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 某一天 結局 第八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七集),賢秀也在手上刺上無罪推定的刺青,並且問都志泰是不是真的相信自己沒有殺掉洪菊花。但事實上都志泰根本不在意賢秀是不是真凶,他只認識獄中的賢秀就夠了。庭中,申忠漢提出洪菊花的繼父有為了領保險金和遺產而殺洪菊花的嫌疑,但他很顯然有不在場證明。回到獄中,白虎幫因為朴斗植被賢秀打傷而找賢秀算帳,打算要賢秀留下手掌才肯放過他,此時都志泰趕到讓宋白虎都怕,但都志泰也要賢秀注意以後小心被人偷襲

▣到最後一個證人是賢秀在洪菊花家外遇見的那個男子(劉承勛),這男子很顯然就是在跟蹤洪菊花,因為不只那天,好幾天前也一直在跟蹤,結果他對洪菊花根本沒興趣,是喜歡尹孝貞才這樣做,甚至有進過警局。到了判決前最後陳述,沒想到申忠漢突然傳喚朴相範當證人,說到朴相範對其他嫌疑人都不調查,還刻意把現場的氣喘吸入器還給賢秀,對於靠證據辦案的朴相範說不過去,畢竟這是重要證據,為什麼要還賢秀?申忠漢認為患有氣喘的賢秀不符合兇手,朴相範才刻意拿走,所以提出其他證據可能也被竄改的可能性。但最後檢方則是要求處以死刑。

▣都志泰送給賢秀新的手機,說著兩人再也別見面了。申忠漢的異味性皮膚炎更加嚴重,在審判當天他對陪審團說了感性的話,說到這是自己第一次負責過的案子,以前他是來者不拒的三流律師,接觸過數千個罪犯,只要一眼看到人就能知道是不是兇手,他第一眼看到賢秀就知道這孩子沒有罪,但卻成為檢警的目標,像待宰的羊一樣,所以希望陪審團給這年輕人一個該有的未來。最後陪審團決定多數票為無罪,但這僅供參考,最終還是要透過法官判斷



Ads


▣法官要賢秀做最後陳述,賢秀反過來問大家仍認為他是犯人嗎?最終法官宣判賢秀無期徒刑的刑期,面對父母親會面,賢秀都沒有心情面對,安太熙獲得升遷表揚,朴相範光榮退休,都志泰也安慰賢秀說法律就是給有錢人的專利,所以在獄中的生活才是現實,連賢秀都打算不上訴,但都志泰鼓勵賢秀要堅持到最後,人生不要像他一樣,卻沒想到朴斗植偷襲都志泰,都志泰就這樣死亡。申忠漢在判決過後依然在尋找真兇,發現劉承勛說到他的相機照片都被警方沒收,透過那些照片,申忠漢果真找到嫌疑的真兇,竟然是開藥給洪菊花的醫生(朴燦烈),他與洪菊花有地下情,申忠漢刻意把照片給朴相範看,不過朴相範說已經太遲了,申忠漢把照片留下,要朴相範自己看著辦,最後朴相範則是要安太熙去調查那醫生,調查果然他就是真兇,還有自白。

▣申忠漢對賢秀講這消息時,賢秀內心還是很沈重,但他還是衷心感謝申忠漢的幫忙。最後安太熙對外發表在檢警不斷地追查下找到真凶,賢秀看到新聞很不以為意。賢秀出獄回到家,和家人吃飯、回到自己溫暖的房間,但卻也發現家外面被寫上「殺人魔」,賢秀去到市區某個大樓的頂樓似乎在想著什麼。至於申忠漢這裡,接到一個新的案件,但在拘留時又看到一個值得他注意的對象,她就像是過去的賢秀一樣,等待被拯救。



Ads





韓劇 某一天 結局 第八集評價與心得

圖片來源:韓劇《某一天》


我不曉得原本BBC的版本是不是這樣設計法庭戲,第七集和第八集對所有證人的審問都跑過一遍,老實講我覺得有點冗長,我知道這是因為申忠漢對兇手完全沒有頭緒所採取的手法,要一一從證人中找到可疑的對象,不過這樣的設計反倒讓觀眾看得越來越不刺激,一次又一次案件沒有進度,很容易失去耐心(難怪連賢秀都已經聽到沒有希望了XD)。


但後來看到判決審那一場才是真正的重點,才讓我感覺到前面那些平淡的證人審問流程重要性!如果專重有注意聽的話,申忠漢對於每個證人的審問最後都會問「你有接受警方的調查嗎?」,原來就是在鋪朴相範這個角色在司法體系中「官僚」的梗



Ads


關於都志泰送給賢秀的手機代表什麼意義?就我自己理解可能有以下這幾點原因,可能不會是完全正確,但就我從角色與劇情中感受出來的:

