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她的守護者》劇情介紹與預告


越南電影《她的守護者》(Thiên Than Ho Menh/The Guardian)於2021/12/16上線於Netflix,屬於驚悚推理題材電影,電影大綱為一個名為小芳的歌手在自殺之後,她的和聲歌手小璃因緣際會下想要圓夢當歌手,在別人協助下透過古曼童幫助自己得到當歌手的機會,甚至與心儀的阿康在一起,但她的命運卻因為小芳的死而被掌控著,是被古曼童無形的力量給反噬,還是另有原因?


《她的守護者》片長有兩小時之久(不知道為什麼現在電影喜歡長片…),總之,這部片對我來說有點意思,本來抱持著要看鬼片的心情來觀賞,結果這部片其實主軸根本不是鬼片,而是人性!看到結局我很喜歡翻轉的部分,沒有怪力亂神,反倒是著重在人性!是一部令人挺出乎意料的電影。 《她的守護者》IMDb為 6.1/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如果你是想要看滿滿的鬼片橋段,那這部片不會是你的菜,因為靈異部分也只有那幾段,而且也不是重點,如果你是對心理驚悚有興趣的觀眾,那這部片就會適合你。

Ads
Ads




Ads





《她的守護者》電影評價與心得



這部片的起承轉合我覺得鋪陳的還不錯,就是覺得片長也太長,劇情進度推進沒有我想像中快,中段有一度覺得沒有驚悚感而想要放棄,不過看完之後才覺得這部片其實挺精彩,感覺中間部分可以濃縮,讓整部片不要這麼長,應該會更完美。 至於《她的守護者》的劇情編排上算很清晰,整個就跟著編劇導演給的脈絡順順看下去~ 

Ads

而我也發現整部電影的編排對觀眾的內心有很棒的影響,整部片大致上情會是:

  • 是一開始你覺得靈異,很像在看鬼片的心情
  • 中段也覺得詭異
  • 中後段開始著重人性對於古曼童的盲目
  • 最後三十分鐘翻轉變成在探討人性


因此就我自己理解整個過程是靈異→→→人性探討 ,所以接下來的心得文我就這樣順順地就我自己的內心轉折來記錄。



Ads


《她的守護者》有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古曼童,本片中「古曼童」元素成為一股無形力量,一開始就讓人開始思索是真有古曼童力量還是心理作用?印象中聽過古曼童是在泰國比較盛行,但本片是越南國家的電影,原來越南也有古曼童。我印象中聽過的古曼童是有點像是養小鬼的概念,你需要對這古曼童呵護與照顧,以前看過電視知道有些泰國明星會隨身帶著古曼童,吃飯也對為他們多備一副碗筷,就是把古曼童當成一個活生生的人在照顧就對了(片中小璃也是把她的古曼童帶去學校,後有個位置給它坐)。
  

《她的守護者》把古曼童的元素用來作為片中的那股神秘超自然力量,一開始並不知道這古曼童是壞的力量還是守護者力量,但古曼童的確是給人一種很神秘又詭譎的感覺。古曼童在本片中儼然就是主角,尤其是古曼童的召喚儀式,還有小璃遇到同樣有古曼童的譚太太說到「娃娃只是軀殼,重要的是裡面的靈魂,妳的人生取決於妳怎麼對待它」。


然而,就因為這句話,不免會讓人思考,這古曼童的力量是真有這力量還是其實只是心理作用呢? 小璃本身想要當歌手卻始終沒有遇到伯樂這件事,就會讓小璃內心中感受到是不是應該要借助古曼童的力量來幫自己?這一點對人類來說,就是一種內心的掙扎與取捨,為了想要出名,可能就會走邪門歪道得到自己想要的。


因此那譚太太說小璃還沒有出名就是因為古曼童沒有起到作用,再加上小璃開始覺得自從有了小小璃開始走衰運,沒工作、沒男友,說穿了,人就是會因為貪念而選擇危險的方法,開始把自己的命運怪罪在娃娃給自己衰運的藉口上。在古曼童的部分在電影前半段的鋪陳是真的很足,感覺得出來編劇導演很努力想要讓觀眾去感受到古曼童真的有無形的力量可以幫助人,觀眾也會漸漸地跟電影橋段覺得古曼童真的有那力量!



Ads


新的古曼童(小娜),小璃新的順遂人生?小璃開始把所有的好事都歸功於小娜,並且把一些小事都認為是無形中的力量在幫助自己,的確這就像是嶄新的人生,小璃不僅得到阿康的賞識,也與阿康越走越近,也讓小璃圓夢,對於願望也越來越貪心,感覺得出來小璃已經是想要取代小芳以前的位置,所以她才會更對小娜求更大的願望,再加上阿康一直懷念著小芳,讓小璃更加想要走進阿康內心的慾望漸漸強大。


片中有挺不錯的設計,像是小娜古曼童和小雪古曼童的氣質和打扮都很像,這是讓小璃便好運的古曼童,但就因為很像,讓人更覺得小娜就是小雪的化身,跟在小璃身邊,這也呼應到片名《她的守護者》,這就讓我想到小娜其實就是小芳的靈魂,來到小璃的身邊,所以才會覺得這也就是為什麼小璃在拿到小娜之後開始看到小芳的幻影,小璃得到新古曼童小娜之後的轉變
設計真的有很有趣,我把順序寫出來大家應該比較好懂:

