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 別放手 劇情介紹與預告


(Don’t Let Go)電影《別放手》是2019年上映的犯罪驚悚電影,屬於時空題材但又搭配著犯罪的電影,這類型的電影其實也很常見,例如美國《黑洞頻率》、韓劇《信號》就是這樣的題材,因此想要把這種舊梗玩得可以令人感到吸睛,那就必須要有厲害的劇本才能讓觀眾買單。


《別放手》這部電影劇情大綱為身為一個警探的傑克與姪女感情非常好,傑克也非常疼愛姪女,某天卻接到姪女的詭異電話後去到姪女家才發現他們一家人都被攻擊死亡,陷入極度悲傷的傑克想要抓到兇手,卻是某天接到本該就是已經死亡的姪女電話,還跟他聊天與抱怨,這才讓傑克發現自己接到的是時空電話,憑藉著這樣的機會,傑克想盡辦法要拯救姪女一家人和自己的性命。

Ads
Ads


基本上時空電話在《別放手》這部電影就是基礎的都有,但我最喜歡的是男主角的性命也因為時空電話而遭受到威脅,整個呼應到「自己救自己」的概念,我非常喜歡本片結局的收尾!玩的是文字遊戲,但卻是收得完美到讓我雞皮疙瘩!《別放手》這部電影評價其實很兩極,我屬於喜歡的那一派,當然我也懂有人會不喜歡是因為《別放手》有些細節沒有交代好會讓觀眾一度失去方向,並且有些橋段些許不合理,這些我的確也是有感受到,不過整體而言我還是喜歡這部片帶給觀眾快節奏的電影過程,就因為跟時間賽跑,所以會讓觀眾更為緊張!

Ads


《別放手》IMDb評分為 6.4 / 10(本片即時評分
這邊請,如果你要問我推不推薦,我自己會推薦這部電影~





Ads





Don’t Let Go 別放手影評心得與劇情解析



第二次機會的開端


最後一通電話是艾許莉想要講父親的事,前面在餐廳的鋪陳原來是想要鋪陳傑克其實是了解哥哥的狀況(哥哥有隱疾),但沒有坦然對艾許莉講父親的事情,讓艾許莉逃過一劫,也沒有及時伸出援手阻止這一家人,所以才鋪陳到傑克講「我求上帝能給我第二次機會」的自責之心。



Ads





第一輪來自A時空艾許莉電話主軸(相差三天)


在艾許莉一家人都死掉後,第一次發現到艾許莉的手機電話打來的電話,開啟上帝給傑克第二次機會。在這時空中的電話跨時空鋪陳有點冗長,並不是開門見山地告訴觀眾這是一個來自另一個時空的電話,但讓我喜歡的是這部電影所使用的手法是一直在呈現傑克這視角的內心恐懼和重逢渴望,並且傑克也沒有一開始就告訴艾許莉時空電話的事,而是透過種種的方法來驗證。


一開始連續幾通都不敢接電話也不敢講話的鋪陳,就是想要象徵傑克還沈浸於悲傷中,但一連串的詭異電話由傑克這一端去發現他們處於不同時空中,本來我還覺得傑克馬上就可以聯想到是時空電話很神奇,想說當下哪來靈感可以知道是不同時空,但後來想想我好像也會這麼想,畢竟艾許莉應該早就不在世,所以電話會有聲音而且還能對答代表艾許莉還活著,當然也有很不合理,畢竟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是不是有人在用艾許莉的聲音惡作劇?(不過這號碼的確是艾許莉的電話號碼播出來的,所以也直接解決我這疑問) 前面這一段的鋪陳算是挺細膩,把觀眾可能會想到的一些不合理都花時間解釋到。



一開始的奇怪白色車子為第一個線索,父親坐著這台車子出去,在房間中也找到「跟他們講喬治」的便條紙,電話中的艾許莉講到父親近來狀況良好,似乎沒有在販毒,與母親也沒有吵架反倒是很恩愛,玩音樂,儼然父親的行為舉止不是成為傑克可以查案的線索來源,所以這部電影幾乎所有的線索是從傑克和艾許莉兩人的對話和一些傑克對場景細節發現中所得到的,這就像是叔姪兩的連結,例如遇害前的四天油漆讓窗戶卡死



