的伏筆和橋段好有意義! 這對讀者來說無非是一種享受,因為這樣的說故事手法不會令人覺得挖太多坑資訊量很多,只會覺得串得非常仔細又不突兀,讓你覺得不是伏線但卻又常有必要!



關於艾蓮和與米卡莎兩人的CP故事線我非常喜歡,我記得在上一篇的心得文中有提到,米卡莎對艾蓮就只有兩個字「守護」,因為艾蓮是米卡莎在這世上唯一的家人,所以她特別珍惜艾連的存在,因此就算他們沒有什麼甜甜的愛情橋段,但米卡莎對艾蓮的守護反倒是給我一份真誠的感動,尤其是看到第21集時米卡莎目睹艾連被女巨人吞下的那一幕,米卡莎大喊著「把艾連還給我!」



這個梗下得好巧妙,等於是在暗暗地流露米卡莎對艾蓮的愛,要把艾蓮從另一個女人的手中給搶回來的概念,這對米卡莎來說動機非常足,情緒也達到最高點,因為艾蓮是她最心愛的人,這動機也足以讓米卡莎犧牲自己都要救到艾蓮!(艾蓮真是幸福~~~~)



Ads





「沒有人會知道後果,不做選擇不行」,菁英團與艾爾文團長心理素質超強大!


艾爾文團長在第20集簡直帥呆! 看到這一集我又感受到漫畫作者在格局上的細膩程度,故事是在五年前時團長早就已經預設有巨人混進人類中,這個故事線的帶動相當細膩,甚至藏在各個集數的細節裡!看到下半部才會發現前半季有一些橋段已經在暗示「間諜」的存在


難怪當初艾蓮巨人化的時候會引發這麼多的反感和恐懼,當初我也只是當純以為人類是因為恐懼而反對艾連的存在,威爾曼當初還嚇得要死,現在看到第20集時才會發現說不定他們早就已經把艾蓮當成是間諜,我記得皮克西斯在拯救艾蓮的時候艾連有觀察到皮克西斯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當時艾蓮還講出他看見我們沒有發現的事情」這句話,當初我只有單純以為這只是指「那些貪生怕死的人類們」而已,卻沒想到這伏筆連接到現在指的是「混進來的巨人間諜」



下半季的艾爾文團長直接圈粉我! 而且艾爾文團長的心理素質真的很強大!我對他這個角色覺得有一種很深很深的神秘感與智慧。團長心理素質會如此強大是因為他見過這麼多的夥伴弟兄犧牲,在他的內心中仍然沒有陷入黑暗,而第57次壁外調查任務中的艾爾文也早就知道有許多夥伴會被犧牲,這也是他內心中必須要做的犧牲。對照到艾蓮、新兵們看見其他人的犧牲都會很不捨,這樣的對比下可以看得出新兵們必須要學習的是「不斷往前,不讓過去死掉的夥伴白白犧牲」



Ads


我很喜歡漫畫作者將艾爾文與精英部隊的想法做很不錯的一致性人設,調查兵團的想法都很一致,也給艾蓮很堅強的後盾。尤其是大家都在質疑團長的決策那一段,約翰說到「你知道為此白犧牲多少士兵?」,不過事實上艾爾文團長本來就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阿爾敏說「要事後諸葛很容易,但沒有人知道會有什麼結果啊,即使不知道還是會面臨抉擇的時候,不做選擇不行啊」,觀眾會發現作者會一直在強調每個任務中都會有人犧牲這件事,這樣重複的手法的確一直貫穿著整季。


然而,作者著實也是一次又一次在拋問題給觀眾,「如果是你必須要做選擇,你會怎麼辦?」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覺得團長和里維的心理素質很強大,因為他們都知道有性命犧牲是無法避免的事,他們做的選擇都是不讓自己後悔,並且是最小傷害的選擇,他們身上都背負著許多夥伴的性命,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心理素質才會越來越強大,因為他們知道不能辜負那些犧牲弟兄的性命,只能繼續奮力向前進。



一切就如同阿爾敏所說「如果說有誰能夠改變事物的話,那個人一定是有辦法捨棄珍貴事物的人,當他被迫必須凌駕於怪物之上時,甚至連人性都能捨棄,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絕對無力改變任何事物 」,這番話讓我想到所謂「有捨才有得」的概念,他們也並非冷酷,而是現在不是傷痛的時刻罷了,每個選擇最後都會有一個結果,而里維一直給艾蓮一個觀念「沒人會知道結果」,因此當下一定要做出選擇,也不必事後後悔自己做錯選擇。



Ads





進擊的巨人第一季結局


女巨人的身份被確認就是亞妮,因為艾蓮被王都政府要求要交出來,交出來就等於讓艾蓮要被結束掉生命,因此艾爾文為了要拯救艾蓮,所以利用要交出女巨人的方式來取代艾蓮~ 最後兩集裡就著重在調查兵團在城鎮裡要抓到亞妮。


在結局的收尾上也讓艾蓮對自己的力量和內心有著很棒的收尾,艾蓮這角色在人設上有著很強烈保護別人生命的責任和使命感,所以他的內心與其他夥伴們的感情有很大的羈絆,但這種羈絆就有點像是我們所謂的「放不下」而放不下的話就會阻礙艾連巨人化,這也為什麼作者利用阿爾敏對艾蓮說的那段話「「如果說有誰能夠改變事物的話,那個人一定是有辦法捨棄珍貴事物的人,當他被迫必須凌駕於怪物之上時,甚至連人性都能捨棄,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絕對無力改變任何事物 」,這讓艾蓮理解到自己就是把內心和同伴們的情感緊緊相繫才會讓自己綁手綁腳。



這一點也是阿爾敏覺得里維和艾爾文可以成為領導者的原因,他們並不是冷血,而是必須要拋棄私人情緒與情感才能理性判斷,因此這是艾蓮到最後才學習到的道理。



艾蓮最後的確打贏了亞妮,不過亞妮卻是硬質化,被包覆在水晶中,第一季的結局就這樣留下許多未解的謎團,尤其是亞妮的過去,「父親對亞妮道歉,父親要亞妮最後一個忙,就算最後必須與這世界為敵,就算妳最後會被這世界憎恨,唯獨爸爸會永遠站在妳這一邊,所以妳要答應我,妳一定會回來」。
透過艾爾文最後講到要找出所有在牆內的巨人,這也代表還有人跟亞妮一樣是同夥,這也代表亞妮的巨人化並非她單純的個人動機,而是有著一種「使命感」!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其他《進擊的巨人》劇情、心得文分為以下的章節,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去點選自己想閱讀的劇情或心得文:

動畫 劇情章節內容
第1季 托洛斯特防衛戰分集劇情 (1-16話)
➜ 評價心得文: 被巨人支配的恐懼和恥辱

第57次壁外調查分集劇情(17-25話)
➜ 評價心得文 : 結局留下格局更大的謎團
第2季 厄特加爾城牆戰、艾連奪還戰分集劇情(26-3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巨人變人類、艾蓮新能力、城牆之謎
第3季

Part1 王政篇分集劇情(38-4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希絲特莉亞身世之謎解開、葉卡醫生身世
Part2 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分集劇情(50-5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瑪雷VS艾爾迪亞恩怨解說
Finsal Season Part1 瑪雷篇、帕拉迪島分裂篇分集劇情(60-75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葉卡派成立與用意?吉克安樂死計畫解說
Part2 地鳴篇分集劇情統整(76-8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17】【18】【19】【20】【21】【22】【23】【24】【25】【26】【27】【28】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