Ads
Ads
  • 手機代表著都志泰對賢秀的兄弟情,一開始賢秀沒有把都志泰把他搞到脫臼去醫院的事情說出來,都志泰感受出這麼有義氣的賢秀,就送他那支手機,現在賢秀已經要面臨判決,判決過後賢秀就不會留在這地方,這算是最後給賢秀的餞別禮,但這手機又更高級,代表著對賢秀的兄弟情意更加深厚,而都志泰還多附帶一句「以後就別再見面了,這地方不適合你」,我想這句話並不是都志泰要擺脫賢秀的意思,而是要祝賢秀不再回來,也不要在別的監獄中看到彼此
  • 這手機還附帶照相功能,我想編劇是刻意要帶出賢秀在審判前一晚,對自己和牆上的海灘照片合照的橋段,這一段象徵著賢秀對外面世界的渴望但不敢奢求,這張海灘海報是他唯一能想像中的外面世界的媒介,所以他和海灘海報也等同於他想像自己在審判最後一晚把握這機會讓自己心靈在外面世界自由地遊蕩一圈,就像是一種賢秀內心中一點點的希望(這也是為什麼賢秀被判無期徒刑後,把煙往海報上熄滅,代表賢秀已經放棄幻想著外面的世界,從此沒有外面的世界)。
  • 手機就是要置入性行銷,這支手機在各個韓劇裡都會看見啊XD


Ads


老實說宣告判決的時候我有點訝異,本來我以為經過這一場馬拉松開庭之後會有些結果,但卻是迎來無期徒刑,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徹底讓賢秀對法律感到絕望,連上訴都不想要,這已經是一種「放棄」的心態。


但是我很喜歡都志泰這角色最後帶給賢秀一絲絲的加油打氣,「不管你做什麼選擇都要堅持到最後,只要堅持到最後,就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你的人生不會和我一樣的」,本來我還不懂為什麼一定要安排都志泰被朴斗植偷襲的橋段,後來想到其實這是在鋪陳賢秀要履行都志泰對他的期望「你一定要堅持到最後」這句話。



別人的話都聽不進去,但都志泰對賢秀來講是唯一沒有放棄他的人,都志泰的話賢秀自然會聽進去,同時也象徵著賢秀對都志泰的兄弟情感濃厚。本來我以為賢秀會再次燃起一點希望,例如申忠漢要賢秀提起上訴,然後真的抓到真兇之類的~ 不過卻沒有。



不過看到本集的最後,都志泰的死是用在別的地方,都志泰的死會讓賢秀永遠忘記他的恩情,以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都志泰,而賢秀真的聽了都志泰的話要好好堅持下去,真的等到意想不到的好事發生了



Ads


Ads

最後朴相範果然是透過製造兇手的方式來讓賢秀坐上冤獄,因為劉承勛那些照片像是被朴相範給掩蓋了一樣,沒有人知道相片的存在,但那相片卻是很重要的證據,以及時間軸建立,果然最後還是透過朴相範這角色來諷刺整個司法體系,打從一開始他就是那個栽贓賢秀的人,他利慾薰心,只要是這案件可以完美破案,就能讓他光榮退休。


為什麼朴相範要把劉承勛的相片給藏起來?因為案件一開始賢秀就在警局中被朴相範當成是兇手,所以之後再調查證據時才知道劉承勛有那些照片,而照片上的兇手是醫生,朴相範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因此隱瞞真相,把所有證據都刻意指向賢秀,讓賢秀去當那個兇手。



所以後續的檢察官安太熙也是因為被朴相範的慫恿和洗腦,在法庭上咬定賢秀是兇手,但安太熙這角色本身不是錯的起源,錯的是這個體制,因為在檢警制度中,警方調查的證據如果充足,檢察官就會受理,但問題檢察官是書面上的證據理解,不一定會走到現場,所以安太熙與朴相範之間的關係等於是在暗諷檢警體系間對案件的銜接度不足



警察只要把所有證據全面指向賢秀,那檢察官自然而然就會認為賢秀是兇手,這也是為什麼前面的安太熙對這案件會一直問朴相範「你確定他真的是兇手?」這句話,因為連安太熙自己也很不確定。再來就是檢警生態的諷刺,檢警找的可以是同一陣線的人,如果檢警兩人想要有什麼勾結或是故意栽贓,這樣的行為等於是拿法律當武器。



Ads


雖然最後申忠漢幾句話就讓朴相範自己承認錯誤很不合理,不過最後透過朴相範自己去向安太熙坦承自己的行為,我想編劇是想要呈現司法體制中還是有還給賢秀清白,不過這收尾我覺得是有點潦草啦~ 畢竟朴相範就這樣突然像良心發現一樣,覺得不太合理。(連同檢警都沒有得到該有的懲罰)


至於安太熙則是一貫地往自己臉上貼金,說是檢警不斷地調查才找到真凶,這樣的話語,大眾並不知道背後是申忠漢找到證據的,所以看到安太熙的話語就會被洗腦成是檢警的清廉和努力,這就是司法體制,都是他們自己在操作。



安太熙輕鬆帶過這個案件,但對賢秀內心卻是黑洞般的痛苦,永遠都無法痊癒,對家人的牽連與傷害也是,賢秀對家人的虧欠也永遠無法抹去和忘記,就算法律證明賢秀清白,但他也回不去以前的賢秀了。而最後彩蛋應該也象徵著第二季的可能性!連女主角都出來了!而且跟賢秀一樣一臉無辜樣欸!有第二季一定追!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