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Netflix 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預告與劇情案件大綱


《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紀錄片影集中的內容大概可以分三部分:

  • 案件被發現後警方的看法與調查
  • 11本日記本中的秘密揭曉,和案件的關聯性?
  • 社會大眾怎麼看這案件,各個學者如何對這案件的解釋?


Netflix新上線的印度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是一部讓你看完後還是留下一大堆懸念的案件,這部迷你影集在整個案件的發生、調查、還有拆解的過程都很詳細,不過節奏掌握得還算中等,沒有太快速,看到結局是會發現這案件根本沒有所謂的結局,因為後面還留下一些很大的懸念和謎團,就因為無法確定現在大家的推測是否為當時這一家人集體死亡的真相,因此一直無解(而且唯一倖存的狗也不會講話,牠肯定有看到什麼,但就是無法說話告訴我們)。

Ads
Ads


本案件是發生在印度的某個地方的案件,某天鄰居發現隔壁一家十一口以「榕樹儀式」的方式呈現上吊狀態(其中一位年邁母親雖不是處於上吊狀態,但也是窒息而死),詭異的是警方要抽絲剝繭找真相時,卻發現這案件像是集體自殺或是被操縱自殺一樣,從他們房間中的十一本日記裡找到這一家人的生活紀錄,揭露出這家人集體死亡的背後原因。

Ads


然而,如果要一起走上絕路,為什麼所有家庭成員都「願意」赴死呢?這家庭成員的經濟狀況在當時並沒有不好,而且還剛舉辦過婚禮,而裡面成員也有人是高知識份子,還有通常會反抗的青少年,怎麼可能大家都會同意一起死掉呢?原因可以從紀錄片中得到一些解答。



Ads





《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紀錄片評價、心得



這個紀錄片很有趣的是我一直只聚焦在案件給我的詭異和震驚,這真的震碎我三觀的一個案件,因為當中有太多難以解釋的關聯,觀眾會發現怎麼去拼湊所有真相好像都有漏洞與不合理(看完這案件的一些線索之後還是很難去解釋「為什麼會自殺」)。

這篇心得文章我大概從三個面向的順序來分享我的心得,我會依照本迷你影集的探討順序來寫:

  • 案件被發現後警方的看法與調查
  • 11本日記本中的秘密揭曉,和案件的關聯性?
  • 社會大眾怎麼看這案件,各個學者如何對這案件的解釋?


Ads





案件被發現後警方的看法與調查


透過這紀錄片的內容畫面來看,那股詭異和死亡氣息已經從螢幕飄散到我腦中,在承辦警察說著那是他們第一次看到這種有窒息感的毛骨悚然感時,老實說我覺得他們說的是真的,畢竟紀錄片畫面會稍微處理過畫面,所以當時案發現場的震撼看定比我們觀眾所想像的更加詭異與令人發毛好幾百倍!通過一些記錄畫面和專家的證詞,即便沒有直接呈現全貌的影像,仍然令人不寒而栗。


在一開始案件就直接進入許多疑點,是自殺、謀殺、還是詭異的神秘力量形成一家11口集體死亡的案件?老實說我也不會去探討警方的調查到底正不正確,畢竟這是真實的案例,也沒有正確的解答,不過我也漸漸地在心中浮現出「這是神秘力量所牽引引發的案件?」,因為有很多巧合都和「11」這個數字有點關聯。


事實上在一開始要釐清案件的時候很多都是猜測,警方也用了很多方法想要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想要證明是人為的,畢竟這個家中有人是高知識份子,還有青少年,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怎麼可能是集體自殺的話大家都會同意呢?總會有人有自己的想法吧?觀眾會在「自殺」與「謀殺」之間游移不定,畢竟「外人入侵」這一區塊就已經被監視器畫面證明沒有人進入他們家給排除。


我覺得第一集中在案件的呈現就很全面,很像是把所有可能性都搬出來討論與拼湊,其實我挺喜歡這樣的紀錄片方式,因為不會讓觀眾陷入於警方調查的方法給拉走而失去自己的想法,我也很喜歡紀錄片一開始就強調事件的「荒謬」和「震驚」。透過專家、犯罪記者和警察們的證詞進一步強調了這一事實,我想導演用了很成功的手法來客觀呈現這個案件,從科學和玄學的角度都有提出疑點~



Ads





11本日記本中的秘密揭曉,和案件的關聯性?


