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 Chimera 奇美拉 第一集劇情

■2019/8 首爾,載煥來到綜合訓練場看爆炸調查演練,請到FBI出身的IED恐怖專家尤金教學,IED簡易爆炸裝置,意指利用可在日常中取得的化學物質所製成的炸彈,最年來IED的恐攻有增加的趨勢,尤金示範爆炸現場給大家看,告訴大家在韓國有可能真的會有一天上演眼前這景象。晚上,在秘密賭場中有人鬧事還偷錢,在回家之時發現車座旁有一個漂亮打火機,卻在點著之時就爆炸。

■隔日清晨,警方到現場調查,組長看到那打火機臉色一沉,還偷偷把這留在車上已燒毀的打火機給偷藏起來,並且馬上帶風向說是自殺,載煥可不這麼認為,畢竟車上又沒有什麼可燃物質的殘留味道,還找不到火源,經過鑑識祖檢驗後,並找不到起火的原因,載煥一句「難不成車子自己自爆」讓組長感到緊張,而透過法醫的驗屍,發現死者並非自殺的跡象,載煥還覺得可能是人體自燃,所以去問曾待過美國的尤金這案件有沒有可能是人體自燃,但尤金看這些照片馬上就認定是爆炸案,還要去看那台車。

■尤金確認過這台車,確定裡面一定有東西,在現場放火的人不外乎是掩蓋犯罪現場,不然就是顯現犯罪現場(為了讓屍體可以找到,例如想要詐領保險金,或為了製造兇手自己不在場證明)。同時這個被害者的身份被檢驗出是孫完基,載煥去找孫完基時被兩個西裝男跟蹤,原來他們是要向孫完基討債高利貸,得知孫完基常去一間賭場,是他找到的新莊家,在這裡問到發現那個莊家叫做doctor,而這裡的一個婦人似乎什麼事情都知道,知道孫完基死掉,甚至一副好像知道孫完基遇到什麼事情一樣,要載煥自己小心性命。

■而看賭場監視器的時候疑似又拍到doctor的臉,但因為帽子壓得很低,所以沒拍清楚,載煥追查到孫完基記者就是報導1984年京畿馬川縱火殺人案的記者,這個殺人案又稱為「奇美拉事件」,不明原因爆炸造成三人死亡, 尤金說到打火機上有奇美拉圖案,這讓載煥想到韓組長在現場有拿著一個奇怪圖案的打火機



Ads


■韓組長對於這次的汽車爆炸案感到心情低落,局長知道這次的汽車爆炸是孫完基,連同這次手法和奇美拉事件也相似,局長臉都綠了。尤金去現場勘查,疑惑兇手為什麼選擇非華麗舞台下手,不會造成其他人員傷亡和物品損壞的地點,而會引發大火的可能是某種氣體,只是哪裏來?而且兇手一定是會找一個好地點觀看現場,載煥看到對面廢棄大樓有一戶竟然換上新窗戶,但這建築物是向東,依照這爆炸案是早上發生,等於做好萬全準備我看得見你但你看不見我的方式。

■韓組長看著手機訊息「但主的日子要像賊到來一樣,那日,天必大有聲響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之物都要燒盡了,成一洞416、405號」,這就是載煥與健英去那棟廢棄大樓的地方,不過載煥在405號房竟房發現一個黑衣人,追了上去卻追丟。載煥重新回到405號房,發現牆上被漆上奇美拉圖案,這裡也能看到孫完基案件犯罪現場、窗戶被封死

■尤金和那位研究過奇美拉事件的部落格消防員見面,這消防員所知道的內容幾乎都是警方知道的內容,但奇美拉事件當初並沒有公開,這消防員竟然還知道奇美拉打火機,不過這消防員說後來研究聽別人說真正的起火原因有被研究出來,接到載煥的電話,不過在視訊中尤金看到疑似金屬罐桶的東西,發現載煥落入陷阱,果然載煥被鎖在房間裡,尤金解釋只要空間內有30%的氧氣,一點小火花或靜電就會爆炸,難怪在奇美拉爆炸案中完全會不留痕跡。

