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寧靜海劇情簡介與預告


《寂靜的大海/寧靜海》為2021年播出的Netflix韓國科幻懸疑驚悚劇集,故事改編自崔恆墉導演的2014年同名短篇電影,由崔恆墉與《胡蘿蔔小姐》、《非常母親》的朴銀嬌編劇合作打造。此劇講述在2075年的未來,地球上的必須資源早已枯竭荒廢,一群精英部隊接到了特殊任務,必須前往被廢棄的月球太空站上尋找神祕樣本(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


《寂靜的大海/寧靜海》IMDb表現為 7.1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的卡司有挺多韓劇的熟面孔,甚至大卡演員孔劉和裴斗娜都是我會看這部劇的主要原因!我先來說說這部劇的總體感想,《寂靜的大海/寧靜海》雖然是科幻片,不過在特效上的應用沒有太多,劇中元素著重的更偏重是在驚悚與懸疑的鋪陳,也因為是科幻片,所以有些不合理的地方一定會有~科幻就是那種天馬行空的劇情。 

Ads
Ads


我大致上有刷過一遍網路上的評價,有些網友覺得《寂靜的大海/寧靜海》的問題是在劇情上感覺鬆散,的確我也有這樣感覺,其實看完後有些伏筆和故事線好像都點到為止沒有交代完的感覺,因此看完只會知道故事大綱,但要完全進入劇情中似乎有點難。《寂靜的大海/寧靜海》著實不適合喜歡找劇情漏洞的觀眾,
對我來講因為有先前看過評價,因此在劇情上本來就沒有刻意抱很高的期待~ 但我自己挺喜歡這部劇在懸疑和驚悚上的手法,畫面、音效營造恐怖感是有的,但就是有些畫面好暗我看不太清楚XD



Ads


Ads

如果你要問我會不會推這部劇,其實我還是會推(因為我自己很愛這部劇的驚悚感,但我也不會一直大捧這部劇很神,因為這部劇還是有可惜的地方),只是還是覺得可惜的是看完《寂靜的大海/寧靜海》總覺得敘事手法稍微弱了一些,連同在大咖演員上的應用似乎沒有太過徹底,裴斗娜的哭戲功力有看見,但孔劉… 是不是被編劇導演給遺忘? 我一直覺得孔劉沒有什麼爆發的演技啊! 


不過如果第二季出來我還是會看,畢竟第一季給我的感覺沒有太差,算是中上的水準,至少沒有讓我覺得浪費時間追,不過觀眾也要有點心理準備,《寂靜的大海/寧靜海》的劇情上推進好慢XD , 看完之後是覺得如果把篇幅縮短個幾集,或許節奏會更快速更緊張刺激。








Ads


寧靜海評價心得與寧靜海劇情討論



我先聲明一下,我喜歡韓劇《寧靜海》,但我不會一直吹捧這部劇很厲害,《寂靜的大海/寧靜海》有它的優點和可惜之處,以下的部分我自己「大致上」會提出我喜歡和覺得可以討論的部分喔~ 並且會小小提到覺得可以改進的部分。



寧靜海驚悚、懸疑元素上的呈現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這應該是韓國近期第二個關於太空題材的作品,之前第一步應該是宋仲基演的《勝利號》,本來以為《寧靜海》以影集的方式呈現,內容則會比身為電影的《勝利號》比較多細節,並且更多的細節與劇情內容可以呈現,但是看完之後覺得《寧靜海》的劇情上其實是電影篇幅,但當中塞了一些蠻多重複在探討的內容,因此觀眾會覺得劇情推進上緩慢~


該劇改編自崔恆勇導演的2014年同名短篇電影,韓劇會有很棒的品質我自己是覺得在畫面上設計就跟得上歐美的技術。不過《寧靜海》的定位是「科幻懸疑驚悚」,如果想要看到像《勝利號》那種滿滿的厲害太空銀河、星球特效是比較少,《寧靜海》反倒比較著重在驚悚的元素上,並且場景就是一直在基地裡。在看這部劇之前可能要先心理建設,裡面會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所以像我這種龜毛的觀眾就會習慣抓當中的不合理橋段因為有事先調整自己的期待方向,因此看起來會覺得好看



Ads


《寧靜海》前面幾集讓我一度以為是看鬼片,總覺得會有什麼怪物跑出來XD 尤其在基地裡的畫面幾乎是很「黑暗」的設計,配樂音效上的表現還算不錯,營造的驚悚氛圍也是有到位,在一些細節上的處理算是有一定水準~ 當然關於驚悚的元素不只在氛圍營造,還在政府透露資訊上的「不透明」,搭配著這個第二集一開頭發現的傭兵大體是溺死,這一點就讓人覺得詭譎,在月球上溺死,是一種很特別的死法,這也帶動另一個一連串的懸疑元素~


