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 Chimera 奇美拉 第二集劇情

■1984/5/30,一個男子急著要買硝酸給學校做實驗,在車上要抽煙時發現奇美拉打火機,一點就爆炸。時序回到現在,接續上一集,在醫院裡重燁發現韓組長和載煥的媽媽有點驚訝,尤金和健英回到405號房勘查,尤金發現最近這兩起爆炸案和奇美拉案件順序手法都雷同,同時,一位金孝敬記者到病房想要問載煥關於現在兩起爆炸案的事情,她說到孫完基是35年前寫了一篇獨家報導而成功,而那篇報導是關於嫌疑人1984/7月李尚佑被抓,之前還有一篇獨家李尚佑家族報導才是讓孫完基成功的關鍵,連同李尚佑的妻子照片都登出來。

■晚上,尤金跑去醫院找載煥,聊到兇手本來目標不是載煥而是別人,這才讓載煥想到當天韓組長有去到那棟廢棄大樓,韓組長對這件事也說得支支吾吾,讓載煥起疑,韓組長還惱羞成怒拜託載煥不要再繼續追查下去。韓組長內心實在良心不安,自己喝悶酒,想到過去目睹對李尚佑刑求的畫面就是很自責,後續他去載煥家關心載煥,事實上是要去看恩秀,但卻說著傷心但甜蜜的話語,說到如果死前去越南無憂無慮地生活也很棒,這讓載煥覺得原來組長也會像個男人一樣。

■隔天,韓組長對孫完基案件說要結案,讓載煥感到奇怪。後續載煥和健英從虎東與吉童的行車記錄器拍到高在文醫生車輛,但問題是他三個月前早就昏迷,在醫院中載煥一看到重燁馬上聯想到doctor,所以載煥還故意說孫完基死掉的事、奇美拉圖案想套doctor,說奇美拉套用到人類身上,可以是一個人擁有救人的醫生也可以是致人於死的殺手混合,不過重燁並沒有多做什麼回應,載煥利用手機上重燁的指紋找尋,發現資料庫中沒有重燁的指紋資料,因為重燁不是韓國籍,除非問到英國那邊才會有答案。所以載煥找上尤金幫忙詢問,而尤金也突然想到孫完基本身六個月前有骨折過,應該查得到就診紀錄,而且監視器中六個月前重燁就出現過,所以兩人應該見過面。

■在醫院行政人員說重燁是六個月前被邀請來韓國,還帶過親戚過來醫院,而那親戚竟然還是孫完基,在急診時重燁用他的卡幫忙付醫藥費,這樣就可以證明重燁和孫完基兩人是認識而重燁故意說謊不認識。 韓組長再次收到那封令他害怕的簡訊,讓他內心幾近崩潰,回到家卻被黑衣人給電暈綁走,載煥來到組長家看到媽媽和組長1984/11/3的照片,更發現一個奇美拉打火機,載煥比對1984年的報導才發現韓組長根本就是知道奇美拉案件,卻騙他說不知道。

■隔日,載煥去調84年的資料,知道奇美拉案件根本就是韓組長偵辦的,現在要找韓組長卻都找不到,載煥認為會和三十五年前的案件很像,依照第三個案件發生地點,應該會是一個類似廢棄的空屋,於是去到馬川,還真的看到韓組長,但韓組長就是要載煥不要再接近他,結果載煥不小心觸動兇手設下的陷阱,用水與化學物質形成大火將韓組長活活燒死。親眼看著韓組長燒死,載煥內心極大的衝擊和自責,和韓組長就像是家人般的感情,一邊整理遺物一邊大哭。



Ads





韓劇Chimera奇美拉第二集評價、解析推理心得



奇美拉案件


尤金說這樣的順序和1984年的馬川市火警很像,也就是說過程和順序是遵照著35年前的奇美拉案件在走:

