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Ads





韓劇《智異山結局第16集劇情》

關於《智異山》分集劇情我統一寫在這篇文章喔~關於「智異山線上看」,我自己是使用愛奇藝觀看~目前Netflix沒有上架






《智異山結局第16集評價心得推理》



Ads


現在看到金率的動機,其實也有點令人鼻酸,我可以理解他對村裡人的怨恨以及想要報復的心,畢竟他們毀掉的是村子沒錯,毀掉的也是金率的家,這種傷痛是在內心裡埋藏了幾十年之久,久了就變成怨恨,站在金率的角度去想,他獨自忍受著失去父母的心碎,而其他人卻搬離村莊去過好生活,看在金率眼中當然一點都不高興,甚至還會覺得這些人憑什麼過的這麼幸福的仇恨感,而所有人就像是表現得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這才是金率最大的動機!


以下我最後對玄橋谷村的事件總整理:

Ads
Ads
  • 梁瑾卓選玄橋谷村當纜車開發計畫,金載慶一開頭就堅決反對,但其他有些村民想要拿賠償金去別的地方生活,因此形成村民贊成纜車開發,但金載慶反對。
  • 許珍玉、李宗具、崔日萬、黃吉龍、金真德一行人開始計畫要讓金載慶放棄留在村裡,於是許珍玉在井裡放動物屍,想要讓金載慶內心受到威脅,但卻沒有用。
  • 許珍玉、李宗具、崔日萬、黃吉龍、金真德是帶頭要離開村子的一群人,所以他們去各家各戶拿同意書,還去找金成淑要說服,但在推擠之下變成不小心把金成淑給推倒而死掉。
  • 李宗具、崔日萬、金真德這三人最後想要金載慶簽同意書,金載慶仍然堅決反對,所以李宗具、崔日萬、金真德三人偷偷去金載慶的養蜂箱裡下農藥,把蜜蜂都殺死,想讓金載慶在這裏生活不下去,結果內心崩潰的金載慶受打擊發瘋。
  • 金率看到發瘋的爸爸,所以偷偷蓋好同意書要交去給李宗具、崔日萬、金真德,卻沒想到意外偷聽到是他們對養蜂箱下手,得知媽媽也是他們害的,最後金載慶也發瘋。
  • 世旭父親因為肇事逃逸案件死亡,嫌疑犯就是金成國,當初金成國被威脅要簽署纜車事業同意書,不然就會被揭發肇事逃逸案件。


Ads


他們都忘了當初的事情,最初我沒打算殺人,而是想自殺」,光是這一句就已經把金率幾十年來內心痛苦與黑暗放到最大,「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很多事情動機如果在內心中發芽,就會讓這些怨恨越來越強大與茁壯,這部劇對於兇手的動機刻畫與鋪陳挺不錯,雖然一開始案件的鋪陳與呈現真的頗亂,但看到最後聚焦在金率這個角色身上也頗有份量。


本劇所有故事圍繞著「智異山」,我記得上一集的曹大震說過「答案就在山中」,在很開始的集數裡也有說到「每個會上山的人都帶有自己的故事」這句話,金率何嘗不是?對他來說,他內心裡的故事更為沈重。



在第一集的時候旁白有講到:「對有些人來說,這座山是凝聚夙願的希望之地,而對另一些人來說,卻也是深埋怨恨的死亡之地,現在仍有形形色色的人帶著各自的故事登上這座山,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帶著希望下山」,這座山被說是生與死的邊界,智異山,便是那片陰陽交界之地,看到最後其實我也才懂編劇會設計出「賢祖鬼魂滯留」還有「山上殺人案」的梗,在這山中,乘載著許多人的故事、情感、束縛、愧疚等等不一樣的情緒,而這些故事交錯在一起,透過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在阻止著,正呼應到智異山這座山的神秘力量。



以山為背景的設計我也覺得很棒,畢竟山給人一種神秘的力量,雖然會吞噬真相,但還是有股冥冥之中的力量在進行著,所以金率一開始他的殺人計畫之時,認為「山是站在我這邊的」,在金率的內心中,我認為他內心有著智異山給他的心裡力量,讓他自己認為自己在做對的事,也在幫智異山對這些人做懲罰。然而,我更喜歡劇中護林員的設計,「護林員才是真正的山神」,在金率認為山站在自己這邊時,護林員展現出他們也在保護山的力量在與金率抗衡最後透過賢祖的靈魂、伊江、具英、朴日海去破獲這案件,這群人就是「山神」



Ads


Ads

而賢祖鬼魂這角色從頭到尾本來讓我覺得沒有什麼用處,但後來聽到賢祖說「山沒有站在你那邊,山要懲罰你,所以才讓我看見你和世旭殺人的場景,當初的標誌也是為了讓我遇見你,是山在告訴我,你就是兇手」,金率以為的山站在自己這邊,但我更喜歡編劇把「山」擬人化,讓觀眾覺得智異山好像會自己保護自己,因此賢祖的靈魂會滯留,或許也是因為山刻意要賢祖留下來(之前某一集的賢祖肉體已經被送下山,但靈魂被卡在山上出不去)。


「山」也不允許任何人破壞,最後金率死法雖然有點瞎,但編劇也是將「山」擬人化,透過山自己的力量來懲罰金率,就如同賢祖最後所說的「山要懲罰你,山是站在我們這邊的」,而在結局伊江下了一個比較理性的結論,「山就只是山,不過是每個人心裡有著不同的山」,回歸到最後,伊江雖然相信超自然力量,但她還是有著自己的解釋,沒有因為與賢祖的鬼魂走過這一遭,而從此迷信。


我想伊江的意思應該就是不要將內心的怨恨與過錯都推給山,人的轉念都是靠著自己的內心而放下,就例如伊江對父母親的死一樣,伊江本來也是過不去,但總有一天山會把答案帶到你面前,不要把這些過錯放在內心中鑽牛角尖。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