前面兩集對於懸疑部分開到最強,越來越多懸念出現,光是進入基地那一段即有許多疑點(一對,我還要特別提到黃次長莫名其妙第一集開頭沒多久就領便當是不是有點傻眼XD)
,並且在前面兩集卯足全力在把所有的疑點呈現出來,並且一一在攻破政府在地球時的矛盾說法,例如以下:

  • 外面的傭兵屍體是溺死,不像輻射而死
  • 基地內的維生數值良好,原本說的污染區也都沒污染,航空局說淨化器故障也是胡扯
  • 配置圖中上面沒有標誌那些一級成員才能進入的地區,代表過去也沒人知道那是什麼,但那些被航空局說有污染而關閉的區域大部分都是一級管制區
  • 其中一個儲藏庫中多具屍體擠在門口,像是要逃脫的樣子,看起來像是意外發生時啟動緊急系統而關閉門,不過政府報告說所有人在區域封閉前都死亡了 → 這也代表這些人是被關在裡面而死,不是因為死了才被關在裡面


我也發現這部劇的敘事手法除了有倒敘之外,在懸疑的部分其實是用填坑式的手法,並不是直線式地鋪陳和揭曉謎團,所以前面的幾集都會覺得謎團越滾越大,但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這樣的手法的確有比較高的可能性會讓觀眾失去耐心,畢竟想要等個劇情進度卻一直卡住,這也是我必較怕的敘事手法,但看完整部劇,其實沒有這麼複雜,編劇導演挖的坑也在第四集開始就一個一個填起來。



Ads





寧靜海孔劉角色為反派?與宋智安的對手戲如何?


話說飾演韓允才隊長的孔劉在本劇中打從一開始就讓人感到疑惑,他一開始的表現有讓我感到訝異,畢竟我不相信孔劉會是反派角色,但他本身的表現與宋智安又非常有對立感,這是我讓我覺得有點驚喜的部分,在一開始宋智安在航空局第一次見到韓隊長時,韓隊長還對宋智安說「關於渤海基地任務,妳要不要再考慮一下?」,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是疑問句,而是韓隊長在告訴宋智安不要參加這次任務的意思


我自己其實挺喜歡宋智安和韓隊長的對手戲,飾演宋智安的裴斗娜氣勢並沒有輸孔劉,透過這兩個角色的對立,反倒很成功地將更多疑點與爭論點給梳理出來在一來一往的提議和拒絕中,可以發現劇情在懸疑上的堆砌越來越高,疑點越堆越多,韓隊長處處在擋宋智安發現的疑點以及提議,編劇也越來越把韓隊長黑化



後來才知道韓隊長和宋智安各自都有秘密任務必須要達成
,在過去,韓允才的女兒因為能用的等級飲用水太低,所以只能一直在國立第三中央醫院裡治療,除非能用的水等級夠高夠乾淨,才能讓女兒不失去雙腿。透過第四集已經開始著重在韓隊長的背後故事似乎可以發現,其實韓隊長並不是反對宋智安的作為,而是他想要讓任務可以順利完成不出任何差錯快點回到地球讓女兒可以有高等級的水可以用以作為治療,因此這樣回想起來前面開頭的三集韓隊長並不是因為持有陰謀,而是不想要宋智安的太多疑問讓任務造成太多變數



Ads


韓允才這樣的人設看到後面其實會覺得越來越能接受他一開始與宋智安對立的考量,我在想這也是為什麼韓允才本身面對問題的時候都會選擇自己去做,除了想要努力快點完成任務也是希望不要讓再有隊員失去生命(我想這一點應該是跟韓允才本身快要失去女兒而對生命珍惜的態度,所以寧願自己犯險,也不要讓別人喪命)


而劇情是一直到中段才對觀眾揭曉韓隊長真的都知道各國都在找資源,月球因為沒有成果而大部分國家都撤退,就因為在那裡發現了「水」,所以這一次任務一定要成功是因為這能讓韓國一躍成先進國家的絕佳機會,雖然這是政府想要的利益,但轉換到韓隊長的內心中,才讓我了解到韓隊長本身會這麼迫切任務必定成功的動機,因為他必須要救女兒,這也是他唯一的機會



只要能夠成功控制月水,就能生活在沒有配給等級的世界了」,這句話其實很寫實,我很喜歡第四集的最後已經知道到月水的危險性時,這群太空人卻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帶回地球的掙扎,因為月水太過不確定性,用不好就會變成殺人或是對人類的一種毀滅,但是這又牽涉回本劇一開始所鋪陳的水資源讓所有人類陷入痛苦生活。



