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其他《進擊的巨人》劇情、心得文分為以下的章節,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去點選自己想閱讀的劇情或心得文:

動畫 劇情章節內容
第1季 托洛斯特防衛戰分集劇情 (1-16話)
➜ 評價心得文: 被巨人支配的恐懼和恥辱

第57次壁外調查分集劇情(17-25話)
➜ 評價心得文 : 結局留下格局更大的謎團
第2季 厄特加爾城牆戰、艾連奪還戰分集劇情(26-3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巨人變人類、艾蓮新能力、城牆之謎
第3季

Part1 王政篇分集劇情(38-4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希絲特莉亞身世之謎解開、葉卡醫生身世
Part2 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分集劇情(50-5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瑪雷VS艾爾迪亞恩怨解說
Finsal Season Part1 瑪雷篇、帕拉迪島分裂篇分集劇情(60-75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葉卡派成立與用意?吉克安樂死計畫解說
Part2 地鳴篇分集劇情統整(76-8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17】【18】【19】【20】【21】【22】【23】【24】【25】【26】【27】【28】


Ads





進擊的巨人第一季評價與心得(含世界觀紀錄)



《進擊的巨人第1季評價與心得》牆內牆外,牆內的人類已經漸漸習慣被枷鎖


牆外是巨人的徘徊的地方,人類為生存下去而把自己用高牆圍起來,能生活的地方也就只有在牆內的生活。 這也是為什麼生活在牆內的艾蓮會認為人類自己就像是家畜一樣,把自己限制在裡面,這對照到艾蓮做的那個夢「那一天人類想起了過往,想起了被那些傢伙支配的恐懼,以及被囚禁在鳥籠裡的恥辱」。


而這一百年來的人類一直沒有被巨人給侵襲,所以人類漸漸地鬆懈與安逸,從第一集中調查兵團只有幾個人回來,有村民也說到「其他人被吃掉了嗎?就因為執意要到牆外,才會這樣」,動畫中有一些橋段在呈現村民對調查兵團的存在的意義,覺得交稅金給他們根本沒用,所以氛圍變成想要到外面的人就被冷眼相待,這讓劇情揍到後面就會發現這些調查兵團存在性越來越需要。


第一集中的漢尼斯本身就是駐紮兵團的一員,艾蓮對他們成天喝酒玩樂的散漫感到不高興,這樣的橋段也是在呈現著人類對於巨人已經開始鬆懈,所以在第一個外牆被攻破之時,駐紮兵團甚至無法精準用大砲射準巨人,一點戰術都沒有,漢尼斯甚至在一個人面對巨人時停下腳步害怕,他也對艾蓮坦承「我沒有正面迎擊巨人是因為我缺乏勇氣」。

Ads
Ads


我覺得在劇情開篇幾集中,漫畫作者利用人類對巨人的鬆懈和恐懼作為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作為反差,人類對於巨人明明很恐懼,但卻沒有把恐懼化為戒心的矛盾心理,在我看來是作者或許也想要呈現出類內心「不想面對只想逃避巨人」的心=恐懼+鬆懈,寧願當成家畜一樣被枷鎖。



Ads





《進擊的巨人第1季評價心得》瑪利亞之牆內的人類安逸與鬆懈,各牆內的人類對立


Ads

我自己覺得在牆內的人類反應與態度就是一個社會小縮影,有些人就是安逸,認為一輩子在牆內沒有不好,但有些人認為應該要往外攻擊才能讓人類過更好的生活,這沒有什麼對錯,而是人類每個人不一樣的反應和警覺,有些人已經完全鬆懈或只想要逃避,但有些人還是時時警惕,而艾蓮則是想要看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總不能一輩子都不明不白地躲在牆內活一輩子。


在第一~二集中, 瑪利亞之牆被攻破,人類活動撤到羅塞之牆內,但住越外圍的人越不受重視,所以在瑪利亞之牆的倖存者來到羅塞,就造成這些人對難民的對立。老實講我還沒看《進擊的巨人》只以為這只是打巨人的橋段,是之後被一直慫恿說進擊的巨人還有很多含義之後才接觸這部動畫,也並不是我要迎合網民的想法,但《進擊的巨人》在世界觀上可以有多重細膩高質的鋪陳設計真的很厲害,因為看到第二集就可以發現漫畫作者在世界觀的設定中還能加入許多暗諷與人類醜態的橋段進去



