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尚氣》劇情介紹與預告


我自己一直很不敢接觸漫威的作品是因為我對漫威宇宙一點都不懂,以前看過一次神力女超人覺得好看~ 但從那次之後有再看過《洛基》影集,結果….,我對這角色背景著實淺薄,所以完全沒辦法入戲,內心很挫敗,就沒有再看過漫威的作品,這次看完《尚氣與十環傳奇》大為驚奇!因為完全看得懂欸(灑花)!而且這部電影超好看啊!難怪上映的時候引起熱烈討論!我在一開始跟大家說「這部電影好看~」,推薦給大家,結局我還看到哭!!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情大綱為一千年來,徐文武靠著神器「十環」的威力成立強大的「十環幫」,四處征服掌握四屆各地資源。1996年,徐文武開始尋找神秘地點大羅,企圖得到其中的力量,遇見大羅的守護者應麗,兩人卻因此機緣墜入愛河,為了成全愛情,應麗必須放棄自己的魔法離開大羅,文武則從十環幫隱退並封印十環,原本文武與應麗、孩子們過著幸福生活,直到一群人來對文武尋仇,應麗擋了這一劫,這個家庭從此四分五裂…(本段敘述部分文字摘自維基百科)。

Ads
Ads


《尚氣與十環傳奇》演員劉思慕領銜出演,主演還包括奧卡菲娜、張夢兒、陳法拉、佛洛里安蒙特亞努、黃凱旋、楊紫瓊、班金斯利和梁朝偉,卡司還不錯,光是梁朝偉與楊紫瓊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大咖演員了~ 本電影最讓我驚豔的是反倒是奧卡菲娜這個演員,她的吸睛程度完全不輸其他畫面多的角色群們!全部電影就她讓我最印象深刻!





Ads





影評《尚氣》評價與心得



Ads

OK~首先我必須要說我完全不會以什麼「漫威迷」的角度去寫這篇心得,我對漫威宇宙完全不了解,頂多知道幾個角色,所以漫威的時間軸更是不知道,因此我觀看《尚氣》電影的角度格局並不會拉這麼高,單純就以一個看電影的人心態去感受電影帶給我的感覺喔~



《尚氣與十環傳奇》畫面呈現


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打鬥畫面、色調搭配呈現上很不錯,特效等級也強大,我覺得這應該就是很標準的漫威水準,畢竟這種事超級英雄的題材,在這些元素上都要高水準,觀眾才會看得開心~ 我最喜歡竹林那一段,竹林的大,人類的渺小,在這樣大小對比之下,讓擁有十環的他無法征服大羅,梁朝偉在這部電影中的演技就是正常發揮,在武術上就已經很厲害,不過尚恩這個角色的動作戲就很不錯~ 我記得以前看《神力女超人》的時候就覺得動作戲上的武術超強大!這部電影在武戲上的呈現完全就是「很東方」!


一開始公車上的打鬥,看動作戲我最喜歡的就是小場景中的鏡頭帶動、運境,漫威的動作戲通常都有這樣令人驚豔的水準,超喜歡漫威風格的武戲~ 而且漫威總會給我一個感覺就是正經打鬥中都會有點笑料的安排,視覺享受之外,又有一種氛圍上的驚喜,在鷹架上的打鬥戲也很刺激,以不一樣的視角在高度的恐懼下,營造出一種很不錯的緊繃感(特別是對我這種有懼高症的人…),整個心都懸在那。



Ads





東方文化為基底的漫威


我自己是不懂什麼漫威公式,但是看到漫威有這種以東方角色為主角的電影,也開拓了展現多元的文化和民族,進一步開拓亞洲市場,吸引亞洲觀眾觀看,所以在片中有很多關於許多東方的元素,連配角也是亞洲臉孔(愛死凱蒂這個角色,非常吸睛),連在劇情上也是東方家庭觀念的基礎下運作。


片中非常多中國文化元素,像是清明節、對中國人來說這是一種對過世的人的思念與結合,搭配到文武說進去大羅的路只會在清明節時開啟,而文武對妻子的思念就是因為基於對已逝心愛的人有所連結。



我還蠻喜歡大羅村的世界觀設計,尤其那片會吃人的竹林就非常有創意,竹林也是很能代表東方的元素,大羅這地方也很像是我們所想像中的桃花源,裡面的神獸我想有很多大家都知道,像是九尾狐,還有以下這個是麒麟?