看到第四集終於知道為什麼編劇會設計韓允才與宋智安兩人的對立,這呼應到角色的設計,韓允才會希望有水資源是因為不想要水分配受限而讓女兒死去,因此同意帶回樣本,因此我也很喜歡他說的那句話「成功商業化,但可以拯救全人類」,這也難怪第一集的時候韓允才會要宋智安對這任務再考慮一下不要加入,因為他就怕遇到這種對立的狀況,他採取的立場是與宋智安完全相反,因為宋智安認為月水太危險,在月球上就已經讓所有隊員全數感染死亡,這種危險的東西帶回地球,同樣的感染如果在地球上失控怎麼辦?



Ads





寧靜海五年前的渤海基地意外與現今任務的呼應


宋智安這角色在本次任務中的角色作用我想是也要同時揭發五年前渤海基地意外的真相,因為宋遠璟的死亡政府一開始沒有所謂的什麼交代,當初崔局長也只用一張黃金會員卡來打發宋遠璟的死,並且一開頭將五年前意外事件包裝得像是隔著一層紗,讓觀眾更想要知道五年前到底發生什麼事


所以宋智安這角色和其他太空人不一樣,她不僅是想要知道姐姐死亡的真相,本劇也透過宋智安這角色來揭開這層紗,一開頭宋智安對崔局長的質疑就已經帶出懸念「韓隊長,所有任務都是這樣進行的嗎?連任務必要的資訊也限制是不合理的事」,而黃次長這角色似乎也有點伏筆,因為他是唯一知道渤海基地的人,也是在場唯一的的人去過渤海基地,而且他又是第一個領便當,總覺得他似乎知道某些事情。



《寧靜海》的時間線會過去和現在的時間線做交替,最主要就是要將五年前宋遠璟的渤海基地意外事件和現在做結合,還有與宋智安接受這任務的目的
,其實我挺喜歡這姐妹兩人的情感鋪陳,就因為有情感的共鳴,會讓這趟任務更有驚悚與驚喜,漸漸地帶出宋智安與姐姐之間的「姐妹情感堆砌」。



Ads


因為編劇導演使用的是有點倒敘穿插的手法講姐妹倆的故事,因此看到最後觀眾會越來越覺得現在的宋智安與五年前的宋遠璟越來越緊密,甚至會覺得他們的故事和這次的任務有著很緊密的交纏~ 尤其是這月水就是宋遠璟所發現的,我很喜歡這部劇所講的伽利略認為的「寧靜海」,即便沒有看到真正的水,但發現可以製造水的物質,這樣的發想與設計很厲害,因為真正的水帶不回來,但如果是物質就能。


宋智安來到基地看到後段才會知道其實她是來到這裏接續宋遠璟的計畫,本劇前半段是在揭開月水的真面目,後半段則是在揭開露娜為什麼會是宋遠璟要宋智安找的對象,反倒不是樣本。宋智安接續下去的研究與挖掘真相我自己是覺得設計得不錯,尤其是露娜也抱住宋智安的那個畫面,讓我感覺得露娜應該就是宋遠璟給培養出來,而現在的露娜在宋智安身上感受到宋遠璟的身影



話說,為什麼宋遠璟要帶領宋智安來到寧靜海?透過第七集的內容來看,感覺是宋遠璟想要信守承諾讓宋智安看到大海,因為在之前的集數裡,兩人有說到要讓地球上眼前的荒瘠之地都填滿水,
當時宋遠璟就有說到,我可以了解宋遠璟當初離開宋智安的主要目的是想要創造出更多水,不僅讓所有人類有未來,也能實現對妹妹的承諾但宋遠璟最終終究沒能做到,所以宋遠璟才會在影像中說到「抱歉,本來我想讓妳看看大海的」,在我自己看來,宋智安會被姐姐帶領來到基地,我想是因為姐姐希望宋智安可以接續自己未完成的研究與使命。



Ads





寧靜海政府部門的隱瞞和陰謀?神秘樣本到底是什麼?