劇情走到第二集時即開始呈現人類之間的對立,阿爾敏有說「住越外圍的人越不被重視」,這也呼應到艾蓮有說到「瑪利亞之牆的設計是要吸引巨人,也就是說馬利亞之牆的人是巨人的目標」,在社會中握有那些權利和地位的人就能支配其他人,事實上那些外圍的人不只是被巨人支配,更是被那些高貴人士給支配,所以看到第二集時我能理解艾蓮的內心,他所指的「不想被支配」,不只是巨人,事實上還包括那些「掌權的人類們」,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艾爾文在第16集的時候會問艾連一句「你覺得敵人是什麼?」眼前明明是被人類殺掉的巨人,但艾爾文卻問了這一句,多多少少也在透露出貪生怕死只在乎利益的邪惡人類有時比巨人更可怕。



Ads





《進擊的巨人第1季評價心得》三大兵團(調查兵團、駐紮兵團、憲兵團)存在與意義


人類領地中有三大兵團:

★ 駐紮兵團 負責強化城牆,保護城鎮
★ 調查兵團 抱著犧牲的覺悟挑戰探索牆外領域
★ 憲兵團 在國王身邊統御人民負責維持秩序


調查兵團
的存在是對抗外面的巨人,主要是在調查外面巨人的真面目和打倒巨人的方法,他們是艾蓮內心覺得一定要存在的意義,也是人類可以逃脫這個家畜枷鎖的唯一希望,我自己從調查兵團中看見人類仍然有著想要反抗的心,當中一個母親抱兒子的僅存的手臂說「我的兒子有幫到大家吧?就算沒有立下功勞,我兒子的死有成為人類反擊的助力吧?」,這樣的話語中就如同在透露,還是有些人類會希望犧牲來幫人類獲得自由。


以艾爾文團長為主力,調查兵團是精英部隊,當中里維兵長的戰力還聽說可以抵過一個旅團,調查兵團到牆外調查並設置進出據點,被賦予這項任務的調查兵團世人類睿智的結晶,由於部分的人發揮才能大大提升了生存率,儘管如此,派往巨人領地的士兵每次總會損失超過三成,顯示人類與巨人之間的力量非常懸殊。



Ads


訓練兵團的學生們畢業分發後就可以選擇要進入憲兵團、調查兵團、駐紮兵團,在第一季中的艾蓮當時所處的訓練兵團中可以發現這裡的人懷抱的想法不一定是都想要打倒巨人,有些人選擇的是想要輕鬆,甚至當中有個女孩子講了一段話「我是要施恩給她,將來要她回報我,這傢伙的傻勁很值得期待」,人類之間存在著對立和利用,其實這一點就像是瑪利亞之牆的難民進去羅塞之牆內一樣,人類對立並且互相利用,彼此也具有戒心,因此在第一季的前半季終觀眾是可以感受到人類並不是那麼團結


在這過程中艾蓮的訓練遇到困境,不過我很喜歡米卡莎說的一句話「並非豁出性命才叫戰鬥」,從艾蓮的氣勢上的確很強大,他的想法與出發點也很好,不過他也必須要漸漸地去克服身為人類的自己並不是天生就是打巨人的料,老實講我很喜歡米卡莎在艾蓮身邊的一些提點,我記得幾年前艾蓮搭船逃到羅塞時因為被羞辱,還說了阿爾敏是膽小鬼,當時米卡莎有說「你現在就是好好地活下去」, 米卡莎在劇情中就像是當艾蓮的緩衝器,有時候我都覺得她是可以讓艾蓮理性的關鍵人物。


這些經歷過巨人侵襲家園的後一代孩子們在兵團中有著很棒的轉折,因為經歷過巨人殺害掉他們心愛的家人,所以有些人內心中想要打倒巨人的決心更為強烈,這心態與上一代的人們對比就非常明顯,因為上一代的人們會覺得巨人不會再來,因此鬆懈和沒有戒心,所以上一代的散漫兵團與這一代的強烈氣勢兵團氛圍非常不同,但漫畫作者在這裡也穿插著更多寫實的橋段,因為同樣面對家園被毀掉的孩子們,有些人不一定會選擇面對巨人反倒會選擇逃避巨人,我想這是作者想要告訴我們不管做任何選擇都沒有關係,這就是人類最真實的內心,就如同約翰一樣,要選擇調查兵團這工作就要相信自己可以勝任才行。



