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附註 ⋆

此文為讀者投稿文,若你也想要投稿心得文章,歡迎至【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索取「投稿格式」喔



《逆轉擂台》簡介與預告


《逆轉擂台》是Netflix今天推出的電影,這部新的格鬥題材電影由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哈莉貝瑞 (Halle Berry) 主演。這部電影標誌著貝瑞的導演處女作,在 2020年多倫多電影節上首映,Netflix就以2000萬美元的高價收購了它,《逆轉擂台》(BruisedIMDb:5.4 。


《逆轉擂台》其實沒有一個很大很有動機的「背景故事」(也可以說是只有簡單的「開頭」),對於 MMA 格鬥選手 潔姬正義 Pretty Bull(Halle Berry飾演)來說,我們立即陷入了她可憐又可怕的後續生活。這是一場盛大的冠軍爭奪戰,她被對方打到快要暈厥過去,最後還爬過來台的鐵絲網,讓她畫下職業生涯的句點,但在後續才是真正開始她另一個人生劇本的開始。

Ads
Ads




Ads





Netflix 逆轉擂台 評價與心得


隨著潔姬的職業生涯結束,她只能在有錢人的家打掃,其實這一段的潔姬內心充滿不甘與委屈,這也能看得出來潔姬會整天酗酒的原因,就因為這種「志不能申」的壓抑,才會讓人落入絕望中,而酒精就是讓自己可以麻痹和逃避的東西,而且會酗酒通常是一種心理狀態的生病,這也讓我想到經濟狀況的問題對潔姬來說還是小事,最大的問題是心理問題,因為在電影開頭那場比賽中等於是讓她失去了「尊嚴」,因此觀眾也能看到一開頭的潔姬看到別人的眼神會閃躲。

Ads


德西帶潔姬去地下格鬥場這一段
能發現潔姬的內心還有著格鬥魂一開頭她對付一個像男人的女戰士那一段著實不錯,那一段看得出來潔姬內心有重重層次的情緒交疊,那種被看不起、那種被故意諷刺的昔日光環、想要反抗等等負面情緒堆砌出潔姬打出的第一拳,這一拳也表現著潔姬要為自己而戰的概念。


然而,本來以為可以受到賞識,卻沒想到她與前夫的兒子出現在自己家,甚至還遇見潔姬很排斥的母親,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小曼尼這角色幾乎都是不講話,把整個電影的步調拉得很慢和安靜,有幾度我都幾度快要被這孩子的安靜給氣死(事實上這小演員真的是個瘖啞演員),
但看到最後卻發現他在「無語」之中已經藏了大量的情緒和表達更是他對潔姬這個媽媽正在接受與抗拒的階段,當中有一段令人感到鼻酸,在經過一家店時外面放著一首歌,那首歌是小曼尼與父親最深的回憶,所以他和潔姬蹲在店外哭泣悲傷的樣子非常有感!那種渲染力直接穿透螢幕直衝觀眾的內心!


說實在的,在前半段這樣的種種潔姬生活一團亂的鋪陳,這就好像是一種人生上的整理與奮鬥,在小曼尼的出現,同時帶出潔姬一直不想要面對的媽媽,還有德西暴力相向越來越嚴重的狀態下,潔姬打拳在我看來不只是為了實現自己內心夢想找回尊嚴,事實上更讓我感受到潔姬是在為現在面對的人、事情做彌補贖罪和放下。



Ads


貝瑞這個演員很成功地詮釋潔姬這個受虐但仍然屹立不搖的角色,我記得以前看過的貝瑞是貓女吧~ 她的動作戲真的沒話說,幫瓜在《逆轉擂台》中也是如此,但在形象與力度上,《逆轉擂台》的貝瑞更為暴力和狼狽,傷還在她臉上留下,還有她遇上一團亂的生活逼迫,這電影其實都將潔姬描繪成非常多層次的角色!


儘管潔姬在比賽中很堅強,但在決賽中,貝瑞詮釋了潔姬內心的不穩定甚至有點脆弱,因為她的個人戰鬥(與德西,與她的媽媽)幾乎讓她失望了,小曼尼是潔姬唯一的依靠和動力,也是潔姬一直以來想要利用格鬥向小曼尼贖罪的方式,貝瑞這演員熟練地描繪了這個複雜角色的各個層面。

Ads
//MIR 文中廣告


幸運的是,潔姬有著芭碧的大力支持和融洽關係,芭碧在這部電影中被證明是潔姬的優秀搭檔,若不是芭碧,我想潔姬在離開德西、媽媽,以及失去兒子的那時候,根本不會挺過來,她就像是一個伴侶、一個朋友、曼尼的另一個媽媽、更是工作上的夥伴,她讓我看見潔姬可以抓住的希望,如果


在故事上的敘述手法其實也不錯,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氛圍和記憶點,例如貝瑞在破舊的街道中捕捉到生活的絕望和骯髒、讓我們感到寒冷和污垢(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得到汗水和污穢)、被汗水覆蓋的健身房、拳手們在比賽中滲入了血液,我們感受到潔姬的沮喪(例如曼尼的沉默之牆始終無法被打破),以及潔姬的勝利(大西洋城酒店套房根本是一座宮殿)。另外,電影中常常會把潔姬訓練的過程畫面搭配嘻哈的音樂,增加電影的節奏(可惜不是太有效),甚至我都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步調偏慢,有些橋段似乎也不是很需要。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