紀錄片來到第二集,整個案件一直沒有頭緒(連我也一樣XD),直到警方在這家裡找到那11本日記本,竟然清楚記錄這一家人都遵守了一些明確的神秘習俗(或是精神操控)。裡面的一些細節我就不多寫,大致上這些死者死法都和比幾本上紀錄的一樣,也就是說可以大致上推測一開始就已經計畫好這些儀式。


在這日記本中,不免讓我越來越往神靈的方向去思考,就因為學者們認為「拉利特是被他死去的父親附身」,第二集的內容非常往「玄學」的方向去解釋,讓案件增添好幾層神秘面紗,這顯然對警方來講很難去結案,畢竟案件被說成是鬼魂操控是很不合理的事,任誰都不會相信這樣的說法~ 我自己也不會去相信。


我在第二集的時候先撇開鬼神的操控說,對於日記內容寫的反倒比較震驚,因為日記本給我的感覺是好像透露出某種心靈上的操控,也是一種權威的象徵,例如是「拉利特說『附身』期間,他會為家人規定一些該做和不該的事情」,當然也讓人不免想要探索為什麼這些人可以這麼信從筆記上交代做的事?所以「邪教」這個概念就產生了。


只要講到「邪教」這個詞,大致上就會讓人想到是對宗教的盲從,而會盲從一定是因為內心中想要得到某種願望或是擺脫內心某種痛苦才會照做,就是人類會相信超自然力量的關鍵原因,而這一點又回扣到如果他們信仰邪教,照理來說虔誠程度一定因人而異,如果到最後大家都信奉並且照個筆記本上的規定去做,那這就可以推出家族成員中寫這日記的人、監督家庭成員遵從規定的那個人一定是有著強大的權威,這也難怪警方才會覺得拉利特是那個掌控所有人生命的關鍵人物。

1988 拉利特嚴重車禍
2004 拉利特被人放火差點死掉,從此失語,都不講話
2006 拉利特父親死亡
2007 開第一篇日記
2018 最後一篇日記,並且全家離奇死亡


上表是警方認為拉利特開始這些日記並且對家人操控的年份,從2007-2018長達十一年的時間,可以將這些秘密隱藏的這麼好也是很神奇,這搭配到當中一位學者說「每個家庭都會保守秘密」,我知道印度社會有著極強的「父權主義」,所以這或許也能解釋到小孩子不敢跟別人說的原因?



Ads





社會大眾怎麼看這案件,各個學者如何對這案件的解釋?


在這個紀錄片說到警方在對這案件作結案時非常頭痛,因為無從歸類,要以自殺案也不是、謀殺也不是、鬼怪作祟更不是,後續有學者認為這可以用心理疾病上的科學角度來解釋,的確也是說得通,利用拉利特這個人成為一家的權威中控制這一家人,我自己個人認為拉利特本身的精神疾病是真的,因為片中有提到他們在死掉前的幾天拉利特的狀況不是太好,這不免也讓人覺得是拉利特本身的精神狀況有問題。


在我看來有一部分會造成這悲劇的原因是來自於意外,因為日記上有寫到舉行榕樹儀式,並且手會被解開,所以或許他們本來沒有想要自殺,但意外讓自己自殺吧,拉利特所帶起的是一個被父親靈魂附身的人,操控著全家人的思想,這儼然像是家庭小型的邪教,從日記本也說舉行儀式可以得到救贖,如果長達十一年來的集體妄想和盲從,我想到最後已經變成是被洗腦。


本片的最後利用學者提出拉利特的「精神病」的幻覺幻想衍伸出這場悲劇的說法,的確也是讓社會大眾好像可以接受,可是這樣的說法卻又存在著疑點,雖然父權控制讓扭曲的思想控制得到合理化的解釋,可是說拉利特是精神錯亂也是有點怪,畢竟一個人精神錯亂也就罷,也不可能是全家一起跟著瘋(這一點我自己解釋是日記本中寫到「不遵守者會受到懲罰」這句話所威脅),因此背後還是有著令人嘆就不出來的真相,解釋到最後就真的是怎麼解釋怎麼怪,但這案件也沒人可以知道真相,畢竟沒有目擊者,也沒有倖存者,又算我們推理出一個合理的解釋,還是無從知道這是否為真相。


而導演最後給觀眾下個結論,他認為會有這場悲劇應該要從更高格局去探討整個社會而不只是著重在這一家人,「家庭與社會沒有連結」、「印度極度『保密』的傳統觀念」「家庭功能的異常」「人們在社會中感到的孤立」等等社會現象與議題,都可能是造成這悲劇發生的其中螺絲釘,因此導演最後想要大眾並不是去思考如何破解這案件,而是去阻止下一個家庭發生這樣的悲劇。



Ads


我在網路上有查到一篇文章寫到這一家人中唯一僅存的一個兒子(本來就沒和他們住在一起)的後續報導,這個兒子在案件結束後很快速地取得這一家人留下的房產,紀錄片中也說到這個兒子也把家人的眼睛都做捐贈,態度上都很淡定,本來我還覺得這個兒子有嫌疑,可事實上卻也沒有,因為第一集的時候就已經有提到案發當晚完全沒有人進入這個家(監視器上並沒有拍到任何外人)。


所以這個兒子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嫌疑~如果以印度人對於宗教的信仰,如果他計畫這個命案,那他的表現可以這麼淡定也不合理,我想他們的社會應該都是相信「因果報應」這種信念,因此這個兒子不僅沒有賣掉房子,甚至還搬進去,那他是嫌疑人也是不太可能。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