Ads





《進擊的巨人第1季評價心得》越有能力打敗巨人的人反倒遠離巨人


訓練團中的制度當然也顯現出一些漏洞,第四集中的亞妮說到「這訓練只不過是一場鬧劇,只有成績前十名的人才能進入憲兵團到內地生活,會認真訓練的只有你們這種笨蛋老實人或者笨蛋,不知為何在這個世界裡,越有能力對抗巨人的人反而離牠們越來越遠,因為這就是人類的本性吧?


亞妮提出這一段的論點我本來還沒想到,看到漫畫作者對訓練兵團世界觀的用心真的會讓人感到雞皮疙瘩,這一段像是在暗諷著中央政府和內地人類的本性,因為這著邏輯來看,越頂尖的人應該是要被派去打倒巨人才對,不過卻可以選擇輕鬆為王服侍的憲兵團,這樣的分配就如同王政根本不在乎其他居民的死活,而是把最厲害的人才留在自己身邊保護自己,而那些能力一般般的人反倒只能選擇去對付巨人,等於也只是被派去犧牲罷了,因此這一段顯現出在底下生活的這些人是王政府的棋子,而越有能力的人反倒是越想要去過安逸的生活,也能看得出政府對於與巨人反抗的心並不是那麼堅定。



後來對照到三個城牆和國王政府的地理位置,就能馬上發現在內地的那些人對於巨人的侵襲與外面發生的事完全不在乎,尤其到第五集的時候巨人已經快要進入羅塞之牆,巴羅多侯爵反倒是要皮克西斯派兵保衛他的領土,甚至說「反正那些卑賤的生命你就別管了」這句話這就代表成績好的那些學生加入憲兵團就是要去保衛他們這些高官貴則的生命,其他階級的性命都沒有要管的意思



而且在第14集艾蓮要被決定命運的那場法庭中可以發現,那些從不受飢荒之苦的有錢人只要出張嘴就能左右別人的思想和命運,例如那個神父的危言聳聽簡直已經變成妖言惑眾,他大可一輩子都躲在內地裡安逸生活,但外面的人們卻因為他幾句話就有錯誤資訊而受苦。



Ads





《進擊的巨人第1季評價心得》巨人的出現讓人類成為被支配者


巨人在一百年前出現,成為人類的天敵,他們和人類之間存在著懸殊的力量差距,人類瞬間面臨滅絕的危機。以我自己的想法,只有看第一季前半段的話,巨人的存在有點像是另一種物種的起源,而人類成為需要被淘汰的那一個族群,另一方面也有點像是在隱喻人類本來是這世界的主宰者、支配者,但巨人的出現反倒是讓人類嚐到被支配的枷鎖,這是我自己目前看完第一季前半段到第16集的感覺啦~


巨人的來源一切都是謎,目前人類對巨人的生態都是來自調查兵團的報告,無法確認巨人是否擁有人類的智慧,因此沒有資料顯示巨人和人類溝通過,巨人的身體構造與其他生物截然不同,沒有生殖器所以不清楚如何繁殖,身材幾乎屬於男性,體溫極高,最令人費解的是除了人類之外牠們對於其他生物一概沒有興趣,所以他們唯一行動原則就是吃人,但巨人在沒有人類的環境中也能存活超過一百年,可以推測巨人其實沒有進食的必要,所以他們不是為了進食,而是為了殺戮



巨人擁有驚人的生命力,人類已經無法靠大砲與巨人抗衡,炸掉頭也不會死,失去頭部一兩分鐘內恢復,但唯一的弱點與致命點就在於巨人的後頸,讓牠來不及再生當場斃命。

2


Ads





《進擊的巨人第1季評價心得》人類是否真的能自省?


