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Yara 誰殺了雅拉》評價心得


《誰殺了雅拉》這部義大利電影是改編自Yara Gambirasio真人真事失蹤命案案件,由Marco Tullio Giordana 執導。這個案件開頭是這樣的,13 歲的雅拉從健身館回家的路上失蹤,警方投入大批人力進行調查與搜索,雅拉的家人電話被竊聽,有關於雅拉的東西也被警方拿走,這案件漸漸地引起關注,迅速成為全國性的故事。


這案件中的核心人物是一名女性的檢察官「蕾蒂綺亞」,她力抗身心俱疲努力尋找雅拉下落的可能性,可是這個案件完全沒有線索,因為一開始發生時就是雅拉沒有回家,也沒有和別人產生爭執,也沒有離家出走的跡象,讓蕾蒂綺亞陷入不知道怎麼偵查的困境,她也僅能從雅拉的日記中去盡量找線索,只是逮捕錯人。


一直到許久後有人在一個根本沒人會注意到的草叢中發現了雅拉的屍體,並帶來了新的證據,蕾蒂綺亞窮追不捨要從僅有的DNA新線索中追查兇手(這也是本片中做重要的關鍵點與主要過程)。雅拉的案件是一個引人入勝但又淒涼的故事,電影中有描述這整起真實謀殺案的案件所有要點,從失蹤到雅拉屍體的找回,還有最後因謀殺而被定罪的男子破案關鍵。



Ads


對於不熟悉案例的人,《誰殺了雅拉》重新創建了整個時間線,呈現了開頭、中間和結尾,讓觀眾了解整個故事。然而,雖然這部電影設法在一個易於理解的手法中傳達了所有想要表達的訊息,但《誰殺了雅拉》很大程度上感覺像是表淺的敘述案件,而不是深入的探討案件細節,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


Yara Gambirasio 案件有許多還不錯的元素,所有這些元素都在電影中有所體現,但就是不深入,因此許多議題的呈現非常快速,像是點到而已,並沒有深入探討。例如,蕾蒂綺亞從雅拉的日記中學得雅拉暗戀的男同學覺得可疑,但後續也沒有找這個男同學說話之類的,這個疑點就馬上解除;又另外像是逮捕一名被證明是無辜的嫌疑人,電影篇幅中只用幾分鐘內處理完畢,總覺得這幾個調查的故事應該可以再進一步深究的,非常可惜。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是電影篇幅,非常少的時間可以好好陳述細節,整部電影也只有90分鐘,總覺得如果這個故事如果有更多時間來詳細呈現應該會更有意思,例如做個像是迷你影集的篇幅之類的,至少能把把想要呈現給觀眾的議題探討都更深入探索與表現。尤其是雅拉的父母,他們在故事中應該是要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提供什麼線索給警方、他們為女兒做了什麼、焦急的心怎麼處理、對於其他孩子怎麼解釋雅拉的失蹤等等,但電影中他們在很多篇幅都被置於幕後,導演沒有將他們作為案件中的重要焦點實在可惜。

Ads
Ads


至於最後的真兇從被逮捕到的最終審判,電影也用了相當迅速的方式處理,這一切會讓觀眾感覺簡短快速,制式化,被包裝得相當整齊,沒有太多討論的餘地,我最主要想要看的是犯人的動機到底是什麼卻也只有點到為止,這電影在兇手的描繪上也已經是導演先入為主的方式直接將他定罪,用了幾句「兇手不是我」的字句帶過兇手的冷血,很可惜的是我以為導演可能會將兇手本身背後動機拿出來探討,但卻也沒有等到…。



Ads


Ads

然而,這部電影中有幾點是讓我覺得還不錯可以省思的議題與含義:

Ads
//MIR 文中廣告
  • ①當檢察官去到學校方面想要了解雅拉本身的為人和學校生活時,學校對於調查馬上否認學校有騷擾或是霸凌之類的,雖然這對案件沒有關係,但學校對於學生失蹤的態度並沒有很在乎,會先入為主自己下定論是雅拉自己的正常行為等等。

  • ②再來就是蕾蒂綺亞這個女檢察官,如果這案件沒有這號蕾蒂綺亞的話,我敢保證兇手永遠都會逍遙法外,而且很詭異的是偵查有時間限制(我自己是不太懂司法體系的運作啦),上頭要蕾蒂綺亞沒有證據就直接結案,看到這一段內心不免覺得惱怒,長官說「是該時候照常規處理」(意思是要交給男性檢察官來處理),這就是很明顯地看不起女性的工作能力。

    這案件中的蕾蒂綺亞檢察官本身也有女兒,對這案件一直秉持著一定要抓到兇手,用的方式也不是胡亂製造出一個嫌疑犯就結案,長官對於不信任檢察官女士的態度真的很強烈(說穿了這是上頭長官的性別歧視),而且一直給壓力,外界也對這案件口舌是非,尤其是政治人物,這案件中有很大的重點是政治人物的干擾,對於找到兇手這件事儼然比花錢還不值得的醜態。

  • ③我挺喜歡蕾蒂綺亞檢察官過程中用DNA抽絲剝繭找兇手的方法,這一段其實挺不錯,這個辦案方式是我從沒有見過的方式,多半我們找DNA比對都是有對象才做比對,但蕾蒂綺亞檢察官的方式是沒有對象,所以採集半個義大利人口的DNA就是為了找當中一個可能,這樣的規模該說是幸運還是不幸運?我覺得幸運的是至少這案件在一開始就已經成為全國性的案件,至少有人在乎這個案件。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