  • 小芳帶著小雪一起死
  • 小璃透過譚太太姐紹得到小娜古曼童,小娜和小雪很像(我在想小娜其實是小芳的靈魂,因為譚太太有說「娃娃只是軀殼,重點是裡面的靈魂」)
  • 小芳透過小娜古曼童一直在小璃身邊
  • 小璃因為很久以前就暗戀阿康,也喜歡唱歌,喜歡被注目,這就和小芳在世時一樣,因此小芳在一開始沒有害小璃是因為她可以透過小璃的身體留在阿康的身邊,阿康也因為對小芳念念不忘,把小璃當成是小芳的替身,去愛她、照顧她、呵護她。


    以靈異的角度去看,就像是上述的看法,古曼童像是有力量,但以科學的角度去看,小璃會看到小芳根本就是小璃自己內心對小芳的愧疚,因為小璃遲遲不肯說出小芳在派對經歷過的事情,在心虛過程中自然而然就會是有幻覺小芳在跟自己討命


Ads


電影開篇就是講小芳因為性愛影片被曝光而自殺,小璃說她自己也是受害者,因此我在想性暴力這件事對女性而言是種說不出口的傷痛,小芳選擇比較激烈的方式來逃避,而小璃則是選擇淡忘這件事,不想再提起


但就因為小璃不再提起,讓小芳的案件無法伸冤
,因此小芳就像是跟著小娜古曼童來到小璃身邊一樣,一直想要給小璃提示,也一直想要讓大家知道當初的真相,尤其是阿康突然語氣一沈像是被附身一樣說「小芳會想要跟媽媽說什麼?我是毒蟲兼妓女?」,小芳就像是想要透過小璃這個人把真相說出來,說出當天派對發生的事情。



小芳自己是受害者卻被社會輿論檢討,這對小芳來講才是最不能接受的事,會讓小芳走上絕路的是大眾的撻罰,反倒不是那影片,就因為社會大眾不知道真相是什麼,所以讓小芳更為崩潰。所以在最後小璃反因為太害怕所以選擇不說出真相,而是尋求更強烈的嬰靈來處理,小璃儼然是成為被控制的玩具,但她的方法真的成功讓阿強死亡



這就有點像是逃避現實、放不下利益、名聲的概念
,小璃因為害怕而用更極端的方式讓阿強、以及其他兩個人死亡,但小璃最後要付出的代價更大,因為她一輩子的愧疚,一輩子要背負這罪孽,最後反倒是反噬到自己身上,求助於邪靈最大的忌諱就是利用完之後要拋棄它,畢竟它的來源是一個需要愛的靈,它幫助你就是要得到你的愛,所以等到你不再給它愛了,它就會跟你討。



Ads





電影《她的守護者》結局精彩翻轉,顛覆前面的鋪陳


看到電影的一個半小時,前面的篇幅都一直讓我覺得小璃被古曼童給操控內心,因為小璃不願失去可以成名的機會,所以一直不把派對被下藥的真相和兇手說出來,最後三十分鐘著重在探討古曼童到底是不是欺騙人?透過小玄出車禍,來個極大的劇情轉變,古曼童根本沒有什麼神力,一切都是人為操控小璃的內心罷了

在結局的總結與劇情梳理如下:

  • 打從一開始就是阿康和小芳一家人在設局小璃要說出真相,利用小璃心中想要的慾望,漸漸地引導阿璃越來越相信古曼童,並且讓小璃以為古曼童真的有神力,但事實上那些神力都是小芳以及阿康一家人做出來的,讓小璃認為自己被古曼童眷顧,包括想當歌手、得到阿康的愛、變得有錢。
  • 阿康等到時機成熟,故意冒名送小璃告別式的花圈,讓小璃開始覺得自己會失去一切,因此小璃選擇更強大的嬰靈來幫自己除掉派對上的那三個兇手,那三個加害者則是阿康下得手,把一切都搞得像是古曼童作祟一樣。
  • 這一切的一切,就因為小璃對古曼童的信任與依賴,所以只會在古曼童面前說實話。
  • 小璃從譚太太口中發現她講出「阿康」的名字,才發現自己被設局,其實古曼童裡是被裝有監視器,所以小璃對古曼童許願的一切,小芳一家人和阿康就會去幫小璃實現,而從中小璃也說出在派對中發生的真相。


Ads


所以古曼童並不是什麼守護者,畢竟套句一開始警方所說的,如果是守護者就應該一開始就要守護主人不被傷害才對。因此前面一開頭我所提到,這到底是古曼童的力量還是其實只是心理作祟?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人類因為慾望而盲目相信邪門歪道的力量,盲目地以為看到的一切就是神力,所以小璃什麼都沒有得到,那些好運就是曇花一現,古曼童從頭到尾沒有幫小璃什麼,都是小璃被阿康和小芳一家人甩得團團轉,而他們一家人為的就是讓小璃講出三個兇手罷了。


小璃也才發現自己真正的守護天使是陪伴在他身邊保護她的人
,果然爸爸要小璃不要去當歌手真的是個很棒的伏筆和告誡,或許是因為父親早就知道當歌手的世界很複雜,所以希望小璃可以避免,最後結論就是小璃自己太怕失去可以成名的機會,所以盲目靠著她以為的無形力量幫自己,事實上自己才是被操控的那個



片中到底有沒有靈異的元素?有,就是小璃一直看到小芳的鬼魂,以比較科學的方式來看,也像是小璃因為沒有說出真相而對小芳有心虛與愧疚,所以內心中害怕小芳來找自己討命,因此有好幾幕都是小璃看到小芳恐怖的身影,再加上最後一幕小璃墜樓也是小芳帶著她一起墜樓,因此片中還是有靈異元素,一切就像是夜路走多、做賊心虛碰到鬼的概念。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