我覺得第二集有一幕很有趣,當中牧師面對巨人時說著以下這段話「在彼時到來前,我毫無幸福可言的靈魂早已墮入慾望深淵,此時誠如你所見,我將為此遭受懲罰,貪婪下的結果我們只能悔恨,靜待罪孽靈魂被洗淨,在我所在的這座山裡,再無比此更痛苦的懲罰,貪欲啊,你將我們血族拉到你身邊,我們以己之肉身,若再不反省回顧,又能有什麼作為?」。


我不曉得這算不算是隱喻人類以前沒有自省被內心的慾望與貪念吞噬而遭受到巨人的這樣的懲罰,巨人的出現這概念讓我想到有點像是聖經中的「審判日」,在審判日前人類對於自己的貪欲沒有所謂的節制和自律,所以巨人的到來就像是審判日一樣在懲罰那些掉進貪欲深淵的人類~



劇中一直出那些階級制度下的人類貪欲醜態,第六集裡的那個商會會長看重的是他自己的財產,而不是讓道去幫助外面等著逃命的人們,他對米卡莎說「你們本來就是要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為此就該奉獻你們的心臟,白吃白喝睽違一百年才派上用場就以為了不起」,這段話越來越讓我相信巨人的存在本質就是想要來懲罰這些完全不自省的貪婪人類,已經陷入巨人來襲的深淵中,有些人類仍然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和生命,不懂得互助合作,不把別人的犧牲奉獻當感恩



Ads


因此在巨人來襲的狀態下,人類本身對於自己的行為其實完全沒有自省和懺悔,被毀滅也是剛好而已。我自己覺得巨人的出現是在提醒著人類要自己警惕自己生活的世界是很殘酷的,在艾蓮小時候救了米卡莎時說「我驅除了有害的畜生,他們只是長得像人類而已」,這樣的話語對照到巨人的出現,似乎有點像是隱喻,巨人的體型就是比較大罷了,但真正存在於這世界的那些醜陋人類們比巨人的存在還可怕


這一點在第十集也能呼應皮克西斯講的那段話「據說人類以前就因為理念不同而自相殘殺,有人說人類以外的強敵出現,人類應該就會團結一致不再互相爭奪了」,這段話聽起來相當諷刺,因為人類在恐懼中很難團結,這樣的理論巧妙地貫穿整個劇情,人類在這慌亂中不僅沒有團結,還一個個想要逃避(從人類一開始把自己圈養起來的舉動就能知道),



人類的滅亡原因絕不是因為被巨人吃光,而是因為人類自相殘殺最終導致滅亡」,這個觀點簡言之就是「巨人並非唯一的敵人」,這一點在這些二代孩子們的內心中就可以知道,劇情中第一季前半段一直出現著這些孩子們領悟到這是個殘酷的世界,人會殺人、人會互相陷害與對立等等,作者早就已經用這些孩子以前所經歷過的一切在支撐這個論點。



Ads





《進擊的巨人第1季評價心得》艾蓮巨人化是人類的新希望還是另一種恐慌?


「為什麼我們被奪去?不論生命還是夢想」這段話呼應著米卡莎說看到巨人化艾蓮的時候感覺「像是把人類的憤怒表露無遺」一樣,透過自己內心的不甘與強烈意志力轉化成巨人,不過這個秘密必須要追溯回葉卡醫生對連以前做的事情。漫畫作者在這伏線的設計相當誘人,存在著滿滿的記憶點,儘管伏線並不是一直接續,只有一小段一小段出現來拼湊起來,不過對觀眾來講一點負擔也沒有,也不會覺得故事現很片段。


反倒會讓觀眾一直想要繼續看下去艾蓮體內到底有什麼秘密
~ 而艾蓮巨人化這件事對人類來講其實是很大的衝擊,我能理解威爾曼隊長面對艾蓮可以巨人化的事實那種情緒極端的波動,威爾曼隊長面對艾蓮是巨人的事實阿爾敏說「他已經失去思考能力,已經害怕思考」,威爾曼這角色是種內心極度恐懼所表現出來掩蓋自己害怕的行為,象徵著不管是任何巨人,對有些人類來講都是恐懼的來源,因此要瞬間去接受一個巨人並不是那麼容易,漫畫作者利用威爾曼這角色完美呈現這樣的概念。