Ads





文武內心的執念與懊悔


梁朝偉這個非常有氣勢的演員飾演尚氣的父親,老實說我覺得演員找得很好,梁朝偉他的眉宇之間有種殺氣、正派反派、父愛慈愛等等多重的堆疊,尤其是他飾演的是一個反派,但又是個在家庭中愛孩子的角色,溫柔與狡詐之間的融合非常好,不會完全壓過尚氣,卻又是超強大的柔情反派

尤其是他對尚氣微笑的鏡頭,又會帶給我內心一些些關愛的感覺,例如他對小尚氣擦藥的畫面,文武這角色的故事有柔有剛,將一個男人對面家庭和付出的所有細節都講求到,「我終於找到值得我為其變老的東西」,感覺得出來他愛妻子比愛大羅更多,但因為妻子的去世而讓文武這角色想要用「征服」來找回他認為被囚禁在大羅村莊的妻子,文武會想要來大羅村找應麗是因為那是黑暗力量(噬魂者)假裝媽媽的聲音在呼喚他,所以我並不認為文武是百分百的反派,而是他想要追求他內心想要的愛人回到身邊說穿了就是內心的放不下與執著,所以才會想要帶回媽媽。


我自己覺得在文武的內心鋪陳相當不錯,從一開始的想征服到被收服,但又被挑起內心不甘而想要爭奪,我相當愛文武這角色這樣的起落。「她說我可以改變的,我也可以放下以前」,這句話讓本來有野心的文武再次被挑起對這世界的不甘,我很愛這樣的起心動念,因為這讓我看到一個悲情的反派人物,儘管他是反派,卻有令人憐憫的感覺



尤其是在黑暗之門想要釋放應麗的那橋段,讓我看得很鼻酸,對於一個死去的人的想念,執念很深很深,當文武說出「我必須救她」時,這句話文武帶出滄桑的口吻,讓反派英雄人物得以有最軟弱的一面,所以文武再次使用十環的力量,最大用意是想要把妻子帶回來,讓自己的力量失控,也毀掉自己的家庭,因此我很喜歡最後尚氣與文武的對話,尚氣告訴父親「你的家庭需要你」,才將文武內心陷入泥淖的心拉出來,讓文武選擇犧牲自己救兒子,我想這也才讓他驚覺是他忘了為人父身份該做的事情。



Ads





凱蒂找到自己的潛能


電影一開始凱蒂和尚恩身邊的人就是在鼓勵他們應該要做什麼,就像是他們正在做不對的事情一樣,這在華人家庭中很常見的觀念,例如應該要找體面的工作,高薪的工等等,以及催婚~尚恩可以說四種語言,凱蒂則是有柏克萊學位的泊車員,「我不懂為什麼你們這麼怕把自己的才華用在正事上」,然而在凱蒂的內心中自己才不是在逃避成年,「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怎麼就算逃避」?


凱蒂就像是帶著觀眾跟著她的腳步去體驗這一場驚心動魄的旅程,我太愛她用自己的角度去看這世界,以及找到自己,她在大羅村裡說「好羨慕你們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然後用一生的時間來精通它,我希望也能跟你們一樣,但好像每次我稍微擅長一些情,我就會半途而廢,然後嘗試新的事物」,呼應到凱蒂在電影一開頭自己做泊車員的那種心態,雖然說是做自己喜歡的做的事,但她就是沒找到自己喜歡和想要做什麼,所以她才會一直嘗試新的東西,因為她不喜歡做最終會讓自己失望的事情。「如果妳心中沒有靶子,就是無的放矢」,這等於是象徵著凱蒂目前沒有個心中的目標讓自己去追求



我太愛凱蒂這配角,根本比靈靈更搶鏡、更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她就是個有著美國靈魂的亞洲女孩,但個性上非常活潑陽光~說真的,她這角色為電影增添不少幽默詼諧的橋段,讓一個比較沈重嚴肅的故事用有點好笑的方式來呈現,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Ads





真正認識自己,不再逃避


尚氣過去一直在逃避父親,他會在出任務時逃家就是如此,然而,他這個角色讓我覺得他過去一直不想要承認自己的身份,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尚氣從沒有跟凱蒂說過自己的身世以及自己是誰,正確地來說自己不敢面對自己過去的自己,因為他有個黑暗的自己(就是殺掉害死自己媽媽的人)。

所以我想在尚氣的內心中應該有那麼一絲怕自己一直被父親掌控變成冷血殺手,畢竟尚氣會真的殺掉害死媽媽的人幾乎都是父親帶給內心中的憤怒,讓他責怪錯人,所以在殺掉害死母親的仇人之後他有大量的自責與愧疚感襲擊自己的內心,因為尚氣所領悟到一切的源頭是父親的野心才是害死媽媽的主因。


你有媽媽的血脈,也有爸爸的,你要把自己擁有的一切化成自己的力量」,我記得應南也有對尚氣說過「你像你母心,也像你父親,不管你喜不喜歡,」,我想這是想要讓尚氣知道他不需要成為誰,不需要成為媽媽也不需要成為爸爸,只要成為自己才是所謂的「真正認識自己」,這也難怪應南有說「你媽媽知道她是誰,那你呢?你知道你是誰嗎?



我想在最後結局沒有選擇對父親「血債血償」的原因,因為尚氣不是父親,尚氣是他自己,所以在結局文武說出「我必須要救她,她在呼喚我」,尚氣對父親講「我也希望那是真的,你的家人需要你,爸」,這是以一個兒子的身份和角度去換醒父親被執念蒙蔽的內心,最終父子兩人的心結解開,文武在最後一刻也被尚氣從黑暗中拉出來,至少在尚氣最後一秒時能感受到父親對他的愛,這樣的結局收尾算是很棒的,也把前面努力鋪陳的父子故事線有個很棒的交代,也讓尚氣從中走出自己的路,不是永遠躲在陰影中一直想逃避。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