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DR.BRAIN 頭腦博士 第1集劇情》

■1990年秋天,首爾,一個孩子在學校並沒有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反倒是自己躲在衣櫥櫃中,人家說他這個孩子很不同,因為這孩子不管是什麼東西,都想要拆開來看裡面藏著什麼,所以世原把滅火器給拆開,讓整個教室和其他小朋友都遭殃,老師驚覺世原這孩子太奇怪,要求媽媽讓世原尋求協助,因為世原這孩子一點同理心都沒有。

■回家路上,媽媽安慰世原,她知道即便世原不哭不笑,但能感受到任何情緒,所以媽媽會一直陪在世原身邊,但事實上媽媽內心中很難過也很自責,不過經過專業醫生的治療,兩個月以來世原認知能力大幅提升,但只是交能力卻完全沒進展,所以醫生給媽媽一個特別的新型治療計畫,但要價不菲,結果離開醫院時,媽媽卻在路口發生車禍,世原也親眼看見媽媽死亡,醫生對於世原的異常冷靜表現發現世原腦中的特別,世原甚至記得所有車禍的細節,於是醫生團隊們打算研究世原的腦,看他的腦會如何發展,而此時此刻,世原在乎的是,媽媽說會永遠陪在他身邊,媽媽卻先走了,而這樣的轉變讓世原對大腦運作機制有了很大的興趣。

■現今,世原成為一個對腦研究的專家,可以呈現出人類的記憶和意識,甚至能夠轉移,在醫學上是大突破,對於那些無法說話或失智的人腦中能得知他們的想法,當然這是個需要謹慎考量的研究,畢竟這牽涉到人權,所以世原說幾個月後自己會用實驗帶來證明。會後,智友這個記者跑去問世原這研究是否牽涉到個人動機,原來是因為這記者調查過世原的背景,知道他母親死於車禍,兒子死掉妻子離開,對此,世原沒有做任何評論。

■世原一直以來都獨來獨往,連同事都覺得世原根本不是人類,畢竟世原最近剛失去妻兒,完全沒有悲傷的情緒,世原回到家想到以前與妻兒的生活,道允跟世原以前一樣大腦與別人不同,沒有同理心,但世原的老婆(在伊)堅持要給道允養寵物治療社交能力,之後道允死於瓦斯爆炸火災,妻子不能接受兒子的死,再加上世原完全沒有難過,所以在伊選擇想要自殺,不過並沒有死掉,而是現在被世原安置在家中昏迷著,但大家都不知道在伊的下落。



Ads


■世原回到實驗室,竟然在第37次實驗成功同步,因為一隻老鼠死了,所以另一隻老鼠成功,於是世原打算進行臨床試驗,需要一具剛死的屍體來做測試,但被臨床組拒絕,所以南一在世原的堅持下決定幫他,只是測試中世原有看到畫面(有人用一顆滿是血跡的大石頭在攻擊某個東西/人),但之後世原並不記得自己看到什麼。世原回到家時,已經有個叫李康武的男人在等他,說是想了解世原的妻子鄭在伊遭遇了什麼事,而且是一個叫林准基的男人委託調查。

■世原開始有著奇怪的混亂記憶,夢見小時候媽媽車禍和明泰碩這個科學家等等畫面,早上,警方崔智云警官來到世原的家找在伊,說到林准基在兩天前被謀殺,這讓世原感到懷疑,為什麼連續兩個人都來找世原問林准基?為了找真相,世原決定同步林准基的記憶,的確看到林准基妻女畫面以及自己被殺的畫面,不過向來過目不忘的世原卻對這些記憶畫面想不起來,但世原本身卻有神奇的轉變,不僅笑了,竟然還主動找同事吃飯,世原發現自己也承接了林准基的習慣與癖好,於是開始記下自己與死者的區別,好讓自己不會混亂,只是在公司這裡世原也看到詭異的人影,但開燈後又消失不見,回家路上也看到他無法理解的東西(像是死去的人)等等。

■世原自己解釋成這是兩人的腦波碰撞下的副作用,所以會有一堆幻覺發生,甚至看到一個小女孩站在面前說「道允並沒有死」,這是在伊以前說過的話,世原總覺得以前在伊說對了,但他不知道為什麼,所以世原打算與在伊的大腦同步,想要知道道允是不是真的還活著,以及為什麼在伊以前也說道允還活著。

Ads
Ads





《DR.BRAIN 大腦博士 第1集評價與心得》



Ads



第一集幾乎都是在刻畫世原這個角色的篇幅,從他自己的大腦與眾不同開始,以及世原對所有東西都想要打開來看裡面到底有什麼的強烈慾望做呼應,世原對大腦的探究已經越來越強烈和深入,甚至是超越一般人的想像。