關於艾蓮巨人化的梗,我覺得是可以對照到艾蓮親眼看見母親被巨人吞掉後對漢尼斯的責怪,當時漢尼斯有說到一句「你會失去母親是因為你沒有力量」,當艾蓮擁有巨人力量時這句話直接在我腦中出現連結到劇情中許多角色一直在講「人類是不可能戰勝巨人的」的理念,作者沒有把這句話給說死,因為人類跟巨人的力量實在太懸殊,人類想要在短時間內贏過巨人真的是機會微乎其微,所以作者利用「巨人化」這個梗來讓人類也擁有強代力量,就能與巨人一起抗衡,也呼應到艾蓮一直想要的力量



Ads


伊恩在第12集也說「很悲哀吧,我們人類能做的程度就只有這樣」,在這一集中艾蓮搬運石頭一開始並沒有成功,因為他反倒在攻擊米卡莎,但伊恩選擇相信這個不穩定的艾蓮,是因為艾蓮是目前為止人類唯一可以獲勝的關鍵,人類就算力量在大,還是不足以對抗巨人,但巨人化的艾蓮對人類來說,只要相信這個巨人,就可以成為一股新的希望。


然而第一季前半段中作者用了很大的功夫在讓可以巨人化的艾蓮努力向別人證明自己不是怪物,在劇情中可以發現儘管艾蓮把羅塞之牆給補起來,大多數的人都認為他還是「怪物」人類把艾蓮自動設定為「對立」的角色,也讓人去思考人類對於生存根本有沒有想要掙扎活著的鴕鳥心態,因為眼前的希望反倒要硬生生地被摧毀,尤其在法庭上的那一段就是縮小版的人類對立與攻擊的場面,艾蓮說出那一段「明明你們這些人也沒看過巨人,到底在害怕什麼?這裡的人類貪生怕死表露無異,對應到妮卡說越有能力的人越遠離巨人一樣,有錢人把最強的人才擁入自己的懷抱,基本上就是一種「怕死」的醜陋表現



艾爾文在索尼、賓被殺掉之後,突然湊過來問艾蓮說「你看到了什麼?你覺得敵人是什麼?我記得皮克西斯早就已經看出「巨人不是人類唯一的敵人」這件事,艾蓮身為巨人這種屬於怪物和人類之間的混合體,以他的立場去看「誰是敵人」這件事才會是很客觀的角色



Ads





《進擊的巨人第1季評價與心得》三個角色的情感牽絆

這三個孩子都因為巨人而失去愛的家人,這樣的情感牽絆下,讓三個角色在對抗巨人中帶著很強烈的動機與情緒,我很喜歡看這三個孩子的互動與相知相惜,更喜歡這三個角色的成長與轉變~

⓵艾蓮和米卡莎


米卡莎打從動畫一開篇就一直在艾蓮身邊跟著,在劇情第六集之前其實觀眾都還不知道為什麼米卡莎會一直保護艾蓮,後來在第六集時我才找到答案,而且這答案我非常喜歡啊~ 我其實挺喜歡艾蓮本身的那種倔將,雖然他就是有時候太過衝動到我會生氣,不過就因為這樣的艾蓮,才會讓米卡莎的存在更有一種微妙的互補感


而且米卡莎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高冷」,而她對艾蓮的生命安全擔憂是劇情開篇來一直會看到的話語,我記得米卡莎有說過「我不想再失去家人了」,艾蓮對米卡莎來說是這個世界上唯一僅存的家人,所以如果再失去艾蓮,米卡莎真的什麼都沒了。而米卡莎會一直要保護艾蓮是因為艾蓮過去拯救過米卡莎,所以我自己是感覺到米卡莎會覺得自己欠艾蓮一條命,因此會誓死要保護艾蓮。



但本來我以為艾蓮被巨人吃掉之後就沒戲唱了,卻沒想到劇情帶起另一個更高層次的情感鋪陳,艾蓮成為不攻擊人類的巨人,米卡莎繼續對阿爾敏成為希望的依靠,儘管他們與艾蓮巨人為不同種族,但對艾蓮的情感連結仍然很強烈,這也是本劇中我最愛的部分,艾蓮的奮鬥強烈意識對每個人來說一直有著餘韻在,就如同小時候的艾蓮對米卡莎說「戰勝就能活下來」這句話,一直到現在對米卡莎來說仍然是一個強大的力量!