■載煥最後選擇跳窗,所幸跟著簡訊到來的廢棄大樓下的韓組長車子讓載煥有點緩衝,韓組長也可以盡快將載煥給緊急送醫,最後載煥只有骨裂,載煥的媽媽在醫院擔心到氣得要死,之後韓組長送載煥的媽媽回去,在醫院門口被重燁看見,重燁甚是驚訝。

Ads
Ads


Ads





韓劇Chimera奇美拉第一集評價、解析推理心得



Ads


奇美拉打火機

POINT

獅子的頭、山羊的身軀、還有蛇的尾巴,屬於神話中的存在,用嘴噴出火焰殺人的怪物奇美拉。希臘神話中的怪物奇美拉,也意味著單一個體內存在著其他基因。


一開始就直接在煥和重燁兩人的對峙畫面,重燁要載煥對他開槍,從對白中載煥講著「那個瞬間,他要跟我說什麼呢?他注視我的那個眼神,又溫柔又悲傷,為什麼殺人犯的眼神會讓我內心動搖呢?

Ads


聽說人最痛苦的死法就是活活燒死
,本劇的連續殺人案件開始就帶出這些案件是利用「將人活活燒死的方式」為特點,載煥說到「西方才會用火刑列為極刑」,用火燃燒也有淨化的意思,這也代表著「火」這個元素在案件中有著重要的意義,兇手可能是想要審判之意


一看到打火機上的圖案就是奇美拉,所以利用奇美拉打火機噴出的火來殺人,這打火機被設計得挺有質感的,尤其是背景還利用紅色,象徵著火焰和憤怒的代表色。而賭場中那個婦人似乎早知道孫完基死掉的事,甚至好像也知道誰把孫完基解決掉,因為她有說一段「是被禽獸咬碎了吧,人類養出來的禽獸,但卻把人類抓來吃的禽獸,會變得比人類還要巨大,又變得比人類還要矮小的禽獸」,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因為我直覺是覺得她口中的「禽獸」,就是在講「奇美拉」。



Ads





重燁會是爆炸案兇手?


事實上我比較好奇的是第一集一開始就已經把載換和重燁兩人的對峙畫面呈現出來,而重燁這個角色就是醫生,似乎就是和賭場中所謂的莊家,這也不免讓我好奇導演一開始就告訴大家兇手是誰,那後面編劇導演和帶觀眾去從中感受推理的刺激呢?重燁也真的是兇手嗎? 我自己先歸納出我第一集看完之後覺得的兩個可能走向:

 

  • 重燁是現在爆炸案的兇手,但不是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事件兇手,為什麼我會覺得重燁不會是以前奇美拉事件的兇手,因為如果奇美拉案件和現在的孫完基是同一個人所為,那以重燁的年紀不可能犯下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案件。
    重燁有可能是現在這爆炸案的兇手,可能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事件嫌疑犯抓錯,抓錯的嫌疑犯是重燁的某個家人之類的,重燁歷經痛苦的人生,那重燁現在是兇手可能就是為了想要幫誰復仇

  • 不過我想也有另一種可能是,三十五年前的縱火案兇手可能是抓錯,而抓到的可能是重燁的家人,重燁或許也在追查這個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案件,有可能重燁這個人不是現在的兇手,但被載煥以為重燁是兇手

 


依照本集一開頭就已經顯現出載煥對著重燁講那段話,搞得讓觀眾覺得重燁就是現在爆炸案的兇手,假設這一段是未來偵辦案件的走向,追查到重燁是兇手,那我比較偏向是我自己推理的第一說,「那個瞬間,他要跟我說什麼呢?他注視我的那個眼神,又溫柔又悲傷,為什麼殺人犯的眼神會讓我內心動搖呢?」 這一段話就很像是在述說著重燁這個角色好像有個悲慘的內心,因此我會覺得重燁和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案件有關,他可能是真的在找三十五年前的真兇。


然而,重燁到底有沒有可能是現在縱火案的兇手?這一點我自己還在懷疑,如果重燁是縱火兇手,可能想要引導警方注目這個案件之類的,心中也是想要幫以前被抓錯的嫌疑犯復仇,所以一開始針對報導過這案件嫌疑犯的孫完基,一一審判那些當初抓錯人的共犯們。



Ads





組長為什麼偷藏打火機?