第一集的時候就已經塑造出政府的本身的動作很詭異,例如會議中不透露更多的資訊,並且透露的資訊都是錯的,就像是很怕有些事情怕被知道一樣,再加上那個副駕駛李奇修也是臨時被換上來,讓大家沒得選擇,而看到秀燦吐出大量的水之後,似乎已經是可以猜測到這個神秘物質是可以製造出大量水的物質(畢竟秀燦可以吐出來的水根本是水柱狀,人類的水量也不可能這麼多),這一點就和黃次長在死前說「水,不行」開始有呼應。


這神秘物質基本上可以跟本劇開頭所講的「乾旱」有所連結,我記得其中一隊員有講到這傭兵可以在死前喝這麼多水還是羨慕,老實說看到第三集的秀燦可以吐水吐成這樣,那畫面有點超乎想像XD 對照到一開始基地內發現的溺水傭兵,如果這些人就是被身體裡的水給溺死(嘴巴和肺充滿水)。而這個神秘的物質其實也可以在第三集就猜想到是和「製造水」有關係,而我在想這物質的來源有可能就是從外太空(月球)而來的,所以基地才會設定在月球。


第二集也提及宋智安會被納入這個任務是因為崔局長特別找她去,並且說是要去為犧牲的隊員收屍,不能讓其他隊員知道,但這也帶出宋智安會被安排進這個任務的原因,這一點就帶出政府背後是不是有什麼陰謀或是特別的用意。


在所有集數中都埋藏一些伏筆和疑點(但其實整劇下來政府的陰謀走向和想法都可以猜得到,對觀眾來講沒什麼大爆點和新鮮度可言),一開始在基地這裡的東西似乎都沒有一樣是好的總會讓人感到懷疑,例如通訊系統明明是好的但就是沒有訊號、儲藏庫的門系統壞掉等等,感覺許多問題就像是衝著那些太空人而來,第四集中明明已經關閉的電梯卻突然自己啟動,而且偏偏還是韓隊長那裡的電梯在動,感覺就像是有人刻意啟動一樣。



Ads


第四集中發現李奇修有通訊器可以和外界通訊,李奇修這角色雖然便當領得快,但所埋的伏筆也相當深,這也難怪他會一個人想要去偷偷拿樣本,呼應到第一集中崔局長的可疑還有政府隱藏的內幕,崔局長本身太過謎樣,一開始無法判斷她是正派還是反派,直到第四集時韓隊長說到「妳的意思是說阻止外流比起回收樣本更重要嗎?」,這就很像是崔局長怕樣本流入外人(間諜)手中一樣,反倒要先找到入侵者,這就已經可以確定崔局長是反派。


這一次任務一定要成功是因為這能讓韓國一躍成先進國家的絕佳機會,這就是政府一定要讓這任務成功的原因,所以到中段已經可以知道政府的出發點是讓人民有水可以用,對那些太空人其實也不算陰謀論,但就是欺騙他們上去,並且為了後續的利益,我在想會不能對隊員有所告知是因為會讓消息走漏,引來其他國家的覬覦,這個論點其實設計的很好,因為物以稀為貴,如果全世界都因為沒有水資源而無法運作,能掌握稀有的水資源的人就會成為掌握世界的人,這也就是崔局長口中所說的能讓韓國成為先進國家的背後目的,因為可以把這資源「商業化」,這就跟石油資源的道理一樣。


不過針對政府的利益醜態來看,這本來就是觀眾很容易可以想像得到的梗,所以知道答案時並不會有什麼新鮮感,反倒是政府對五年前那些研究人員的迫害比較讓我感到驚訝與憤慨,尤其是崔局長當初拿著一張黃金會員等級的卡給宋博士,然後那種假惺惺表達遺憾的嘴臉,才是讓人覺得這種人更像怪物。 這也呼應到結局最後,宋智安真的會帶著露娜回地球嗎?我自己在猜如果第二季走向,搞不好暫時不會回地球,畢竟一回去的話給不好就先被滅口也說不定,我想宋智安至少會想辦法與崔局長談判。



Ads





渤海基地內不明生物是什麼?


基地內的不明生物是在本劇中驚悚和懸疑穿針引線的關鍵,因為,尤其是具有強大力量,甚至還有知道樣本有價值的認知,在水管上也都有一堆眼睛符號的圖案~ 本劇用蠻多篇幅在追查這個不明生物,《寧靜海》對這不明生物的包裝與刻畫搞得非常神秘,始終沒有讓觀眾看到與知道這生物的面貌,只能透過角色中的台詞對話和黑暗的畫面感受到神秘感以及嘗試猜想,所以那些不明生物訊號到底是人為還是真有不明生物存在就成為劇中一直跑的疑點。


直到第五集出現不明生物的真面目,這怪物會存在這麼久,肯定當初是人類,因為這月水變異而來,從她是小孩子的身份來看,有可能她從小就被當成是實驗品,但這殘忍的秘密是沒有人知道的,這樣的橋段其實如果套用到現實生活中也能想像,病毒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有好就有壞,有許多變異不可控的東西或是生物都可能是在實驗中被創造出來,這不明生物小女孩的來源就是這樣,因此這小女孩的存在就像是在講人類的殘忍