Ads
Ads
  • 第一個爆炸案件是車輛(1984/5/30一位學校老師)
  • 第二個爆炸案件是辦公室
  • 1984/7/23 李尚佑家族照報導被孫完基公開
  • 1984/7月李尚佑被抓,說李尚佑一直都在泰山化學工作,組織非法工會,煽動勞動者而遭到解雇,之後對社會心存不滿,時常恐嚇威脅或是損害公物」,他和韓組長有私通。


    這一段也沒什麼,就是純粹是要表達現在發生的案件和三十五年前的案件一樣,所以代表要重新追查回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案件罷了。而以下這一段原本我還不懂是想要表達什麼,後來才懂這是載煥發現韓組長根本就是知道韓組長偵辦過李尚佑,卻還在醫院說自己不知道。
圖片來源:《奇美拉》第二集截圖


Ads





重燁到底是不是兇手?兩種可能方向


重燁到底是不是兇手?依照第一集我自己推理有兩種方向:

  • 重燁是現在爆炸案的兇手,但不是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事件兇手
  • 三十五年前的縱火案兇手可能是抓錯,而抓到的可能是重燁的家人,重燁或許也在追查這個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案件,有可能重燁這個人不是現在的兇手,但被載煥以為重燁是兇手
Ads


我不曉得本集一開頭是不是小bug,或是想要表達重燁其實不是兇手,如果從重燁在醫院看到韓組長的表情這麼驚訝,還要打電話問人他是不是還在當警察的話,那麼重燁好像還不知道韓組長還在當警察,所以上一集的兇手有先傳簡訊給韓組長,引誘他去廢棄大樓,那麼重燁就應該不會是兇手才對,畢竟重燁並不知道韓組長的存在。



然而,本集說到「奇美拉套用到人類身上,可以是一個救人的醫生、也可以是致人於死的殺手混合」,而重燁回答很妙的是「那是雙重人格」,如果兇手真的是李重燁,而這雙重人格可能就是天生,或者身體發生變異產生的,就像是奇美拉一樣,這樣對於上面那段關於身為醫生的重燁還不知道韓組長存在的bug應該就有解。


目前我是還不確定這部劇會不會有所謂的「雙重人格」梗,但突然想到本劇的海報介紹有說到一句「追查真相,誰會喚醒奇美拉」,這樣似乎可以真的去聯想重燁是否真的有雙重人格



Ads


雖然載煥這麼說,就是認定重燁是兇手,上一集的一開頭也是載煥和重燁的對峙,就好像是百分百說著重燁就是兇手~現在想想,如果其實「奇美拉」也是代表著所謂一個個體裡有兩個DNA呢?這樣的話是否表明著載煥懷疑重燁的推理是對的?可能重燁本身具有雙重人格,醫生的人格和殺手人格都在追查奇美拉事件,但醫生人格只有追查,殺手人格則是報復(這一段是我單純的聯想,有可能不對)。


畢竟一開始載煥跟重燁兩人的對峙不能代表著重燁就是兇手,我記得之前韓劇
Undercover臥底一開頭也就直接告訴觀眾結果,但事實上後面還會有著不一樣的翻轉,所以重燁是否真的是兇手,好像還是需要存在著一點懷疑,只是目前種種的跡象與畫面都指向兇手為重燁呢!


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重燁和奇美拉事件一定有關係,不過依照重燁本身是英國籍,代表他不是在韓國長大(廢話),我想說的是重燁有可能是被送去英國寄養家庭,成為英國籍,而在這之前應該是經歷過悲慘的事件,我就聯想到有可能是重燁過去在奇美拉事件中失去家人(上一集我是推理重燁應該是李尚佑的兒子,而李尚佑又是被冤枉,李重燁應該是想要報復,兩個又剛好是姓「李」XD)。



也能呼應到第一集中載煥所講的「那個瞬間,他要跟我說什麼呢?他注視我的那個眼神,又溫柔又悲傷,為什麼殺人犯的眼神會讓我內心動搖呢?」 這一段話就很像是在述說著重燁這個角色好像有個悲慘的內心,因此我會覺得重燁和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案件有關,他可能是真的在找三十五年前的真兇,因而喚醒內心中的奇美拉,而這樣做或許也是想要引出真兇出現,也讓警方針對三十五年前的案件重新檢視。



這樣重燁要復仇的動機和可能性就更高了。



Ads





重燁家中的畫代表意義?