第一個時空中傑克一直在找喬治這個人,結果在這個家外面被偷襲槍傷,原來來這裡只是要發現那個航運公司,這和藏在哥哥床下的毒品貨物是一樣的,所以唯一可以拯救的方法就是在這貨物要寄送之前就要讓哥哥先遠離兇手的視線最後傑克使用的是讓艾許莉去報警把父親抓起來,也讓艾許莉在自己以後出事了之後跟鮑比聯絡。只是艾許莉去找他自己時空的傑克發現傑克根本活得好好的,還以為傑克是在開玩笑,差點讓我以為艾許莉不會報警,但最後艾許莉還是打電話報警。


而在這循環中的傑克大失血暈倒過去,可是在艾許莉A打電話報警之後來了個蝴蝶效應,變成傑克沒有中槍,因為改變了他們一家人的死亡日期。



Ads





第二輪來自B時空艾許莉電話主軸(相差兩個禮拜)


傑克腦中記憶改變後,艾許莉一家人還是遇害,本來報紙說他們死在星期二,而不是星期三,也就是說這時空中因為艾許莉有報警的動作,因此死亡日期有延後,但還是遇害,本來傑克以為自己沒有救到艾許莉,但艾許莉卻又打電話來。總之擁有新記憶的傑克就像是新開始調查案件一樣,因為艾許莉一家被殺害的現場不一樣,連同時間點也不同,雖然有收到艾許莉的毒品通報,但卻也沒有查到什麼,但帶來新的線索,艾許莉的包包為什麼是濕的?


這一段的開始我相信觀眾應該跟傑克一樣混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可以確定的是因為艾許莉打電話報警之後有改變一些事,蓋瑞特沒有為艾許莉房間油漆,艾許莉的桌上的確也出現一些調查案件留下的線索,例如那台白車。在報警後為什麼一家人還被殺掉是因為蓋瑞特沒有被警察抓,並且還馬上出門,被一群人給毆打,這一家人的死法又變得不一樣,傑克也因為以不一樣的原因被槍打中腹部



我想這一連串就是蝴蝶效應而來,並且因為沒有除去真正該除去的兇手,因此結果還是不變,有網友認為這部電影的敘事故事手法太過混亂,時間軸也混亂,我想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過程中沒有解釋到為什麼原本只相差四天的時空變成是相差兩個禮拜的時空,這一點倒是容易讓觀眾不知所云,到底怎麼變成是相差兩個禮拜?在我看來就是換成B時空的艾許莉跟
原本的傑克搭上線,只是所有的元素與過程都不一樣~


所以在這時空中的傑克被上司和鮑比帶到某個地方,在工廠的那車子也是廉政署的人(當初審問傑克的官員),還有那頂黃色帽子的存在,而觀眾從鮑比在艾許莉B那時空中很明顯就知道鮑比原來是轟掉艾許莉一家人的兇手,因此在前面的所有動作與環節雖然是傑克引導艾許莉接觸到鮑比,但事實上這也不是引導,而是重現,畢竟艾許莉一家人本來都會遇害,只是時間和過程不同,繞這麼大一圈,就知道兇手是鮑比,這也是為什麼A時空的死法都和原始時空不一樣。



這也難怪在這時空中的傑克會被上和鮑比帶去,因為這兩個人和毒品都有關係,傑克都被蒙在鼓裡(就因為他們早就經歷過兩個禮拜前的事情)。



Ads





電影別放手結局解析


在B時空的尾段就已經是本片的結局階段,在B時空比較緊張的是傑克和艾許莉都必須要各自保命,而且面對的都是鮑比,只有艾許莉B活下來,才能救傑克,也只有傑克活下來,才也繼續幫艾許莉B活下來,這一點也呼應到蓋瑞特寫的歌「I’ll save you, if You save me , I will save you 」。我挺喜歡最後艾許莉去找他自己時空中的傑克求救,這是很棒的呼應,最後變成是艾許莉B時空中的傑克殺掉鮑比。


太愛結局的文字遊戲,我也最後才懂艾許莉會去找傑克求救的想法,那段「I’ll save you, if You save me , I will save you 」,在兩週後時空的傑克說:「我會救妳,如果妳救我,我就可以救妳」,代表著是如果妳去找妳那時空的我(傑克),那時空的我就可以救妳。



換到艾許莉B時空中的她,對自己時空中的傑克講「I’ll save you, if You save me , I will save you 」,我會救你(未來的你),如果你現在救我,我就會救你(未來的你),所以總歸一句,傑克不僅救了艾許莉,也救了未來的自己,這樣雙向的文字解釋真的非常妙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