當中有一幕覺得挺有趣也很諷刺~

柳泰錫:「宋智安在那怪物身上找到什麼?」
金善:「你才更像怪物,王八蛋」


這一幕的諷刺還不錯,整個任務其實可以順利完成,露娜對人類的傷害根本沒有人類自相殘殺來得大,反倒是人類的互相陷害讓任務變得更複雜,再來就是反觀崔局長五年前為了要掩蓋渤海基地的違法行為而將所有研究員給殺掉的舉動,怎麼看都是人類比較恐怖。



Ads


劇情一直到第八集也補齊前面崔局長的可疑,她的確就是反派,我自己是沒有想到這麼好猜就是了,但宋智安也找到五年這些研究員會被處理掉其實就是因為這些實驗計畫是違法的,所以當時崔局長才會下令將這些研究員給封鎖在那些一級管制區裡全部封鎖,而裡面的月水因為被刻意破壞掉造成危險性(那些儲存月水的設備突然溫度異常,想必是被外面的人給刻意操作),才讓裡面的人活活溺死,所以從頭到尾就是崔局長本身的謊言,為了利益對大家說謊


露娜這個孩子對這些太空人來講有一些共鳴和牽動,但其實也不是太明顯,劇中也是點到為止,並沒有太深入,露娜對宋智安而言就像是姐姐的作品,也是讓宋智安從她身上看見姐姐的影子。 而露娜會讓韓允才想到在地球上的女兒,從一開始韓隊長對於露娜是想要直接殺掉,但漸漸地被宋智安的論點驗證露娜不會主動傷害人,因此在最後還韓隊長還有偷偷拜託金科長找可以保護露娜的地方舉動,就能知道韓隊長對於露娜的改觀,甚至韓隊長還直呼露娜的名字。



至於露娜對秀赫而言就比較難以接受的存在,因為秀燦的死有點是和露娜有關聯性(為了撿那個樣本),所以他對秀燦的死會將過錯怪罪於露娜身上,這也是為什麼秀赫都會一直想要殺掉露娜,在情緒上其實秀赫是想要報仇。不過他的故事線我自己是覺得斷的有點突然啦~



Ads





寧靜海第二季何時會上?可能續訂嗎?


到目前為止,Netflix 的高管和該系列的創作者都沒有確認第二季的發展,然而,鑑於韓國電影和電視節目目前的受歡迎程度,該節目再續訂第二季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從《寄生上流》和《屍速列車》等電影以及《屍戰朝鮮》和《魷魚遊戲》等影集中可以知道,韓國影劇已經幾乎走向國際,有了國際的觀眾群,如果《寂靜的海》成功複製了之前熱門的影劇,那麼《寧靜海》可能會再續訂下一季的機率就好高,如果真的確定,
觀眾可能會期待《寂靜的大海/寧靜海》第 2 季在 2022 年第四季或之後的某個時間上映



Ads





第一季結局+寧靜海第二季伏筆?


關於《寧靜海第二季》伏筆大致上整理如下:

Ads
//MIR 文中廣告
  • 《寧靜海》第一季可以知道露娜是政府偷偷進行違法人體試驗行為而創造出來的變異人類,她的存在會讓政府的秘密曝光,但最重要的的是露娜是揭開月水的重要關鍵,可以抑制水增生,如果帶著她回到地球,勢必會引來極大的騷動和爭端,因此第一季的結局最後留在露娜被宋智安、洪醫生救出來,不過她們真的會帶露娜回地球嗎?這一點將會在第二季的時候揭曉,因為在第八集的時候宋智安有說露娜不能屬於任何人的,唯一能帶去的地方是「國際宇宙研究中心」,因此如果救援船來了之後宋智安不曉得會不會決定飛往「國際宇宙研究中心」。
  • RX傭兵團的出現?第一季都是靠著台詞知道這個RX傭兵團組織,在結局時他們已經派太空船要去第七號閘門接人和樣本,最後RX傭兵團沒有接到人,但他們已經知道基地內的樣本和露娜的所有事情,第二季有可能RX傭兵團會真的派人出現來對付宋智安他們,想要搶奪樣本與露娜,其他各國或許也會因為露娜而引發戰爭。
  • 第一季最後結局韓隊長為了讓船員們離開,所以安全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不過韓隊長被月水給噴到戶外,韓隊長最終流下淚闔上眼睛,最終其實不能確定韓隊長到底有沒有死掉,因此第二季孔劉或許還有機會會出現!(畢竟他與女兒的故事線都還沒有完全斷,不是嗎?)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