  • 韓組長與奇美拉案件的關聯性為何?為什麼會要幫兇手掩蓋案件?(解析如以下)


透過我在上一大段的推理,這或許可以說得通為什麼局長和組長對於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事件有著想要封口的原因,我在想局長和韓組長兩人對於這案件可能知道內幕,可能是當時抓錯兇手,所以現在奇美拉事件再次重演的話,就直接證明他們過去抓錯兇手,所以韓組長不是幫兇手掩蓋真相,而是幫自己掩蓋


組長之所以偷偷藏起孫完基爆炸現場的打火機,光是這舉動就已經很明顯很可疑,只是他「為什麼」要把打火機給藏起來?我自己推理是韓組長知道這是奇美拉事件的重演,會把打火機給偷藏起來不外乎就是想要掩蓋,而我想應該就是想要掩蓋當初這案件其實抓錯兇手的真相,所以只有不被發現這案件和奇美拉事件有關,就不會被知道三十五年前的案件其實抓錯人。


而韓組長事實上也是認識孫完基的,孫完基報導過關於奇美拉事件嫌疑犯的報導,依照孫完基在第一集中的個性,他說到「你們都不知道我是什麼人,我只要用筆就可以定人生死」這句話,就讓我想到這個孫完基當初一定是幫助韓組長「製造出嫌疑犯」,並且塑造成讓1984年京畿馬川縱火殺人案「奇美拉事件」案件破案。


因此這也能呼應到為什麼孫完基會這麼剛好成為第一個受害者,也能完美呼應到他會成為受害者我第一個疑問的是「犯人動機是什麼?」,因為如果孫完基就是在三十五年前亂寫報導,那成為這次縱火案的受害者就是想要復仇的動機。



Ads





韓組長這封簡訊是誰給他的?


然而,主的日子會悄悄到來,在那一天,天空高聲離去,物質在火中被分解,土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將顯現出來」,成一洞416、405號」講的就是載煥所發現的那棟建築物有新窗戶的那一戶地方(416號房第一集還沒有提到)。


在最後看來,韓組長會出現在這棟廢棄大樓之下,看樣子是被簡訊給引過去,所以這一集的載煥當了405號房的受害者,那我想下一個目標會是韓組長?如果我前面都推理的沒錯,那現在的兇手就是想要復仇,組長當初勢必應該是跟孫完基有合作隨便找一個兇手來當奇美拉事件的兇手,因此現在的兇手要對他、孫完基要做的就是「審判」的概念了


這也是為什麼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事件案件內容沒人知道,因為被人從中作梗。


三十五年前的案件也跟這次一樣沒都是不明原因起火,也沒有人知道這個案件的始末和內容,調查也只有這個案件本身,連個調查的內容完全都沒有,或許在三十五年前的奇美拉案件中,很大的機率是有人從中作梗,當時抓到的嫌疑犯說不定也不是嫌疑犯,不然現在的奇美拉事件也不會再次出現(編劇要用模仿犯這個梗也很弱,因此不會是模仿犯)。


透過尤金劇中有說,並沒有公開奇美拉事件的內容,所以關於這個打火機也只有兇手和當時的警方知道,至於奇美拉所犯的案件就是像尤金講的,利用氣體灌滿整個車子,然後受害者點著打火機而產生爆炸,這氣體經過那個有研究的消防員說是「氧氣」,只要濃度中達到30%,就會瞬間爆炸。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