我強烈的好奇心,引領我進入大腦研究領域,我窺探他人思想的慾望永遠無法得到滿足」。我挺喜歡這個科幻的作品,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看關於把大腦中記憶呈現出來的科幻片,最近在看的《2049刺蝟法則》,還有以前休傑克曼主演的《追憶人》也都是利用科技來把別人大腦內的記憶呈現出來。



不過《Dr.Brain》在這題材上更特別,不僅是可以截取記憶,還可以把記憶轉移和思想、習慣同步~光是用想像的,就已經讓我感到無限得好奇和後續的疑惑,記憶這種東西是摸不著的,而且劇中有提到,記憶意識這種東西如果同步出來,基本上就是赤裸裸地把想法都讓別人知道,萬一,我自己是在想「萬一」妻兒他們所擁有的「想法」對世原來說是很有衝擊的那怎麼辦?畢竟「腦中想法」存在於我們腦中,但由嘴巴說出來會美化,這些「想法」被擷取出來,等於是「無濾鏡的想法」啊!而且本集最後世原也發現在伊以前常說的「道允沒有死」這句話好像是真的,這也就代表在伊應該是有些真相沒有說出來才對,而且同步別人的記憶不就是會和自己的記憶混亂了嗎?我想這也會是本劇的看點之一。



對我來說這樣的同步大腦,最恐怖的不外乎就是「失去自我」,看到世原好像漸漸地被林准基的記憶、習慣、癖好入侵,這種不自覺得變成別人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因為這是自己完全無法控制,而且還是不自覺的。



Ads


Ads

世原同步記憶、在伊到底遭遇什麼事

看來世原在第一次的同步記憶應該沒有成功,但卻是有成功地把影響到世原的腦波,在世原同步別人的記憶之後開始一連串想起過去的回憶,例如母親車禍畫面、明泰碩大腦研究科學家、還有世原的妻子在伊大喊著「這樣比較安全」,而且畫面中有一幕是有人用石頭砸向自己的視角畫面,感覺是這些記憶對世原來說像是有點情緒上的波動。

而且世原在同步林准基的記憶之後,雖然還是無法清晰地想起林准基的記憶,但世原的確情格轉變,竟然笑了,還主動找同事去吃飯,我想這部分應該是想要呈現同步大腦不只是承接記憶,其實連同思想、想法都會轉移,在這一集的一開頭的世原研討會中就有說到思想的轉移,因此我想現在世原有轉變也是因為別人的思想跟著一起轉變,而改變了世原(例如林准基的左撇子習慣都被轉移到世原腦中)。

當然第一集就充滿故事線的鋪陳和懸疑,首先是林准基委託李康武來調查在伊經歷了什麼,但林准基卻是在兩天前被謀殺,所有人都在找在伊和林准基,目前故事線大概是分成林准基和在伊兩人、兒子到底發生什麼事之外,另一個故事線應該是世原自己與林准基大腦同步之後的變化。



Ads


道允沒有死


世原看到的小女孩幻覺說:「道允並沒有死」,這句話出現的時候讓我馬上想到在伊也說過一樣的話,當初世原還說道允真真實實地死了,也就代表兒子的死亡並不只是意外這麼簡單?應該是在伊以前沒有說出一些真相,我自己是直覺在伊會不會其實有對道允刻意詐死,好讓大家以為道允死掉,但其實道允沒有死掉,可能被送去哪個地方之類的(?)

第一次大腦同步:
  • 有人用一顆滿是血跡的大石頭在攻擊某個東西/人
  • 夢見小時候媽媽車禍
  • 明泰碩這個科學家等等畫面
  • 還有在伊大喊者「這樣比較安全」
  • 有人對著自己拿石頭猛砸的畫面
與林准基同步大腦:
  • 看到一個小女孩和妻子(林准基的妻小)
  • 小女孩有一隻貓,說要把牠放在藏寶盒裡
  • 看到幻覺頭上流血的撐傘西裝男
  • 辦公室外有黑影追著自己
  • 小女孩說「道允沒有死」
  • 在林准基的記憶中看到有人拿一把刀刺向肚子


第一集看完之後很難讓觀眾可以抓到劇情的開端,這種說故事的方式比較難讓觀眾理解,可能是因為第一集還在交代故事的開頭,因此劇情上沒有什麼推理的進展,期待第二集會有更緊湊的真相帶觀眾一起去挖掘~



第一集看完之後,覺得配樂和畫面的呈現都算不錯,對於科幻題材最重要的就是特效,以第一集來說特效上除了那個瓦斯爆炸案的特效假假的之外,其他的科幻特效都很不錯(尤其世原看到的那個一灘水變成怪物的幻覺很不錯)
,而畫面的呈現我特別喜歡鏡頭的運鏡和帶動,頗有電影風格,不單純只有直觀的角度呈現給觀眾。


再來就是配樂上的成功,我一直覺得在世原第二次實驗過後的氛圍變得很詭譎,像是在辦公室外看到黑黑的人影,但又像是幻覺,這一段的配樂著實非常有「恐怖片」的元素,我很喜歡。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