所以看到艾蓮變成巨人之後讓我有點感動,我跟米卡莎一樣看到巨人可以捍衛人類這一幕都感到振奮!



Ads





⓶阿爾敏角色轉變


要有信心,阿爾敏擁有帶領大家走向正確之途的力量,我和艾蓮都因為你這個力量獲救」,阿爾敏雖然在體能和戰鬥力上比不上別人,但他這角色卻是非常討人喜歡,就因為他在戰鬥策略智力上一直在線,在整個打鬥中他佔有關鍵的角色,也呼應到米卡莎對艾蓮說過「並非只有犧牲生命才叫戰鬥」,阿爾敏這角色在關鍵時刻都能有感人的金句出現!果然真的是米卡莎和艾蓮的力量啊!


他這角色讓我想到《鬼滅之刃》的我妻善逸,我妻善逸本身也是在戰鬥中逃避、逃跑的那一個,可是在團體中的存在感並不是被邊緣反倒是可以在短暫的篇幅裡得到觀眾的青睞和愛戴


說到阿爾敏會讓我喜歡是因為他的成長,以往因為艾蓮還在的時候他很依賴艾蓮,但自從艾蓮在他眼前被巨人吃掉的畫面衝擊之後,阿爾敏變得比以往更為冷靜,阿爾敏這角色完美呼應到米卡莎之前說過的「不是只有犧牲性命才叫戰鬥」,這一班的訓練兵們在第一季前半段表現有著很棒的合作,對比到一開始每個孩子互相不合的橋段,到第一次遇到巨人時的心態轉變,我看見作者對這群二代孩子的革命情感



阿爾敏不是懦弱和沒有用處,在劇中他在關鍵時刻都是幫木米卡莎、艾蓮決策的關鍵人物,我很喜歡他在鐵三角中的自我內心掙扎因為艾蓮跟米卡莎很優秀,阿爾敏被設計成一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是很合理的事(以前他也常被霸凌),阿爾敏在兩個朋友的保護下還能心靈成長除了靠的是朋友,也靠自己,阿爾敏其實非常優秀,我發現劇情中每當阿爾敏被誇獎時阿爾敏說了好幾次「什麼時候的事?」,這也代表阿爾敏本來就很優秀,就是因為少了自信所以才會覺得自己從沒幫上忙過,但事實上艾蓮和米卡莎都很需要他。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進擊的巨人第一季心得Part 2(17-25集)

《進擊的巨人第一季結局、17-25集評價心得》結局留下格局更大的謎團。我很喜歡第一季後半段的橋段,在任務中讓我感覺到人類為一絲希望而奮戰的決心,也發現這和前半季的氛圍很不同,前半季中作者著重在人類不合群的寫實面上,漸漸地帶出還是有些人類願意犧牲自我來得到人類的自由,而在後半季中就聚焦在這群調查兵團帶給人類的希望和轉變。



其他《進擊的巨人》劇情、心得文分為以下的章節,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去點選自己想閱讀的劇情或心得文:

動畫 劇情章節內容
第1季 托洛斯特防衛戰分集劇情 (1-16話)
➜ 評價心得文: 被巨人支配的恐懼和恥辱

第57次壁外調查分集劇情(17-25話)
➜ 評價心得文 : 結局留下格局更大的謎團
第2季 厄特加爾城牆戰、艾連奪還戰分集劇情(26-3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巨人變人類、艾蓮新能力、城牆之謎
第3季

Part1 王政篇分集劇情(38-4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希絲特莉亞身世之謎解開、葉卡醫生身世
Part2 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分集劇情(50-59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瑪雷VS艾爾迪亞恩怨解說
Finsal Season Part1 瑪雷篇、帕拉迪島分裂篇分集劇情(60-75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葉卡派成立與用意?吉克安樂死計畫解說
Part2 地鳴篇分集劇情統整(76-87話)
➜ 評價心得+解析推理:
17】【18】【19】【20】【21】【22】【23】【24】【25】【26】【27】【28】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