當組長被灑水引發化學物品而自燃,畫面帶到重燁掀開這個畫像,最先讓我想到的是韓組長的死法跟這個畫像一樣都是坐在椅子上,並且都是痛苦吶喊,畫中也如同深陷於火海中掙扎的煎熬。事實上這個畫像的出現是有意義的,這個畫像最原始是費爾南多尼諾德格瓦拉的肖像畫,格瓦拉主教的肖像畫是紅色的袍子這一幅,和重燁家中的版本雖然不一樣,但有著很重要的含義。


先說說格瓦拉紅衣主教本身故事和劇中的呼應點,格瓦拉紅衣主教其實本身是個西班牙的法官(檢察官身份之類的執法人士),在1599/12/3的時候格瓦拉成為法官時期燒死了240名的異教徒、外加 96 名雕像。其他 1,628 人被判有罪並受到較輕的處罰。光是格瓦拉紅衣主教的事蹟和本劇的「火」就有著關聯



這個格瓦拉紅衣主教既是主教又是法官的身份,等於是象徵著他是制裁者,重燁家裡那幅畫長得不一樣,意義也不同,因為重燁家中的畫裡人物是被燒毀,也就代表重燁自己是比格瓦拉紅衣主教更高一層的「審判者」,如果重燁真的是兇手,那重燁這個審判者去制裁當初奇美拉事件的制裁者,太喜歡編劇這樣的設計,相當有意義與質感,也把重燁這個角色的內心世界和神秘帶出更高點。



我在想會不會是下個目標就轉換到署長?如果真的就是和奇美拉事件有關,那我在想當初刑求李尚佑的人大概就是署長了,而且署長也知道這個案件,韓組長跟署長說到現在奇美拉事件又回來時,署長還有震驚,所以總覺得署長會危險。



2


Ads





奇美拉事件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


上一集中我所推論關於韓組長與孫完基兩人會是兇手目標是正確的,孫完基果然是因為寫了關於嫌疑犯的報導,而韓組長則是和孫完基有偷偷合作,那我在想署長肯定也是有摻一腳,畢竟他是刑求李尚佑的人。


先說說這個李尚佑是誰,這個李尚佑是有開一家化學工廠,本來我以為他是那個年輕的學校老師,不過仔細想想應該是那個化學工廠工作的中年男子的「員工」才對,因為這個工廠有幫忙訂購化學物品,因此被認為是嫌疑犯。

Ads
//MIR 文中廣告
  • 孫完基:35年前寫了一篇獨家報導而成功,而那篇報導是關於「嫌疑人1984/7月李尚佑被抓,說李尚佑一直都在泰山化學工作,組織非法工會,煽動勞動者而遭到解雇,之後對社會心存不滿,時常恐嚇威脅或是損害公物」,本集中式顯示他和警方(先是跟韓組長)有私通。

    1984/7/23 獨家報導才是讓孫完基成功的關鍵,嫌犯李尚佑的家族被公開,還有李尚佑妻子的照片。(這個妻子目前下落我想是個伏筆,在後續一定應該提到)


  • 韓組長:果然被我料到他上一集會把那個奇美拉打火機給藏起來是因為要掩蓋自己過去的錯誤,而不是要幫兇手掩蓋真相,在1984年,目睹長官刑求李尚佑,但卻沒有制止,當時李上又被抓也因為是軍政時代,公權力最大。再加上孫完基當時的慫恿,想必是讓韓組長做出傻事,害李尚佑真的被抓,傷害到李尚佑一家人,而韓組長也內疚自責一輩子。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